分类
茶馆4.0

为何反贼多

拜贾导所赐,又聊到文艺了。既然聊,就聊透。有不少人都好奇,为啥文艺圈反贼那么多。


哈哈哈哈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因为:至少对文艺圈来说,当反贼是真的能赚溢价啊。


注意,不是公允价,是溢价。


我们之前说过,比如你是刷盘子的,那从个人利益角度,你能润就润吧,因为刷盘子类似的业务是不可贸易部门,你就可以赚汇差。比如说你在中国刷盘子赚小几千元,但是你在美国刷盘子可以赚小几千刀。如果你同样程度的省吃俭用,显然在美国可以攒下更多的钱。


其实文艺也是一回事。要知道,由于语言、文化等因素,其实你也可以理解为不可贸易部门。


你想想,中国很好笑的段子,你翻译成英文,在美国讲,就没那个调调。类似的,美国人能会心一笑的段子,你翻译成汉语,在中国说,也很难有这个效果。


所以指望艺人流动,也就是类似“贸易”的办法,是不灵的。不如直接收买。


我既然不可能让一个美国的国民艺人在中国取得如此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如直接让你们既有的艺人为我们服务不就好了。


但是比刷盘子还操蛋的地方在于,刷盘子你还是要付现钱的,但是收买艺人都不一定要给现钱,有个投入非常小,回报非常大,杠杆率非常高的办法:评奖


你去搜随便哪个艺人的百度百科,很多都有列举拿过某国外野鸡奖项的记录。这事情王朔当时说的很清楚了,说冯小刚拿了个开罗电影节的奖,王朔一句话给干破防了,说在他认知里这类似个乡镇企业奖,直接给冯裤子干哭了。


但现实是,只要是西欧北美日本评的奖,有一说一,在过去,现在乃至一段时间的未来,那就等于现钱


因为你拿了奖,你身价会涨,不管是片酬还是广告费都会大幅度提高,这可是现实的利益。


那么问题来了,你说西方这些个评奖的人,难道是真的只看艺术水平,不看意识形态?你自己信吗?


那很清楚,当然是帮他们说话的就给你奖,帮我们说话得就不给呗。


这个就算艺人本人不懂,他背后的团队、资本能不懂?这么多人靠着这个吃饭呢。


那为啥这一套可以得逞呢?为啥身价可以涨呢?


因为对表心态呀——我说过很多人到今天为止都是和洋人对表的,洋人说好就是好,说不好就是不好,你若有意见how dare you。


你看,闭环了。


所以只要这些对表心态的殇孽还是那么多,文艺圈反贼就是这么多,一茬茬的。


这就是最典型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延伸阅读:


评奖的套路


20220528:“评奖”的激励反馈


20211119:  加大力度


20211120: 吃谁的饭为谁说话


20211121: “xx啊xx啊我的故乡”不应该被嘲笑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自留地、酒馆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独立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个人网站:zlsdcg.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直接把“zlsdcg.com”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即可。


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1: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头条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觅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632章正文+233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试读链接 )。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730篇,逾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请加之前务必阅读《觅圈说明》。请注意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茶馆4.0

有病吃药

正当性无可置疑》和《感谢打掩护》聊得是电车问题。这玩意呢,我们有,比较好,想卖给洋人赚钱,结果欧美不让。关键这个不让特别没品,因为当初你们油车想来中国赚钱时候我们可是门户洞开。这上哪儿你这个也不占理么。


那么恰好就还有另外一个很有趣的领域,就是电影。


众所周知,前些年,好莱坞电影在中国攻城略地,某种程度来说,影响了一段时间内中国的文化潮流,用他们的价值观影响了中国的很多人,当然也赚到了大钱。


那时候中国电影有非常多缺点,电影工业化程度不够,从业者素质很低,有很多乱插手甚至于别有用心的投资人,因此那时候中国电影打不过。打不过是正常的,有错误就改呗。


那现在除了从业者素质低,尤其是有一大票狗不理的影评人外,其他领域实事求是说改的还可以。这两年票房也不错。尤其是电影工业上取得不少进步。


反观好莱坞的片子,这几年在中国大陆就不好使了,票房摆在那呢。


那就有人破防了,比如贾樟柯。


但是他破防的点非常搞笑。


你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卖不出票去,为啥是我们的错?为啥要我们反思?为啥怪我们不能接受更多元更国际化的产品?


你是产品,我们是消费者,是我们付钱。你产品好我就付钱,产品不好我就不付钱。


你卖不好,是你自己的问题,我们并没有不让你卖呀!


合着你卖不好,赚不到钱,反而怪我们水平低了?


什么东西嘛。


至于他后来找补,意思是说很多荧幕闲置啦,没有选择权啦,每次就放那几部大片啦不合理。


你要说这个我可就不困了。


这玩意是不合理。院线其实直接掌握分发大权,决定普通观众看什么。这肯定有问题。


因为我是出钱的,是我决定想看啥,而不是你只给我极狭窄的领域给我选,这其实就是剥夺了选择权。


问题是,院线完全是根据票房来嘛。票房好他能赚钱,就拼命给你排。票房不行,你再文艺逼人家也不理你。


诶,这不是你们最喜欢的市场化么?田鼠奥们?


怎么着,这时候你又希望行政干预了?


我也的确觉得,掌握宣发渠道的这些人,有的人历史有毛病,有的人背后资金来源复杂,有的人从社交媒体发言看立场也不靠谱,我们也的确觉得不能让这些人决定普罗大众可以看什么。但,您确定要继续聊这个?


最后,贾导啊,你自己历史票房啥水平心里没数?去聊这个何必呢?


有病吃药哈。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自留地、酒馆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独立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个人网站:zlsdcg.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直接把“zlsdcg.com”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即可。


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1: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头条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觅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632章正文+233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试读链接 )。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729篇,逾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请加之前务必阅读《觅圈说明》。请注意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茶馆4.0

造神的下场一定是屠神

先讲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由于种种原因,若干行业呢,都要求从业者必须每年都有若干的培训并且参加考试。

如果严格执行那也没说的。但是实践中大家很清楚,这就是捏着鼻子哄眼睛,就是走过场。

网课是没几个人听的,都在那让视频自己播放,你去搞别的。。在线考试是不需要准备的,随便写写,反正能过。依我看这些玩意有很大的嫌疑是给特定人捞钱用的。

但是你想想,如果这个考试不是在线考试,是线下考,需要实名,需要交手机,全闭卷,你说有没有用?

那起码还是有一定筛选机能的。

然后众所周知,我一直主张对很多公共事件,尤其是争议事件,尤其是一看就很反常的事情要保持警惕,让子弹飞。

那现在很多事情也比较清楚了。

有些板书到底是不是摆拍,一目了然。

有些东西比如latex是不是那么普及,是不是能随便掌握,请百度。

其他的什么字母写错这些,我倒是愿意保持宽容。因为我也写错过。尤其是希腊字母。这个当年刷过题的人都有过。

但是呢,我觉得sin πz和∑这还是不应该写错的。

唉,我还是比较含蓄,就不多说了。这也未必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但是搞到这个地步,骑虎难下了。

有些车,上车了,想下车就难啊。

但PR,我还是水平最高。我觉得最好的下车办法,还是病遁吧。

 

至于病遁是退赛还是不退,我觉得都可以。

 

病遁退赛,情有可原。

 

病遁最后咬牙坚持但是还是不灵,也说得过去。

 

综合起来还是挂水减持比较能多博点同情分。

如果运气好,再求汪峰帮个忙,事儿就过了。

当然,这次由于戳中了很多人的g点,说实在的,这些人是不会放过你的。现在捧得多高,以后砸的就多重。因为他们不能承认自己蠢,自己盲目,自己没及时让子弹飞,自己没上过学,自己没受过学术训练——所以被骗。而只能是对方太坏,太卑劣,有阴谋所以骗了大家——只是包括他罢了。

还是不要随便造神吧。要知道,请神容易送神难,舆论是你想玩弄就能玩的?最后一定被屠神。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自留地、酒馆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独立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个人网站:zlsdcg.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直接把“zlsdcg.com”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即可。

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1: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头条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觅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631章正文+232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试读链接 )。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728篇,逾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请加之前务必阅读《觅圈说明》。请注意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茶馆4.0

正当性无可置疑

我在《感谢打掩护》里提到,汽车圈儿和足球一样,享有目前最大的言论自由。你想说啥说啥,想怎么造谣污蔑抹黑网爆搞水军发黑稿,都是风险极低的事情。


那这些年中国的电车的自主品牌被各种花式黑,我想大家也都习惯了。但是很多殇孽+文盲得意洋洋讲那些话时候,怎么就不敢回答一个问题:如果这些车这么烂,你美爹为啥要让耶伦不惜毁掉半辈子名节要说产能过剩?为啥要加100%+关税?你欧爹为啥毫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也要以补贴为名加关税?


既然我们的车这么差,这么没有竞争力,那你就让我们卖卖看嘛。卖不出去也是厂家处理库存。卖了爆亏也是厂家承担损失,你那么着急干啥呢?


啥时候他们这么替我们着想了呢?


这两天,中国方面宣布对欧盟的猪肉进行对等的反倾销调查。听说后,颇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


我们倒是想制裁他电车,问题是欧盟的电车还需要你制裁?自己啥水平心里没数?市场咋样心里没数?


我们的工业品和他们的农业品,这个对比,你哪怕10年前去和人说,都没多少人敢信呐。


当然还有些人颇为忧心忡忡,这些人不一定是坏人,但是肯定是蠢人。他们大概意思是说,除了欧美别人都是穷屌,你这些玩意是不错,但是卖给谁去?


首先呢,你这种话其实就是严重的歧视,只是你自己可能没意识到。要知道世界八十亿人,不是只有欧美算人其他国家不算人。这就好比之前一个所谓环球峰会就让一大堆人高潮,且不说去的很多都是芝麻绿豆或者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应付下,你不看看还有那么多国家根本不鸟你呢,你有啥资管代表世界?


其次,好东西要合理利润,但是并不是非得割韭菜。早年合资油车在中国干的事情,想必很多人今天心里都咬牙切齿。哪怕中国自古也有无商不奸的说法,但是中国人赚钱也干不出近似诈骗的水平。何况随着技术进步,本来价格还会下降,你咋知道那些发展中国家买不起?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第三,有人说欧美人口密集,购买力强,总要面对。


你说的对,是这个道理。但是那是咱们不想卖吗?那是人家耍流氓。对耍流氓的人,你讲道理有啥用呢?


我们艰苦奋斗时候想保护自己产业你说要自由贸易。等我们可以自由贸易了你他妈有保护主义。那既然人话你听不懂,最后只有靠武器的批判了。


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人家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早就挑明了:如果中国人过上美国人那样的生活要四个地球。之后拜登再次重申,美国绝不做老二。


那你说咋办呢?我们也想大豪斯,也想拼命整肉蛋奶,历史上干了那么多年老大,憋屈了一百多年现在还想回老大椅子上坐坐。这个矛盾就是不可调和的。


有些宋襄公式蠢猪仁义道德的人,老是觉得没有正当性啊,什么时代变了啊。那你看,这正当性不就来了:你们可以用当时先进的产品来赚我们的钱,我们为啥就不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好说歹说你都不开门,那最后不就只有撞门了?


还是那句话:开门,自由贸易!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自留地、酒馆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独立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个人网站:zlsdcg.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直接把“zlsdcg.com”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即可。


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1: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头条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觅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631章正文+233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试读链接 )。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729篇,逾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请加之前务必阅读《觅圈说明》。请注意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茶馆4.0

感谢打掩护

对居民来说,人生最大的消费,大约第一是房产,第二是汽车。但如果说舆论场的复杂程度,车圈从本世纪初bbs生态火起来开始,基本一直是乌烟瘴气状态。


为何呢?因为房子这个东西,很多指标是很硬的。比如面积多大,楼层几层,采光多少,附近有啥配套,这些都是一翻两瞪眼。有就是有,没就是没。再者,客单价太高,大部分干测评的几个有钱啊?你根本不可能买一套然后拆给大家看。所以你看看,测评这个行当测手机,测相机,测无人机,也测汽车。怎么不测测房子?


但是汽车就不一样了,买不起你可以租,何况厂商把车子给你让你测测也不是多麻烦。所以啊,早年有bbs开始,就有人惊奇的发现,这类互联网社区讲话的,起码非常高的比例并不是消费者,而是各厂商的pr,公关公司的水军。这个风气一直到今天都是。你可以看看任何一个稍微火一点的汽车自媒体的评论区,只要他不控评,一定是乌烟瘴气。


更何况如今若干厂商的老板或者高管还亲自下场,有的甚至于亲自参战。那当然就搞的热热闹闹的。


再者,这行当你说专业吧,那是非常专业,各种名词没人搞得懂。但是呢,你说唬人呢,那也是非常能唬人。比如说百米加速这个事儿,还有操控感这个事儿,这些年的口径变化可以去搜搜合订本。


不过我看,如今这行业红红火火,我们固然要感谢从钱老当年开始,主导产业政策的历届技术官僚的高瞻远瞩,感谢相关从业者的筚路蓝缕,但是也有个人,我们也要感谢,就是马斯克。


注意,感谢他不是那些低智商理科文盲创造的谣言,什么多亏他开源之类的屁话。感谢他,主要是感谢他当时在舆论场起到的一个钟馗作用。


中国舆论场,目前有两个领域,几乎到了无政府主义的言论自由,一个是足球,这大家都懂,不多说。另一个就是汽车。你若经常冲浪就看见,在这里随便造谣几乎没事,完全抹黑好像也不太会吃官司。而且很多本来需要资质才能做到事情,这里好像都能做。而且这不是现在,这是n年前就有大量完全抹黑某些品牌的小h文,或者表面是报道其实是抹黑的东西大行其道。


但是这行好就好在,在真正开始起势时候,马斯克冲在前面,给我们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掩护作用。


其实我们很清楚,这东西也不是我们最早非要搞,那是西方当时打着减碳环保的大旗要搞,无非就是他们早年排完了,现在不许发展中国家排,本质上是下个套。这一点丁院士拳打小柴狗大家意见很清楚了。


但要知道10多年前那个舆论环境下,丁院士尚且被围剿,一般的人哪里能对抗这个政治正确呢?


于是乎马斯克横空出世。哇钢铁侠,哇高智商移民,哇很早做出美版支付宝财务自由,还搞出特斯拉这么酷的车,还搞出空x玩大火箭,还和一大堆女明星这啊那的,还第一性原理。


这些呢有的事实,有的是夸大,有的是造神。但是没关系,马斯克是不是白人?是的嘛。马斯克搞的特斯拉车当时是不是很不错?也是的嘛。那么和尚摸得我摸不得?因此在我们的相关产业最脆弱,舆论上最经不起攻击,事实上也的确有大量牛鬼蛇神在骗补在瞎搞的时候,给我们留下了一个非常好的舆论环境。


你不要忘记,在上海工厂搞出来之前,特斯拉可是差点挂掉。这可不是危言耸听,你看看德国工厂那情况,如果不是当时解决了产能地狱,一切可非常不好说。


好了现在轻舟已过万重山,欧美玩不起开始耍流氓的时候,那些人在拿出一大堆话术,什么电瓶车几百年前都有,什么锂电一点也不环保,什么油车才有驾驶乐趣,等等,这些当初你们夸马圣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


就短短几年前的话,拿来看看合订本,一般人还真没这个脸皮耍赖。


虽然这不一定是马斯克的本意,但是没关系客观上起到了这个效果就行。从这个角度来说,给他发个大勋章也未尝不可。


更何况,有这么一个人,一个相对对中国友好的人,把版面占着有啥不好呢。


包括一堆人现在对星舰各种吹,你们爱吹就吹吧,反正你们若是看见放烟花也能骄傲的挺起胸膛我觉得也没啥不好。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自留地、酒馆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独立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个人网站:zlsdcg.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直接把“zlsdcg.com”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即可。


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1: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头条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觅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631章正文+232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试读链接 )。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728篇,逾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请加之前务必阅读《觅圈说明》。请注意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茶馆4.0

背刺某种程度是必然

我们在《就盘醋包盘饺子》乃至之前不少文章都聊过一个事情,就是最保护你们的人却被你们背刺这事儿。


这事情事实层面,没啥争议。因为明摆着,跳大秧歌的,吃螃蟹的,拿个拖把整块白布公然摆拍谄媚的,你们后来都求锤得锤。哪怕是从谄媚角度,狗对主人摇尾巴还能得到骨头呢,你们主动背刺恩人,主动谄媚仇人,得到了啥?


但是价值层面就比较有趣了。


一个让人比较心酸的事儿,是价值上,你若选择了为他们战斗,那么被背刺几乎是一定的。


因为这里面有个悖论:


你若比他们高明,但是事事顺着他们,他们非要瞎搞你也支持,那你是不太会被背刺。但是这玩意叫民粹。群体在一个段时间内,是可能因为信息不对称,因为被骗被小恩小惠收买而短视,你若顺着他们意思,那当然不会怪你。但你要知道,时光是不能倒流的,脑壳掉了是不能安上来的。尊严若是没了,以后是找补不回来的。


你若比他们高明,但是处处看不起他们,给他们做教师爷,天天教做人,那很明显也不会得到他们支持。你谁啊你?于是乎只能圈地自萌在小圈圈里指点江山,对社会影响力基本没有。


你若比他们高明,但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尽可能的说服他们,摆事实讲道理,平等相待,深入他们的生活,和他们做朋友。那是可以取得支持。而且这事情,本质上是把群众水平提高,尽可能让他们和你的差距缩小。但山底走到山顶要一步步走,群众的接受程度是有限的,文盲不可能1天教成博士。也因此你一定只能不断的进两步退一步,这就是曲折上升徘徊前进的根本原因。


但这就造成你需要自我牺牲啊。


举个例子,大部分的老师,当初读书时候智商,成绩大约是中偏上。那么你教书时候,教一看就是清北苗子的,人家也不需要你指点;教和你差不多水平的,那是轻松写意,沟通顺畅。但是教一看本科就考不上的,那就很痛苦了。好说歹说就是不听,顽皮的还能做做心理建设,如果人家勤学上进,但是就是脑子跟不上,怎么也get不到你的点,你是不是很崩溃?


这玩意就是精神内耗,其实是无解的。你去教这种人,客观说那就是奉献牺牲。


有人说你拿了工资了,教好是你的义务。不对,不能这么说。咱们也不怕刻薄,这种非常蠢的,其实难以沟通的人,按道理应该是特种教育,有专门受过培训的特种人来教,那待遇当然也该比照特种人才,不应该是普通人来,是不是?那拿少了干了应该拿多的活儿,你说是不是牺牲?


那么回到群众问题来说,背刺也不是他一定和你有什么个人恩怨,主要就是他就这个水平。还是那句话,要牢牢记住人民群众的认知水平不可能脱离那时候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你说这个是邪路,他不信,觉得你这样搞他没积极性,耽误他发财。那你说咋办?


其实是没办法的,邪路这种事情,那就是不见棺材不掉泪。


他们要背刺你,那就只好背刺咯。总不能第一个跳下去先把大头吃了,然后给点残羹冷炙给他。在残羹冷炙吃完之前他还会念你的好。可是,残羹冷炙吃完了咋办呢?


别的有办法吗?没办法,不是同流合污,就是如此。


注意不要教条机械,这个和火坑是不一样的。火坑下去了还是能上来的,路走错了,下一个服务区让不让你掉头可不一定了。那是原则问题,是不能随便妥协的。

所以干这个呢,那就是要奉献牺牲。没别的选择。而且让人心酸的是,一牺牲就肯定是牺牲到底。为何?你不能用算账的思维。你若是算账,那第一天就开始爆亏。


我们可以看看,老头子和他战友们,在躬身入局前,绝大部分家庭条件都还不错,至少远比他们想拯救的人要好。而且常公虽然我们喜欢调侃他,但是在上一个版本里,常公是顶级的。如果老头子他们不入局,他们去做个财阀买办难道是很难的事情吗?至于你们瘪三生死,那就不必在乎了。


若是用算账思维,所谓吃小亏占大便宜,那到最后,你当时越跪舔他,他“回报”你越狠。但这也是活该,谁让你选择背刺呢?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


延伸阅读:


奉献牺牲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自留地、酒馆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独立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个人网站:zlsdcg.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直接把“zlsdcg.com”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即可。


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1: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头条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觅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631章正文+232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试读链接 )。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727篇,逾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请加之前务必阅读《觅圈说明》。请注意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茶馆4.0

别无选择

昨天的《签字不宜耍赖》评论区,有人说为啥有些人背弃信义了,但是还是正面评价。


我觉得,要么你把一些小老板,渣男渣女之类的普通人和大人物相提并论了。这类人当然很多啊,起家时候骗工友,集资时候骗乡里乡亲,上轨道了骗合作伙伴,最后善终的很多。至于涉及感情骗财骗色的更是多见。但是这其实俩字就可以说清楚:个案


对大人物来说,我《版本迭代》说的很清楚,从洪天王把意识形态这个玩法也开发出来后,你说的这种情况就没了。不信请你举例。


为何?


因为人,是人。人是可以被说服的,而不是被训练好的狗或者机器。


古代有句话叫天子兵强马壮为之。你能打,你能让别人都屈服。但是皇上不差饿兵,你得有钱粮啊。于是乎大部分其实都是倚强凌弱。至少绝少数是以弱胜强。


但是以弱胜强你可以去翻翻中外史书,过去要么是主帅万人敌,要么是对方自爆,要么就是耍阴谋搞欺骗来偷袭,要么干脆是运气差到底。并没有一个可重复可复现的过程。


并没有说,这一套他可以用,我也可以用,因此放之四海而皆准。


但是意识形态这一套玩法就是的。


因为他不是用骗的:大家又不傻你骗得了多久?他也不是用收买的:都是穷屌你买得起谁?他更不是用威逼的,你以为你是擎天柱?


他用的是说服


反正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你在那边过得不错我知道,你领了任务来砍我们我们也知道。但这个世道不该这样,大家都是穷苦人,苦逼不是不努力,是因为一二三四等因素。说完了,你看怎么办吧——大概就是这么回事。


说服这种事情,当然经常是说不服的。但是只要有人被说服,那么力量对比就立即发生改变,过去是朝廷的鹰犬,现在是革命的战友,一进一出就差别大了。


而本来是敌强我弱,上了这一手就肯定可以缩小这个差距,就有可能逆转——大方向是对的,那么别的就是细节了。


所以这一套一旦跑通,那就是他可以用你也可以用,谁来都行。


老头子最厉害的就是他发现这一套跑通后,直接教给大家,果然很多人学了都会用,说明,这是通案。


那你说,搞这一手,弄虚作假能行吗?言而无信能行吗?


不行的,你只能正道直行。


显然是不行的。你最多可以骗一次——我写过这个叫透支。但透支完了要马上充值,不然就没有下一次了。


就说我昨天聊的那个人那件事,赌咒发誓绝不翻烧饼还签字画押,我就问你,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见过有谁敢正面洗这个事情吗?


我们隔三差五拿他开涮,这件事哪怕当初声望最高时候有人拿着拖把白布摆拍时候,有人敢拍胸牌说一句:就是骗你咋了?骗有啥不好?大丈夫不顾小节等等。


有吗?


没有嘛!


因为朴素的是非观大家还是有的。知道你这个事情不地道,不带这么玩的。


当然,历史是曲折上升,盘桓前进的。逆流肯定是有的,逆风也肯定是有的,因为生产力水平摆在那。但他不可能一直逆风。因为耍流氓这种事情,只有没有和很多次——你一直保持信用还好,但是一旦你开始耍流氓,你开始肯定会占便宜,因为别人没想到你居然是这种人。以有心算无心,多少可以占便宜。


可以后呢?


以后大家不信你了,你不就不能和正经人玩了,不就只能去找牛鬼蛇神,找买办戆巴。和那些人混还能有个好?


我们今天敢理直气壮说老头子就是对的,而且一大堆被抹黑的所谓黑点,我们都不怕正面对决,放马过来。你看看另外一位敢吗?不敢的,那些今天残存的支持者最喜欢教大家不要翻旧账啊,不要纠缠细节啊,向前看啊。


就是向前看你们也是输的。因为,站得高看得远。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自留地、酒馆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独立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个人网站:zlsdcg.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直接把“zlsdcg.com”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即可。


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1: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头条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觅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630章正文+232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试读链接 )。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726篇,逾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请加之前务必阅读《觅圈说明》。请注意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茶馆4.0

签字不宜耍赖

我们在《人心有秤》以及很多其他文章都聊过,洪范五福最后一个是考终命,也就是历史评价,这对于大人物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那么马上就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如果敌强我弱、如果现在“形势比人强”,如果现在“正面对抗不利,任人宰割不行”,那怎么搞?


其实这个问题一直是困扰古今中外这么多大人物的一个难题。我们古代故事有什么卧薪尝胆啊,有什么胯下之辱啊之类的故事。但是你仔细想想看,如果因为“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就可以放弃原则,那你这个原则还值钱吗?如果打不过就可以丢弃你所捍卫的价值,那“以弱胜强”不就永远是个幻想?


所以这么多年这么多前人各种正反的例子,这个问题其实是有唯一的答案的,那就是我过去经常说的:公开的秘密不等于秘密的公开


如果你对这个框架不理解,我换个词你肯定秒懂。那就是汉奸和顺民的区别。


比如说吧,日本人侵略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敌强我弱是事实。不管是比钢煤电产量还是比单兵战斗力,打不过就是打不过。


那么区别就出现了,你觉得打不过了,药丸了,你投奔日本人,替日本人做事来欺负中国人,这个是汉奸。还有一种情况是你觉得暂时的确打不过,我去搞个人的恐怖袭击也没啥意义,那就潜伏下来,我不反抗,不去招惹日本人,但是我也不帮日本人欺负中国人,这个是顺民。


那么问题来了,顺民可以讲自己遇到的各种困难,实在没办法,就大部分人的视角看,这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汉奸,这就不可以接受。


为何?因为你做汉奸,你相当于增加了敌人的力量,削弱了我方力量,会直接害自己人。但是顺民不一样,起码是有聊的空间的。


你不要觉得这个是捏着鼻子哄眼睛。不是的。这里面差别可大了去了。


有人说不就是一个名义的区别么?呵呵呵,那你就浅薄了。很多时候啊,这个名义,是可以抵千军万马的。


举个例子,抗战时候,你若有个名义,你若自己有克里斯马,你跑到敌后去招兵买马,就靠着这正统的名义,你就可以让很多人拿你的委任状,听你的调遣,为你卖命。


这就是唯物主义。精神和物质在特定的情况下是可以互相转换的。你觉得那是个虚名,但是如果这一套东西有道理,有人信,能够感动人心,那么就可以顶千军万马。这种东西,叫做意识形态。


那你看,做顺民,意识形态上我没有认输,我只是暂时打不过你,我蛰伏罢了。但是汉奸,就是我认输了,我承认我们比你们比不过,我投了——这能一样吗?


所以我看有些读书不好的人,发现一些事情就好像新大陆一样就觉得挺好笑的——你看清楚了,有的人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从来没有妥协。但是现阶段人比你少,枪比你少,暂时打不过你,蛰伏下很正常;有的人呢,又是签字画押,又是表示绝对不反悔,又是赌咒发誓,最后耍流氓不认账。这当然不是一码事。


再说的刻薄点,你以为耍流氓就没有代价吗?凡事都是有代价的。我从来没耍过流氓,我的信用就高。我耍过,我信誉就低,以后人家质疑,我就得拿钱!这钱又不是他自己出,是所有人一起出,包括你在内!这就是历史共业。


所以我们古话说,不要认贼作父,不要随便签字画押,是很有深意的。签字这种事情,没人逼你,你可以口头,可以打哈哈,但是若是你自己签了,就不要耍赖。事后若是想耍赖,是加倍无耻。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自留地、酒馆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独立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个人网站:zlsdcg.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直接把“zlsdcg.com”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即可。


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1: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头条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觅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629章正文+232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试读链接 )。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727篇,逾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请加之前务必阅读《觅圈说明》。请注意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茶馆4.0

就盘醋包盘饺子

我一直说没啥问题是不能正面回答的。但是你看有个有趣的事情,绝大部分人都绕着走。


那就是:群众会不会犯错?


表面上看好像是句废话,人非圣贤谁能不犯错呀。既然领袖可以犯错,普通人可以犯错,那么群众犯错不也很正常。


嘿嘿没这么简单,这个事情其实牵扯到一个政治正确。那就是作为整体的群众如果错了怎么办?


有些人念经没念好,开口依靠群众闭口相信群众,但是又觉得自己就是比群众高明,那如果群众也在某个事情上认识不对,非不听你的,咋办?


这是一个大问题。


因为如果你还是听他的,但是他是错的,你不是也要犯错?


但是如果你不听他的,替他们决定,那你这个群众路线还算不算?


很多人因为说不清楚这个问题,于是采取一个回避态度,根本不提这茬。这显然是高度的唯心。


由于生产力发展的局限,生产关系对人的束缚,还有普通人信息来源的不同,普通人对事情的发展的脉络认知不足,对事情大方向的判断错误,是很常见的事情。


甚至于在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上搞错,也是有可能的。


那搞错了咋办呢?


当然是努力说,拼命说,摆事实,讲道理,尽可能争取他们回到正确的道路来咯。


说不听呢?


说不听那还能咋办?你们这个认识水平,这个觉悟,不能全怪你,因为是生产力造成的,也有很多历史因素;但是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并不能因为很多人都这样认为,就说这个是对的。


那就大家一起跳火坑呗。


所以我才常说历史共业这个词。你以为说假的啊?


当初你们有些人背刺,有些人觉得捡便宜了,有些人以为“积极性”就是大力丸,有些人觉得这也要改那也要学,都™学杂了,但是遭殃的不是你自己,是大家伙儿。


你要搞清楚,跳火坑是因为根本上你这个就错了,所以是火坑。由于是你们多数错了,所以不跳不行。如果你们是对的那不就不是火坑,那就是美滋滋了嘛。如果你们不是多数,那还是有办法纠正,避免,减损的。


但是你一定要说,搞错就是水平低,那也不符合实际。事实上任何这样群体性的坏事,都是坏人带着蠢人搞。而坏人里有好处、利益驱动的也是少数,更多的是人性的卑劣。


就说个很简单的例子,你说殇孽公知高华,跟着起哄天天唱衰诋毁的人,是不是小部分的坏人加大部分的蠢人?是的吧?没争议吧!


那坏人里能真的拿到狗粮可以收米的有几个?也很少吧。大头那肯定史密斯专员拿嘛,哪儿轮得到你。


那你说有些人天天跟着起哄干啥?我之前说过很多就是踏空嘛——他以为药丸,结果没完,搞的还行,那他不就破防了,因为搞的越好越证明他是个蠢货。那他当然要不断诋毁。他未必不知道自己错了,但是不能承认,你说这个是不是人性的卑劣?


那当初也一样,当初觉得搞错了而背刺的人,那当时的论述也好,现在的事实也好,都证明没错,你应该搞清楚而没搞清楚,那就是蠢。但里面肯定也有些人是坏,有的是利益相关,有的是人性卑劣,是不是?


好了,问题来了,如果错了,能不能说你错了?能不能指着和尚骂秃子?


当然可以呀!你做得出来,还怕人说?


嘿嘿,今天写这篇呢,当然是为了一盘醋包了一盘饺子,昨天文章《暴力基底》里,居然有个ETC大杠,我是没想到的,如图:


奇怪,我这些天写轻微暴力,不都是在给你们说话吗?不都是在写什么才能真的捍卫利益么。


这个人如此跳脚,你看,不就恰恰证明了我的观点:就是有些鸟人是要背信弃义的,是下作卑劣的吗?


他本来想反驳我,但是恰恰证明了我的正确,这不就是毅种循环。


我想到了电视剧《兄弟连》第一集一个有趣的桥段。


E连连长索贝尔,其实不太能打仗,但是会魔鬼训练,喜欢折腾人。但是他是连长,军人服从命令为天职呀。你不能不听他。


但一次夜间训练里,大头兵蓝道曼破防了,问排长温特斯:索贝尔是不是恨我们?


那你让温特斯怎么回答?


索贝尔是连长,命令不能不服从。


但连长的确是瞎搞,瞎搞是事实,你不能昧着良心说索贝尔那一套很好很强大。


可索贝尔是能力问题,可能有一点心理变态,而且他后来搞温特斯时候是有点人品问题,但此刻还没爆发,你也不能说他真的坏人他恨你。


温特斯只好说:索贝尔不恨E连,恨的是你。


众大笑。


我思来想去也想不通这个人这时候跳脚个啥,但那不重要了。因为这就和当初那些背刺老头子的人一样。你看这个人,不也是我替这类人说话,结果好端端跳出来骂我。但我可不是娇滴滴的女王!有的是力气和~~手段!老头子那样慈悲,你越烂越照顾你,你蹬鼻子上脸还由着你放肆。不就是阴阳怪气么,不就是诛心么?告诉你这方面我是祖宗,而且立即加倍奉还。比如前些天我说了你们背刺后有些人“看成败人生豪迈”,不知道你家是不是啊?如果别人家如此,通案可以同情,个案可以看情况,但是你家啊,活该。不知道骑自行车放风时候开心不?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自留地、酒馆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独立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个人网站:zlsdcg.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直接把“zlsdcg.com”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即可。


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1: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头条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觅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629章正文+232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试读链接 )。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725篇,逾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请加之前务必阅读《觅圈说明》。请注意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茶馆4.0

暴力基底

昨天这篇《距离产生美》,不客气的说,水平实在太高了,尔等关注的绝大部分的公众号肯定写不出这水平的文章。如果一定要找出这样的文章,那只能是我自己了


你可能注意到我举的例子,里面提到一句话,说“法律规定不签字不可以做,签字可以做”。那么你想过没,为啥法律要这么规定?为啥法律这么规定,你就得执行?


一般人可能会愣住,这叫什么问题?你看,你思想钢印很深吧。你也把法律规定当做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那我就提醒你一件事情,你马上就悟了。


有个词叫老赖,你听说过没?


比如说吧,你找人借了几个亿,然后各种挥霍啊转移资产啊,反正到期了就是没钱还。那对方就打官司,一切证据确凿,你也认账,但是老子就是没钱还不起。于是乎你就变成个老赖。


但是那又如何?!


无非就是要动不动被人提及,部分媒体或者自媒体拿你开涮,然后你自己的身份证不可以高消费,不可以坐飞机啊坐高铁啊什么的。


但是我告诉你,这些都有太多办法可以解决了。具体不展开,反正我可以肯定的说,即使你成为法律上的老赖,你想坐飞机坐高铁买房子住高级酒店,办法可太多了。


那我们回头看看,你弄走几个亿不还,代价是做老赖,这个是对等的吗?


显然不是,对不对?


当然你不要教条主义,人家借几个亿有这个效果,你借几万几十万可不要这样照表操课,那会把自己坑死。


但你一定要认识到一点,法律这个东西,是哪里来的?是议会制定的。议会为啥可以制定法律?是制宪会议给议会这个权力。制宪会议为啥可以给这个权力?制宪会议是哪里来的?你可以翻翻书,翻翻微博,翻翻所有论坛,我相信公知殇孽们不会告诉你。


我来回答你。因为制宪会议是什么人开的?是暴力革命的胜利者开的。因为他赢了,他可以制定游戏规则。


制宪会议可不是靠什么选举,讲什么民主来的。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但是你看任何自由派绝对不敢仔细聊这个事情。


所以一定要记住一点,政治最底层的逻辑,是暴力。我打赢了,我才可以制定游戏规则。如果战场上打不赢,绝不可能通过办公室,通过议场,通过办公室把利益拿回来。


这其实是很朴素很自然的道理,但是大部分人不愿意听。我觉得他们不愿意听,主要原因是他知道自己是个弱鸡,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平素也不好好锻炼身体,是个人他都打不过。但你打不过是你弱鸡,有的是人打得过。事实上到今天为止,你看看精神小伙,街溜子这些人的性魅力还是远大于肥宅或者豆芽菜,把起妹简直是降维打击,你想过为啥吗?


既然法律,制度,规章,规则,规矩这些都是基于暴力为最底层,那么毫无疑问,你想制衡他们,也一定离不开暴力。


当然现代社会,你说直接去一拳打肿你的脸,那不合适,也不恰当。所以文明人,大家讲的是轻微暴力。


什么是轻微呢?我面对面和你吵架;我写文章骂你而这个文章可以发表;我可以喊很多人去你家或者你办公室评理——咱们动口不动手,但是的确给你造成了实质性的威胁,你才会怕,咱们才有对话的空间,你才能妥协。


那就很清楚了。有人觉得这个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写进了宪章。有人觉得这会搞的乱糟糟的,你们没我高明,我说了算就行。那么到底谁是自己人,就很清楚了。


但很遗憾的是,这些年很多人就在做认贼作父的事情。但我觉得历史也是公平的,你认贼作父,人家就赏你“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你一把岁数了生活无着,说不定还得骑着自行车送老婆去特种场所,自己抽着劣质烟在外面等着,说活该可能太刻薄,但是你早干嘛去了呢?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自留地、酒馆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独立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个人网站:zlsdcg.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直接把“zlsdcg.com”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即可。


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1: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头条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觅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629章正文+231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试读链接 )。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724篇,逾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请加之前务必阅读《觅圈说明》。请注意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检测到您开启了广告拦截

请禁用您的广告拦截器,来支持我们!

刷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