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茶馆旧文

AOC,郑爽,菲克纽斯审查

再过几个小时,如果不出巨大的意外的话,拜登就要上台了。

所以嘛,我们之前反复说的宝藏女孩AOC就又开始搞事情了。

哦豁,瞅瞅,开始要对假新闻进行审查了。

还记得我之前写过《【旧文重发】会被信息革命摧毁的是假民主》吧。当互联网时代各种菲克纽斯满天飞时候怎么办?

其实无非就是要么平台自己审查,要么成立个政府隶属的部门审查。

但是你知道,社交媒体这个东西,到最后不是垄断就是有限个寡头,如果你要他们自己审查,其结果就是他们可以直接操纵舆论。比如川普之前怎么胡说八道都是vip中p,结果1月6号一冲国会山就给永久404了。

当然了,如果美国政府直接搞个部门来审查假新闻,是不是看着很眼熟啊

我早就说过,AOC一定会各种搞事情,一定会掀起路线斗争,你看,这拜登还没上任就开始整活。一上任不给你搞个大秀啊。

说到这要宕开一笔,这就是郑爽的事情。

实事求是的说,我对郑爽当然没啥好感。没好感的原因就是既没有靠谱的作品又喜欢打拳。

但是她最近这被张恒锤的还是蛮让人震惊的。震惊的倒不是她居然对俩代孕的娃这么残忍,也不是她拒不签字把张恒丢美国的无情(我愿意相信张恒也多少有问题),我只是惊讶于郑爽这语言表达能力:

看了这个,我相信郑爽大概是真没团队的。但凡有个团队,也写不出这样文法不通,啥玩意没有说清楚的话。

这话我想了半天,后来总结下,郑爽想表达的大概就是我一篇旧文里这段吧:

关于这个事,我简单说两句,至于我的身份,你明白就行,总而言之,这个事呢,现在就是这个情况。具体的呢,大家也都看得到,我因为这个身份上的问题,也得出来说那么几句,可能,你听的不是很明白,但是意思就是那么个意思,我的身份呢,不知道的你也不用去猜,这种事情见得多了,我只想说懂得都懂,不懂的我也不多解释,毕竟自己知道就好,你品,你细品吧。你们也别来问我怎么了,利益牵扯太大,说了对你我都没好处,当不知道就行了,其余的我只能说这里面水很深,牵扯到很多东西。详细情况你们自己是很难找的,网上大部分已经删除干净了,所以我只能说懂得都懂。
周老师本尊,公众号:周老师的茶馆故弄玄虚

那这个和美国,和AOC有啥关系?

当然有啊。你们就算不追星,也能知道之前郑爽吃喝拉撒睡都能上热搜,动不动就全网刷屏。问题是天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郑爽的作品,颜值,经历,操守,你说爆红赚钱这ok,你说有特定铁杆粉这也ok,但是她和她之前那热度,是匹配的吗?想必大家心中都有答案。

而热搜,全网刷屏这种东西,你们都知道,都是钱可以解决的,要么是直接拿钱买的,要么是渣浪夹总专门引导的。

可是我并不想看这些东西啊,但是,你用你的算法,你对我cookies的分析,强迫我看,甚至于挂到热搜全网刷屏让我不想看也被强迫看到,这什么性质?

再比如说吧,郑爽不是也喜欢打拳么,这一次不就有人说哎呀张恒真是渣居然还录音。反正在微博的推波助澜下,如今是万事万物皆可打拳。哪怕那飞天面条教,我说过Ramen都有人说你这个不尊重女性,应该加Rawomen,你只说Ramen就是直男癌。

但是你想过没有,为啥现在就微博和豆瓣疯狂打拳呢?其他平台咋就没这么严重呢?

说穿了很简单,就是社交媒体自己干的嘛。

你要把一个社区的言论导向控制下,太容易了。比如吧,你们看看打拳的,什么蝈楠,牛子小小这种话,是污言秽语人身攻击吧。你渣浪各种守则也说了不能骂人不能人身攻击吧。我要是夹总,直接把这么说的统统炸号,不准转世,要不了1周,拳师就都得挪窝。

现在你倒是好,这类人你不仅不封禁,还主动导流,投诉基本不管,那当然就是纵容,甚至于故意的。那不是有句话么,任何一件事,男女互换评论过万。

而且有意思的是,类似打拳这类言论,你说是不是言论自由范畴?其实肯定是。哪怕是杨笠这种地图炮,其实也是言论自由范畴。我个人认为,这事情目前政府的确也不宜管。可是,不管的话,这些主流平台你指望自律?没戏。而且大是大非的问题就是,当一个平台明显在拉偏架,有导向,有立场,为了流量可以什么都不在乎的时候,这对社会是好的吗?

推特在前两年对黄尸完全纵容,谁去反对下基本炸号。至于川普也好,各种保守派的阴谋论也好,前些年也随便说。

微博怎么干的,你们也看到了。

这个问题,在中美其实都出现了,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AOC所说的审查办法,比较敏感,就不多提。

你不想有关部门来审查,就得指望市场机制。什么机制呢?比如说如果新浪微博不是一家独大,还有个和他对应的xx微博,市占率也差不多,而且创办人恰好是个直男癌看见打拳就烦,然后在他的平台上谁打拳永久骂女人随意,这样两相中和,才能有正常的导向。不然不存在真理越辩越明,只会是单向的带风向。

其实传统资本主义社会的所谓新闻自由就是这么回事,谁都可以办报纸杂志,你觉得他菲克纽斯你可以自己打擂台嘛。

但是我们说过,办报纸杂志电视台都要很多很多钱,你到最后还是让资本来审查。

而互联网时代,这个现象是更严重而不是改善。为何?传统媒体因为成本原因,很多时候给本地媒体留下生存空间。比如私营报纸你不可能每个县都有记者站吧。也因此大量中小媒体可以存活,看起来似乎可以互相争鸣。

但是互联网技术下,就不需要了,绝大部分的中小社交平台没有生存空间。因为信息过载一般人也没空看你,流量不足就没有广告就生存不下去。

所以你会发现,靠社交媒体自我审查,是没戏的。你哪怕拆分也没有用,你又不可能强行派几个政治立场相左的人各管一摊。

最后你会发现,AOC那一套恐怕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只是,太眼熟了。

那么你说,AOC是抄谁的作业呢,手动狗头。

圈内的人请注意,因故,必须进行扫水。不过所有jm系列我已经手动完成备份。旧文里面有打包合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45章正文+56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41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为什么没隐士了

今天继续讲讲古。

你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经常出现一类人,叫隐士。比如某某博学鸿儒,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是觉得皇帝太昏庸朝廷太腐败所以绝不出来做官,宁愿躲在深山种地。

然后呢那朝廷肯定要有所表示嘛,就派人来请,说不然您还是出来激浊扬清吧,一般呢这隐士还得拿翘下,比如你级别太低才来个处级干部,不行,得司局级我才出山。还有的干脆摆明了就是不出山,一般就把朝廷搞的很尴尬。为啥呢?因为这些人往往就喜欢拼命骂皇帝骂宰相,你要是和他计较吧说你连山野村夫都不能容,药丸。你不和他计较当没听见呢,那这类人都是当年的kol,不断搞臭你,也很难受。

但是凡事都经不起仔细推敲。古代又没互联网,也没微信,你又没做官,那你这么牛逼天下人怎么知道的?怎么那么多考上科举的人都没你一个在家种地的能呢?

再者说了,别说当年,就算今天,你跑到类似秦岭啊,羌塘啊那些地方你去隐居看看,看看你是挂掉的概率大还是躬耕渔猎活的美滋滋?

何况,就算你在农业区,你都隐居了,市集距离你又很远,非居民区一般水源也有问题,不管是深山老林还是山谷草甸,就算你去种地那亩产也很低,请问你是怎么养活你自己?

嘿嘿这时候啊,那些隐士就不和你细说了。但是你去查查,基本都是望族出身,大地主。

所谓隐士,有的时候是避风头,大部分时候都是以退为进的造势罢了。

为何?

无非是昨天文章说的,到后来皇帝的选择不多罢了,不用你们这些读书人,也就太监勋戚厂卫可以用。但是绝对人数那也是不够的,你亲戚才能几个人,厂卫很多是军户世袭总人数也有限。所谓隐士其实就是文官们捧出来的一个kol,动辄讪上卖直,你还不能把他咋样。不然大家一起非暴力不合作你皇帝根本不好玩。

但是,你们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到了清朝,隐士基本就没了。

为何?

本来满清就宁可给他老满洲还有蒙古做官,你不做官?你要归隐田园?真的,这你说的,那就给你开缺了吧,去找找还有哪个参领想要缺,麻溜的。

这时候轮到这些文官傻眼了,啥玩意?居然不给做?于是家有双亲要回乡尽孝的孝子少了,耻食周粟的遗老也少了,丢几个骨头就不少人抱着为了天下苍生的念头自己哄自己就乖乖出来了。

当然了后来八旗完全腐化,一个个旗人大爷只会遛鸟斗鸡喝茶后,就另外一码事了。那时候谁求谁就变了,你看从清末开始,各种隐士,大侠,山野奇人又多了起来。

直到新中国成立,还有一堆知识分子搞不清楚状况,还拿那一套动不动要挟,什么决不能外行领导内行啊,不然我们就走了。结果回答他们:既然如此请你们滚吧,就都懵逼了。

所以,现在高校里缓则这么多,本质上就这么回事。无非就是几百年前说谁是隐士,那是夸你呢,说明你有钱能宣传,江湖面子大。如今哪个人再自称或者被人捧臭脚说是当代隐士,你基本可以因人废言当他脑子瓦特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45章正文+56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41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一体论初见曙光

你们有没有想过一个技术问题,就是古代君临天下的皇帝,大概能管多少人?

说出来可能很出乎你的意料,大概300人上下。能力巨强的人可以管1000+,比如朱元璋,基本有本事管200人就足够坐稳椅子了。

为何呢?其实还是因为一天只有24小时,有效时间也就20小时,一个人的精力又有限。你一天拼了命的干,比如干到朱元璋这个爆肝的情况,估计也就看300份文件。有统计,朱元璋有那么十几年都是每天看15万字左右的文件。

后来他子孙们都觉得搞不定,能不看就不看,干脆让内阁票拟(提出几条意见)司礼监批红(从上述几条里选一个定论)。

所以你实际能管到的人,大概就是内阁成员,各部尚书(侍郎都不一定管得了,郎中之类的就别想了),都察院都御使,外加厂卫大档头和顺天府。地方督抚基本就是土皇帝了,你就是想管他也飞不过去呀。

有人说有这些人不就可以控制朝廷了么。其实不然。因为权力是两部分构成的,一个是名分,一个是实际。

名分是什么?你是尚书,那么本部的官印就归你管,本部的文件要盖了印才算数。

但是你光掌握大印就作数了吗?不,当然不是。空壳尚书被架空的例子多得很。部务那么多,各种派出机构分管单位那么繁杂,光文件就多少?需要你定夺的又多少?你管得过来嘛。

所以这就是权力的另一面,那就是实际:你有没有这么多人帮你做这个事情呢?

你们肯定都听说过一个东西叫绍兴师爷。你要知道,师爷这玩意可不算朝廷编制的,都是官员的私人助手,官员自己给他们开工资,然后这些具体事情就他们来做,比如什么钱粮师爷,刑名师爷等。到后来很多地方,地方官干脆就是拱手而已,实际拿权的都是幕僚老夫子。

但是地方官可以这么干,皇帝却不能这么干。一方面,朝廷也要一个名正言顺,要遵守礼(等级制),你要让他帮你干活就得给名分给待遇给地位,另外一方面,也有安全问题,你怎么知道这不是你皇弟的倒钩?你怎么知道他不会找机会刺杀你?

那督抚为什么可以?因为督抚是流官啊,干几年就调走,和地方士绅有讲数的空间。皇帝可是上任了就干到死的。顺便,你们可以看看那些世袭土司,基本也没听说请师爷的吧。

而对于深宫长大的皇帝来说,他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认识这么多人。

皇帝小时候是奶妈带,长大点读书是博学鸿儒一对一教学(如果没有立储也不排除一对多,但是那也是小班教学),能跟着自己打野的主要还是太监,那么这你能直接管的二三百人,你上哪儿找去?

历史上解决这个办法就三种人,第一是太监,这过去文章写过很多次,不提。第二是勋戚,自己亲戚,功臣后代,都是与国同休,忠诚相对可靠。第三是厂卫。干了脏话万人嫌,别无选择只能依靠自己。

最靠不住的就是科举的文官。为何?这还是产生机制的问题。科举考试是很公平,你考上了是鲤鱼跃龙门,但是过去皇帝想的是这都我天子门生,天下英雄都到我碗里了。但是,在实际操作里,你总归要从地方的县城,省城一路考过来。科举又是三年一次,一波流直接进士的是极少数,大部分都要复读几次。复读就造成一个问题,就是一方面你饱尝人情冷暖,心思就不那么纯正了,另外一方面你复读考上的话会对当时录取你的主考官有很大的感恩之情。等到了殿试的时候,你的座师之类的基本就定了。哪怕最后皇帝录取了你,你最感谢的那也不是皇帝。

至于当官了之后,那肯定是同乡,同年之类的更重要。

但是,太监因为身体残缺,心理多半扭曲,而且小时候不是穷得要死谁去做太监,这就导致教育程度是不足的,开蒙晚了,大部分都是不灵的。勋戚则是另一个极端就是很多是公子哥二世祖,耽于酒色,本事也靠不住。至于厂卫,干惯了脏活的去干净活,干得好的也是凤毛麟角。

所以古代君相之争,央地之争的根子就在这里。皇帝想无远弗届,但是就能管几百号人又让他做不到。但是法统上皇帝又是唯一代表,理论上还得乾纲独断。

你用这个框架去看二十四史,如掌上观纹,清清楚楚。

那么还能不能朝深层挖呢?其实也可以。

这个问题在经济上其实就是委托代理问题。大义名分看,权力是皇帝的。皇帝是股东。但是实践上皇帝又没办法什么都管到位就得委托职业经理人,但是职业经理人一定有动机去掏空公司,一定看重的是自己的奖金期权而不是股东的财富增长。前些年西方部分经济学家讲了个概念叫什么信托责任,结果所谓的有信托责任的职业经理人的楷模们,当时好像很好,大浪下来都不靠谱。

对于这个问题,中西都开出来各自的药方。

欧美的海洋文明的药方,本质上是地方自治,把权力无限切割,无限嵌套,同时用频繁的选举来甩锅,用司法的判例来干脏活。

这一套过去很灵。因为出问题就是你自己选的下次不选不就好了,实在扯不清楚法院判一下大家都认账。但是这有前提,前提就是一有钱可以赎买再不出大事。2020年出大事之后,这一套在欧美已经肉眼可见的不灵了。

大陆文明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中央集权,最好把末端的居民区和自然村都统统攥在手上,用党机器自上而下一条鞭,用党纪约束从业者。

这一套搞法曾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后来又因故大大后撤,现在最大的变化是我一篇2年前文章《委托代理》里讲的问题:一体论居然在新冠的助攻下,被重新增信。

这个新的叙事建构是:危难时刻你能保护我们的生存权,其他人实践证明不行,那么就是你。

过去我们担心的基层软弱涣散问题,居民配合问题,行政执行力的问题,经过去年一年的锻炼,效果是好的,也是普遍满意的。

因此,这个模式至少证明,是有可能跑的通的。

但是光这还不够,还需要一套论述,一套凝练深刻的论述,论述是谁为了谁要去何方的问题。

为什么?

因为事已至此,未来不可能只出口产品金流,迟早也是要学习灯塔那样普及价值观,进行制度改造。

十几年前金融危机那一次,有些人吹牛说也有帝都共识,想和华盛顿共识分庭抗礼。事实证明那时那些人太膨胀了。但是现在,我看差不多了。这时候干大事需要的就是名正言顺,你要是连一个光明正大的旗号都打不出来,那是没法玩的。

那为什么19年时候,我对一体论没那么乐观呢?当然是因为那时候你在B站刷弹幕还看不到满坑满谷的:你工人爷爷来了。

时代变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44章正文+56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41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造轮子是必要的

你们肯定听说过一种说法,说第三产业占比越高,那说明国家越发达。不少恨国公知还老喜欢拿这个diss中国。

其实这就是大部分人分析问题时候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叫倒果为因

你只要静下心来想想就知道,修脚美甲擦鞋夜店气氛组,有很好,没有的话你会死吗?恐怕不会吧。

但是没有口罩鞋子衣服这些你们很多人觉得低端的制造业,你会怎么样?

再比如美国复杂的法律体系,导致律师讼棍横行,吃完原告吃被告,1年几万亿刀产值,你觉得这合适吗?合理吗?

说白了,国家实力强大了,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三产肯定比例会大大提高,但是高到美国那样,那肯定是过分的。

一个大国,就是要门类齐全,就是要“我全都要”。

高精尖的,高附加值的固然都要,但是所谓的低端产业,低端工厂什么的,只要有可能,都要留下来。

为什么?

这些年我们看的很明显。美国前些年牛逼轰轰,以为自己能收铸币税,能把握最上游利润最高的就可以,其他的苦活累活统统不愿意干。加上因为赎买成本太高,资本家也不愿意付了,于是乎能外包的全部外包给其他国家,结果怎样?现在你倒是想和中国脱钩,你脱脱看嘛。

去年疫情以来,欧美和三哥都趴窝了,结果中美顺差又新高了。

站在我们的角度说,这当然非常好。因为中国现在还是第二,距离第一依然有差距,能藕断丝连是好事。但是如果你是美国的精英,你是不是也觉得惶恐?

当你们生产生活必需品,自己都不能生产的时候,那就一定是受制于人。

玩内存的都知道,前些年内存是个什么价,结果合肥长鑫和长江存储一出来,这帮洋品牌反应太真实了。

很多年前,有人提出了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国产船一出来就横挑鼻子竖挑眼,这也不好那也不行,最后还引发了很大的风波。后来,这类说法被约化为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还有人煞有其事教育公众,说什么主张独立自主那就是重复造轮子,有必要吗?

十年前问你们,估计大部分人认为没必要。

如今,我想大部分人认为,必须自己造。

不要老觉得和美国人不一样就如丧考妣。时代已经变了。阶级矛盾不光在中国开始激化,在美国更是激化。在一个阶级斗争激烈的时代,全球化是无法维系下去的。如果不能物流金流快速流动,规则标准高度统一,那么你若自己不能造受制于人的情况只会更加严重。

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的持续崛起是历史上没有过的事件。十几亿人都需要大大提高肉蛋奶消费,都希望住大房子开好车,都希望用好的工业品。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巨大的机会。

我之前在《双轨制的重现》里写过,完全脱钩变成两个o是不可能的,但是继续融合成一个o也是不可能的,未来就一定是∞这样的形态。中国要做好自己这一侧的这个o,就一定要把工厂留下来,供应链留下来。

已有的就努力守护好,没有的,要弄出来。如果实在弄不出来,就从外面拿。

既要拿土地:

河西之地若归大秦,大河由界河成为内河,届时我大秦为刀俎,它魏城尽皆鱼肉,其利在秦

也要拿人: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天下什么道理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中国人从鸦片战争以来就没有吃饱,饿太久,饥甚。就这还有一堆洋人和汉奸借着环保的名义忽悠我们不要我们提高肉蛋奶摄入量,不要我们排碳。为了吃饱,吃好,就一定要自己造轮子。

这篇文章其实早就写好半个月了,但是本来不打算今天放的。但有人告诉我脊索动物门下脊椎动物亚门中的硬骨鱼纲鲈形目也用了,那么很明显我先讲的,就够了)。

延伸阅读:

东出论

为什么东出论比入关论更好?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44章正文+56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40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跳大神如何圆场

今天周末聊点轻松的。我就再来内涵下某些缝合怪吧。不过欢迎对号入座。

做kol最能暴得大名的是干什么呢?无非是两个路子,第一个是的确走正途,写出来可读性强的爆款文章,第二个是捞偏门,也就是预测某些大部分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最后对了。

但是嘛,我们知道,一般来说预测一个事情肯定是你搞错的概率大嘛。不然你早就去买彩票了是不是。

那么搞错了怎么办呢?

办法一:装傻。一般来说大部分人都这么干,事实上也最有效。讲错就讲错了,大部分读者根本没有能力去查证你到底当时怎么说的。哪怕一周前你大言不惭做个预测,一周后错了,你不提,很多人也想不起来(参考《疏于查证》)。

办法二:硬拗。硬拗一般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正拗,一种是反拗。正拗呢就是之前讲的时候就加一堆但书,比如我预测xxx但是前提是1,2,3,4一大堆。那么事后错了总归可以找到几个理由说你看我说了如果有xx发生就不行了,我没错啊。另外一种是反拗,其实概括起来就是“不是我无能,是xx太狡猾”。

这两种办法很常见,喜欢割韭菜的人都爱用。你们肯定很熟悉。

办法三:对冲写作,俗称两头堵。

有一些人比较坑,这会说A,过几天说B,A对了就截前面的表示我先见之明,B的事情就不提,反之亦然。后来可能觉得这样做实在太不好看,就换了办法,比如搞矩阵写作,时政的就美分五毛愤青恨国阴谋论统统安排上,情感的就一会打拳气抖冷一会直男pua。传统手艺才搞精准筛选读者,人家是直接我全都要。

还有第四种办法,叫卖耿直人设。俗称碰瓷。

什么意思呢?比如你挑一个明显可能性极低的事情,然后拼命说一定发生,但是强调,如果搞错了宁愿被打脸,因为这事情太重要了太好了,个人脸面是小,xxxx是大。

这样讲对了自然能圈粉无数,讲错了反正提前铺垫了,一般来说损失也不大。

这几个做法,拆穿了,其实也不稀奇,但是客观的说还是好用。因为我说过很多次,绝大部分人,哪怕你不是96%是4%,你因为懒也好笨也好迷信也好,你是不会去查证的。我说过,你们常看见有人吹牛说“我xx前就说了一定xx”,几个人会去查证下:你说过吗?你什么时候说的?你是不是同时还说了相反的对冲?你说的语境是什么?

你看看,没几个人经得起这么一搞。互联网可是有记忆的。

所以啊,绝大部分kol那肯定是希望读者越蠢越好,不要会查证,不要会《分析问题的框架》,不要懂《强假设,弱假设》,这样他怎么胡搞都能圆回来。

我这,大概是全网极少数(我不敢说唯一,但是的确没看过别的人这么干)希望读者越聪明越好,希望蠢人赶紧滚、动辄洗粉的了。

说实在的,写出好东西那也要高手看了偶尔评论几句,才能觉得搔到痒处。搞了半天都是下士闻道大笑之,有什么意思。

所以呢也就不要点菜了。写啥看啥。我觉得有意思的且知道怎么回事的,都会写。不要一遍遍没完没了的问我这怎么看那怎么看,每次看到问个不停的我就想拉黑。

有人肯定觉得,你说了半天不还是没人家胆儿大,还是怕搞错。

嘿嘿,能不犯错当然就不犯错。了解情况的我什么时候藏私过,不都一五一十写,怎么看,为什么这么看,都清清楚楚。不了解情况的我都说了不要点菜我也不会写。这样就ok了。我又不想当全能神来割韭菜,这种虚名一点用也没。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43章正文+56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40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底层是什么

我们《制度决定论者可以休矣》说不要把制度太当回事,制度人定的,没那么神圣。尤其是欧美那一套,主要是话术。

但是还是要继续深究,其底层是什么?

我们在《不表态的权利》和《【旧文重发】会被信息革命摧毁的是假民主》里提过,欧美现今的制度是私权公权分野,主权在民,然后选举民主+言论自由,看起来好像很严密的样子。

但是一人一票的选举民主,其实是包含着一个前提的,那就是人人平等,你的一票和我的一票都是等价的,最后大家数人头。

听起来好像是不是很文明,很进步?比起打打杀杀要好吧,比起密室策划要好吧。

但是记得《强假设,弱假设》吗?主权在民和人人平等其实都是弱假设。

这不是一个已经存在的公理,比如低温水结冰高温冰融水,这是公理,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但是你说全体主权属于人民,我还说属于煮呢,RAmen!

至于人人平等,这也是一个价值判断,你自己认为这样高尚,认为不这样认为的落后保守野蛮,那世界上肯定穷人多,大部分穷人肯定认为自己不应该比富人低一等,所以当书籍报纸价格降下来后,这种思潮就成为了主流。

但是就算到今天,你仔细想想,你的一票和pony马杰克马的一票,能平等吗?

如果是弱假设构成的体系,那其实就是不稳态的。需要打补丁。过去的很多年,其实靠的都是大航海时代,殖民时代抢的早抢的多有大量资源可以赎买。现在买不起了,就不稳了。

说到这里,我们中国历史上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的呢?

举个例子,有个词叫非礼勿视,你们估计都知道。你可能理解的就是,嫂子穿再好看那也是嫂子不能乱看,不然不礼貌。

但是其实我们说过,在中国古代的情况下,大部分的“礼”指的是等级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夫为妻纲讲的都这。

一个文件有级别,你级别不到你就不要看。类似的,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本质上都是这样。

和西方说的人人平等不同,中国古代说的叫“龙生九子各有不同”,连一个爹生的都可能不一样,哪里有什么平等。中国承认这个不平等并且还建构了一个严密的体系。

古代最小的单位是父子,最大的单位是君臣。儿子听老子的,天经地义,小官听大官的,大官听皇帝的,就是古代一切的基础。

两个大臣碰到了,要比官位,品级,爵位,考上进士的年份,老师的情况,比来比去,最后一定要得出一个结论:谁位阶比较高。然后比较低的那个人行礼表示对这个地位差的认同。

然后所有的臣民都认可皇帝是位阶最高的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为什么呢?其实这是一个解决方案,解决事到临头听谁的问题。你官大,听你的。你是皇帝,最后你来决定。因为大事到最后都是你说的有道理他的看法也有道理,扯皮下去没完没了,最后等级最高那个人拍板,但是他也要负责,搞砸了都是他的锅。

那么继续深究下去,为什么皇帝就是最高等级的?皇帝的神圣性哪里来的?开国皇帝靠的是功绩,后来皇帝靠的是血统。但光这还是不够,还要靠谶纬之类的玩意来“增信”。但是我们知道,谶纬其实很多都是编造的,不靠谱。但问题是编造的人知道是编造的,凡夫俗子可不一定,所以还能顶顶事。

所以中国古代这一套维系了很久,一度严密的让伏尔泰之类的哲人都赞叹。但是到最后依然搞不下去。

但是,绝大部分中国人几千年都是这一套下来的,和西方那一套格格不入是正常的。这不存在哪个高哪个低的问题。这是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问题。

恰好,马克思主义完全就绕开了这个问题,阶级大法,你是谁,你屁股在哪,你就该站在哪一边。你仔细想想,你利益在哪里就该为谁说话,是不是比人人平等你我一样更有说服力,感召力?

所以它能中国化是有道理的。

延伸阅读:


制度决定论者可以休矣


不表态的权利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43章正文+56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3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制度决定论者可以休矣

前些年很多公知老喜欢传播一个谬论,大概意思是说,中国(甚至于东亚)都习惯了人治,不讲规矩。人家西方就不一样,凡事最讲制度,制度大于人,大于天,人家西方那么繁荣就是因为制度好,哪像你制度就一txt。最后定体问,收工。

说实话这种鬼话你前些年要是和他辩经,其实还挺麻烦的。为啥呢?繁荣那是真的,你要说那是靠抢的早又得长篇大论;制度暂时没出问题也是真的,你要和他说那是外靠苏联内靠赎买也比较麻烦。何况一般人本来也没那个脑容量来消化这些。

这次川普粉丝大闹国会的事儿,总算把这个事情给圆上了。

大闹国会的事情之前文章写过,经过你们也都了解,不提。但是有好几个方面,是很多人没注意到的。

川普掀桌子,不认输,什么愿赌服输,尊重制度,揖让而升下而饮这种神话就破了。这大部分人都知道,不提。

但是在川粉大闹之后,有几个方面,却非常过分。

第一个是那天国会山大闹时候,不是出动国民警卫队平乱了么。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下命令的居然是彭斯!


要知道,副总统在美国宪法里,没有任何宪制责任,没有任何明文权力。直接指挥内阁各部的是总统,三军统帅也是总统。

截止到现在,川普都还是合法总统,既没有被弹劾通过,也没有被停职,也没有失去视事能力,也没宣布放弃权力。那么三军统帅当然就还是他。彭斯有什么权力调动部队?


你看看,直接和国防部和参联会接触的,都是彭斯。

第二个事情,估计你们也看新闻了,就是老妖婆佩洛西怕川普最后时刻乱搞玩核武器。

你们当时看到这个新闻时候,估计也就当一个笑话吧。

可问题是,佩洛西是众议院议长,她有什么权力管核武器的事情?不是三权分立吗?

说不好听点,川普如果真的非要作死玩核武器,那也是美国人选的。在1月20号之前,他在【宪法】和【法律】上就是有这个权力丢核武器玩。而你佩洛西是没这个权力的。

更搞笑的是,佩洛西这么干涉了,国防部和参联会居然还答复了,还保证川普不会乱搞。

如果这不是破坏体制,什么是破坏体制?

第三件事,发生很久了,就是川普被消音的事情。

你们可能也都知道,这段时间,川普的手机变砖了,因为美国的社交平台都不许川普说话了。但是你们回忆下,其实大选刚完两周左右,主流媒体就已经开始明目张胆的切断川普的电视直播了。

从那之后到现在,你有看到川普专访吗?你看到的主流新闻里,有川普自己的原声吗?基本没有吧。

但是那时候川普还能发推特,所以这个问题大家并不重视。

好了到现在,从6号到现在1周了,除了今天他讲了对弹劾的不满,你还听说过川普的其他声音吗?看见川普的画面了吗?

是不是细思恐极?

当然了,阴谋论很多,但是这些我们都不用提(参考《强假设,弱假设》),但不管怎么说,一个在任总统,你让他在诺大的美国居然没个说话的地方,那总说不过去吧!哪怕他煽动暴乱,哪怕他满口谎言,但是那不是还没有审判定罪吗?怎么也先把人嘴堵住了?

你看这时候,公知们就都安静如鸡了。

好了,回到文首问题。很多公知们老喜欢说的制度论,其实说白了就是“怎么写就怎么干,大家都认账”。那现在川普还是合法总统,权力也没被剥夺,怎么就有人绕开他调动军队?怎么就有人绕开他让国防部和参联会不要听他的?怎么就敢让他无法发出任何声音?

说实话,川普现在遇到的,就是建制派的一次柔性政变,你看看赵小兰一带头,一大堆部长统统跑路,众议院继续搞一个大概率来不及的弹劾(虽然龟丞相已经反水,但参议院要19号才开会,且众议院虽然过半就可以但是参议院要三分之二)就是为了搞臭羞辱川普,然后军方不听话媒体封杀你,主要的资本家都联合起来绞杀你。

这个时候,你美国宪法怎么没来保护你呢?你美国人民拥有持枪权所以可以反抗暴政怎么也没起来武装斗争呢?

说到底,你这个制度,也没那么神圣不可侵犯吗?也没你们忽悠的那么重要么。你们践踏了也就践踏了,不也没咋样?

所以,有啥区别?都是眯一鸠样。

制度本来就是在特定的阶级条件下的一些交易规则罢了,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是不可以改的,不是不可以绕过去的,甚至于不是不可以触碰冲撞的(当然要付出代价)。

任何一个制度,都只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如果一个制度能被执行且很多人认同,那也是因为符合了当时的阶级斗争形势和生产力发展要求而已。那是结果,不是原因!

欧美繁荣后有了现在的制度,但是并不是因为有了这个制度而繁荣,这是大是大非问题,不可以不讲清楚。

今后再看见定体问的制度论者,可以因人废言了。

延伸阅读:

不表态的权利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42章正文+56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38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煮不在乎

我们很庆幸,今天为止,我们还不需要强制祷告,大部分学校里基本没有宗教象征,图案,标识。目前来说也基本不许公开场合传教。

但是,山东河北等地的渗透有多夸张,想必当地的朋友人人都能说出一大堆。至于西南西北,不提也罢。

何以致之?无非就是一堆人搞熄灭论,调和论,误以为真的可以宗教的归宗教世俗的归世俗,最后把自己忽悠瘸了。

我们根本不用那么多废话,直接看本质,你看哪一个当下的宗教不在拼命扩张传教?哪一个宗教不在找各种理由,各种话术让你掏钱捐献布施?哪一个宗教到最后不朝世俗切入,追求世俗的权力,影响力?

都没有嘛。

你若真是找个深山青灯古佛,吃野菜喝泉水,正常人谁闲的蛋疼去招惹你呢?谁会去干涉你呢?

但是,根据官方资料,目前光河北省天主教信众就超过100万人,各种地下教会的人更是只多不少,还有一大堆类似于爱诚,东方闪电之类的和境外势力有勾结的非法教会在大行其道。

西北西南的格林黄帽我都不说了,懂的都懂。

所以昨天不说《该抢回阵地了》,我们怎么办呢?其实几乎别无选择,对我们大部分无神论来说,只能上飞天面条教了。

飞天面条教(参考《告诉你们一个大秘密……》)大家都知道是靠解构的。但是具体怎么解构的呢?

比如说有人主张宗教就该有特权(包括但不限于不交税,不干预教内事务,某些法律可以违反,日常事务不报备),所以他们这个教派也该有同样的特权。

那么按照这个逻辑,飞天面条教也是宗教,也就该有同样的特权。但是你放心,不管佛教格林十字的人,你跟他说飞天面条教也有这个特权,他们肯定不同意。

因为飞天面条教完全是按照你们宗教的仪轨构建的,所以你无法否认飞天面条教是宗教,所以就证明了宗教不该有特权。

看起来是不是文字游戏?当然是文字游戏,但是就是用这种解构的办法让你认识到宗教论述的荒谬。

不然的话你无神论和他辩经,没法辩,经过多年演化他们话术早就很严密了,到最后就可以无限反问:你怎么知道没有?你怎么证明没人看到?你怎么证明摄像机录制的就一定正确?你怎么知道科学家说的不是假的?最后用看智障的怜悯眼神表示不和你争,你根本毫无办法。

好了,有飞天面条教,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们不辩经,你说的都对,那么也给我们飞天面条教这些好不好?他要是攻击你这个不能不配有,你也不要和他吵,直接煮不在乎即可。

但是也要注意,这一定要对无神论用,对于已经天天求神拜佛烧香的就算了。我们只是巩固基本盘,还没到出击的地步。

主动出击,其实也有正确的办法,对,就是那些史书上告诉你“左”的办法。你觉得那些左,只是你太右了看谁都左。

RAmen!

延伸阅读:


该抢回阵地了

告诉你们一个大秘密……


解构大法好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42章正文+56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38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该抢回阵地了

老读者都知道,本人在绝大部分问题上总体当然是支持当下管理层的。

支持的理由当然是大方向正确且绩效的确不错,且反对者多半是一群卢瑟坏人。

但是,该批判的时候,我比反对者们批判的有水平有深度多了。

我在《破传统大解构》文尾含蓄的说了下。现在都这么几天了,应该可以直接说了。

这一次河北防疫的破口,就是宗教活动。

官方的说法很含蓄,但是你回头看看当时公布的各个病例的流调情况,两相对比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我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我认为在宗教问题上,很多事情做的是不够的,不好的。最大的问题是因为怕“左”宁右,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造成事实上的懒政怠政。

但这是极端错误的。

我们首先要厘清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那就是我们是不是要坚持世俗社会,是不是要坚持科学主导。

如果是,那么宗教就是事实上在和我们争取群众。而所有的宗教组织就是一定有充分的动机拼命传教,也一定会在传教过程里掌握人财物。

任何人当然有信仰自由,有那么多人信仰宗教这是历史形成的也有阶级因素,我认为不必苛责。我们无神论者也没必要和你们辩经,你们非要辩经我们还有飞天面条教这个大杀器。但是执政党的党章讲得很清楚,党员必须是无神论者,你非要信那请你走路。执政党一贯的方针路线那肯定没说过要鼓励宗教大发展,也肯定没说过鼓励大家不问苍生问鬼神。

但是这些年,不管是哪一个教派,修的庙,是不是太多了点?不管有没有度牒到处声称自己是大师大德仁波切的是不是多了点?各种没有注册的、擅自和老鼠会一样拉人头的地下教会,是不是太猖狂了点?

有个段子你们估计听说过,说光朝阳区就有30万仁波切,很多还是东北口音,听到灌顶供养就满眼放光。其他教派其实也都差不多,不管是划十字的还是格林,都在疯狂的跑马圈地。

阵地你不去占领,就会被别人占领。

我想在其他问题上你们有再多的分歧,但是绝大部分都是想过世俗生活的吧,女孩子都不想黑巾遮面吧,都想吃猪肉吧,赚的钱孝敬父母照顾妻儿而不是舍家供养吧。

几十年前,其实还有过一个大讨论,那就是宪法是不是进寺庙的问题。后来经过反复折冲博弈,最后还是定了宪法进寺庙。换言之,在中国,寺庙并不是法外之地,不可能搞什么宗教的归宗教世俗的归世俗。所以任何宗教的事情,归根到底是不能也不该不受世俗的约束的。

而且现实上,除了道教外,几乎所有宗教都和国外势力有联系,都或多或少拿了外面的钱,和外国的政客有各种往来,不少人在海外有道场,有媒体,有势力。我想,这在全球化高歌猛进的时代,睁只眼闭只眼也就算了。如今这时候,还是应该提高警惕,严格管束。

不能什么事情都打着宗教自由的幌子就为所欲为,不能老觉得你们是方外人就不受世间法的约束。该注册要注册,该备案要备案,非法组织就该解散,领头的统统抓起来。

对已经笃信多年,信仰虔诚的普通人,我也尊重你的信仰,你只要在法律框架内该干嘛干嘛也就罢了。对还没有皈依的,还在犹豫的,建议还是多研究下飞天面条教吧。

延伸阅读:

告诉你们一个大秘密……

解构大法好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41章正文+56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37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防民之口就是封川

川普的推特还是永久封禁了。

而且封的还不止川普,什么迈克福林,鲍威尔律师等一干人等,统统都被封了。

此外脸书,IG,油管也都跟进了,之前fakenews们就动不动掐川普的直播,不报道他的话,可以说诺大的美国,居然没有一个在任总统说话的地方

不知道公知们会不会复读一句:真是气抖冷啊,言论自由就这?

当然了,大家在吃瓜的时候,其实肯定会想到一个对照组:中国这些年大部分地方都做的是非常卓越,但是有一个地方,其实不少人是有意见的,就是很多话不让你讲的问题。

但是在过去,我们如果说这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你们老是不信,老觉得是在给衙门洗地,是自己不敢说就看不惯敢言的人。

现在你们总该信了吧。

但是要是只讲到这,其实那都太浅。我们要讲就当然要讲点深层的东西。

西方代议民主下的所谓言论自由,其实是一个补丁。什么意思呢?他预设,真理越辩越明,有什么问题摆事实讲道理大家来评理,当材料足够充分,讨论足够长,能共识的也就共识了,不能共识的就各自坚持自己的立场,最后按照自己的立场投票(参考《【旧文重发】会被信息革命摧毁的是假民主》)。

但是这里面是有漏洞的,漏洞就在于,在西方那一套下,你其实是没有一个机制来确保真理越辩越明的

比如很多人老说美国宪法保障言论自由,说这屁话的人大概率都是文盲,根本没仔细看过美国宪法。人美国宪法说的是国会不许立法来干涉普通人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商业公司不想给你提供服务,算不算侵犯言论自由?

按照目前全世界的司法实践来看,这不算的。因为“这里不让你说,你可以去别的地方说嘛,只要你说的有道理,总归有人支持,有人气”。

很多慕洋犬是不是都这么洗地的?

但是我们说过,资本主义发展到金融资本阶段后,一定干的事情就是垄断。但为了规避反垄断法,最后一个行业一般就两三四个寡头。那么问题来了,这几位大部分时候都一伙的,如果他们都不想让你讲话呢?

你比如川普,如今推特不给讲,脸书不给,IG不给,目前能给他讲话自由的讲不定只有tiktok。实在不行可以来微博吧,夹总肯定会跪舔你的。

当然,川普有钱,他应该有办法自己买个小的社交媒体,或者干脆自己干一个,然后举办线下集会来导流。

但是你想一想,如果你没有那么有钱呢?你是不是就没办法了?你说你去其他平台注册个新的账号,其他平台也的确不封你,但是你怎么把现在的粉丝导流过去呢?基本没办法,是不是?做过自媒体都知道,你如果在平台A有1万粉丝,转到平台B能有3000就算不错了。这中间的流失,其实就是在打压你言论自由嘛。

所以说到底,生产资料私有会造成媒体私有,媒体似有就一定造成媒体金主可以审查言论,决定什么是言论自由可以说,什么是煽动叛乱不可说。那么说你们这一套言论自由是假的,有什么问题?

当然了,在中国当前这个情况,你比如微博也好,鹅厂也罢,其实是一样的。我们只需要简单的想一想,为什么方方这类人一直蹦跶的不停什么事情也没有,各种假账号,黄图号,诈骗机器人,也一点事情没有。但是不少骂骂公知的人经常被夹,当初连团团的账号都被夹过呢?

只要你这个舆论平台是私有的,其实你所谓的言论自由就都假的,你不要狡辩。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是真的呢?

其实是有的,那就是当年的四大。不受资本控制,谁想说就可以说,有不同意见可以辩论。

但是你们回想下,前些年多少人说四大是搞乱社会,制造分裂,所以一定不能留,一定不许搞。

所以看到了吧,到底是谁最在意人民的表达权,谁嘴上讲得好听实际上都反着来。现在的确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但是当年,我们是可以说的。

历史的公道一定会来,只是,来的实在太晚了点。也就是到今天,我们才能理直气壮的讲,前些年根本讲出来都不可能。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9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35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检测到您开启了广告拦截

请禁用您的广告拦截器,来支持我们!

刷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