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茶馆旧文

马云8年前的谶语

最近一段时间,马云被破鼓万人捶。早说过,我只引领潮流,从不跟风。我们写可比马云倒霉开始早的多,比如《支付宝剥离往事》,《杰克马,让人说话天不会塌》,《马云的669言论不过是保守主义回潮的象征》。

就算是事情出来后,我写的这两篇的格局立意,吊打大部分kol是毫无悬念的:《真正的总框架》、《走弯路的不是互联网》。

那么周末监管部门对蚂蚁提出整改要求后,可以预测又一大堆蹭热度的文章。但是,一再炒冷饭没啥意思,再煽动仇富或者民粹也不是我们有兴趣的。我们写点一般人不知道的。

大家都知道马云口才很好,而且非常擅长话术,擅长用类比的方式偷换概念把你绕晕,所以长期以来,你看到的马云,大抵来说是他或者说阿里的pr试图让你看到的马云。比如2年前那次退休,他就能拗成准备了10年blabla。

如今这个大环境下,马云刚刚外滩炮轰后,你指望马云自己出来回应,那也不现实。

但是我们看任何事情,有时候一定也要听听当事人怎么说。不然,这就缺了一块,也是不公平的。

好在,马云虽然这一次没说,但是8年前,他接受他最喜欢的记者李翔的专访,说了很多。而且有趣的地方在于,因为2011年的支付宝事件(参考《支付宝剥离往事》),马云觉得受到伤害因此说2012年不接受任何采访。这个采访是2012年底进行的,但是李翔也比较仗义,信守承诺,2013年才登出来。

这个采访很长,有3万字,我曾在圈里发过。在这里你们有时间也可以看看:

李翔:马云谈论马云

我摘录几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

但问题就是,资本主义这一套那不是手段,那是目的。《帝国主义论》我多次引述,这次再说一下,当金融资本出现,就一定要去渗透工业资本,就一定要去收租。这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和你个人的是非善恶关系已经不大了。在哲学上,这个词儿叫异化。

阿里巴巴搞的时候,没忘了把支付宝剥离,蚂蚁股权结构也不是没公开。那的确不是你自己的,那一大堆中间公司,就像一张大网,是谁又不是很难猜咯。比如我们点到为止下,北京京管投资中心是什么来路

这就是马云经典的话术了。支付宝问题,我之前写过,文首有链接。

你看他绕了半天,他也没有正面回应他违背契约精神这码事儿,是不是?或者就说,是我违背了但是让你赚钱了。

这当然完全是两码事。

另外,马云提到了金融数据的问题,这一点他认知倒是对的。金融数据在中国这样的国情下,实践证明最后只能是国家控制。你让金融资本控制,其结果一定是利用这个数据杀熟割韭。

ESQ:没有边界它就会比较……

马云:是的,没有边界,但它总会开始有的。其实社会、政府已经开始慢慢融合。我们的职责是让老百姓富起来,我们的职责是通过建立良好的信用让社会富起来,让有信用的人富起来,我们的职责不再是让社会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在一个企业上面,而是让资源分散到各种各样的企业上面,我只要明白这是我要的,这是我在干的。

我愿意相信2012年的马云或许真的是这么想的。但是今天我们看的很清楚,阿里就是吸取了大量的资源,就是一个收租平台,就是把资源集中到自己这里。

你可能说这不就是屠龙少年变成恶龙么。是的,金融资本无序扩张最后就一定要走到这一步,这不以马云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ESQ:在读商业史时,有时我会感觉阿里巴巴有点像AT&T刚刚实现垄断时的状态。他的自我定义为“公共承运人”,它也称自己是为公共利益服务,但他也是一个公司,它几乎垄断了所有的电信服务,你觉得呢?

马云:恩,我觉得垄断这个词,在工业时代用得比较多一点,在信息化的时代,特别是在数据时代到来的时候,大家都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你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你必须是个社会的企业。是社会公共服务的提供商。如果不是,它自己就灭掉你,事实上,真正的垄断在互联网时代是做不到的。没有人做得到,只有做到帮助更多的人成长的组织才能做得大。

所以垄断二字,今天为止,互联网时代请问哪家公司做到垄断了?百度,垄断不了多久,红不了三年,定论放在这里,阿里也是。阿里假设不把自己定位成真正成为扶持和支持更多人因为我们而成长的公司,阿里成长不起来的,谷歌以为自己很牛逼,来了个Facebook。

所以我个人认为互联网时代,大家提到垄断二字,为时过早。我今天这么看,工业时代的垄断是可怕的。信息时代,因为他是数据时代,数据必须是贯通的,所以你是做不到垄断的。它是一个数字化的东西,它是无形的流动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已经没有办法用这个词语了,已经不存在这个东西了,因为只要你一想垄断,马上人家不用你的东西了,取代会太快,不像工业时代,铁路,你不用我的铁路,你自己铺,累死你。

2012年时候说的这么好听,今天你们不就垄断了么,滴滴不就基本垄断了么。一大堆居民的数据不都沉淀在你们那了么,哪里流动了?

ESQ:三件事里包括价值观,但可能这两年价值观就会出现一些问题…

马云:我没觉得价值观出现了问题。我觉得是,我们的价值观的执行出现了一些问题。价值观本身是不会有问题的,价值观怎么会有问题?

蒋凡表示……抢月饼被开除的码农们发来贺电。

ESQ:比如很多人会认为你拿了很多国字头的钱,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马云:我觉得这还是没爬过8000米的人的想法。国字头的钱进来,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阿里巴巴是一个社会企业。不管你们对政府怎么看,我个人这么觉得,我们这个公司的利益要跟国家分享。你说不跟国家分享我跟谁分享?

安全不安全(的问题)很简单,有人想带红帽子,但我一不政协,二不人大,三不党代表。到今天为止(我都认为),当政治家可以报国,艺术家可以报国,企业家也可以报国,而且作用不比任何人差。我不需要安全感。因为我没什么(做让我)不安全的事情。难道我犯什么错误要被抓进去?

这段话就不点评也不点破了

有些自媒体在摘录这个专访时候,给他换了个标题,叫《马云:我已经知道自己的结局了》。你到今天来看,就有一种谶语的意思。

马云当年能够乘风而起,那是时代给他的。比如他说的什么靠背信弃义让孙正义赚大钱,这就是偷换概念胡扯,孙正义能赚大钱是中国大船当时跑的太快哪怕马云违背契约精神也能赚。但还是少了,对不对?

马云如今的四面楚歌,他自己肯定很委屈,阿里一堆差点财务自由的人现在肯定也很不爽。肯定很多人觉得为什么几年前可以现在就不行?无他,也是时代变了。我早就说过,全球化结束了,你还抱着全球化时代的玩法在玩,怎么可能不吃亏?

如今你去B站看看,一大堆红歌视频里,狂刷马云进来挨打的弹幕;马云自己的各种视频里,一大堆人刷“狗杂种你工人爷爷来了”,这难道是偶然吗?这难道是有人请水军吗?当然不是。

最近一个热门新闻说,90后都开始看毛选了。

还看不懂的,那头破血流也是活该了。

看见没,这,就是引领潮流。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6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30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买不起就不要买

李敖的儿子李戡,最近半年多来已经公开和台独分子沆瀣一气了。

对这个事情,我是不奇怪的。虽然李戡最近老喜欢狡辩,说什么他还是统派啦,只是这边不让出版他爸爸的书所以对不起他们家啊,什么李敖去世后这边太冷淡啦。但是这些都是借口罢了。

某些机构和某些人,我们吐槽的是很多(参考《中国足球好歹给骂》),但是他或许对不起很多人(比如广大普通人),但是却绝没有对不起你李敖李戡。

李敖2005年访问大陆时候,是什么规格?别的不提,北大清华复旦三场演讲,现场直播,这是外国总统的牌面。

李戡来北大念书,在那些年会是啥待遇,也是可想而知的。

当然,李敖先生自己生前没说过什么太过分的话,主要还是李戡自己,才学浅薄,水平不够,做商业统做不过秃意等人,做理念统又没饭恰,所以干脆去找独派混饭吃。

但是混了这么多年,走到哪儿,人家介绍你,还是要说你是李敖的儿子。

可怜呐。

当然了,要说李戡一点好事没干,那也不对。最近他一直在穷追猛打杨天石,我就很欣赏。搞了半天,杨也是文抄公啊,真是笑死我惹。

所以奉劝各位缝合怪要注意。你缝合的手段,在当下或许挺高明,被洗被抄的人拿你没办法,但一般人又看不出来。但是一段时间过去,新技术,新文献,新档案一出来,你这就可能瞬间破功。

杨天石文抄公的那些玩意,说来惭愧我当年也看过,并没有看出来他是抄袭的,主要可能是他引述的那些文献也是不好找,被他抄的人的文章在国内那时候基本看不到。而且,最重要的是,君子可欺之以方!我那时候对杨天石当然是完全信任的,想破头也不会想到他也干这种事情啊!

不过话说回来,从李敖父子的情况看,的确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觉得好处不够。

李敖先生,当年靠写书,滥诉等手段捞了不少钱(关于萧梦能这个事情不能听范泓和傅某人的胡说八道),可能一方面是小时候在街上看过日本兵骑高头大马,有家国情怀,另一方面也更想留个历史定位,所以之前那么对待他,我看也就可以了。

但是对李戡这种人,他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你给他五毛他觉得应该给五块,给五块他会觉得就给你留五块才对,不给就威胁叛变倒戈。

升米恩斗米仇那是对一般老铁,对于港台来说,出门不捡钱就算丢,你不给他上贡他就觉得你对不起他。

这种人,你是买不起的,而且关键是,买了也没啥用。

这些年穿梭两岸,吃香喝辣赚大钱的人,有谁为祖国统一做出了一点正面贡献?有谁在那里为大陆政府和人民说一句话?有谁?

没有嘛。

哪怕是你们经常看到的一堆在大陆的媒体和自媒体说漂亮话的那些位,回去了讲的也是另一个调调。

真正这些年拿了我们好处,也对得起好处的,我数来数去也就是张安乐了。

别的不提,2014年太阳花时候,他能带着群众正面对干,而且能够对台独分子喊出:你们不是中国人,你们只是中国人干出来的孽种。就已经值回票价了。

所以,我奉劝就不要再统战这些人了,你统战来统战去,人家当你是肥羊凯子,何必呢?不要老拿百万漕工吓唬人,搞太过分了其结果一定是不用漕运了。

正常消费时候,都知道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算了,非要花呗借呗的买,不是智商税,是什么?

这些年交了这么多智商税,就算学费了。以后再交,那就是……中国足球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5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30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敦促广大恨国公知投降书

你们现在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这国怎”军团已在春夏之交全军覆没,“定体问”兵团正在横扫欧美,你们想和他们靠拢是没有希望了。

你们想突围吗?要是欧美今年防住了疫情你们倒是可以试一试。可是欧美偏偏拉胯了。四面八方都是爱国群众,怎么突得出去呢?你们这几个月试着突围,有什么结果呢?

你们的窥私逐臭也没有用。欧美真的腌臜事比你们编的中国的假的还多。你们继续造谣编段子也没有用,我们有科学和事实,大家直接把防疫和经济数据亮一亮,难道不是比较你们的话术要厉害十倍吗?

你们的社会基础已经完了,但凡混的好点的人,也不屑与你们为伍。剩下你们一群卢瑟,也已伤俘过半。你们虽然把一些这些年因为自己愚蠢而混的很惨的社会渣滓,强迫编入阵营,这些人怎么能打仗呢?

十几年来,在我们的层层包围和重重打击之下,你们的阵地大大地缩小了。你们只有那么一点地方,横直不过微博豆瓣,这样多人挤在一起,每次你美爹一出洋相,就能打死你们一堆人。你们的粉丝和信徒,跟着你们叫苦连天。你们的很多粉丝,大家只想过好日子。你们欺骗他们天天骂国家捧洋人,最后耽误了青春失去了人生,你们就不怕下地狱吗?

你们当公知的,当大V的,当记者律师讲师的,应当体惜你们的粉丝和读者的处境,爱惜他们的生命,早一点替他们找一条生路,早一点让他们努力工作,健康生活,别再叫他们作无谓的牺牲了。

现在圈圈兵团已经没人理会,运运兵团在海外已经是跪着要饭的乞丐,我们可以集中几倍于你们的兵力来打你们。我们这次作战才几年,你们方面已经丧失了加V死磕律师,发不出论文的大学讲师,各种割韭菜的人生导师,从良上岸的前技师等等。你们总共丧失了三十四个整师。

其中除乔木为代表的务实人士已经起义反正,河山硕为代表的卢瑟喷子已经客死异乡,方方为代表的吃饭砸锅还在风烛残年外,你们其余二十七个半师,都被我们全部歼灭了。

河山硕的下场,你们已经亲眼看到了。你们应当学习乔木的榜样,立即下令全体放下键盘,停止抵抗,我们可以保证既往不咎。只有这样,才是你们的唯一生路。你们想一想吧!

如果你们觉得这样好,就这样办。如果你们还想打一下,那就再打一下,总归你们是要被解决的。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4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7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玉汝于成

最近几篇文章,都是用简单文字说清楚复杂问题的典范。

我很早就说过,而且也说过很多次,说清楚问题千字文就差不多了,顶大天两千字也就差不多了。絮絮叨叨几万字的,大部分他自己也没搞清楚,大概率他也就是个缝合怪。不信的话你直接把他有的文字百度下看看是不是几万个结果?再说了,你真要玩学术范式那一套,你参引在哪里?

当然,你看到的千字文,那是成品。加工工程我当然没给你贴上去。但是能用千字文说清楚一个问题,要看的文字何止几十万上百万。

你千万不要有一个误解,以为搞清楚问题随便说几句写几个字就可以。那会走入另一个歧途。

我也说过,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正面回答的。你看看,目前全网一大堆写文章的,敢这么说的,也就是我了。

那么如何能做到呢?其实我也早就教过你们。

搞清楚问题要用《分析问题的框架》和《疏于查证》,要分清楚《强假设,弱假设》和《硬约束,软约束》。现场给你示范如何逐步推演考证的文也有,比如《见微知著》和《让查证成为本能》。

基本上,这已经到了说明书的水准了,你智商正常,照着做,就也能得到大差不差的结果,有input就肯定有output。当然了,精度肯定也有差别。但不影响大方向。

这精度的差别,就是知识的积累,反复的训练,不断上当受骗攒的经验踩的坑,无数次反复总结后得到如此的结果。杀出一条血路取得胜利后当然收拾的清清爽爽,但是你不能以为就不用披荆斩棘不用走弯路,想穿着高跟鞋爬山穿着羽绒服下水,那还是会搞死你的。

有艰难困苦,才有玉汝于成。

总之,好东西那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我用可以,你用也可以。你看看很多人跟你说的东西,你自己去实践一看,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不少人还觉得是不是自己不努力啊,不认真啊,上贡不够心不诚啊。屁咧。那就是那些玩意是西贝货,不灵的。

我也的确希望,以后的内容提供者们,脑子要都放在正路上,不要老想着缝合混字数,不要老以为文章故意写的又臭又长就是有水平有深度。你那个的确过去能蒙很多人,到今天也能蒙一部分人,但是我想能蒙的人越来越少。而且,你只要缝合,就容易翻车。我看有些人特别搞笑,有些有问题的材料,甲最开始用的时候可能没注意错误,乙引述时候没有去查证但是还是正规引述了,丙丁等人一路抄都没发现,实在有辱斯文。

珍惜吧。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4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孙杨真的要感谢吃狗肉的人

2020年,真是个神奇的年份。

孙杨之前不是被禁赛8年么,然后就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上诉。

由于历史上CAS的案子,上诉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翻案几率很低,而且人家主要是程序审,不是实质审,你想挑毛病,也比较难。

瑞士联邦法院有权撤销CAS裁决的情形相当有限,仅在仲裁庭的组成、独立中立、管辖权有严重瑕疵,或是违反仲裁的正当程序(due process)和公共政策(public policy)的情形下,CAS仲裁裁决才可能被瑞士联邦法院撤销,因此翻案几率非常有限。

当然了,这次孙杨团队没有再用善于炒作的张起淮,换上了专业的律师团队,结果还真给他们找到了漏洞。

我估计是律师团队花了很长时间去挖坟查证,结果给他们发现,首席仲裁官弗拉蒂尼在推特上有涉及种族歧视言论。

那都是几年前的玉林狗肉节,有洋人转发了相关视频。结果这个仲裁官就讲了一堆屁话,把视频里的人叫黄脸怪物,还说中国可耻。

你们注意啊,才4个留言,9个转发,26个点赞。就这么点人气,正常来说根本不会被人注意到。

但是新的律师团队能够找到这个,厉害。

其他类似言论其实也有,比如:

而且他对玉林好像很有怨念。

这其实本来也没啥大不了,爱狗人士看见这些玩意,喷几句本来也没啥。但是你恰好开了地图炮,搞了种族歧视,这就是问题。

你既然都种族歧视中国人了,对中国运动员判罚就有可能不公正。

就靠这个,翻了案。8年禁赛暂时取消。

当然可能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疫情,估计只能远程审判,孙杨妈和张起淮不能再讲那些奇奇怪怪的话也很重要。

当然了还有些抖机灵的喜欢拿美国制裁瑞士说事,这些人都适合去墨西哥。

但是也别高兴的太早。

因为这一次只是程序审,意思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请的首席仲裁官不公正,所以这个判决被撤销。那就还是要继续回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走一次流程。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肯定还是要继续打官司的。

这段时间有新证据,新材料吗?没有嘛。

实体层面,其实对孙杨是很不利的。原因写过(参考《孙杨禁赛8年,可能和你想的不太一样……》)。你说破天,你砸了血样的保险柜是事实吧(当然孙杨方面说血样密封完好,不服去验。但是保险柜被砸了这个事情你就说不清楚了),你过去同样程序的IDTM药检有五六十次你都欣然同意从没有挑战但这一次就是不配合你也没合理的解释。

所以在实体层面,能做的其实不多。

但是,孙杨91年的,作为游泳运动员其实也差不多了。如果明年东京奥运会能举行的话,孙杨这个案子明年不一定判的下来,那么他就可以参加。

参加之后,再禁赛不禁赛的,估计他也真无所谓了。

所以啊,要不是中国人恰好喜欢吃狗肉,要不是玉林狗肉节火了让这位首席仲裁官非常不爽而破口大骂,孙杨想翻案是难如登天。

魔幻的是,你们去孙杨微博下面看看那些铁粉,不少可真是狗奴。玄幻吧?

竞技体育就是战争,既然要打仗,就要好好打,药这个事情,既然没本事学习美国人均哮喘,起码不要搞的和俄罗斯那样被抓包。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3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7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出来混要跟对人

昨天说的那个河山硕,挖挖他的推,真是个宝藏。

比如说吧,他发的统统是中文,所有的回复也是中文,从互动情况以及他去世后他朋友的怀念看,此人英文读写说能力基本没有,只能在华人圈子混。

你看看他说的话,什么叫莫名其妙感染上肺炎啊?就美国现在这情况,尤其是加州这情况,以及白人的傲慢,你染上不是大概率的吗?

这当然是一个体制问题。

然后他做川粉做的可有主人翁意识哦。

估计红脖子会觉得,你也配不答应?

不要怀疑。之前龟丞相麦康奈尔和赵小兰夫妻在餐厅吃饭,都有人呵斥让他们滚出美国。

你自己在人那啥地位,心里没数吗?

然后他这辈子吃的最后一顿还可以的饭,大概就是火锅吧。

注意细节。第一个,桌子距离洗衣机这么近,很明显很逼仄的空间。再者,这火锅菜式也太差了吧,随便一个路边摊也比这个好啊。另外,这位河山硕不是所谓虔诚的基督徒么?怎么还吃鸭血?

嗨,过的真是不咋样。

在国内哪怕搬砖,都这时候了,吃点好的,总是不难吧。

当然了,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他去的地方就是医院的等死区。加州的icu早就爆了。就他这种没啥钱,还是靠着政治因素混进来的人,美国人怎么可能把他当人看?当然就是不给你治,给你点止痛药自己呆着吧。

他推上那么多朋友,那么多大v和他互动,努力咒骂着国内的一切,但是他都这样了,政府不会帮他,医院也不会帮他,他那么多所谓的“同志”、“战友”,也没人帮他。最多的也就给他买个感冒药。

他到死,都信着他的主。

他到死,都在质问美国那么多病例在哪?是不是民主党在造谣迫害他的川总。

不知道他现在在另一个世界,知道不知道答案?

当然了,他去世后,他的朋友们还在吃他的人血馒头。

你看看,你自己说的,你愿意去死。

但是很遗憾,你被骗了。你的死,毫无疑问巩固和加强了我们。

气不气啊?

今天还可以讲点心里话。我为什么一直那么坚定地支持和捍卫现在的一切?除了讲过的那些理由外,你们就没发现,站在他对立面的都是什么水平的人啊

就河山硕这种档次的人,天天说这不好那不好,天天想着鼎革,说句刻薄的话:宁配吗?

出来混,也要跟对人,要看看都是什么人在干这个事儿。

这么多公知有一个算一个,挂名教授的公知,亮亮论文啊。论文多且好的,你看谁是公知?挂名律师的公知,裁判文书网搜搜啊,相关期刊看看啊,打赢过大案要案、写出过卓越著作的,谁做公知啊?挂名记者的公知,再去看看做过重大报道的,采访到大独家的,又谁做公知啊?

其他的不管是经商做僚但凡有点成就,谁天天咒骂国家?

你若混得好,再混蛋也知道你个人努力是一部分,历史进程才是主要,既然你混得好那就是历史进程是对的,就应该对当下有基本的敬畏和尊重。

只有自己混得不好还老觉得自己怀才不遇的人,才恨国恨民。我也就放个地图炮,这些人统统是卢瑟。你说,你和卢瑟混,有什么前途?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3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7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天予不取反受其咎

先转个笑话。著名推墙公知,高华川粉,河山硕因为新冠去世了。

他的病情日记也非常搞笑。

先是检测。

为啥这么久没有结果?因为体制问题啊!请参考《到底谁定体问啊》。

然后又抱怨自己10多天没好,川普很快就好了。

为什么川普能快速出院,他本人不是告诉你了吗?这就是人生。

然后,他还质问,说他自己在病房看见根本没什么人。

其实他就是呼应川普那一套,什么新冠根本不严重,住院数字都假的,医院空荡荡。我估计这人八成还是老蛮的信徒。

然后他就因为新冠死掉了。

你看,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是空的答案了吧

因为都死了。


还有人说的更扎心:


哎,这真是用生命来支持川普,曾为大杠客,不负金毛恩啊。

另外,目前中国的总体局势,就是形势一片大好,不是小好。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英国炸裂了,你们知道。

对英国遭遇的这些事情,我的心情是,第一,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无辜的。第二,活该。你们的小金毛非要搞全民免疫,非要躺平。是你们自己的历史共业。

而且你们搞来搞去,让病毒疯狂传播后,还求锤得锤,病毒变异了。

当然了,也有些高华完全是属鸭子的,都现在了,还坚持一切都很好,非常好,和过去没两样。对于这种主观感受,我们态度当然是:支持你们,鼓励你们,加大力度

不过英国这么乱搞,全世界基本都在断航。

不过现在美国好像还没断航,估计是川普不管事,拜登说话不好使。嗨呀,这美国制度的优越性就体现出来了,充分说明了美利坚人民是豁达的,大度的,绝不以邻为壑的。给你们点赞。

打从三年前开始,我就不断给你们科普一个概念,叫意外躺赢。

你看看,现在是不是不管发生什么,都对中国是利好?

前些天疫苗的进展,让一堆公知高华欢欣鼓舞,结果现在这个情况,英国躺平瑞典认输,美国估计不到1月20号拜登正式上台根本没人来管事,这还1个月呢,还能多感染多少人?病毒还会不会再变异?

最要紧的是,全世界除了中国,谁还能正常生产?谁还能提供足够的物资?

这几个月出口商赚的有多爽,你们可以去打听打听,订单排到哪儿了都。而且,这可是还建立在软妹币都干到6.55的前提下哦。

今年这么一搞,一下子让中国的荷包又鼓了起来,一下子让中国的政策空间豁然开朗。说个最简单的问题,现在中国想放水还有空间,想收水经济也扛得住,你美帝还有空间吗?欧洲还有空间吗?

你欧美工厂还开得了工吗?工人敢去上班吗?你吃喝拉撒的东西,不从中国买你还真从三哥那买吗?

年初不是老有人老bb说产业链已经跑了吗?还好,年初说的最响亮那位现在好像已经叛变了,跪舔切换之快叹为观止(参考《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现在产业链是跑了,是大量朝中国跑。

一方面,我们相信,从现在,到未来想当一段时间,我们还是能够严防死守,科学防控,继续维持中华这一片最后的净土。我也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自觉遵守规矩,自觉注意个人防控。中国一定能继续维持经济增长和社会正常。

另外一方面,就欧美这个样子,反正你们要的产品也就中国有,这时候爱买买不买滚,有本事你就和李正皓一样挖田鼠吃。要是没钱,可以拿点硬货换嘛,什么涡扇发动机啊,精密车床啊,光刻机啊之类的东西,能不能安排点?一些不合时宜的禁运是不是能松开了?

要是还是冥顽不灵继续做二五仔,这不,冬天到了,到明年春暖花开还早着呢,就扛着吧你们。

我一再的说,一次两次,那是运气,甭管干啥都对你有利,那就是气运。

气运来了,天予不取,反受其咎。

2020年到了年底,用史书上的话说,可以叫天下有变了吧。

是不是该把东出安排上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3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7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边界在哪里

在伦敦再次封城,群体免疫成了大笑话后,之前疯狂捧臭脚的何越,总算认错了。

虽然认得是不情不愿,但是好歹有个态度,比绝大部分死鸭子强。

不过她提到的这个问题,倒也值得思考。

在新冠这种情况下,要想集中力量战胜新冠,那就一定要给公权力更大的权力,更多的便利(尤其是程序上),也势必会部分侵犯个人的权利。

比如封城就是限制迁徙权,流调就是侵犯隐私权,这些事情要是正常情况下那肯定大部分人都不愿意。无非就是在非常时期,大部分中国人拎得清,知道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但是很多洋人开始时候拎不清,很多政客(尤其是各国反对派政客)揣着明白装糊涂。

结果就是一翻两瞪眼。此事当然是唯结果论,对了英雄错了狗屎。我们现在经济复苏想干嘛干嘛,你们还得封城,当然就是高下立现。

但是,任何一个组织或者一个个人,当他有可以改变现状的权力的时候,他一定有极大的动机去扩权!当他有这个能力去侵犯别人的权利的时候,他一定有动机去加大力度。

这是人性。

之前成都那个女患者的事情(参考《一再泄露流调隐私信息是耻辱》),为什么我用如此严厉的措辞批判谴责,就是这个道理。

病人的隐私信息被泄露,一大堆人窥私逐臭,基本看不到多少人出来仗义执言说你们不对。这一次是有关部门和普通人一起干的一个侵犯个人权利的事情,太典型了。

那么问题来了,私权让渡的太少,大家各行其是,根本没办法抗疫。私权让渡太多,个人被搞的没有尊严,受到难以回复的伤害,那也不对。

那什么是边界?恰当的程度是什么?

我想举一个最新的例子。

喏,你瞅瞅,这个人从隔离的地方跑出来了,还坐出租车回老家,这行为就太恶劣了,显然违法。

而且还好目前看这个人是阴性。要是他阳性的话,完全可以用危害公共安全罪安排起来。

不过奇了怪了,这恶劣的事情,到现在,这个人的个人信息倒是都保护的蛮好。

这也实在让人很不爽!

那些自己不小心得病的,你们泄露信息,你们拼命网爆。这种明知道跑出去不对,却一点公德心没有的,反而保护的严严实实的,这公平吗?

要我的观点,对于这类人,我倒是认为应该适度曝光他的个人信息,对他自己是个惩戒,对社会其他人是以儆效尤。

凡事要论迹也要论心。你不知道自己得病了,哪怕造成了一些后果,那也比你翻墙从隔离点逃跑要情节轻很多,更让人能宽容,是不是?

我一贯喜欢说比例原则。什么是比例原则?那就是做得好的要表扬,没做错的不能惩罚,没主观恶意的可以宽容,有主观恶意的必须严惩。

做了好事的你不去表扬,那就是寒了人心。故意做坏事的你还乡愿,那就是纵容恶人。

我们的抗疫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西方普遍翻了车,高兴是可以的,但是我们总希望我们做的更好。老是靠躺赢,是没意思也没牌面的。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3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5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以人为本和草菅人命

今年年初的时候,因为抗疫,大家都不能出门,还要配合各种管制,流调。很多场所不能开放,很多正常经济业务被迫停摆。

毫无疑问的说,这当然是重创经济,也影响人权。

但是除了极少数公知恨国党,绝大部分人都是支持这些决定,并且坚决执行和配合。

这不光是我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这么看,你去乡村,小镇,去问那些普通的引车卖浆之流,他们也会告诉你,国难当头,大局为重。

至于自己生意不好,收入下降,生活不便,这些事情固然存在,但是在生存权面前,这些让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因为中国从管理层到普通人都知道一个基本的道理:把人留下来,经济停摆可以复苏,损失可以追回,耽误的事情可以挽救。人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当年教员打仗的时候就说了,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得。这个道理绝大部分中国人到今天都是认可的。

以人为本,是中国共识。

而看看西方,嘴上说得好听,什么封城了经济就停摆了,经济停摆了大家死的更惨。一大堆人还主动给西方主子分忧说人家那才是顾大局,才是没有妇人之仁。

结果到了这个冬天,你们西方经济保住了不啦?

假设,我们说假设,西方当时放任疫情发展,大搞群体免疫,最后经济保住了,疫情死亡也没有太过分(譬如很多无耻之徒说的就是个大号流感),那还比较没话讲,你们那套歪理好歹也能继续唬人。。

结果到今天怎样?你疫情一样肆虐,你经济一样低迷。今年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也就是中国。

就说那个瑞典。这些年也不少人吹上天,什么既有资本主义的自由民主高效率,又有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还有一些居心叵测的文人说什么是第三条道路。结果年初瑞典大搞群体免疫,什么也不管,大家都懵圈了。

然后就一堆人开始搞什么千层饼理论,什么你只看到第一层人家就看到了第五层,什么你觉得这么躺平很愚蠢那就对了要是你都看得出来人家首相议员白干呀?

得了,你今天一看,如何?不也认输了?

那么我们回头来鞭尸下,你们年初搞的群体免疫,躺平挨锤,是不是典型的草菅人命

按照你们公知喜欢的说法,瑞典当时这么做是不是变相杀人?

诶,不是说好了西式民主有纠错机制么,纠错机制在哪呢?首相下台没?执政党总辞没?没有嘛。

几年后选举换个新的是不是就洗白了啊?也没事了是吧?黄花菜都凉了。

所以嘛,这么一对比,到底是谁最照顾人民,谁最喜欢草菅人命,也就很清楚了。

说实话,欧美列强本身起家就伴随着各种罪恶滔天,你说那些大航海家,大探险家,甚至于地理学家,生物学家,几个不同时也是强盗,恶棍?死于械斗或者抢劫的都好几个。当初他们贩卖鸦片,贩卖黑人,贩卖华工,干的腌臜事还少?

只是全球化年代,因为中国和欧美需要互相利用做生意,这些事情在近些年的教科书都不怎么提了,很多人就不知道,很多人知道就装傻。

如今看起来,这些欧美的统治者不过是一以贯之罢了。之前经济繁荣时候靠着抢的早的积累和如今不公平的全球化体系,可以继续假慈悲罢了。真到了需要图穷匕见的时刻,吃人的嘴脸就出现了。

自己做,甘愿受,对那些正在遭遇苦难的欧美普通人民,我不会幸灾乐祸,但也不至于有什么同情。

不过对那些抛弃这里的一切,跑到洋人那寄人篱下刷盘子送外卖,呼吸香甜空气的人,能不能就药店碧莲不要回来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2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5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驴车漂移事出有因

关于宋太宗赵光义,我其实也写了好几篇文章了。

继位问题的斧声烛影,以及后来的金匮之盟,参考《斧声烛影闲谈》和《再谈金匮之盟》,连他此生比较大的黑点高粱河之战,我也写过《高粱河为什么跑的那么快》。

但是这还是不够,很多人,尤其是宋黑最喜欢说的事儿就是宋朝武德太不充沛,人家是王朝后期才开始不行,你这二代目就这么拉胯,实在说不过去。

还有人说什么赵官家得国不正,所以一直怕其他人有样学样,所以就重文轻武,不惜不断打压贬斥军人,搞的当兵的和做贼一样一点没有光荣感,而且不断派监军去捣乱,让前线将领不能好好打仗,甚至于靠阵图瞎指挥逼着前线照表操课。

这些当然都是没看懂书,只会用“评书史观”YY的外行人会叨叨的。

首先要说一点,陈桥兵变的确是欺负孤儿寡母,这不必提,赵大自己都心里有愧所以对柴家孤儿寡母还不错。对那些昔日的兄弟如今的臣子的军头们,也不错。顺便说一句,杯酒释兵权也被演义化了,你要一个大佬放下军权去做土财主,哪里那么容易?可以肯定说,直到赵二接班,这个工作都没完成。比如李继勋,何继筠这些人,都是军队在手,而且在地方上说了就算,和节度使没两样。

折家军知道吧?麟府的事情,汴梁基本不管,军队也是折家人自己握着。

郭进知道吧?他一直以来和土皇帝也没两样,直到这次。979年灭北汉那一次,赵光义自己带人围攻太原,郭进带着自己的几千人去石岭关阻击辽国援军。

车驾将征太原,先命进分兵控石岭关,为都部署,以防北边。契丹果犯关,进大破之,又攻破西龙门砦,俘馘来献,自是并人丧气

光看这段,好像就是打援成功,也没啥。但是我们看看辽国的记载就有趣了。

乾亨初,宋复北侵,沙将兵由间道至白马岭,阻大涧遇敌。沙与诸将欲待後军至而战,冀王敌烈、监军耶林抹只等以为急击之便,沙不能夺。敌烈等以先锋渡涧,未半,为宋人所击,兵溃。敌烈及其子蛙哥、沙之子德里、令稳都敏、详稳唐 等五将俱没。会北院大王耶律斜轸兵至,万矢俱发,敌军始退

乾亨元年春,宋攻河东,南府宰相耶律沙为都统,将兵往援,抹只临其军。及白马岭之败,仅以身免。

瞅瞅,主帅耶律沙的儿子,冀王兼监军耶律敌烈父子等五名大将阵亡。南院的耶律抹只部族被打光。

嗣后宋军一路推到幽州城下。被后世很多小白吹上天的北院大王耶律奚底也根本不耐打。

乾亨初,宋侵燕,讨古与北院大王奚底拒之,不克,军溃。讨古等不敢复战,退屯清河。

后来赵光义围困幽州,辽军屡战屡败的事情都知道就不列举了。但是同时,辽军内部出现大规模叛乱。铁林军,渤海军都相继成建制叛变。同时过去被征服的渤海国也有数万人投奔高丽。

渤海酋帅大鸾河率小校李勳等十六人、部族三百骑与范阳军民二百馀人皆来降,召见,赐钱帛,以大鸾河为渤海都指挥使。  

壬申,部分诸将攻城,定国节度使宋偓南面,河阳节度使崔彦进北面,彰信节度使刘遇东面,定武节度使孟玄箉西面。命宣徽南院使潘美知幽州行府事。契丹铁林都指挥使李札卢存以部下兵百二十五人来降。

而幽州城内,也是随时可能哗变:

宋败耶律奚底、萧讨古等,势益张,围城三周,穴地而进,城中民怀二心。

可以说,辽国这一次是面临内外交困,所以幽燕人民才敢“牛酒迎王师”。

那么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怎么忽然间赵光义就变成高粱河车神了呢?

你今天看到的说法都是耶律休哥非常牛,先是虚张声势派人带着火把绕圈圈显得人好像很多,然后调动宋军列阵迎战,找到宋军的弱点,出奇兵大破宋军,赵光义坐驴车跑路,跑的太快还被嘲笑是高粱河车神,驴车漂移。宋军无奈,只能解围幽州。

宋乘锐侵燕,沙与战于高梁河,稍却;遇耶律休哥及斜轸等邀击,败宋军。宋主宵遁,至涿州,徽服乘驴车,间道而走。

这说法,你想想就知道有问题。

第一个,之前宋军屡战屡胜,怎么你耶律休哥一战就把赵光义打垮了?

第二个,就算赵光义败了,他手下精兵十几万,大部分都没受损失,他犯得着这么跑吗?别忘了当时山前七州大部分已经投降,幽州是孤城。

第三个,他就算跑,为啥要跑的这么快?有大军掩护,慢慢闪人有什么问题?

再说了,其实赵光义也不是真的直接就驴车跑。驴车能快得了吗?开始还是骑马飞奔到涿州,然后再换驴车。换驴车应该是因为受伤比较严重骑不了马了。

很多人嘲笑说因为他胆子小,怂啊。显然不是这么回事。

而且我们仔细翻史料,发现时间顺序有问题!

会援军至,围遂解。学古开门列阵,四面鸣鼓,居民大呼,声震天地。旋有高梁之捷。

比如耶律学古的传记就写的很清楚,是先幽州解围,再有高粱河之战。

再看耶律休哥的传记。

遇大敌于高梁河,与耶律斜轸分左右翼,击败之。追杀三十余里,斩首万余级,休哥被三创。明旦,宋主遁去

但是很清楚的,赵光义是头天晚上发现不对劲就跑了,不是第二天早上。这只能解释为,耶律休哥等人开始并不知道宋军怎么回事,赵光义先跑了。第二天宋军乱套了,耶律休哥出来捡便宜。

这就都串起来了。

耶律休哥各种虚张声势,加上的确有部分援军过来了,赵光义认为应该先打援,就解围迎战。反正他面对的也是耶律沙,耶律奚底这些手下败将。

但是忽然间,他就跑了。而且就是他自己跑,军队是没被打败的,你想连鼓吹都还在。

及讨幽蓟,属车驾倍道还,留琼与军中鼓吹殿后,六班扈从不及,惟琼首率所部见行在,太宗大悦,慰劳之

所以很清楚,耶律休哥后来被吹上天的追杀,其实是赵光义已经跑了之后,宋军群龙无首,又有军中试图拥立德昭的事情出现,才趁乱动手的。

那么赵光义为什么要跑呢?《高粱河为什么跑的那么快》已经论述了一部分,就是内部出了问题。

包括宋朝的记载,也有隐晦提到:

太宗亲征北狄,直抵幽州,围其城。俄一夕大风,军中虚惊,南北兵皆溃散,

刮个风,就能把20年势如破竹的禁军吓得虚惊?就能南北军都溃散?

最后还是有史料直说了,就是哗变嘛。

既迎大驾至幽州城下,四面攻城,而我师以平晋不赏,又使之平幽,遂军变。

结合宋军开始的势如破竹,辽军的不堪一击,这真相也就被我们拼出来了。

宋军很能打,辽军打不过。但是到了幽州城下,因为援军来了(部分是耶律休哥的虚张声势),宋军很多将领认为反正打不下来不如回去。还有人认为应该先发攻下太原的奖金。于是乎终于引发了内乱。本来这几百年,动不动就闹奖金闹待遇,对禁军来说也是家常便饭,大家都很习惯。别说赵二了,赵大当年也被闹过。他陈桥兵变后的奖金可也拖欠了很久。

赵光义发现不对,当机立断迅速逃跑,甚至不惜驴车漂移。为何?因为在这年月,禁军哗变拥立新君太正常了。比如这一次,石守信等人不就想拥立赵德昭?

后面的事情,比如逼死德昭,比如逼死郭进,比如禁军大换血,你们都知道了。

赵光义后半辈子干的事情,就是逐渐把禁军动不动就哗变,闹奖金,拥立的毛病给改了,就是要把兵为将有给改了。比如殿帅白进超怎么死的?为啥传记都能没有?比如崔瀚为啥莫名其妙开始学佛?都很耐人寻味。

至于吹辽国,尤其是是吹耶律休哥和耶律斜轸就算了吧。满城一战把辽国基本盘六院军打光,耶律休哥也被李继隆反复焦作人。

总的来说,赵光义高粱河一战,开始打得漂亮,后来也是事出有因,哪怕跑路也是情非得已。总的来看,不管是在宋朝还是在中国历史上,赵光义都还是不错的皇帝,对他的各种攻讦污蔑,可以休矣。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2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4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检测到您开启了广告拦截

请禁用您的广告拦截器,来支持我们!

刷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