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茶馆旧文

无可匹敌的力量

既然能破,当然要立。

袁立说过一句话:

判断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不是看这个国家有多少高楼大厦和飞机导弹,而是看它如何对待老人、妇女和儿童,看它最底层的人民,在过着怎样的生活。

我觉得说的很对,今年新冠以来,欧美列强如何对待老人妇女儿童你们看到了。欧美最底层的人民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你们也看到了。的确很不文明,很野蛮。

船坚炮利,基建狂魔,这当然都是极好的,我们也与有荣焉。

可是什么是真正无可匹敌的力量?

其实是政府让人民确信它能办到他想办的大部分事情。

我举个例子,在中国,如果地方政府说要把某个鸟不拉屎的荒山变成一个新城,有地铁有商场有医院有学校。在绝大部分情况下,真的就能变。

如果中央政府说要接管一个银行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那至少这一次就不会有系统性金融风险。

再比如年初的火神山雷神山,说办到就办到。封城,隔离,普筛,也是说到就做到。

你不要认为这个能力就是政府理所当然拥有的,事实上很多政府都没有,比如过去各种神奇的吹捧西方的公共治理多么厉害,今年新冠一检验,一个个都露出马脚。

这也不是什么大政府小政府的问题,这一次西方不管大政府小政府,左翼还是右翼统统翻车。

而中国的这个能力,是一次一次反复的正反馈:几次大家都觉得不行了还能神奇的力挽狂澜,甚至于躺赢。因此才建立了人民群众对此的信赖。

中国今年展现出的政府力量,其实只是回到过去很多年无数次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政治动员+组织保障+尊重科学。

想要政治动员,就要有能感动人心的意识形态。

想要组织保障,就要有坚强的严密的各级组织。

想要尊重科学,现实看就是要最大限度的避免宗教的掣肘。

今时的一切并不完美,但是依然足够能打。

也因为一贯很能打,打赢了很多次,大部分人才相信你办得到。

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今年年初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为什么社区防疫能做到严防死守?为什么社区工作人员能够精确到人到户,为什么每一件事都能迅速责任到人,这就是组织的力量。为什么这些社区工作者,医护工作者这么辛苦,这么拼命,依然战斗到底?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是党员,平时也许看不见,关键时刻,党的意识形态的感召是起作用的。至于尊重科学,看看消毒水,跳大神,对比下我们,你应该足够自豪。

所以我们最大的竞争力是什么?其实就是有这个强有力的执政团队。这一点就是要理直气壮地支持、捍卫。

前些年一直有一种很有意思的风气,好像什么事情如果做好了那是市场的力量,全球化的力量,进步的力量,个人的奋斗,就是不是政府的功绩。而如果什么事情不好,那肯定是行政力量管太多,外行瞎指挥,不听洋人的话不遵循pussy价值,然后转进到定体问这国怎。

话术总归有无数办法可以拗,名词之争的游戏你愿意的话也可以不断沉浸其中。但是承平时候怎么都好,关键时刻,一翻两瞪眼,好坏得认。

默克尔含泪要德国国民不要出门,聚会尽可能维持5人以下,结果呢?反对党嘲笑,很多民众不买单,还有很多人抵制而去上街闹事,而联邦政府束手无策。新增确诊和死亡还在迭次新高。

就这还是本年度欧洲表现相对不错的,再看看美国英国,你好意思舔我都不好意思看。

当然了,你要挑毛病,那肯定有而且很多,而且你们肯定挑的没我多,没我准确,没我深刻。但是凡事总是要看看大节和小节。

什么是大节啊?路线正确,执行有力,言出必践,这就是大节。

教员那句话说得好: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我想,的确是一定能达到!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1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4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到底谁定体问啊

全网我肯定是最早高呼2020年最大的效果就是拆牌坊的人。到了年底,我想年初我说时候不认同的人,很多应该也认同了。

你们很多人,看欧美政府开始的心路历程是不是:不至于吧?不能吧?在憋大招吧?死了那么多人总归该重视起来了吧?结果到今天该死心了吧。

事实就是什么大招也没有,当初的一大堆医疗船没有,强有力的措施也没有,大量感染,大量死亡,那还是有的,且一直有。

之前鲍里斯约翰逊得新冠了,川普得新冠了,现在马克龙也得了。

前些天默克尔含泪要求德国人要自觉,要隔离,不要朝外乱跑。中国人很多看了心有戚戚。但是德国的很多政客和民众却不领情,还在骂默克尔是限制人民自由,趁机扩大联邦政府权力云云,真是不知今夕何夕。

夏天的时候,由于美国英国已经坑了,很多公知寄希望于德国,有句刚句,那时候德国干的是还行。结果一到冬天,又破功了。数据都有,就不列了。

你看,是不是眯一鸠样?程度问题,没有本质差别。

这个时候,我就又想到吴丹丹这句话了:

你欧美列强靠着自由民主,到底消灭新冠了不?

现在中国已经完全跑通了模式,出现病例后迅速流调,密接者统统核酸,需要隔离的一定隔离,实践证明就是可以跑得比病毒快,就是可以最大限度的维持社会正常运转。

你说那些洋人真的不知道这是有效的吗?

我不信。

部分被洗脑洗傻了当真的本地居民可能会真这么认为。但是掌握充足信息的官员议员精英们,很清楚这是怎么一回事。

新冠到今天还在欧美如此大范围的肆虐,不要甩锅,这就是他们的体制问题。

当然了,有人可能说:你不就是想说他们政府是小政府,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不能在需要的时候侵犯居民的自由和隐私么。

你要是还这么认为,建议马上去找杨永信。

一方面,什么很在意大家的自由,宁愿死也要自由这种话,部分极端分子可能有,年初大家认识不到新冠可怕的也可能有,现在正常人是不会信的。

另外一方面,我们一直看到的是,也有有识之士要求封城啊,宵禁啊之类的措施。这些办法当然就是有用的,但是反对党一定会闹事,一定会高举自由这些大帽子逼着执政党不敢。那这就产生一个大问题了,你说反对党反对这些措施,到底是因为这些措施不对,还是因为他就是见不得执政党好就是非得拆台让执政党砸锅,为此不惜牺牲全民利益

这个问题,答案其实很清楚,无非就是有些人立场上头,不肯承认。

再说执政党问题。还是以德国为例。为什么默克尔这一次多次赌上自己的威望呼吁德国人配合,但是一贯很听话的德国人,包括反对党,包括联盟党自身,包括过去支持爱戴默克尔的很多德国人这一次都不听了?

你看都这会了,还在搞什么低于五人,一刀切就不行吗?

答案其实很灰色幽默。因为默克尔早就有言在先2021年她就退休了。反对党当然就不卖你面子。联盟党其他人还要选举,这时候当然不愿意背锅,也不愿意为默克尔背书。

所以你说你的,我们看在您德高望重的份上可以给你鼓掌,但是该怎么办,那不见得听你的。

有人可能觉得,那是不是因为默克尔已经跛脚了?如果这时候联盟党新的领袖出来了是不是就可以了?

答案也是不可以。

因为西方这一套体制,无法解决的一个问题是:谁来背黑锅

你要知道,执政就一定有包袱,就一定要做一些痛苦的决定,就是要做有些不讨好、招人恨,但是对国计民生有利的事情。

但是西式代议民主(参考《【旧文重发】会被信息革命摧毁的是假民主》)这一套就有这个bug:倘若你去背黑锅,就算做成了你也可能下台一鞠躬,人民不会感谢你,反对党更不可能相忍为国而是肯定拆你的台。

那这样,谁愿意出面做带恶人?

所以嘛,平时怎么都好,一遇到事儿了,首先想的不是怎么解决这个事儿,而是能不能隐瞒?能不能推迟到下一任出问题?如果非得我这一任出问题能不能推给上一届的遗毒?实在不行能不能怪外国人?比如怪中国?

这不是体制问题,是什么呢?

总统制的美国这样,单一选区一票议会制的英国这样,半总统制的法国这样,单一选区两票制的德国也这样,有民主壳其实种姓根深蒂固的三哥也这样,那不是pussy问题,是什么?

这个牌坊,就这样给你拆掉。以后谁再说定体问这国怎,就理直气壮的反问他:你说美国还是欧洲啊?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1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3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真正的总框架

你到今天都会发现,如果你有点钱,有点技术(不用很先进),说要去开个厂,那么你就会成为地方政府的座上宾。哪怕你这个有点落后产能,也总有地方愿意给钱给政策给厂房请你去。

为何?

因为工业资本能带来就业,税收,带活上下游配套商,带动周边发展。一个500人的厂,差不多能解决1万人吃饭问题。哪怕收你的税地方部分都返还给你,给你水电煤租各种优惠,地方政府也划算。

上一篇《走弯路的不是互联网》说过了,工业资本是重资产,一旦来了,厂子开了,你也跑不了,所以一般来说也不担心你乱搞。

但是金融资本不行。

地方政府投资几十亿可以解决六位数级别的人的生计,你一个金融公司带着几十亿去能解决几个饭辙?

而且太轻资产了,钱说跑就跑。

当然了,这里面肯定还有很多骗子,比如有些人带着开厂的名义去骗地产政府,也有某些地方政府把金主骗来了就当肥猪宰。但这些都是支线。

主线就是:40年来,中国的基本套路就是鼓励工业资本,抑制金融资本。

某种程度这其实是个逆天的事情。因为在绝大部分时间,金融资本的利润率就是一定比工业资本高。

人往高处走,钱往多处去,你强行不让去,其实就一定会出现两种事情,第一是黑市,第二是空转。

比如持牌金融机构这不让干那也不让,就有大量的江湖骗子出现,比如p2p。

比如银行这也不行那也不让,其结果就出现影子银行,费用高还风险大。

比如给一大堆工业资本太多的低成本的钱,他们干脆不好好干活,直接做资金贩子。我就不点名了。

包括很多事情,不能用市场化手段解决,而只能用行政手段解决,洋人一直有意见,我们很多人也觉得太不尊重市场主体和经济规律而牢骚满腹。

可是不然你要怎么办呢?

你按照经济规律来,那肯定是大欺小强欺弱,金融资本席卷,你们统统都得交租,你愿意吗?

工业资本如果被打挂,当然就是能外包就外包,能关厂就关厂,能去国外就去国外,最后肯定是百业萧条,失业大增。谁如果不信,看看美国现在红脖子州是什么情况?

你用传统经济学观点看,这就是扭曲经济规律,这就是行政干预市场,这就是看得见的手伸的太长。

但是看看蚂蚁等巨头,看看那么多p2p啦电子盘啦之类的牛鬼蛇神,你说是不是还是管一管比较好。

我一再要你们多读《帝国主义论》,就是因为,那真的没过时,那真的和现在眯一鸠样。

工业资本和过去其实没啥区别,金融资本只是多了计算机技术引起的快速结算和人为创制的一大堆金融衍生工具罢了。

一句话:鼓励工业资本,抑制金融资本,这才是分析中国经济的总框架。

这些年一大堆的所谓制度变革,产权设计,行政干预,归根到底都是围绕这个框架。

这些年中国之所以还敢说自己是社会主义,就是因为金融资本一直牢牢把他关在笼子里,虽然几次伸出来爪子,但是最终都给他剁了。

杰克马既然伸头,就铡。

只要当局还没忘记初心,还对金融资本充满警惕,那么大方向也就大差不差,就值得信任。

你看很多kol写的洋洋洒洒几万字,绕来绕去,用了一大堆他自己都不懂的词,根本就没抓住重点。

而你看我,讲清楚问题,千字文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絮絮叨叨。

看见没,这就是水平。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0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4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走弯路的不是互联网

#本文其实……是存草稿很多天的旧文了。终于轮到他推出来了。

最近有一篇文章很火:《互联网是人类历史的一段弯路吗?

不过这个文章,建议有空时候看,我认为你阅读速度再快,也大概需要40分钟起步,这还是掌握了很好的阅读技巧,有多年读文献的习惯,并且有充足知识储备的情况下。一般人做好2小时准备。

因为最近社区团购这事儿,加上前些天蚂蚁的事情,加上这些年大家对互联网公司平台化产生越来越大的警惕,而互联网公司们对客户是各种杀熟割韭,对员工是996算福报,终于在最近引起了广泛的民怨。

还记得2年前滴滴出事的时候,其实也有人试探的说过,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已经异化了,还有人写出来是时候彻底反思互联网经济了。不出意料地是,当初该作者被骂的狗血淋头。不说滴滴,那时候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有铁杆自来水,你说他不好,根本人家不用请水军,一堆自来水就把你放倒。

无他,政治正确罢了。那时候互联网就是开放,进步,谁去骂他,被扣个“左”的帽子很正常。

那么为啥才2年,风向就变了呢?

前些年马云的视频,大部分都是刷马爸爸、对钱没有兴趣之类的梗。如今你去B站看,刷的最多的是“你工人爷爷来了”。你再去看看B站的一堆红歌,数据都很好,弹幕都很活跃,最多的就是“马云进来挨打”。有时候看年轻人那杀气腾腾的样子,非常魔幻。

你说2年,互联网公司们,有啥天翻地覆的变化吗?没有嘛。最近两三年早就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新技术,新模式了。

目前绝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的终点,就是收租。

所谓的平台化,其实就是先拼命补贴圈人打价格战,垄断之后再收租吃差价,本质上就这么回事。

所以与其说是个互联网公司,倒不如说是金融公司。无非是传统金融公司靠牌照,你靠服务器和码农罢了。你披个互联网马甲,雇佣一大堆码农,干的不还是吃息差的事情?无非就是有时候是放高利贷的,有时候是银行,有时候保理,有时候是典当罢了。

说到这那就是我擅长的了。互联网公司当然没变,为什么你们觉得变了?那其实就是因为互联网公司第一次在中国形成了金融资本站了很大的优势。

当互联网公司没有走到金融的歪路时候,他们还是小甜甜。现在他们就是牛夫人了。

来,先给尔等科普下马列,一般认为,资本主义开始是自由资本主义,大家各凭本事,坑蒙拐骗偷都可以。搞到一定程度了,形成工业资本了,就可以和国家机器媾和,甚至于通过资产阶级革命掌握政权。等到掌握政权之后就开始对内大搞工业建设对外殖民倾销。这时候他们就很想干一个事情:垄断!再发展下去就到金融资本。因为靠开厂营销打死你,哪里有靠金融资本弄死你舒服简单?金融资本再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一定会走到帝国主义阶段(参考《重温不朽的名著《帝国主义论》》)。

我们要客观承认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要人这种动物还是这个素质水平,那么对于工业资本,在很多时候民营比国营效率高。这是事实。当然这肯定会带来不公平,但是权衡下,在很多领域让民间搞,效率高,社会总福利更好。

但是有一条,就是你可以盖房子开商场倒物资开矿开工厂搞工程,你看这些领域基本都是开放的,你有钱你有本事都可以做。可是金融除外。

为什么?

因为一旦金融资本崛起了,实体资本就肯定不是对手。

我们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比如说吧,一个效益不错的大型工厂市值100亿,你花20亿出头就有可能买到控制权,如果考虑配资杠杆,实际可能只需要出一点点钱你就能掌握,然后你买下来后工人下岗土地盖房值钱的资产纷纷拆分,最后一地鸡毛你爆赚,这合适吗?你不要说这个是公平买卖,给你20亿你绝对无法复制一个工厂,是不是?

一句话,金融资本的利润率在绝大部分时候就是比工业资本要高。如果让金融资本崛起他一定会把社会资源统统都吸走。指望他反哺工业那是做梦。

所以中国这40年来,总体来说,是尽可能放开工业资本的发展,但总体是遏制金融资本的发展。你看今天,中国还是强监管,资本账户还是不可兑换的。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那也都是国有的。

好了,直到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搞金融,一个个攒齐了金融牌照。

虽然讲的都很好听,什么服务小微企业,什么促进消费,促进就业,但是你搞来搞去那不还是吃息差吗?

包括那个社区团购,你讲的再好听,不一样是先补贴把摆摊的,小菜市场挤垮,然后垄断了自己再涨价么。等到做好了说不定这部分干脆外包,回到熟悉的收摊位费租金的状态。

当然了,这也不是工业资本就多么善良。但是,在中国,只要你厂子盖起来了,员工聘了,你就是重资产了,你就跑不了了。水电厂房,排污税务工商,都有办法。你们老老实实干活就好。

但是金融资本,因为历史的原因,他们起家时候拿的基本都是美元风投,上市也基本在境外,而是过去很多年,他们自诩是新技术,新业态,和过去的都不一样,在全球化高歌猛进的时候,监管当局给了他们太多的宽松和便利。终于把他们养大了。

杰克马前阵子炮轰,网上一大堆分析来分析去,其实都没搞对,这就是因为,他现在就是金融资本的代表。金融资本被放纵到这种程度后,如何换其他任何地方,就有这个牌面。加上杰克马本质上是个非常西化的人,有这种认知一点不奇怪。

但是本党的名讳,很多人忘了。

教员在建国初说过一段话:

中国现在的资本主义经济,其绝大部分是在人民政府管理之下的,用各种形式和国营社会主义经济联系着的,并受工人监督的资本主义经济。这种资本主义经济已经不是普通的资本主义经济,而是一种特殊的资本主义经济,即新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它主要地不是为了资本家的利润而存在,而是为了供应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而存在。

为什么如今工业资本整天哀嚎利润低?讲了一大堆这条件那负担?其实本质上就是他承担了很多供应人民和国家需要的存在。比如很多企业主不是老抱怨地方上有各种摊派各种负担,当地首长经常化缘吗?其实就这么回事。

而互联网公司们,你对比这段话,看看他们从社会拿走多少,又贡献多少吧。

互联网不是人类的一段弯路,这和互联网没啥关系,而是金融资本借着互联网这个壳,重演了19世纪的故事罢了。

所以,我才说,要认真读《帝国主义论》。因为,眯一鸠样。

那么回到题目,显然,走弯路的不是互联网,而是人类。这条弯路,就叫做历史的终结。

历史,没有终结。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30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终究管不住递刀子的蹄子

1938年7月,爱国人士,知名教育家汪国镇先生,在日寇斧钺加身时候依然宁死不屈,壮烈殉国。

2020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日本时事通信社刊登了汪国镇先生的孙女———方方的专访。

当然了,这个专访是前几天就进行了的。但是选在12月13号发,你说,是不是恶心中国人

很多公知、方粉,老是说我们说方方递刀子是冤枉它,你看,这不就又给你一个例子?

方方啊,终究管不住给洋人递刀子的蹄子。

不要辩解说方方不知道日本人会故意玩这种把戏,一个智商正常的人都会知道。当初王外长坐下的视频都能被剪辑成鞠躬,九一八每次都有日本人去娱乐场所挑衅,这你们都不知道,你们是村通网吗?

再看看方方这个专访,连照片都是自己提供的。在这么一个日子,你这个笑容——容我用一句抽象话,是庆祝NYSL吗?

这样说好像对烈士不敬,可是烈士的孙女都朝着你吐口水,我们外人也顺着你嘛,是不是?

方方说,不能出版日记很过分。

我看,实在是太宽容了。你那满地的手机呢?追问你快1年了,你拿出来没?不是造谣吗?

方方说要追责,蒋、马,以及一大堆人不是都下台了吗?你还要追谁的责也请你点名。哪个干部,在什么时候,做了具体什么事情需要追责,你说嘛,说得出大家一起扩散嘛。

方方还说言论空间越来越小,那么奇了怪了,你和你的朋友们不是言论空间大得很么,什么都敢说,什么卖国言论,造谣污蔑到处都是,也没见你们被怎么样呀?到今天都没有对方方追责,我倒是觉得,中国实在是太有言论自由了,甚至于已经到了乡愿的地步了。

至于各种老掉牙的立着靶子自己打的攻击政府的话,我就不摘录了,想也知道是啥样子。

当然,方方这类人会存在,会有人相信它,支持它,那也是有一定土壤的。

比如这种豸:

我就不明白了,这怎么就中华民族的悲哀了?

中华民族真正的悲哀,是居然没让你们饿死还让你们可以吃饱饭敲键盘。

你看看这类人舔的多用力啊。

但是,也不用奇怪,更不用去瞎分析。因为我发现有一类奇葩,他老觉得,哎呀是不是我们真的做错了什么,不然怎么会有人挑剔找茬呢?怎么会有人好好的中国人不做要做洋奴呢?

我之前写过《吃灯泡的人》就告诉你了,连灯泡都有人吃,还有人就是因为看了不能吃的警告才专门去吃。那么有方方和它的粉丝,又有什么奇怪呢?

而且你看,方方们正经讲话基本不会,扣帽子最会,下面这个帽子山,如今还可以继续拿出来了。请各位自行认领。

方方这么多年,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最大的受益者,荣华富贵享用着,吃饭砸锅它最会,世俗好像已经不能把它怎么样了,那么洪范五福最后两个,一个是攸缺德,一个是拷终命,希望你能得到。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9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3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倘若我把老铁都洗走

我一般衡量人,用一个标准:你是净贡献还是净索取

举个栗子,你活在世上,要消耗各种资源,要享受各种福利。但是,你也要工作,要纳税。要为社会做贡献。

按照我的观念,如果你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你的索取,我就认为是一个正面的人。而如果贡献<索取。说实话,我的评价就不高。

但是我们还是要面对一个现实,大部分人,肯定是净索取的。换言之,大部分人都是撸羊毛,占便宜,搭便车的。

比如说前些年,拜公知所赐,很多人喜欢开口闭口纳税人,什么我纳税人如何如何。但是中国大部分的税负并不是直接对个人征收的。而前两年个税改革后,大部分人事实上就不纳税了。

而且你算算账就知道,中国的治安什么水平?中国的医疗什么水平?中国的道路交通官网等等公共服务又是多便宜?而中国的军公教警医待遇又多低?

比如说你去挂个专家号才几个钱?人家博士毕业多年行医,您那点挂号费够干嘛的?

所以,别说那6亿,1000,就是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小白领,你以为你做了啥贡献?

讲的直白点,你们不就是搭便车吗?

我的看法是,有便车在这,也不必矫情说我不让人吃亏,我非不搭,这也没必要。

但是,既然占了便宜,那就低调点,得了里子,你就别非要赢面子还要赢嘴了。

比如说我一直对中国的公立教育和公立医疗持最高的敬意。

但是我们知道,如果一个系统,都在搭便车,最后一定会塌掉。因为所谓搭便车,讲白了就是能干的人拿得少了,偷懒的人拿得多了,到最后谁不偷懒谁傻瓜,大家翻桌子。

而另外一个极端呢,如果完全看谁本事大就赢者全拿,那也是不行的,倒不是说什么仁慈或者其他的虚伪价值,而是桌子一条腿肯定立不住。再者说了,这也不是一个正态分布,没办法切的那么精确,说有贡献的留,没贡献的死。

在两个极端之间,大抵就算正常的,无非就是薅羊毛的多点,这个社会就相对停滞,干活的多点,这个社会就相对进步。

但是有一些人,不可避免那就是净索取了。比如老人。但是从人伦道德和人情义理来说,老人老了养着他们是应该的。人家年轻时候做贡献了嘛。但是问题在哪呢?问题在于,在之前很久,人类的平均寿命其实没有很长,但是最近几十年他长了太多。也就是说,过去你退休了如果社会养你15年,那没毛病,应该的,您当年努力干了40年呢(干了40年有贡献有索取,退休15年基本就是索取)。但是你想想,如果他现在忽然间活25年,那咋整?

但世代之间,好歹还有个伦理道德的维系,很多其他人那可是没这个维系。比如地域矛盾,比如工种矛盾,比如性别矛盾,等等,其实本质上都是有人搭便车搭的太过分了。

那你说怎么解决?

其实吧,彻底的解决,是办不到的。因为信息不对称。所以就一定有分配不均的地方。你光患也没有用,你患是因为除非都给你不然你永远觉得你寡了。

我可以用这个茶馆做个类比。

我这人目前也不少了。忠实的读者很多,水平很高互动良好的读者也很多。但是也有一大堆水平低的,胡搅蛮缠的,天天抬杠的。这类人说实话是蛮讨厌的。

所以我就要经常洗粉。

但是我不能天天洗粉,你说,要是天天发文章骂老铁都是蠢货不配看我的文章,那老铁撵不走,正常人肯定也有人烦了觉得你怎么老絮叨个没完?

可要是一点不洗,你看评论就能给气死。

这些水平低,阅读能力差,老是点菜的三零党,就类似搭便车这种。

顺便也正告尔等,我其实是很讨厌你们的。如果你们自己自觉取关了,那是最好。如果你们冒头了,我肯定拉黑你们。但是,如果你很低调的悄悄看文章,不打扰我,不讲屁话让我看到,那我的确也拿你没办法。你搭便车也就搭了吧。

那你们不妨设想一个极端情况,假如我把阅读能力差、杠精、水平低的统统都撵走了,就留下一堆水平高的人,那会是什么后果?

那其实,也是搞不下去的。你面对30个聪明人,和面对30聪明人70个傻子,那是两回事。主客关系就变了。

所以,也就这么招吧,能洗的都是本来就洗的掉的。洗不走的非要赖着,那也没办法。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9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足球里的左右

我在《中国足球为何搞不好》里提到了一个足球文化的问题:

还有,为什么欧洲经常很多家庭世世代代支持某只球队?那是有缘故的。他祖上支持某只球队那是因为就他们厂的队。自己人,当然怎么都不离不弃。自己人当然踢得好坏都要努力加油。


所以所谓的足球文化,根子是这么回事。可惜大部分体育记者都没文化。而且你看很多中国踢球的最喜欢装逼说什么足球文化,你看有谁说清楚了足球文化是啥吗?


而中国,恰恰就是没有这个足球文化的。

周老师本尊,公众号:周老师的茶馆中国足球为何搞不好

这个因为篇幅问题当时没有展开,今天可以聊聊,是个很有趣的事情。

我们知道,足球因为是11个人,对抗性强,要有团队精神,要有战术,他和篮球是不一样的。篮球你一个人拿个球在那抛投也能玩半天,两个人单挑也能玩的很爽,足球不行。

现代足球,归根到底是工人的运动。绝大部分今天还在的所谓百年豪门,你上溯回去,基本上都是厂队或者社区队。

这的居民几代人都在这工厂或者配套工厂上班,所以也理所当然几代人支持这个厂队,至于他踢得好不好,是争冠还是乙级,那也不影响热情。

你看今天勒沃库森其实就是拜耳的厂队,狼堡就是大众的厂队。曼联本来也是个铁路工人的厂队。

还有一些也很简单,就是若干个小区那一坨的人在踢,越踢越好就有了俱乐部,以后这个小区子承父业的人也进这个队,于是这队也就有了所谓传统。

也有一些是学校的校队,比如热刺就是教会学校的校队。但是你知道,教会学校那当然能辐射周边社区,广大校友当然也很容易亲近支持。

当然后来足球运动火起来了,也就不完全是工人的运动了。上流社会也喜欢,中产阶级也喜欢,但是这时候,很多时候矛盾就出来了。

比如很多死敌球队,你作为外国人你可能搞不清楚为什么那么仇恨,其实亲不亲阶级分,那根本就是阶级问题啊。

比如博卡青年和河床为什么那么仇恨?因为博卡就是无产阶级的球队,河床那是资产阶级和所谓中产的球队。而阿根廷你懂的,这几百年阶级矛盾其实都很激化。

再比如巴萨和皇马。这些年因为很多原因吧,巴萨的声誉在中文互联网不是很好,但是在过去很多年,因为佛朗哥支持皇马,因为巴萨所在的加泰罗尼亚在30年代的共和时代是最坚强的堡垒,所以有很多年巴萨代表的才是民主和进步,而皇马代表的是专制和保守。

还比如那不勒斯和北方诸强。在意大利,说人是那不勒斯人是几乎最严重的侮辱,我们经常看到国米和尤文,尤文和都灵这类掐架,但是面对那不勒斯时候大家都可以团结起来。比如什么维苏威火山为什么没再次爆发把你们烧死这种话,也是经常听到。那是因为在意大利,尤文图斯是菲亚特这种老钱,AC米兰是费宁韦斯特这种新钱,国米过去是AC米兰里左翼分离出来,后来被莫拉蒂家族收购后也是变成了老钱(不过不要怀疑,国米的名字就是英特耐雄纳尔)。但是只有那不勒斯,这些年基本都站在左翼一边。

所以马拉多纳在阿根廷只能去博卡,在欧洲开始只能去巴萨,离开巴萨了也只能去那不勒斯。

一个崇拜格瓦拉,和卡斯特罗称兄道弟的人,怎么能去右翼的球队呢?

当然了,如果那时候利沃诺能够凑到钱的话,其实他最合适是去利沃诺。利沃诺后来的老队长卢卡雷利,是公开亮明身份的共产党员,最崇拜的是毛主席。

所以那不勒斯人为什么这么热爱老马,基本是全民凑钱买来他的。所以其他媒体为什么这么仇恨老马,老马酗酒嗑药那是十恶不赦,其他球星干同样的坏事,那就是坏小子,年少轻狂。

而且你再看看,那些右翼球队的当家球星,基本用两个字包装,第一个叫王子,第二个叫忧郁。

我年轻时候就很纳闷,你踢球踢得蛮好的,赚着大钱宝马香车球迷爱戴,你有个啥忧郁的?

后来才明白,上流社会就喜欢这一口。所以你就必须得忧郁。

当然了,你会注意到,这一切,其实都在冷战结束前。

冷战结束后,都变了。

全球化时代,给足球最大的变化,就是球队的收入主要依赖全球化的商业运作,而不是本地球迷。

过去,球队的主要收入是球票,转播,周边产品销售。所以大家贫富差距也没那么大。极少数豪门有政府或者大财团罩着会好一些,但是也不至于差的那么大。所以那些年,小球队也有大球星。

后来全球化之后,尤其是博斯曼法案之后,率先吃螃蟹的人赚的盆满钵满就搞起来军备竞赛,迅速抬高工资和转会费,小球队就玩不起了,靠工友,街坊,怎么可能撑得起大球队呢?

而这时候,球队的收入要靠转播,要靠赞助,需要投其所好迎合的,不再是过去可以看见,可以接触,可以握手,可以拥抱,可以经常聚会的“具体”球迷、街坊、叔伯兄弟,而是一个你可能永远看不见的远在千里之外的云球迷。

所以嘛,足球当年是社会运动的一部分,是社会阶级斗争的反映,那自然精彩纷呈,那自然那么多人同呼吸共命运,那自然大牌球星享受到了如此殊胜的待遇,那自然是世界第一运动。

但是在全球化高歌猛进的那些年,足球只是一个娱乐的运动,只是饭圈追求明星的一个载体,是个纯粹的娱乐。

既然是娱乐,也就没有那么多人那么当真了。

这才是这些年你经常看到有人厚古薄今的缘故。比如很多人老说当年的球星比大罗齐丹好,齐丹大罗比梅罗好。其实也不是真的球技有如何如何的差别,而是时代变了,当年老马如果攻破尤文球门那是可以过年的,和如今是两回事。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7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新友邦惊诧论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中国和美国最近这些年关系不好,乃是因为中国在综合国力上已经稳居第二,且大有赶超第一名的趋势。作为第一名的美国,不遏制中国,欺负中国,那才是怪事。

在中美对抗的大气候下,或许有波段性的回暖,却定然没有根本上的反转。这不管是川普当选还是拜登当选,不管拜登是大权在握还是上台跛鸭,都没有区别。

如要根本性的反转,那么要么是中国迅速赶超,坐稳第一,把美国从宝座上踢下来。要么是中国出现重大的失误,上升的趋势被阻断,重新掉回到十名左右,成为一个虽然地大物博但是实力孱弱的国家,甚至于沦为美国的附庸。

前者短期办不到,后者不是中国人想要的,也不太可能。那么中美关系,必然将长期处于对抗中有妥协,妥协后继续对抗,对抗力度曲折上升这样一个局面。

而旧有的国际惯例也好,通行准则也罢,本质上是美国主导的全球化下的分工体系。这个体系能够维系的前提是其他国家承认美国是不可取代的霸主并且心甘情愿交“保护费”,美国则也愿意承担国际义务。

但是现在,一方面全球化早已终结,美国自己也形成了“美国优先”的共识而不愿意继续全球化。另外一方面,所谓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就是要中国回到本该属于自己的世界第一名的位置。

既然中国一定要为了回到世界第一名而奋斗,和美国的矛盾就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怎么样调和,“斡旋”,也是没有用的。夜哭到明,明哭到夜,中美关系也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中美过去五十年的相对友好,本质上就是互相利用。前几十年是美国利用我们对抗苏联,我们利用美国加入全球分工。后几十年是互相赚钱,各取所需。而且就算这几十年,美国也支持轮运独,炸馆撞机,坏事一点没少干。说到底,中国也一点不欠美国的。

所以不要看到中国主动出击了,居然敢打美国的看门狗了,就一副友邦惊诧的样子。

要的就是你友邦惊诧。

要的就是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现在也可以主动出击了,也可以主动设定议题了。

要的就是让你们这些开口人权闭口生命的人看看自己的手上有多少血,看看你们的身上背了多少罪。

这些惊诧的友邦,几个不是当年侵略过中国,侵略过其他亚非拉国家?几个不是这些年一直在对中国下黑手使绊子?

怎么你们就对他们的惊诧那么在意呢?

很多“斡旋家”们最近痛心疾首,老觉得过去几年中美关系不好,一方面是川普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中国不够韬光养晦,“飘了”,现在拜登上台,正好重新开始嘛。中国就低调点暂时认美国做老大,苟住几年再说嘛。

这些鬼话听起来很有道理,本质上还是投降主义。

现在的问题不是中国不愿意韬光养晦,而是体量已经大到再韬光养晦就显得很可笑,谁会信?

现在的问题也不是中国飘了,而是有这么大的体量,有这个生产能力,就一定要承担这样的责任,讲应该讲的话。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有相当一部分在川普主政期间看似站稳立场,三观很正的人,到了拜登上台,就露出了狐狸尾巴。

说到底,你们这些人,还是相信历史的终结,还是觉得只有美国建制派那一套才是终极解药。

你们敢否认吗?

但是你们错了。或者说,你们已经输了。

现在绝大部分人都认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我们就一定可以回到第一名。

现在绝大部分人也认为,教员说美帝亡我之心不死是对的。

现在绝大部分人还认为,2020年雄辩地证明,我们这一条道路才是正确的,高下立现。

别斡旋了,回不去了,也没有人听你了。

如果友邦惊诧了,那就说明我们做对了,我们当然要加大力度。

最后教员的话,今天还可以再用一次:

我认为,对我们来说,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军队,或者一个学校,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敌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

延伸阅读:

多补钙

重温不朽的名著《帝国主义论》

莫回头,那回头的都成了海边的盐柱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7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1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美好生活就是提高肉蛋奶消费

什么是美好生活?

我看我们不要讲虚的。在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最要紧的就是肉蛋奶消费量要继续提高。

从49年至今,中国居民的肉蛋奶消费,大大提高,如上图所示。

应该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极不平衡,人口众多,鸦片战争以来被掠夺了一百多年几乎民穷财尽的国家,用70年做到这个水平,可以打优秀。

但是,这也决不能骄傲自满。

我们再看一组数据:

    谷物人均消费(KG): 中国:152 印度:158 巴西:114 俄国:153 美国:111 日本:115

  蔬菜人均消费(KG): 中国:270 印度:68 巴西:46 俄国:114 美国:127 日本:104

  肉类人均消费(KG): 中国:54 印度:5 巴西:80 俄国:61 美国:123 日本:43

  鸡蛋人均消费(KG): 中国:17 印度:1 巴西:7 俄国:14 美国:14 日本:19

  水产人均消费(KG): 中国:26 印度:4 巴西:7 俄国:19 美国:24 日本:66

  淡水鱼人均消费(KG): 中国:12 印度:2 巴西:3 俄国:4 美国:5 日本:5

  牛奶人均消费(KG): 中国:30 印度:108 巴西:119 俄国:172 美国:254 日本:108

  酒类人均消费(KG): 中国:38 印度:1 巴西:54 俄国:99 美国:98 日本:49

  水果人均消费(KG): 中国:64 印度:37 巴西:109 俄国:71 美国:110 日本:54

感受下,我们差距还有多大。

本来这也没问题,老祖宗不争气,后人当然会艰难一些。我们努力工作就是。总归会追上来。

但是这些年,洋人自己吃饱了,吃的脑满肠肥一大堆富贵病时候,就不高兴中国人也开始吃肉了。

他们如今主要的话术,就是环保主义。什么如果你们也过上美国生活,几个地球不够。什么你们扩大了碳排放所以巴西雨林都要完了。什么你们大搞工业污染很严重。什么屠宰的时候动物们好可怜好痛苦。

高尔基先生教导我们说:去你奶奶个簪儿。

你们自己拼命发展工业,拼命排放时候怎么不说这种风凉话呢?

等到中国发展了,你们就来了,你们真的关心地球吗?你们只是遏制中国,见不得人家好而已。

最近,丁仲礼院士也上了美国的制裁名单,所以嘛,他当年怒斥柴静那个视频就又火了。

里面最好的一段就是:

丁院士:我(中国)在历史上比你(美国)少排放(碳)那么多,那么未来几十年,我只需要达到你人均排放的80%就行。

柴静:那他(美国)会觉得说,中国是个人口大国,你这一乘的话,那个基数太大了。

丁院士:那我就要问你了,中国人是不是人?

中国人当然是人,是优秀的人种,所以当然要过好日子。

所以,谁如果不让中国人过好日子,不让中国人扩大肉蛋奶消费量,谁就是中国人的敌人,就要砸烂他的狗头!

所以,不要用话术包装,不要玩概念,不要讲些臭氧层这类没有用的,如果你说来说去就是忽悠中国人要降低肉蛋奶消费,你就是敌人。

不过现在,时代是真的变了,因为人民在觉醒。

过去是被洋人肯定才算肯定,现在嘛,被洋人制裁如丁仲礼,国士无双。被洋人颁奖如方方,遗臭万年。

还是教员说得好:

我认为,对我们来说,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军队,或者一个学校,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敌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7章正文+55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1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一再泄露流调隐私信息是耻辱

成都那个20岁的新冠感染者,又被网爆了。

我实在是,很无奈。

这个女生是去了很多地方,但是,那时候她又不知道她爷爷奶奶已经确诊。她自己更不知道自己也感染了。

所以,她爱去哪,就去哪,那是她个人自由。

你到爪哇国去评理,她也没问题。

但是,她的隐私还是被曝光了,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都有。

结果果然是各种网爆谩骂。

很快就有人说这女生是特种行业,到处传毒。现在已经辟谣了,就是气氛组串场子的。我对这个职业也的确没啥好感,但也没恶感,人家按劳取酬也没毛病,又不违法。

更搞笑的是,一堆人拿着一个小网红的假照片当成是这位女士,昨天high了一天,说这人怎么怎么,什么长得乖放得开,还有很多人编出来很多桃色故事来抹黑。

结果那根本就不是这个女生。

我只能说,一大堆的96%的老铁们,是真的心脏。读第一声。

包括某些平时道貌岸然的所谓正能量大V,不一样得意洋洋的在朋友圈传播谣言讲些猥琐的话?

什么东西。

还有,我们要追问的是,为什么这个信息又泄露了?

这种事情,年初就发生很多次。哪怕前些天,上海那个年轻人也被泄露了,不光是身份证手机号,连身高体重都泄露了。还有人编出来什么三角恋爱的鬼故事,还有人算这个男生的BMI是多少。

我就不懂了,人家一个新冠受害者的BMI,关你屁事?

年初兵荒马乱,先战疫,再顾及其他,这没问题。所以年初很多湖北籍居民的个人信息被泄露,湖北人在外地被各种排斥,歧视,大部分人尤其是湖北人都吞了,忍了。

上半年有些收尾工作,有些时候工作不到位,而且也是个案,那也就算了。

怎么都到年底了,还是这个样子?

为什么你们一次又一次的把流调的情况外传?

中国人相对于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是相对不重视隐私,是大部分人都认可为了公共利益可以让渡部分隐私,比如满街摄像头这都没问题。但是可以让渡部分隐私,不是你们肆意妄为的借口,也不是你们不作为懒政怠政的借口。

这一次的泄露,很可能就是这些工作人员直接在某些比较大的群里传来传去,然后被工作人员给家人,家人再给其他的群,就这么扩散开了。

要改善很难吗?用个OA不行吗?用个加密文件不行吗?文件给经手者留痕加水印知道从谁手里出去的很难吗?早都是很成熟的技术了也不花多少钱,为什么不做?

懒政!怠政!给做的很不错的抗疫工作抹黑!

我希望这个女生,能够起诉消息泄露的人以及网爆他的人。

今天,这个女生居然还发声明道歉了。

问题是,她本来就没错,道什么歉?

看到她所谓“道歉”的说法,我不知道有关人等心里有没有愧疚?我也不知道参与网爆的人有没有觉得自己之丑陋真的好像一条狗啊。

最新消息说,最早发相关信息的那个人已经行政处罚了。

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还是要追问,这个王某是怎么得到的?麻烦也速度公布下。

还有很多喜欢死磕的公知律师们记者们,你们不是最喜欢监督政府吗?你们不是最喜欢打抱不平么?你们不是老喜欢说要是没有你们普通人有冤找谁去?

那好,现在就是非常好的机会。

这次成都这个女生是个“完美受害者”,她自己一点毛病也没有,却受到这样的伤害,既有公权力带给她的,也有网络暴民狂欢带给她的,她拿起法律武器非常有正当性。

希望你们主动提起法律援助,主动加大力度曝光,给她讨一个公道。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7章正文+54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20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检测到您开启了广告拦截

请禁用您的广告拦截器,来支持我们!

刷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