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茶馆旧文

浅碟初现

昨天《与其哭哭啼啼不如快去找洞》写完,我其实还想再说点别的。但是因为篇幅问题还是今天来吧。

你们可能也听说过一句话,叫互联网记忆就7秒记忆。我也给你们科普过4%和96%的概念,和你们说过如今你在网上看到的大部分人都是老铁。

然后呢?

我曾经写过《和老铁们的赛跑》和《老铁太多了》。对这个问题还可以进一步阐述,其实然后我很担心的是,中国也步美国台湾地区之后尘,走向浅碟社会。

什么是浅碟社会?其实就是人民就像羊群,呼啸来去;议题就像台风,来得快去的快。社会几乎没有理性讨论的空间和氛围,充斥网爆肉搜对骂的戾气。哪怕是具体一个个体,今天看到一个川宝丢人能大喊美帝药丸,明天看到一个刑事案件又开始定体问这国怎,情绪不稳定的和狂躁症一样。

但是过去其实大部分认为岛国更容易这样,毕竟岛民一般来说不安全感更高,而且也有地理和气候因素。比如台湾地区如果这样,大家并不意外。但是从川普横空出世以来,美国也这样了。经常看外文的你回忆下,美国社会已经很久没有就公共议题有大辩论了吧。候选人竞选也主要集中在人身攻击和话术了吧。

而中国来说,远的都不提吧,过去有过真理标准讨论,有过姓社姓资讨论,有过姓公姓私讨论。本世纪以来我记忆中有三次全社会的大辩论,04年左右的产权改革大辩论,06左右的物权法大辩论,以及08年左右的劳动合同法大辩论。

当时躬逢其盛,相关讨论总体来说还是有水平,接地气,赢的照此办理上达天听,输的也立此存照。但是如今很多年过去,再也看不到了。

是中国社会已经形成了共识进入超稳定结构了吗?显然不是。事实上中国还有很多大是大非问题,并没有辩论清楚。只是因为很多原因,处于一个搁置、或者说投鼠忌器的状态。

我想这不应该归结为管理层不让你说。事实上不管是当初的姓社姓资讨论,还是后来的劳动合同法辩论,其尺度之大,用词之辣,那不是如今阴阳怪气为主的公知们所能比拟的。

我认为,主要的原因,还是时代变了。

过去为什么有人老说浅碟这种现象,就岛国有。主要是人类文明一般是起源于大陆。世界上的岛国一般不会有原生文明流传。因此社会总体必然相对浅薄,而且大概是多种文化交织混杂,岛国一般又很难自给自足,往往需要对外依附。因此一般是对外崇洋媚外,对内高度内卷,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全民热衷炒短线。

这种说法过去看起来很灵,但是如今美国都下水了,当然你会说美国也就200多年历史,本身又是民族大熔炉。那中国现在呢?你去中国流量最大的几个地方,比如微博,比如知乎看看,那些鬼话能看吗?你再看看诸如南方系,新京报,这些媒体讲的能看吗?

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老铁们以不可阻挡的办法,开始抢占话语权了。

在移动互联网出来之前,事实上绝大部分人完全是没有机会说出自己的声音的。

你的暴论,报纸杂志因为有编辑审核,肯定不可能给你登。

你说你去发帖吧,那时候类似天涯这种地方,有水平有趣才有人顶帖和你互动,你就现在这些几句文法不通的鬼话,几张p的狗都不认识的鬼照,是没人理你的。

但是现在,移动互联网产生,把大量的老铁们放入这个舆论战场。当人数几百倍几千倍增加的时候,质量算什么?数量最重要。数量级的差别,那就是碾压。

比如说早些年抖音快手,你甭管小视频多差,多丑,其实都很容易火。为啥呢?你哪怕1%的人觉得你还可以其他人没兴趣,但是你一下子有几十万人看到,给你点点赞也大几千呢。

大量老铁的涌入,永久性的改变了舆论生态。

为什么?因为你能发表言论的平台,统统是民营的。

而民营就意味着一定是要盈利的。目前甭管包装的再好听,主要盈利方式本质上还是通过流量转广告。

那么有人看就最重要,迎合大部分人的口味就最重要。

老铁的口味啥水平,你也很清楚。

而且在这时候,不会有人去提振品位,绝大部分人不会和钱过不去。你那长篇大论,什么分析问题框架,什么疏于查证,能吃吗?能刷火箭吗?能【哇我居然也看懂了】吗?

不能。不能那你这就看得人少呗。缝合怪就看得人多呗。

那社会不浅碟化,才是怪了。

那么社会浅碟化有什么后果呢?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民粹政治。

但是好在,我们管理层,大概是目前受到民粹冲击最少的吧。

这一点来说,还是国之大幸。

但是,也不能太过乐观。一方面,我说过,《终将面对》的问题,其实没解决,是有漏洞的。另外一方面,白左这些年的进攻,从没有一刻停息。你看到各种性别对立打拳,说实在话,夹总到底有没有倾斜流量谁看不出来啊?再比如说《身份认同和技术操作》里提到的秀肌肉,这不就是演习吗?

还好,这都是演习。

希望我们不要听到有人仓皇的大喊:这不是演习。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3章正文+53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15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与其哭哭啼啼不如快去找洞

说实话,我的确是昨天才知道杨超越落户上海临港居然闹得沸沸扬扬。

当然了,24号当天我就看到了推送,但是这种事情么就看个标题“哦”下就好了。我不追星,杨超越这模样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至于艺能水准,这个咱们也就别装外宾了,是啥样,大家大体心里也有数。

但是一码归一码,你不喜欢有的是人喜欢,不管咋说她是顶流,吸金能力很强这很显然。

这样的人落户上海有啥问题?

何况,她又不是个人户直接落,是因为设立了符合规定的公司所以落的,完全合法,全程公开,没什么毛病。

但是网上各种网爆居然还上了几次热搜,我是没想到的。

比如你类似这种话,就很暴论。

好了,直说了吧,上海户籍,如今也不是十五年前,也没那么值钱了。根据最新的规定,大部分比较好的本科生加点buff,都能落。硕士博士基本没问题。说的是72分,其实总有隐性加分嘛。

这个上海户籍,对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就三个用,第一是你有一张房票可以买房,如果你结婚可以买2套。第二是你娃可以在这上学(但不保证好学校哦)。第三沪牌拍号。

这当然也是大用,但是我说句诛心的话:你但凡是个还算过得去学校的毕业生,上海户口又不难拿咯。

难的是你有没有钱用这票。

看到这些鬼话,我大概知道你们是什么层次的人了。

说不好听点,说这话,你这么费劲那就对了。就不该轻易给你户口。

还有哦,你们不要把户口理解错了,户口本质上是一个享受公共服务的凭证。

不管是靠毕业落户的人,还是特殊人才引进啊,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啊,博士后啊等等渠道,为什么给你户口?就是因为你在这工作,消费,交的税,大概率能比你享受到的公共服务的费用多。

杨超越的吸金能力不用说,和她做这个买卖,临港必赚。我都觉得要给经办杨超越这事的人点赞了。

而上面这些位柠檬精,说实话,(肯定是普通出身不然不会落户这么难)就这理解能力,很难相信他能赚多少钱,能交多少税,能创造多少消费。

那么,为什么要把公共服务给你呢?凭什么让你搭便车呢?

我说白了吧,你们很多人觉得,那些中戏上戏科班出身的明星赚大钱也就算了,杨超越这籍贯出身,这艺能,居然火了,居然赚钱也就算了,居然还拿了你们拿不到的户口,你们就心态崩了。

不就这码事么。

但是别搞错了,其实吧,艺人这行当,古代一直是下九流是有道理的,就算到今天,也就是好莱坞和中国大陆,艺人的地位是不合理的这么高。这么高的缘故,当然是因为过去很多年文娱本质上是意识形态的战场。

如今因为不是国家包圆儿了,艺人都得市场搵食,你甭管他怎么弄大的,他能够从你兜里捞钱,那就是模式跑通了。不服憋着。

我觉得吧,正常途径拿不到户口的,你不如多把各种落户政策仔细研究下。截至到现在其实都是有洞的,只看你够不够聪明罢了。

(不要问我,我跟你非亲非故,我最痛恨伸手党。请免开尊口。提醒你就够意思了。)

聪明人这时候早就去钻洞了,因为一般来说用的人多了洞必塌。蠢人还在哭哭啼啼。毅种循环。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3章正文+53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13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马拉多纳走好

我其实第一时间就收到了马纳多纳去世的推送。

凌晨。

感情还是很复杂的。有点难过,但是毕竟也不是如今这些球星那样从妖人开始就知道的,所以不会有很深的感情。但是依然还是觉得惋惜。

这个玄幻的2020。真不知道剩下的1个月还会带走谁。

新球迷可能不能理解老年人对马拉多纳的观感。他年轻时候在巴萨的表现我没来得及看过,刚去那不勒斯第三年就带鱼腩夺冠我也没看到,那时候央视不也没播么。

等到开始播了,我的确看到他在三剑客和三驾马车夹击下又拿了个冠军。NB!

接下来就是意大利之夏了,但是这一次他们输给了西德。

我记得宋世雄说过,86年马拉多纳一一己之力带阿根廷拿了冠军。但是那时候,视频点播也不方便,电视上也没太多体育节目,我也没看到。

我第一次看到马拉多纳在86世界杯的表演,应该是90年代中期他半退役状态下的一期足球之夜。那时候天下足球还没成立,足球之夜既播中国足球也有世界足球。那时候我还不懂,足球和中国足球是两回事。

后来互联网方便了,马拉多纳的各种神奇表演已经可以通过网上的视频看到了。那时候新浪经常有那种几百k,非常不清楚的在线视频,有时候播放还需要realplayer播放器,经常缓存半小时,观看1分钟。

那时候的感受的确是对得起当年各种书刊杂志的说法:新球王。

比现役的球星高一档。

而且那时候也知道,他经常重伤,而且因为酗酒和嗑药长期身体状态很差。但是,就是这样的马纳多纳,依然大杀四方。

我那时候也想,如果有健康完整版的马拉多纳,比如和如今C罗那样自律,那会多么可怕?会不会贡献给世人更多美好的回忆?

但是,那时候也有很多他的各种花边新闻,什么嗑药乱搞之类的,可以说,足球场外他基本就一恶棍。

而且那时候,我对上帝之手,也是有点意见的,你那不就是手球么。

可是那又咋样呢,他是阿根廷人,在1986年这个最正确的时刻,用最解恨的方式战胜了英格兰,这就够了。

马拉多纳无愧阿根廷的英雄。看过他比赛的人我想都会怀念他。希望他一路走好。

但是你要让我选,我更希望马岛战争堂堂正正打赢,留下领土。足球嘛能踢好最好,踢不好骂一骂也就算了。

当年有个梗叫中国队勇夺世界杯。这足球世界杯嘛,能拿很好,拿不到没所谓。但是国家竞争这个比赛,才是一定要赢。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1章正文+53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13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发夹弯佩服佩服

今天流传某人的一篇演讲文字纪要,大概意思就是国运来了,风险偏好大大提高。

这个论述我是不奇怪的,我们讲国运讲的可比他早多了。

我真正奇怪的,是为什么居然是你讲这个话?

当初疫情最危险的时候刚过去,美国还气势汹汹的时候,我写的是《看到川普花式甩锅,真心觉得国运挡不住了》,你写的是什么?

你写的是什么美国股市新高说明脱钩没啥大不了的,说明提振了洋人的风险偏好。

你写的是药丸了世界工厂要丢了,订单没了失业来了。

这才半年呢,您倒也真是好意思写,下面的人也真的好意思听。这发卡弯,佩服佩服。

所以说,大部分人,归根到底都是《疏于查证》。我特反感有一类人,特别喜欢看大人物的演讲,然后跑来问我,我经常想说,你就不会查查他历史上说了几次?说对了吗?是不是走哪都一套话术?一个老是搞错的人你听他干什么?

不过后来,当我得知连时寒冰这类人都有粉丝,我也就释然了。

不过这还不搞笑,最搞笑的是另外有一人在哀嚎。

他下面写的这些鬼话你都不用管。我给你翻译翻译。

他真实的意思是:你丫真是不够朋友,怎么先叛变了?这下子把我一个人撂在这了。

听懂掌声!

最近的好消息,实在太多。嫦娥5号发射成功。说还要取部分土壤保存在湖南,要告慰毛主席。

好啊,非常好。当年教员写可上九天揽月,今天我们看到了。

全面脱贫完成了。没话讲。和《行百里者半九十九》说的那样,我就是与有荣焉。

这些年大家跑得很快,很累,很苦,但是管理层并没有忘记那些因为种种原因跑得慢,跑不动,落后很多的人,因为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

我最近常说,新冠是最好的照妖镜,也是最好的教员。

之前几十年来,外宣内宣编的各种神话,吹得各种泡泡,在新冠病毒面前,不堪一击。什么洋人高素质;什么好的制度能确保不出坏人,出现了也不会坏事而且可以很快坏掉;什么要消灭新冠靠的得是自由民主;什么早已软弱涣散不堪一击。如今铁帚一扫而光。

实践证明,这儿就是能打,对面就是不能打。

我们今天在这里说的容易,可是经历过这20年互联网的人,都知道,多难啊!

多难啊!

你要知道,很多年,你承认中国崛起,都是个错误,都政治不正确。那时候你说这个,人家左一句西部人民在吃草,右一句相比于大国崛起更在乎小民尊严,就应者如潮。

你要是敢说没有大国崛起就没有小民尊严,那是会被全体网爆的。

如果那时候说点管理层干的不错,路线正确,大事基本都对,那更是大逆不道,各种帽子戴的能让你怀疑人生。

在那些年,说很多这个党,这个国家的坏话,不需要勇气。但是说点好话,哪怕是指出你们讲的不对,却真的需要很多勇气。

但不管你们是看风使舵,发现基本盘变了开始改弦更张,还是真的认识到了,总归回到正确的道路上了嘛。还是要鼓励的。

不过类似鸽笼汇这种,我看还是老实的继续卖大力丸吧。因为会吃大力丸的人其实都满奇怪的,和旁人不同,你们把他们圈住蛮好的,别让他们放出来咬人。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0章正文+53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1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高粱河为什么跑的那么快

我们很久之前聊过赵光义的问题。他当然是合法继位的。参考《斧声烛影闲谈》和《再谈金匮之盟》。

但很多人提起赵二,还是满肚子不高兴,主要原因大概这么几个,第一觉得他接班莫名其妙,怎么忽然间就你了,你侄子呢。第二主要是什么熙陵幸小周后之类的江湖传言。第三是他弟弟赵光美,侄子赵德昭赵德芳都死得莫名其妙。第四是高粱河。

其他方面,大部分人,包括主流史学界大体还是承认赵光义是个好皇帝。

接班问题,我们之前两篇文章已经聊过了,不提。完全合法。

小周后这类事情,都是江湖传言,没有证据。何况按照这个逻辑,赵大和花蕊夫人难道就高尚到哪儿去么。说到底,古代的道德标准和今天不一样,更何况衡量政客用宫闱之事也上不得台面。

弟弟侄子的事情是一大黑点,我去年写这些文章的时候,我的说法是,哥哥家做了初一,赵二才做十五

再就是高粱河车神了。说的是赵光义灭了北汉后,不发奖金,直接攻辽。但是在幽州城下受阻,赵光义丢下大部队不顾,坐着驴车仓皇逃窜,还中了一箭,最后被嘲讽至今。

沙与战于高梁河,稍却,遇耶律休哥及斜轸等邀击,败宋军,宋主宵遁。

首先的问题是,赵光义跑了没?跑了,毫无疑问。也是中箭了。

但是我们还是要问问,为啥跑。

千年来你看到的大部分说法,都说赵二怂呗,之前奖金舍不得发刻薄寡恩,打辽国这种真正给力的就尿了。

但是事情当然不是这么简单。

赵德昭请赏的事情,我们聊过,再引述一次:

四年,从征幽州。军中尝夜惊,不知上所在,有谋立德昭者,上闻不悦。及归,以北征不利,久不行太原之赏。德昭以为言,上大怒曰:“待汝自为之,赏未晚也!”德昭退而自刎。

这段话长期来就被认为是赵光义刻薄寡恩,逼死侄子的证据,更被认为是他得位不正的证据。

他得位的问题我说过很多次了。就这段话,你细品就很有趣。

先是军中不知道赵光义去哪了,有人想拥立德昭。赵光义很不爽。但是这一次没追究。

回来后,赵德昭还说,虽然打辽国没赢,但是麻烦把打北汉的奖金发了。赵光义大怒说等你当皇帝了再去发。赵德昭很害怕就自杀了。

这事情的性质,那就是诸将试图拥立在前,赵德昭请赏在后,这什么性质?

而且我说过,这一次拥立德昭的人里,有个人,就叫石守信。当年也拥立过赵匡胤。

而且你还要注意一点,这时候,赵光义的弟弟,齐王+中书令+开封府尹赵光美可也在军中呢!

太宗即位,加中书令、开封尹,封齐王,又加检校太师。从征太原,进封秦王。

我们退一万步说,哪怕国不可一日无君,哪怕赵光义玩消失的时间很久大家很着急,就算要另立新君,也是赵光美吧,为什么是赵德昭?!

根据金匮之盟,第一顺位继承人是赵光美,第二顺位才是赵德昭,你们跳过赵光义,跳过第一顺位的赵光美,去拥立第二顺位的赵德昭,你们想干什么?

而且你要知道,这事情可不是第一次干。

我之前说过赵匡胤去世时候宋皇后的小动作:

宋后闻继恩至,曰:‘德芳来耶?’继恩曰:‘晋王至矣。’后见王愕然,遽呼官家曰:‘吾母子之命,皆托于官家。’王泣曰:‘共保富贵,无忧也。

且不说合法的继承人是赵光义,哪怕是传给赵匡胤的儿子,赵德昭和赵德芳比,也该是德昭继位,宋皇后跳过赵光义,绕过赵德昭,直接派王继恩去找赵德芳,想干什么?

所以,说这一次北伐时候,军中不稳,是个很合理的推断。

那么这和赵光义坐驴车跑路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史书也说了,只是在别人的传记里:

先子言,钱俶所以子孙贵盛蕃衍者,不特纳土之功,使一方无兵火之厄,盖有社稷大勋,虽其子孙莫知之也。从太宗平太原,即擒刘继元以归,又旁取幽燕,幽燕震恐。既迎大驾至幽州城下,四面攻城,而我师以平晋不赏,又使之平幽,遂军变。太宗与所亲厚夜遁。时俶掌后军,有来报御寨已起者,凡斩六人。度大驾已出燕京境上,乃按后军徐行,故銮辂得脱。

看见没,这说的是没发打下北汉的奖金,又去打辽国,结果就哗变,赵光义就带着亲信火速跑路。

有人说不对吧,这不是耶律休哥一战扭转乾坤吗?

但是你看看高琼传怎么写的:

及讨幽蓟,属车驾倍道还,留琼与军中鼓吹殿后,六班扈从不及,惟琼首率所部见行在,太宗大悦,慰劳之

说明战事也没那么严重,赵光义跑路原因应该是内部问题。耶律休哥大杀四方是大半天后的事情。他让军乐队吹吹打打应该是忽悠辽军和其他宋军,让大家觉得他还没跑。

有人可能就说,按照你这个意思,赵光义是因为赵德昭等人想造反,所以迅速跑路?

不,我认为这个假设没有那么强(参考《强假设,弱假设》)。但是军中不稳,是有的。有人想拥立德昭,是有的。是不是真有那么严重,这不知道,资料还不够。但是赵光义在那个时刻选择当真了,所以迅速跑路。

但是可以说的是,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赵德昭的死就很清楚了,赵光义随后对高粱河惨败也没深究也就可以讲清楚了,随后对禁军的大清洗也就可以讲清楚了。

包括赵光义在7年后一定要下阵图,一定要自己定规划,给监军那么大的权力,也都可以讲清楚了。

至于雍熙的分锅问题,就以后再聊了。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0章正文+53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1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这个社会对造谣者太宽容了

最近发生了几个公共事件,都迅速反转。

清华美院唐靖事件,普陀山1900元餐费事件,现在都证明,开始叫嚣的人,都是造谣污蔑。

特别是那个唐靖,上来就叫嚣让人社会性死亡,发现错了开始还说什么互相道歉,其傲慢,其恶毒,真是隔着屏幕都觉得不寒而栗。

至于普陀山那个事情,现在把菜单亮出来了,大部分人也是讲道理的,都认为那个餐厅没有错。

还有什么震旦案件,一大堆人言之凿凿说在现场,亲眼看见,结果呢?

区别是,普陀山景区方面迅速组织了调查组,去把事情查清楚,也算还了店家一个公道。

但是清华校方呢?迄今还在装死。

我们再回忆下罗冠军事件,苟晶事件,这些肆意说谎,消费公众正义心的人,有受到任何惩罚吗?

在如今一个资讯爆炸时代,客观来说事前审核已经做不到了,只要你有意或者无意掌握了舆论爆点的若干要素,知道一点传播学规律,你就可以迅速让人社会性死亡。

我们以罗冠军为例。是的,后来梁颖道歉了,也认栽了,不少站梁颖的人也承认自己搞错了,虽然还是嘴硬。但是对罗冠军来说,能恢复从前吗?

他工作丢了,一堆朋友,同事的联系被切断。而且可以肯定说,再怎么给他澄清,辩诬,他的声誉就是被永久性损害。

梁颖赔钱了吗?坐牢了吗?有享受罗冠军那样的待遇吗?没有吧。

至于清华唐靖这一次就更可怕。我们只需要想想,万一那次监控坏了呢?万一那一次监控恰好是个死角呢?万一那地方恰好没监控呢?这学弟是不是就万劫不复?

好了现在证明你搞错了,唐靖有啥代价吗?没有嘛。最多就是有些网友调侃她长得丑。可是她的确长得丑啊,而且,在她嘲讽小学弟160,小东西的时候,就该想到会被同态复仇的。

活该!死qie!

我还想回忆下当年的彭宇事件。当初彭宇其实是撞到徐寿兰了的,只是因为笔录丢失,加上那个法官的脑残,搞的现在老人在外根本没人敢扶。很多人都在指责那个法官写了“如果不是你干嘛要扶”,这在笔录找到前,你可以把锅都扔在他身上,但是后来笔录找到后,彭宇承认他碰过,但是他发现笔录丢了后就去西祠胡同发帖网爆,最后还搞得徐老太社会性死亡。你今天去搜徐寿兰,还能看见大量的谩骂。但是有句刚句的说,这事情里,法官有错,彭宇有错,徐寿兰有什么错?她是被撞了啊,是后来生活不能自理了啊,要求赔偿有什么问题?

我们这个社会,对造谣者的惩罚,实在太低,太低,太低了。

不要说什么这会妨碍言论自由。你造谣的时候就很清楚你是不是在造谣,你不在场你说看见了,不是造谣?你说你听说的请问你听谁说的?

你指控别人,让人社死的时候,怎么不考虑公序良俗?怎么不考虑法律和道德?

倘若有关方面一直对这类造谣的人默许,觉得惹不起他们,那好,我们反正是无所谓的。不管是搞网爆,搞肉搜,谁怕谁呀?

唐靖几天前得意洋洋说要让学弟社死的时候想到今天了吗?这就是报应。

女拳师们这几天拼命给唐靖洗地,好呀,努力洗呀,我支持你们鼓励你们。你们这样搞,只会把中间派统统赶走。而且现实的威胁是,以后你们如果谁真的受害了,对方亮出唐靖俩字,你就输了一半。

求仁得仁又何怨。

你们觉得这对你们这些真遇到困难、不公平的人不公平,那好啊,请你们站出来割席,请你们一起谴责这些造谣者。

你不割席,那就是一伙的,那你活该,死qie。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20章正文+53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11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吕后地位考

昨天《诛吕被掩盖的细节》谈了吕后的问题,其实这个女人啊,身上可以说的事儿太多了。

比如前些年就有一种说法,说吕后的身份可能有点问题。

你可能觉得,这啥问题啊?都叫后了。而且他俩结婚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嘛,说吕太公开宴会,刘邦去了但是没钱,却还声称随礼一万,所以坐了上桌,吕太公觉得这娃不错就把女儿嫁给了他。

但是你要是仔细核对史料,就发现有意思的事情蛮多的。

第一个,刘邦是公元前256年生,吕后是公元前241年生。这年龄,可是差了15岁。说实话稍微大了点。

差15岁就意味着,刘邦当然有其他女人。史书上说庶长子刘肥是刘邦和外面的情人曹氏生的。甚至于还有人说曹氏是一寡妇,刘邦经常偷情云云。不过寡妇说目前似乎并不可靠。

那么刘邦和吕后啥时候结婚呢?书上没明说,我们可以推算。

吕后儿子汉惠帝刘盈是公元前210年生的,吕后时年31岁,算大龄产妇。

吕后女儿鲁元公主生的年份书上没说,但是她是刘盈姐姐。而且她女儿张嫣是公元前202年生的,10岁嫁给了刘盈,但因为太小一直生不出孩子。

那么合理推断,鲁元公主生张嫣时候,年龄肯定是要大于等于10岁的。也就是说,鲁元公主最早也得公元前212年左右出生。因为刘盈是公元前210生,211大概吕后怀孕。然后如果212生鲁元公主,213时候怀孕。

那么有没有上限呢?其实也可以估算。汉朝时候为了鼓励生育,在人头税上有设计。

女子年十五以上至二十不嫁,五算

你要是15岁以上都不嫁人,人头税要5倍。

虽然鲁元公主肯定交得起这个钱,但是大概公主也没必要故意晚嫁吧。所以如果鲁元公主遵守了这个,那么公元前202年生张嫣,公元前203年结婚,怀孕。那么鲁元公主的出生不会早于公元前218年。

也就是说,吕后嫁给刘邦的年份,大概就是在公元前219年到213年之间。

那么齐王刘肥是公元前221年生的(这个数字有一定争议,但是问题不大,因为他长子刘襄是公元前208年生的,所以刘肥的出生大概率只会更早,221年大概是极限),这时候刘邦已经35岁了。这岁数别说当爸爸,当爷爷要可以了。

而刘肥出生的时候,吕后都20岁了。在古代也是老姑娘了。

这是为何?

单父人吕公善沛令,避仇从之客,因家沛焉

因为吕家不是本地人,躲避仇家来的。

在古代,你以为你跑路是那么容易的吗?而且来了外地,还能和县令谈笑风生,还能开大宴会收礼金,当然是豪族。

所以上一篇文章说过,吕家当初是有创业之功的,而且应该比你今天看到的还要大。算原始股。

而因为跑路逃难,吕后的婚事就耽误了,算老姑娘。

看到这你是不是觉得,这也没啥吧,不就是刘邦有情人,生了刘肥。后来娶了吕后,有了鲁元公主和汉惠帝?

我们看《史记·齐悼惠王世家》就很有趣。

开头就是:

齐悼惠王刘肥者,高祖长庶男也。其母外妇也,曰曹氏。

这说的是刘肥是庶长子,刘邦情人生的。

但是你往下看。

琅邪王刘泽既见欺,不得反国,乃说齐王曰:“齐悼惠王高皇帝长子,推本言之,而大王高皇帝长孙也,当立

琅琊王忽悠齐王时候说,刘肥是长子,算起来,你可是嫡长孙,按道理该你做皇帝啊!

适在这里就是嫡的意思。《仪礼·丧服》:“何以期也?不敢降其适也。有适子者无适孙,孙妇亦如之。” 郑玄 注:“ 周 之道,适子死则立适孙。是适孙将上为祖后者也。长子在,则皆为庶孙耳。”

也就是说,这意思是说,刘泽对刘襄说,算起来你爹是长子,你是嫡长孙,应该立你啊!

这里面就有趣了。

如果刘肥是庶长子,庶长子的儿子,怎么可能是嫡子?

难道意思是说,其实刘肥也有嫡子的身份?

还有,汉惠帝刘盈是公元前210年生的,齐王刘章是公元前208年生的。怎么可能说是嫡长子呢?

在古代最重要的就是嫡庶之制,刘泽搞不清楚这个完全忽悠的可能性,我看是很小的。

之前还有一个记载,这个故事你们估计听说过,就是齐王刘肥进宫,喝酒的时候,刘盈让刘肥坐上位,吕后就很不爽。

孝惠与齐王燕饮太后前,孝惠以为齐王兄,置上坐,如家人之礼

请注意,如果刘肥是庶长子,老娘还是个情人连名分都没有,刘盈再厚道善良,也不至于这么做吧?

我说过,古代的礼,本质上是等级制,是定亲疏,明尊卑。你刘盈是皇帝,哪怕他是你大哥,如果是庶长子,这么个出身,你让他在你妈面前做上席,不合适吧?

而且,刘肥生母被说是外妇曹氏,刘肥的齐王相是谁啊?曹参啊!

都是一个地方的,合理怀疑,他们就算不是很近的亲戚,应该也沾点边吧。曹家可是豪族呢。这样一个曹家的姑娘,莫名其妙和你刘邦偷情,还生了娃?

所以,我认为,吕后的正妻身份,是没问题的,但是是不是原配?很值得推敲。也就是说刘肥的生母曹氏,应该不是那种寡妇啊,情人啊之类的,很可能是有名分的。

比较可能的一种,是她是曹家一个不那么重要的女人(如果重要,史书会写,抹掉难度比较大),然后在刘邦寒微时候嫁给了刘邦。生了长子刘肥。

后来不知道是很早就去世了,还是一度和吕后两头大。这缺乏资料,不能判断。但大概率应该不是什么野女人,也不应该是什么寡妇。

但是在刘肥坐主位那次之前,吕后对刘肥一直很不错(前文说过),那你是选择相信吕后识大体顾大局,还是因为刘肥身份并没有那么低,就你看你自己了。

最后,为什么这段史料要被掩藏起来呢?吕后后来当家了,当然不希望自己是个续弦或者两头大。而诛杀诸吕前后,齐王家族也一直不消停,刘恒这一派自然也没必要为他们讨公道。

但是请注意,本文用的有部分是弱假设,目前只是推断。

延伸阅读:

强假设,弱假设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9章正文+53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10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诛吕被掩盖的细节

既然之前一系列文章都聊了汉文帝汉景帝,那就再朝前多说几句吧。

过去经常有人问我,为啥吕后那么横?又是弄戚夫人,又是搞那么多事情?为啥功臣不造反?

我其实很想用巴洛特利那句话:因为她能。

你要知道,吕后和其他的皇后不一样,她是和刘邦一起创业的。

吕后后来说过,功臣们和刘邦开始都是编户民。什么意思呢?就是叔孙通等人后来搞的一系列造神,是蒙老百姓和新入场的官僚的,老哥们都知道怎么回事。

而且,在中国女人开始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那是理学盛行后才有的事情。在早年,正妻地位那是很高的。所谓男主外女主内,这个内不是小妾争宠、丫鬟和小厮通奸这些破事,而是家庭财务,家族交际,子孙抚养等事情。所谓的通家之好,能登堂拜母那是特例,大部分时候,就是带着正妻和你吃饭让你见,这意思就是我们整个家族就接纳你。

所以,吕后在广大一起创业的老哥们心中,如果刘邦是带头大哥,那么吕后那是大嫂。而且实践证明,吕后精明强干,手腕高明,也足够狠。这样的人,做话事人有啥问题?

其次,吕泽是谁去了解下?吕家是实实在在有军功的。用今天的话说,叫有原始股。

第三,就是联姻。吕后的妹夫是樊哙。樊哙是啥角色,应该都知道。

所以为什么吕后会称制?答案很简单,大哥死了,大嫂还在,大嫂家有原始股,本人还和咱们功臣党是亲戚,她话事有什么问题?

为啥要铺垫这个呢?

主要是要说明,很多功臣后来都表示早就看吕家不爽了,这是扯犊子,或者说叫春秋笔法。别忘了,之前刘邦想换刘盈时候,功臣集团是坚定的站在吕后这边的。周昌当面怼,吕泽负责串联,张良出的主意,商山四皓被迅速找来站台。

还有诸侯王的问题。这个我看很多人也忽略了。你们要知道,刘邦总体来说是比较刻薄寡恩的,当初把刘盈和鲁元公主踢下车的事情,正常人能干?齐王刘肥因为出身不好也一直被嫌弃,算是吕后养大的。去当齐相的是谁呢?曹参。后来毒酒的事情那其实也是杀鸡给猴看。包括吴王刘濞,后来和刘恒家族翻脸是很玄妙的事情以后有机会写,但是他和吕后那感情是不错的。

所以,不管是创业团队,还是家族主母,吕后其实很得人心,坐的也很稳。

刘邦一直想换刘盈,也不是刘盈多不好,也不是多喜欢戚夫人,无非就是他认为他有能力控制住这个盘子,吕后也有,但是刘盈是弱主,在吕后死了就有可能控制不住。而如果换成如意,虽然也是弱主,但反而可以让诸王和功臣形成平衡。

虽然商山四皓站台了,刘邦其实也没死心。在死前,他还想通过樊哙开刀,来破掉这个联盟。

其後卢绾反,高帝使哙以相国击燕。是时高帝病甚,人有恶哙党於吕氏,即上一日宫车晏驾,则哙欲以兵尽诛灭戚氏、赵王如意之属。高帝闻之大怒,乃使陈平载绛侯代将,而即军中斩哙。陈平畏吕后,执哙诣长安。至则高祖已崩,吕后释哙,使复爵邑。

想想,如果樊哙被杀了,吕家和功臣党的联盟就破了。你连樊哙都保不住,还聊什么?

但是,陈平,周勃都反水了。

等于沛县和非沛县的功臣党,这时候都愿意站在吕后一边。

所以吕后搞了那么多事情,其实也没什么。

吕后是咱嫂子,是咱大姨,是咱太后,和大哥也没啥区别。

也因此,连白马之盟,都可以商量。

而另外一方面,吕后把一堆吕家的女儿嫁给刘家的王爷,但同时也经常夺诸侯王的郡县,也是标准的胡萝卜加大棒(参考《只字片语下的幽暗》)。

当然,诸侯王该反抗秀肌肉,也是有的。比如朱虚侯刘章接着喝酒时候砍死吕家的人,这谁看不明白呀?

那么为什么吕后死了,诸吕就挂了呢?

我看最根本的原因,是吕家没办法产生一个新的一把手。

儿子和侄子,孙子和外孙,在华夏文明里,那就是有本质区别的。

如果吕泽活着可能还好点,剩下的就吕产吕禄这类人。可以说,这个盘子,吕家子弟就是顶不住。

刘章等人串联不串联,刘家的王爷肯定都是要闹得,诸侯肯定是要搞事情的。

但是吕家如果想软着陆,倒也是有可能的。那么就需要诸侯王起来闹得时候,联合功臣集团一起镇压诸侯王。

但问题是,你开出的价码无非是我们吕家让出大部分权力,回去做富家翁。但是诸侯王可以开出更高的价码。而且因为功臣党的灌婴周勃还有部分军权,事实上他们可以下棋。最后他们找到代王刘恒,卖了个最高价(功臣党做三公又多延续了三十年)。

那么为什么吕家把自己逼到这个地步呢?就一个理由,刘盈死的不是时候。

刘盈如果能多活几年,起码比吕后晚死,那么吕家是可以平稳着陆的。因为那样的话,吕后不需要用给吕家强行封王的方式来抬高集团力量得罪功臣,也不需要立威。

还要补充一点,就是很多人说吕家太蠢,比如吕禄居然把兵权交了自己去就藩。

但是你忽略了,出来说服吕禄的是郦寄,是郦商的儿子。之前刘邦去世时候,就是郦商找审食其去和功臣们讲数的。

四月甲辰,高祖崩长乐宫。四日不发丧。吕后与审食其谋曰:“诸将与帝为编户民,今北面为臣,此常怏怏,今乃事少主,非尽族是,天下不安。”人或闻之,语郦将军。郦将军往见审食其,曰:“吾闻帝已崩,四日不发丧,欲诛诸将。诚如此,天下危矣。陈平、灌婴将十万守荥阳,樊哙、周勃将二十万定燕、代,此闻帝崩,诸将皆诛,必连兵还乡以攻关中。大臣内叛,诸侯外反,亡可翘足而待也。”审食其入言之,乃以丁未发丧,大赦天下。

既然之前合作愉快,这次有信任,也不奇怪。

太尉绛侯勃不得入军中主兵。曲周侯郦商老病,其子寄与吕禄善。绛侯乃与丞相陈平谋,使人劫郦商。令其子寄往绐说吕禄曰:“高帝与吕后共定天下,刘氏所立九王,吕氏所立三王,皆大臣之议,事已布告诸侯,诸侯皆以为宜。今太后崩,帝少,而足下佩赵王印,不急之国守籓,乃为上将,将兵留此,为大臣诸侯所疑。足下何不归印,以兵属太尉?请梁王归相国印,与大臣盟而之国,齐兵必罢,大臣得安,足下高枕而王千里,此万世之利也。”吕禄信然其计,欲归将印,以兵属太尉。

请注意,与大臣盟而之国。盟什么意思?想想白马之盟吧。吕禄认为,如果你们盟誓,我交出兵权,你们拿权力,我回去做土财主,那也可以。

那么有人肯定说,那你就不怕他骗你吗?

正常来说,肯定是怕的。但是郦家以前做过中间人,有历史信用。再者,条件也很合理。其三还有一点,就是吕禄认为风险可控?

何也?

《汉书□刑法志》曰:汉兴,尚有夷三族之令。令曰:“当三族者,先黥劓,斩左右趾,笞煞之,枭其首,菹其骨肉於市。其诽谤者,又先断舌。”故谓之具五刑。彭越、韩信之属皆授此诛。至高后元年,乃除三族罪、炎茉令。後新垣平谋逆,复行三族之诛。

吕禄认为,就算功臣翻脸了,也要按照基本法吧,只要家族还在,我自己都交出兵权也没谋反,你们要咋样。

但是,吕后妹妹、樊哙老婆吕嬃可是很明白,她是知道残酷性的,虽然反对但是无效,最后只好把财宝都丢了,守着也没有用。

最后,功臣和诸侯王一起,对吕家基本是杀全家。包括诸侯王家的姓吕的女人,甚至很可能包括汉文帝做代王时候的王后和几个嫡子(参考《只字片语下的幽暗》)。

太尉起,拜贺朱虚侯曰:“所患独吕产,今已诛,天下定矣。”遂遣人分部悉捕诸吕男女,无少长皆斩之。辛酉,捕斩吕禄,而笞杀吕嬃。

那么这事儿谁操盘的呢?陈平。司马迁说的很清楚:

六奇既用,诸侯宾从于汉;吕氏之事,平为本谋,终安宗庙,定社稷

但是,司马迁说是安宗庙定社稷,陈平自己可是于心难安。

陈平以六出奇计助高祖,益六封,始自曰“我多阴谋,是道家之所禁。吾世即废,亦已矣,终不能复起,以吾多阴祸也”。

他其他的事情不管是算计项羽,还是之前和吕家虚与委蛇,也都没啥亏心的。他总不可能真的为盗嫂贪污亏心吧?

对吕家,他搞的这些事情,说君子可欺之以方可能有点过,但是事先用盟誓当彩虹屁(所以某些人搞错了,司马懿洛水放屁不是第一次,这个恶例其实功臣党就干过。你看,这就看出缝合怪的差距了吧),事后杀全家,心里过不去,是应该的。

好了,写到这,这不就和《只字片语下的幽暗》、《冷酷无情是因为你做了初一》、《周亚夫挂帅的对价就是杀晁错》统统都串起来了。

所以为什么刘恒一脉对他们那么无情?还如此羞辱?比如对周勃父子都一个套路:甲胄?我知道这不太好看,但是我就是要这么搞你,不然出不了这个鸟气。当年你们不仅和我们有血仇,而且你们历史上耍过流氓不能信任,最近还在晁错的事情上逼宫,怎么可能网开一面?

历史是血淋淋的,但是史书是小清新的,你需要一双慧眼。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9章正文+53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10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马保国还是没有耗子尾汁

马保国老师最近很火。

但是为啥一直没写呢,其实我是在等一个事儿。

本来前几天以为这个事儿已经发生了:

看看,退出才是合理的嘛。

但是他退出时候茶馆不是还小黑屋么。

结果没几天,他就宣布要去搞电影了。

你这也太不讲骗德,哦不,武德了。

幸亏我没大E。这就是要让子弹飞下。

为何?

因为我开始的确认为,马保国这种人,如此热度下,还是赶紧退出比较好。

本来他也的确退出了,但是还是想着恰烂钱,舍不得。哎。

有人可能觉得,如今全网鬼畜,各种梗纷纷出圈,不是趁着流量捞热度的大好机会吗?有流量,不就是有钱吗?哪怕是烂钱,闻着臭,恰着香,花起来暖洋洋啊?!

这对文娱明星之类的是可以的,坏名声也是名声嘛。就怕没人知道你没热度。而且顺势自黑一般都能圈粉洗白。

但是马保国不是啊。

马保国毫无疑问就是个骗子。

传武这一套,你不能打就是不能打,马保国收徒弟敛财,忽悠英国那个皮特鳄梨的事儿我们可没忘呢。

骗子你也真敢恰流量的饭?

当然,没流量肯定也没法做骗子,但是流量一大,你以前干过的事那都得被一次次翻出来反复鞭尸。而且很多被你骗过的人会想起来这个事儿,就不怕来找你要钱?很多仇家你就不怕来揍你?

骗子不能没名声,但是有了名声变现的时候,往往都是要搞神秘主义那一套,比如什么朝阳区仁波切给你传密法时候,就说这玩意很珍贵不能公开讲啊,要口传心授啊,私底下干了什么那你也不能说啊,说了要下地狱啊,这辈子遭报应祸及子孙,下辈子还要倒大霉啊。也就这样还经常翻车。

很多时候不翻车也不是说这骗术多高明,而是被骗的人会觉得“woc我居然被这么一个人给骗了,不能说,说出去丢人,看看那个我讨厌的自以为是的人会不会也被骗,他也被骗我就心理平衡了”。

但是,当流量大到全网鬼畜的时候,就没这个掣肘了,大家都知道你丫是骗子,也就没有这个心理负担了。

那马保国为啥还要去拍电影呢?

直接原因,当然是换个赛道恰钱。收徒弟卖课这些,因为上面说过的原因,目前也的确没办法了。

但是大家都知道,这几年电影根本不景气啊。别说你马老师,多少流量小生都翻车了。

大家鬼畜你是可以的,拿你的梗调侃也是可以的,为了你去买票?怕是想多了吧。

所以我很担心马老师借着电影搞什么非法集资,资金盘之类的把戏,走上犯罪的道路啊!

最后还要说的是,虽然有两个人,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的敏感词,也完全走到国家和人民的对立面了,但是我还是很怀念他们当初没有走到对立面时候的。这个社会骗子太多,96%老铁们三观又不正智商也不高,是需要一些恶人混蛋来收拾骗子的。

文的一个是方舟子(参考《盖棺定论方舟子》),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慕容复似的笑话。

武的一个甚至不能提名字了,但是我很怀念他当初拳打三山英雄,脚踢五岳好汉的时代。

社会总归是需要打假人的。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9章正文+53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0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热烈祝贺中天新闻台关张

今天,台湾的NCC直接驳回了中天新闻台的换照申请。

也就是说,12月11号开始,中天新闻台就不能再播放了。

这几年客观说,中天讲了很多大陆人喜欢听的话,也客观报道了部分大陆的发展进步。因此么,绿娃就玻璃心了,一直说中天是红媒。

但是黄国昌等人闹了很多年,蔡英文当局查来查去也查了一两年,反正从明面上没有找到证据。

于是这一次直接不演了。

台湾有个规定,新闻台的执照是6年审核一次,给你换新的。

过去这种审查其实都是形式审查,统统都过的。

这一次民进党一改前例,居然搞实质审查,找了一堆有的没的理由,说这次不给新的了。

最搞笑的,是今年5月份,蔡英文的所谓总统府泄露了一份密件,里面就有说要NCC的偏绿的委员处理掉中天。

当时蔡英文当局说这是假新闻,没有的事情。

结果现在不就照表操课?

看到没公知们,这才是“谣言就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国民党的一干人等照例会哭夭一番,但是没啥用。

我倒是认为,这个事情很好,非常好。

好在下面几点:

第一,对蔡衍明不能高估,蔡衍明就是旺旺雪饼那个老板,简而言之是土豪,这些年说了不少大陆的好话。但是你要搞清楚,蔡家其他几位都和民进党关系好得很。

这种投机性的商人,不要有过度的期待。戆岛若干人殷鉴不远。指望他们,裤子都得输了。

第二,有人可能觉得不管咋说多个朋友总是好的,哪怕动机不一定好?但此一时彼一时也。前些年,大陆从上到下都对台湾有太多不切实际的期待。

如今多的不用讲,期待没有了。

什么多沟通多交流搞好关系,搞好你奶奶个簪儿啊。

现在我们反而最欢迎三立,民视,自由时报这类媒体,办的越大越好,洗台湾人洗的越彻底越好,什么茶叶蛋,什么榨菜之类的,他们越相信越好。

你说,敌人越来越蠢,难道不是好事吗?

第三,这也是个很好的拆牌坊。

别的不说,财新也好新京报也罢,没事吧。戆岛的苹果,没事吧。三立民视自由没下限的多,也没事吧。当初陈水扁没关tvbs,马英九没关三立,蔡英文倒是好,直接关了中天。

虽然我们早就说过这玩意其实都是捏着鼻子哄眼睛的假玩意(参考《【旧文重发】会被信息革命摧毁的是假民主》),但是我知道,我这读者知道,还有一大堆人不知道啊。

这倒是好,民进党民主进步喊得再高调,当初民进党早年和国民党闹时候高喊的什么政党退出媒体,什么100%言论自由,如今都那么可笑。

这我们当然要欢迎啊。

我们早就说过,金瓯无缺,从实施上,其实没啥难度。治理上的难度,说实话物质上也不大,说个不好听的,不就2300万么,哪怕包下来,也不是包不起。难就难在这2300万明明早就是破落户了,还老优越感高的很。

现在好了,蔡英文今年赏了你们两巴掌,一巴掌是强迫你吃瘦肉精美猪,一巴掌是关了中天。

这是拗不过去的。

所以啊,最近不是说要开田鸡谱么,什么苏贞昌,谢长廷,段宜康,王定宇之类的当然要安排上,但是小蔡可千万别搞错了。我早说过了,人家胶支浪啊!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8章正文+53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0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检测到您开启了广告拦截

请禁用您的广告拦截器,来支持我们!

刷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