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茶馆旧文

割席即可

前天《欣闻宋轶道歉》后,绝大部分人当然是支持的。毕竟天下苦拳久矣。

但是还有少部分人有一个疑问,大概就是说,微博豆瓣那些极端拳师当然是不好的,不对的,是不理智的,但是我是好的呀,我是温和的理性的主张女权,就不行么?我也很讨厌它们呀。

我说过,没有啥是不能正面回答的。主张女权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你这话,就要我想到了一个前些年非常流行的词,叫温和的MSL。

前些年因为很多原因,各地不是经常有恐怖袭击事件么。后来一查,大部分都是极端格林干的。这些格林也非常光棍,上赶着认领表示要对xx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这肯定就造成一个问题,就是大部分人都不爽格林了。换你你也不爽,谁喜欢出门溜达就碰到个炸弹啊。

但是面对众人的排斥,有些格林就出来说,啊我是温和的格林啊,和他们不一样,他们是恐怖分子我不是,他们搞恐怖袭击我没有,他们天天神神叨叨戴面纱我基本是世俗生活,就偶尔做个礼拜也不招惹别人,不行么?

这个问题,一度把人难住了。

你说排斥他吧,他说的好像也对。冤有头债有主,谁暴恐就干谁。人家老老实实生活,你去排斥他,歧视他,不好吧?

但是,比如说让你去看那些格林,你是不是觉得都长得一个样?问题是,你是不是恐怖分子那也没写脸上啊,我哪儿知道你是不是?哦,我把你当好人,也没防着你,结果你忽然间拿出个炸弹来……我冤不冤枉?

所以综合起来看,还是排斥你,甚至于歧视你比较好。因为虽然你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但是,任何人都没有义务看见这汤后,只是把老鼠屎挑出来然后继续喝汤,而肯定是把汤倒了去找厨子算账。

那你说你觉得不公平,那很简单啊,你割席啊!

你说你是温和的,你说你是主张合理合法的权益,你说你是认为男女之间不是敌人,阶级压迫才是关键,好,说的很好,支持你,给你鼓掌,那么就请你和那些拳师割席啊,就请你谴责它们啊。

你猜,它们会不会送你一个婚驴的帽子?说你是蝈楠的奴仆?

我就好奇当你得到婚驴的帽子的时候,你是不是该转变下共情的对象了?

倘若你居然不愿意割席,那就别装了,你们就一伙的,得到一样的待遇那也是刚好而已。

归根到底,还是那篇旧文说得好,《合理歧视》。你既然基本面没那么好还想bluff,那让你输个精光也是活该。

嗨,我说吧,只引领潮流。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8章正文+59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4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算账要算清楚

很高兴《四个大哉问》到现在还在。

那么我们就明说了吧,前些年,有些人,主张了一个事情,叫熄灭论。

啥意思呢?那就是,不要老提阶级斗争啦,保守古板落后时代。现在哪里有阶级斗争?谁斗了?人家勤勤恳恳劳动有什么不对?人家就是比你聪明发现了商机你看不出来所以人家赚钱有啥不对?人家承担了风险你不敢承担所以人家发财有啥不对?哪怕人家做大了也提供了就业税收,又没不许你去,有本事你也去啊。

最有意思的是,在这玩意刚露头,大家还很犹豫时候,还有人提出一个说法,叫不争论。

意思就是,这些事情不要吵了,天天吵来吵去有什么意义?不如好好干活,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不是辩出来的。

我相信,绝大部分人,在很多年,都觉得这很对,这叫务实,这叫与国际接轨,这叫进步。

大部分普通人真正开始回过味来,那还是996是福报和混日子不是我兄弟开始。后来大厂们一个接着一个撕下来温情脉脉的面纱,企业家们一个接着一个摘下人生导师的面具露出狰狞的獠牙,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渐渐地大家发现这不是个案,这是通案。

也就是到了今天,我们才敢大胆的说,熄灭论是错误的。当年只是缓和了,只是火苗很小基本看不见,但是,火苗从来没有熄灭。

但是既然说到这里,那就要涉及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既然提出熄灭论是错误的,而我之前也说过,这一切本质上是《吃毒药长内力》,那现实是这些年已经有很大的发展,内力的确是涨了,所以,大家可以说,吃毒药也是必要之恶,利大于弊,所以也说得过去。

但是这总就让人心底有一个追问,一个嘀咕:当初是不是可以不吃这个毒药?

或者当初,是不是老头子才是对的。哪怕是那几件事也是对的?根本不是你说的三七?

这个问题,每个人你看看你自己的屁股,估计有不同的答案。

而且历史不能假设,现在一定要去盘账当初谁对谁错,是一个代价很大的事情,不到万不得已,我看不会有人去捅这个马蜂窝。虽然从辨析真理的角度,我们是讨厌宜粗不宜细的。但是从现实安稳的角度,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可是这有个前提,前提就是《分清主要矛盾》和《不是次要就可以高卧》里说的,次要矛盾还得是次要矛盾,而不是被内外因素给弄成主要矛盾。

更具体一些,那就是如同中美关系一样。中美之间,到最后最本质的就是中国想多拿点而美国不让。类似的,为什么说要对打工人好一点?那就是过去那么多年,说实话,拿走的多了点,留下的少了点。当初说是共体时艰,先富带后富也就算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几个先富带后富了呢?你们先富了不带后富就算了,还卷钱跑路。跑路了还说跑路是因为大环境不好这就不对了吧(参考《因为你心虚》)。有几个地方对资本家大环境比这儿好啊?

普通人我还是主张自强不息的,但是,某些人你占了时代的红利就占了,赢了里子还要赢面子,赢了面子还要赢嘴,还说这都是你不努力,把剥削而压低工资讲成是低成本优势,甚至于还有最不该攻击的人当初攻击劳动合同法,其结果当然就是进一步激化矛盾。

反正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算账可要算清楚,不要因小失大。从996是福报论开始,大气候就变了,全球化的结束让这个趋势是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掉头的。无非就是舍得不舍得赎买的问题。舍得花小钱,不舍得,如果最后有什么发生,那也是历史共业,一起承担而已。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8章正文+59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3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欣闻宋轶道歉

宋轶为好嫁风几个字居然还真道歉了。

微博打拳众所周知,但是,连这事情都能打个拳,实在是很有意思。

你们可能听说过一个词,叫婚驴。什么意思呢?是一部分打拳的人骂愿意结婚的女人的。按照它们那个逻辑,你若是想结婚,那就是甘愿成为男人的附庸,那就失去了独立性,就会被物化。而你们身为女人居然不站在我们拳师一边而做了叛徒,所以叫婚驴。

其他的比如骂男人蝈楠,屌子,牛子小小之类的你们肯定也都听说过。

打拳问题,之前白左系列讲的很清楚了,没看过的可以点击下面图片跳转。


我真正觉得有点意思的是,宋轶团队居然还是屈服了,道歉了。

《赘婿》这个小说,看网文的都知道,其实这是一部后宫文。事实上,在起点17k纵横等地能大火的文章,最开始绝大部分都是后宫文。

为何?主要读者是男性啊!尤其是年轻未婚男性。这些人才是付费用户。

后来改编成影视剧后,因为众所周知看这些的主要是女性,所以改的时候大部分都改成了1对1。其实这也不是开始就这样,早年有若干起点男频的文章也是基本照着原框架,结果被骂的狗血淋头就扑街了。

到这我都觉得没什么,谁给你恰饭,你按谁的办。

但是我们是不是要想一个问题:再过几年是不是《鹿鼎记》也要强行改成小宝守身如玉和7个老婆嘛也没有?

其实同样的事情,我们在欧美已经看见过了。

比如好莱坞大片,为什么非得安排黑人做主要角色?而且基本得是正面角色?

因为倘若你不安排,他就会说你种族歧视,黑人就不算人吗?倘若你安排黑人做个负面角色,得了,你这是利用电影抹黑黑人,攻击黑人。

所以嘛,安全起见,最好男主是白人英雄,有黑人正面角色(最好是男主的领导),有亚裔技术宅,有lgbt,不然的话白左都会找上门。

但这就引出来一个问题了,为什么不管中外,大家都说这些年文学作品也好,影视作品也罢,都不如以前了?

你光用什么互联网时代了,什么大家注意力被分散这些理由,是说不过去的。

我看,就是因为各种“政治正确”肆虐,让一大堆人,用自己的立场去强迫他人,动辄网爆围攻,让创作者绑手绑脚,为了不惹麻烦干脆只讲那几个绝对安全的问题。

比如如今哪个男艺人如果敢调侃下女性,哪怕是他老婆,哪怕他老婆自己都不介意,就有一大堆人替她介意,替她不平,“啊你看她自己都没意识到自己被歧视被物化了,正好说明蝈楠的可恶”。但是,杨笠这种长相,这种水平的人开地图炮说男性这么普通这么自信却一片叫好。那咋办?以后你创作作品,肯定也打拳嘛。

对这类事,一种办法,是正面对决,像《女权异化》这样把它解构,目的是让明白人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一种办法,是用魔法打败魔法,比如《女权分子你们上当了,“战斗力旺盛的伯爵”毫无疑问是直男癌的卧底》,比如著名的伯爵,一个男的居然代表男性给女拳师下跪,还穿西装打领带表示郑重,这流量收割的不要太爽。

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养蛊。

事物都有两面性,拳师们不打的这么过分,大部分人根本不会觉醒。一句话,一个正常人,你觉得宋轶有什么错?当然没错!你们这样搞,只会让大家更讨厌你们。你们现在跳的越高,以后就摔得越惨。

从微观来说,你别看它们嘴上说什么婚驴屌子,其实本质上是Bluff,就是想拉抬自己的价格。但问题是它们基本面太差,你慢慢拉或许能骗到几个接盘的,你天天拉20厘米,基本面一坨翔,一看席位都是对倒,得了,你自己玩吧。最后一定一地鸡毛。

而从宏观来说,历史上这么嚣张的人,最后一定都被强力查水表,没有例外。不信走着瞧。虽然我不主张查水表,但是事物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何况你们到处网爆他人,不许人家有不同意见时候,就该想到会有作茧自缚的那一天。到时候和辣笔小球一样在央视认错,也是活该。

所以宋轶个人或许委屈,或许团队爽吃双面流量,但是总的来说,这是好事,反噬很快就来了。到时候就是喜大普奔的时候。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7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3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台湾人好菠萝卖日本差的才给大陆

禁台湾菠萝的事情(前情参考《请加大力度》),在台湾闹了好几天了。民进党发动各色人等狂吃狂买,名嘴黄创夏还说什么全台湾人1人一天吃18公斤很难么。我们隔岸看着,就像看猴。

不过最近深绿名嘴郑弘仪主持的节目,有个台湾人,终于不小心说实话了。

视频见:

你看啊,他说,菠萝好的都卖日本,差的卖大陆。哪怕是个菜头,大陆都要。

这种嘴脸,我想正常大陆人看了,都会拳头握紧。

所以被禁是刚好而已,活该。

我倒是要看看,这次会不会再有人去和他们协商,吃讲茶。

台湾人这些年对大陆各种的坏,已经说了很多了,族繁不及备载。比如全世界就台湾人现在还非把新冠叫武汉肺炎,比如这种好的孝敬日本主子,差的卖给我们,这基本是日常操作。起码我的读者,不应该对台湾人有什么幻想。

但是真正值得检讨的是,台湾人这个作风,是今天才开始的吗?是昨天才开始的吗?是2016年民进党执政开始的吗?

都不是嘛。

一贯如此嘛。畏威而不怀德这话,后藤新平说了上百年了吧。

那么我们就要追问了,你明知道台湾人就这个德行,你明知道台湾人会把差的卖给你,你上赶着去买是干啥?

举个不久之前的例子吧。当年大陆自己海南广东的香蕉丰收,烂在地里,却高价去买台湾的香蕉,买的爽到台湾人今天都“怀念”。

废话,这是我,我也怀念,谁不怀念凯子啊?

但是为什么你宁愿解决人家的生产过剩问题,不解决自己的呢?

我知道你们想说,啊百万漕工衣食所系啊,啊如果金瓯无缺了还要他们干啥所以养寇自重啊。这些当然没人不知道。但是,我很好奇的一点是,这图啥呢?

你要知道台湾人和欧美有一点不同,在于欧美人比较拎得清,如果赚了你的钱,拿了你的好处,那是真的会给你消灾的,最起码实在不行他不讲话。你看看过去中美贸易战时候,那些拿了大陆好处的美商,总体对我们是不是还不错?

唯有台湾人,一边拿你的好处,一边笑你是凯子,而且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都懒得做,就摆明了吃定了你。哪怕你们这些人从中拿了好处,你们就不觉得闹心吗?人家说花钱的好歹是大爷,你这是花钱买了当孙子呢。

我一直说,中美分歧是一回事,但是我其实一直对精美精日精德这些,虽然不认同他们的主张,但是最多觉得他们蠢或者坏,不会觉得这人恶心。

而这些跪舔台湾的人,给我的感觉就是精三(精三就是你吹捧美日德法英不行么,去粉印度!)那个调调,或者说叫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而且说实话,就算你去卖国,那也要卖个好价钱吧。卖给欧美列强人家才出得起价,你卖给台湾图啥呢?

我说过,对禁菠萝进口,乃至于前些日子禁止进口台湾的猪肉相关产品,我都是支持的,也给你们点赞。但是你们就不该反思下,为啥这么多年就做对了这两件事?以及更高的人不应该反思下,为何放任他们乱搞这么多年?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7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反面教员胜过百万雄兵

#其实本来昨天是打算推这个的。不过昨天那篇我认为更重要。

辣笔小球果然按照剧本演出,视频道歉了。除了读了几个白字外,这说的不是蛮好的么。

你看,道理他也不是不知道,但是他还是那么干,所以那不是蠢,那就是坏。被法办刚好而已。真是大快人心。

但是更要追问的是,这样的大V,是怎么养大的呢?

微博都知道吧,如今基本就干三件事,第一是饭圈撕逼,第二是打拳,第三是公知继续叨逼叨一些10年前都讲烂了的事情。

其实想也知道,这显然是夹总纵容甚至于引导的(更搞笑的是,辣笔小球其实还和夹总有过冲突,还打过官司。但是就算这样,夹总可能觉得做公知是大节,和自己冲突是小节,所以还庇护呢)。

几年前有个事儿,其实不知道多少人还记得。大概就是姚晨来蹭热度,被网友提示说恶之花的事儿大家没忘呢。

结果夹总护大嘴心切,居然说你用米6有啥资格BB。

这话好,非常好。

还没完呢。

后来夹总大概以为大家淡忘了,就把锅甩到黑公关身上:

但是同时,夹总还在自己微博评论里说过这样一段话:

你看,这就暴露的很彻底了。

按照夹总这一套逻辑,用米6的算不算人呢?如果投票他们有米有资格投?

按照常识,当然是有的。

按照夹总这类人的一贯尿性,当然是没有的。

我对小米手机没啥偏见,就算前两年用米6也不能说明啥。退一万万步说,你用米6是因为你经济不那么宽裕,又怎么了呢?

夹总这个意思,不就是说:你那么穷,有啥资格质疑姚大嘴?

再推演一步,那就是:有钱人才能跟我们谈笑风生。你穷人一边去,闭嘴,我们在谈民主的事情你穷人懂吗?

从这一点来说,也真是要感谢类似夹总这类人。

譬如说吧,如果夹总不这么纵容打拳,什么蝈楠屌子,牛子小小这类话也不会这么火热,也不会让打拳引起那么广泛的反感。

譬如说吧,如果夹总不是明显拉偏架,恨国公知随便说,正常网友动辄夹,大家对资本操纵舆论就老觉得是杞人忧天。

夹总非常坦荡的一点,就是以他为代表的部分所谓精英,从心底并没有把普通人民群众当一回事。他们以为的代议民主,并不是为了解决具体问题,而是觉得他们这类人,在西方可以呼风唤雨,在中国居然不可以,这肯定不对。

不然你就无法回避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个教育良好,收入丰厚的精英,在政治上到底和一个刚刚扫盲,笨嘴拙舌,没有写作能力和论述能力的人,是不是应该平等?

这个你尽可以有各自的立场,但是我提醒你,要脑臀一致。你如果没那么优秀,最好还是主张平等。你要是已经是有生产资料的资本家,那另当别论。

如今大家看穿了他们,他们就说是三十年启蒙失败了(参考《启蒙你也配?》)。

因为1840以来的缘故,现实就是中国还存在几亿收入不高,学历不高,在你们看来能力不强,水平不行,“启蒙不够”的人,比如说不定微博都不会发。这种人你说咋办呢?难道能不管他们么?

我们之所以支持当下,反对你们,就是管理层想的是脱贫攻坚,把他们也纳入现代化的社会,我们跑得快并没有忘记他们跑得慢;而你们想的是,你用廉价手机就不配和我对话。

我倒是觉得,对夹总这类人,就应该好好养蛊。反面教员胜过百万雄兵。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7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四个大哉问

#今天反正要恰个饭。而且本文我觉得放次文可能还安全点。

有时候,引领潮流,其实不是个很让人开心的事情。

最近几篇文章不都聊了劳资关系的问题么。

比如分清主要矛盾,比如《不是次要就可以高卧》,比如很久之前的《重温不朽的名著《帝国主义论》》,比如《教员热必将席卷》,比如《公私问题简析》,比如《因为你心虚》,比如《原罪问题不会不了了之》。这一系列文章,都重点聊了一个问题,叫劳资问题。

劳资问题,换个词,就叫阶级斗争。

提起这个词,很多人老是不喜欢,老是孩怕,老是觉得你不要提,我也不要听,我不承认有。所以996也好,拼多多也好,大强子也好,前些年那些事情,他们总能找到各种角度来骗自己也骗别人。

但是你不喜欢,就不存在了吗?

你自己摸着良心看看,这一二年,这事情是缓和了还是更激化了。

昨天,饿了么也出了一档子事。就是北京那个外卖骑士联盟的陈先生,被抓了。

嗯,终于走到这一步了。

其实这种事情,套路都是一样的,当他开始干这个事儿时候,如果熟读历史,就得有被抓的觉悟。

其实去年,虎嗅就有一篇转载的文章谈了这个事情:

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找原文。我概括下,这个陈先生因为出了车祸受了伤,不仅没有保险,收入还大幅度下降。结果号还被饿了么封了。理由就是有案底。

后来,他转行做up主,剪视频,主要目标客户就是外卖小哥,很快就有了粉丝也有了很多群。

有了流量,他就做起来给外卖小哥发声讲话的事情,也帮他们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是小哥觉得被平台欺负的时候,他会出来说话。

那你想也知道,如果你一个人和平台对抗,大概率没啥结果,能搪塞你就算有良心了。

但是,当一大堆小哥集结起来,并且有一个统一的对外出口的时候,并且有一定的流量的时候,就有了逼对方让步的能量!

正因为如此,这段时间,这位陈先生帮北京很多外卖小哥,解决了不少具体问题,也因此收获了很多威望。当然,也赚了一些钱。

所以,他就被抓了。

你们有没有觉得很眼熟?

对了,这就是赤裸裸的劳资矛盾。或者更进一步的讲,这就是最直接的、经典著作里的阶级斗争!

外卖小哥和其他行业还不一样,他是完全出卖体力,计件算钱,而且几乎没有什么保障,这不是很像19世纪的工厂的流水线工人么。

这一行由于没有门槛,想干的人多,供给其实一直是相对过剩的,所以资方一直可以压低工资。

然后外卖小哥单个的个体,当然无力对抗平台。所以这几年出现了很多次小哥受伤受害的事情。

于是有人发现应该帮他们说话,大家应该组织起来,大家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然后他就被抓了。

19年那次他其实也被抓过,是因为当时平台再次降价,他就号召大家,在特定区域,不要接单,前三天不送美团,后三天不送饿了么。结果他就被抓了。

这你有没有很眼熟?对了,这就是四去工啊!当你给钱太少,我就用四去工逼你让步。结果就被抓了。

好了,列举的足够多了。

你再仔细读分清主要矛盾吧。里面说了:

不幸的是,陈先生,恰好就是这种人。

但是,我们还是要问几个大是大非的大哉问:

第一个是,绝大部分人,你是更接近饿了么的王磊,美团的王兴,还是更接近陈先生。

第二个是,如果我们没记错的话,几十年前陈先生这样的行为,就是我们起家的本钱。比如林祥谦,施洋。

第三个是,我之前说,如果你以为这个是次要矛盾而继续这样子,那么这个次要矛盾不是不可能转换为主要矛盾。

第四个是,那句诗: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你们如今有何感想。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7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1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不是次要就可以高卧

昨天的文章,7分钟就404了,实在是很扯淡。

我就改了4个字发在自留地,目前还好好的。昨天没来得及看的,请点击《分清主要矛盾》或者点击下图跳转:

以后也记住,如果404了,别私信我,直接去自留地看就可以了。总归如果能发,我肯定就发自留地。

私信我是一个很脑子瓦特的行为,一般来说你会得到“sb”的标签,距离拉黑就很近了。为何?都404了,我怎么可能直接放个超链接呢?那不是找死吗?

尤其是一些三零党,就请自重。

顺着那篇文章说下去,其实我个人认为,内部的劳资矛盾,虽然不是主要矛盾,但是也绝不是可以忽视的。甚至于说,在某些特定的时刻,在某些事情发生后,有可能转换为主要矛盾。

这里也可以旗帜鲜明的亮明态度,至少在现阶段,我想大部分人肯定是不希望内部的劳资矛盾激化的,因为这不符合大部分人的利益。

因为劳资矛盾,换个说法,就叫阶级矛盾。

但是有些事情的发展,往往不以人们美好的意志为转移。

再挑明了说吧,当下真正的软肋,绝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国别问题。

道理很简单,倘若如今,不管是洋人也好,公知也好,忽然间跟你说:啊中国就不能做老大,中国发展世界没饭吃了,中国这啊那的,中国人比白人不如之类的,你说包括你在内的人怎么看?肯定是不接受嘛。肯定是觉得你别有用心嘛,肯定更加支持中国嘛。

但是倘若有人跟你说,如今中国的企业家对打工人太严苛了。你肯定点头,是啊是啊。如果有人跟你说,如今中国各大公司的工会基本就是摆设,你肯定也点头,说得好。其他的诸如女权问题了,环保问题了,动保问题了,很多人其实都愿意听听看,觉得有道理。

但是你放心,这类人绕来绕去,最后其实还是定体问。

那么是不是定体问呢?

这也可以正面回答,不是。

真正的根源,都是因为1840以来被掠夺的太惨,底子太薄。

道理很简单,你家里赤贫,那你就得爆肝,就得996死磕,你不爆肝活不下去;你家里还可以,衣食无忧,那工作就可以佛系一点,能做做不做拉倒。你家里很有钱,那么工作只是个消遣,社交,放松。

中国这些具体问题当然统统都存在,但是解决的办法,就是我《分清主要矛盾》说的那样,先我们多拿点,欧美少拿点。这时候,再来谈分配问题。倘若这时候,这些问题还存在,再去谈定体问也不迟。这就是主次矛盾的区别。

但是,对次要矛盾,绝不意味着你可以忽略。因为倘若这个阵地你不去占领,结果就一定被人家占领。你不去主导议题,就会被牵着鼻子走,到最后人家拿了定义权话语权,你就得被动挨打。

事实上,你看看微博如今万事万物皆可打拳,你看看如今,类似方方这样的人可以不404,我这样的反而404,就能看到,这的确是软肋。这也是隐患。也有逆转的可能,这就是辩证法。

倘若一直这样下去,你不能老是指望意外躺赢。躺多了会迟钝的,总是迟钝总是会输的。到那时候,主要矛盾变了,那是所有人一起遭殃。

勿谓言之不预也。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6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0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请加大力度

昨天,大陆宣布停止进口台湾的菠萝。

台湾又炸锅了。比如蔡英文说这是突袭,没善意。一大堆民进党政客也跟着骂。

说实话,菠萝出口大陆一年也就4万吨,哪怕占台湾的比例,也就10%左右。说实话,民进党当局全部包圆,也就花个10亿台币左右,可以说伤害性不大。

但是你说侮辱性极强?我看没有。

一方面,从实质损失来说,没多少。台湾果农本来也没多少人,而且台湾如今民粹当道,这个事情正好被当做大陆欺负台湾的一个事证,继续煽动反中。另外一方面,反正到时候肯定就是继续大撒币给农民补贴,然后再炫耀下会做事好棒棒,也就过了。民进党不但不会觉得侮辱,说不定还觉得好爽,请加大力度。

昨天大陆做这个事情真正的目的,是打了所谓两岸关系“春暖花开”一巴掌。

什么意思呢?

拜登上台后,没有那么喊打喊杀后,台湾不是也要装出一副想和大陆改善关系的样子么。所以就把一直对大陆很不友善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换掉,换了前法务部长邱太三。

有句刚句,邱太三在民进党这个大部分是城狐社鼠的团伙里,算是难得比较正派的人,有兴趣的可以搜搜谢启大纪念高新武的一篇文章有提到。而且邱太三当初做律师时候多次来大陆,对大陆有所了解,总体也比较理性。

但是,民进党就是这么可恶,一方面假惺惺说要释出善意,另外一方面,昨天苏贞昌在施政报告里,还再次把新冠叫武汉肺炎。还不断强调,这不是歧视,所以非要叫不可。哪怕蔡英文陈时中都改口,他也不改。

但大陆那些涉台的所谓智囊们,也一堆人出来鼓噪,说什么恢复交流,什么春暖花开。

但是,这时候对台湾绥靖,就是卖国。

既然台湾依然对我们这样,我们打你一巴掌,也是刚好而已。

大陆这么多年搞错的一个事情,就是以为靠跪舔,就能让台湾人归心。这是大错特错。舔狗不得好死的道理,有些人到今天都没明白。后藤新平早就说过,台湾人贪财怕死爱面子,最重要的是畏威而不怀德,你对他好,没有用的。你揍他,反而有用。

就好比这多年,大陆买了那么多农产品,说实话,价格贵,也没比大陆的或者东南亚的好,这玩意不就是资敌么。结果这些人赚了钱了,继续捐钱投票给民进党,你说你是傻还是坏呢?

所以,我们做我们的,不必顾虑你的感受,哪怕明知道让你不爽还要做,这才是正确的。

在舔了这么多年后,终于做了点应该做的事情,这一次,应该给你们点赞。你们这么多年,还是做了很多很多很多好事的,比如:

  1. 禁止台湾猪肉进口

  2. 禁止台湾菠萝进口。

   ETC

不过我顺便要说一句,菠萝是不让进口了,但是凤梨酥还是进口很多的啊!而且,台湾做凤梨酥还用了猪油,这猪肉有没有可能是莱克多巴胺美猪做的呢?是不是应该一起禁了?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6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5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都在唱双簧

首先祝各位元宵快乐。

这几天从《解殖光复》到《公开宜早不宜迟》,其实聊得都是戆岛问题。

我们说了,戆岛问题是政治问题引起民生困苦,民生困苦让普通人心生怨气,然后试图通过政治上的架构来改变。

昨天评论也聊到了,不过好像直接被夹了,就再说下。

有人说戆岛房子贵,为何不填海?

好问题。

其实谁都知道,填海,盖楼,可以相当程度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呢,一填海,环保团体就要闹,最后你就搞不成。戆岛这种地方当然受白左影响很严重咯。你去填海,那么海藻怎么办,礁石怎么办,游来游去的鱼找不到家怎么办,然后就没完没了。

但是,你要知道,难道戆府就不知道填海环保组织会闹吗?当然知道嘛。所以,拿填海说事,其实就是搪塞下民意罢了。到时候把锅朝环保团体一丢:你看,不是我们不考虑你们的鸽笼问题,但是环保问题怎么办呢?环保团体说的也很有道理呀。

问题是环保团体闹归闹,但是起码在戆岛,声势也没那么浩大,你们硬干还是能干的。为何不干?不想干罢了。我说过,建制派很多时候就是问题的制造者,你指望他解决问题,怕是与虎谋皮。

比如说吧,04年时候,保护海港协会就湾仔填海问题上了法院。结果判例非常有意思。

这个判例说,要有迫切性,没有其他选择,对海港损害最小的时候,才能填海。

哎呀呀,这就有说头了。你们不是还有鸽笼住嘛,不是没有露宿街头嘛,你们上不去车不是还租得起嘛,所以也没有什么迫切性咯。

你看看,这就是终审权在戆岛的问题。这个判决,本来是戆府败诉,但是当时的戆府也好,建制派精英也好,欣然接受这个判决。以后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尽量不填海了。

而当时的黄营也开口闭口环保,也非常支持这个判决,欢呼这是抗争的胜利。

那么问题来了,都说自己赢了,你觉得可能吗?

别忘了戆岛是普通法,过去的判例很重要。你这么一判,以后怎么整?

另外,新界不是有很多地吗?但是对不起,首先,绿化率要高嘛,你去查查戆岛的绿化率,公园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吓死你。其次呢,看过《窃听风云3》的应该知道有个词叫丁权吧。其实这个电影没说到根子上。你用丁权这个搞法,等于实质上每个男的继承人都有一份,土地产权被无限分割后,事实上就无法征收了。你想象下,你如果去征地,光这一家就三四个房头说不定还有私生子,你说这怎么扯皮谈判?基本无法谈。

当然,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些问题并不是无解,但是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政府的权威。

注意,戆府过去被很多人狂夸,什么清廉守法blabla,但是唯独没有的一个东西,叫权威。

这里的权威,指的是组织的威慑力,类似个人的克里斯马。

权威从哪里来?

其实很简单,古代皇帝在深宫之中管不了地方时候,经常派一类人,叫钦差大臣。钦差大臣手持尚方宝剑,在地方就可以代表天子,就有最高权威。

所以,如果当初直接空降任命相关人等,等于是中央政府给他赋能,他就有这个尚方宝剑去做这个事情。虽然有些事情大哥别笑二哥,大陆还是跟他学的,但是再怎么说,吃相也比四大家族在戆岛好一点吧,囤地也不可能丧心病狂那程度吧。

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

我们知道,现在的搞法,类似士绅公推。问题是,士绅当然不在乎你们住鸽笼,对不对?最好你们一直住鸽笼才好呢。

你指望士绅弄出来的村长给你做主,怎么可能呢。

所以嘛,前些年黄营就说,不能这样,要大家一人一票直接选村长,选村议员。也就是所谓的双普选。

你注意哦,当时啊,中央政府是同意了的!

我再说一次,中央政府是同意的。

为什么呢?双普选有一个好处,就是既然你们自己投票了,那么做好做坏,你不要甩锅中央。干脏活你也有民意背书。

但是,为了避免极端分子选上,当时也有附加条件,也就是说,你们可以选,但是候选人要资格审查,要先符合一定条件,爱国爱戆,然后审核过了,找两三个候选人给你们投。

事实上这个方案一点不过分,想也知道,中央政府绝不可能接受类似黄罗黎这样的人当选,甚至于这类人参选都不妥。

但是黄营却拒绝接受。那时候不少有识之士的说法,叫袋住先。什么意思呢?不管咋说,先有吧,能选比不能选好,好歹可以甩锅。

结果最后黄营还是死活不同意,因为法案在戆岛立法会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那个袋住先肯定是过不去的。

最后表决时候非常搞笑,建制派大部分议员临时闪人,黄营出席并且投了反对票,最后是赞成8,反对28,被否决。

非常有意思的是建制派,因为当时之前的预期,是建制派会出席投票,表达态度,留个历史的见证。这样虽然不能过三分之二,但是也过半了。

但是建制派的借口也很搞笑,他们说要等一个生病的议员来,于是想集体离席,造成出席人数不够流会。但是因为人数计算错误,沟通不畅,有些人没走,导致表决有效。不然多走2个就不能表决了。

这种鬼话,你信吗?

显然,其实建制派大部分人并不希望真的双普选。因为靠功能组别美滋滋啊,何必搞普选。黄营当时各种杯葛,建制派几乎根本掩饰不住的狂喜。因为还不用做坏人,美滋滋。甚至于我都怀疑黄营和建制派当时根本就在唱双簧。

所以,看清楚了。在经济上,八万五是你们自己搞砸的(以反对23条为明面,还是双簧),新界是你自己搞的不开发的,填海也是你们和法界环保界心照不宣唱双簧搞不成的。在政治上,中央政府也给了双普选方案给你解套,是你们自己不要的。

走到如今,是求仁得仁。

只是每次看到那些非头目的废青,自以为是抛头颅洒热血,自以为在进行伟大的事业,实际上却在给自己挖墓穴,就觉得莫名的奇幻。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5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5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公开宜早不宜迟

前天这篇《解殖光复》,截止到你看到本文时候,很高兴少见的一个反对的也没有。

但是请你想一想,如果这篇文章不是现在发,是在2019年,什么五大素球,缺一不可的时候发呢?

我想,大部分大陆人估计是不欢迎的,也看不进去。而黄尸们肯定是欢迎的,因为等于给他们相骂本。

换个例子就明白了。辣笔小球的事儿都知道吧,证据确凿。而且寻衅滋事罪本身就是口袋罪,虽然有部分法学家一直对此很不满,但是一个基本规矩是既然是成文法且还没被废除,当然就可以用。辣笔小球的事情证据确凿,而且他历史上可以说劣迹斑斑,不管是动机还是效果,拿这个办他一点问题没有,有合法性也有正当性。

但是,偏偏就有人出来,摆了一大堆法条,还给公众科普了一大堆法理,什么刑法十一条修正案还差10天生效啦,什么寻衅滋事是口袋罪啊。我也不去揣度动机,因为写出这类文章的那个人也不是啥名人,我姑且就认为他是纯粹学理讨论。但是在这个当下,你就是等于在给辣笔小球洗地嘛。那你被万炮齐轰,也是刚好而已。

今天我们继续朝深处走。对于戆岛,我还是那句话,这是一个发达的地方,这是一个大陆一直以来没收你的税,给你自由港和普通法系,给你那么多礼包的地方。你说破天,你让戆岛那么多人住鸽笼,那肯定是不对的。

如果就一个人住鸽笼,那是个人问题。香港那么多人住鸽笼,这一定是当地社会有问题。

你看看这个图,我们不要讲什么大道理,你想想如果你全家几口人住这里,你心里有没有恨?

当然,我这番话,放在2019年,你们大概也没耐心看下去,估计不少人还会觉得:你怎么给废青洗地?

但今天,我想我这绝大部分人,很清楚我的立场,也很清楚我这并不是洗地。

社会的发展进步,到最后总是要有点人文关怀的。有些人被田园奥派荼毒太深,把丛林法则理解成优胜劣汰,再美化成经济规律:比如不少人觉得你那样肯定是你不努力,你懒惰,你活该。

很多人隐约觉得不对,但是说不清楚哪儿不对。你用道德和他吵是没有用的,到最后都是话术绕来绕去。这一套要害在于,是个套娃游戏。你说这些住鸽子笼的是自己懒惰不努力活该,那么你自己就过得很好吗?那按照你这个逻辑,资本家高官也可以用同样的理由视你为蝼蚁毫无同理心,你以为你就受得了吗?

资本家如今不敢涸泽而渔,不敢再搞出芦柴棒,不是他们变得仁慈了,而是几十年前的暴力革命让他们知道,如果你们继续这样干,就没收财产挂路灯。

就戆岛目前的现实,对绝大部分普通的年轻人,的确就是没有出路。你再怎么努力也上不去车,你从小鸽笼长大,难道要你的后代还继续住鸽笼?

什么五大诉求,什么双普选,什么继续做殖民地,嘴上讲的是这些,其实他们心底要的是收入提高房价降低有个盼头。

但可以肯定的说,如果按照97之后那么多年的搞法,他们是看不到任何希望的。现有的博弈机制,他们的这个诉求被听到了但是没有人做什么。

为什么不做?想想8万5是怎么搞黄的?

说到底,这不是一个民族问题。戆岛人和正常广府人有啥区别?没啥区别。

这就是一个因为政治问题引发的民生问题,再因为无法解决这个民生问题又变成政治问题。

戆岛的建制派自己大部分就是当地政商精英的代言人,甚至于是很多问题的制造者,所以他们就天天说这不是政治问题这是民生问题,有话好好说不要打砸抢,自然在戆岛盘子越来越小。

戆岛的黄营拿了洋人的钱,在街头乱搞也一度的确在议会取得进展,但是因为给钱的人不是真心想解决戆岛的人的痛苦,而是想利用戆岛搞乱大陆,所以不可能让黄营把矛头对准戆岛的资本家,而只能对准中央政府。

黄营过去有一批老人,早年其实是温和左翼,这些人是知道问题的关键的,但是,激进左翼在50多年前因为某些原因被边缘化,被放弃之后,这些温和左翼往往投鼠忌器,加上本身其实也是“工人贵族”出身,不少人已经穿上了西装,有先天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因此不敢直面问题的核心。另外一方面,这些人毕竟稍微要点脸,也不好意思直接无视本质而选择极端路线,因此这些年也被边缘化。

但我们很清楚,问题就是政治问题。说的直白点,就是当初没有用某种政治安排,给戆府和戆岛的资本家们安一个婆婆,来管束他们,要他们不能太放肆。

至于为什么没有,这就宜粗不宜细了。

对戆岛人来说,面对一个问题,找到了错误的缘由,用了错误的方法,并且在错误的时机严重的挑衅了大陆,最后求锤得锤赢来国安法,换来本来极度的宽松逐渐收紧。这真正的后果,其实是大陆不可能去接这个盘了。

这些年来戆岛资本家们涸泽而渔把戆岛资产价格搞到荒谬的地步,但同时也把戆岛的要素成本搞到很高,现在又不是全球化高歌猛进的时代能经济快速发展涌流财富,你这个以后要如何维持?肯定不能的嘛。

但是,倘若你好我好,说实话,这700万人的盘子,大陆是接的起的。按照对巴岛的尿性,没准接了也说不定呢?

可19年他们玩的太过分了,玩的大陆人都觉醒了,这让接盘变成了很难想象的事情。

既然不能接盘,那有没有别的办法呢?

硬着陆是一个办法,但是代价是无数人破产跳楼,这在当前的情况下,显然不是一个可能的选项。

国安法的设立,事实上是用强力按住戆岛的政治波动,让戆岛政局稳定。但是我们实事求是的说,在舆论上,理论上,并没有正面真正的问题。换言之,黄营其实还是不服的,黄营广大的支持者,也是人心不服的。

人心不服但是又能强力维持的地方,是不会有活力的。戆岛不会大起大落了,以后很多年,就是慢慢的停滞,慢慢的衰落。

但是能怪谁呢?当初可以8万5,是你们的父辈们不要。后来可以不做那么绝,是你们不要。做错了事情,就要付出代价。我并不同情他们。

但真正要思考的是,大是大非问题,不能总是一直移形换位。

当初宜粗不宜细也就算了,摆出资料评理这个事情,越早越主动。我们反正是不怕统统公开的。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5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58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检测到您开启了广告拦截

请禁用您的广告拦截器,来支持我们!

刷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