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茶馆旧文

台湾人好菠萝卖日本差的才给大陆

禁台湾菠萝的事情(前情参考《请加大力度》),在台湾闹了好几天了。民进党发动各色人等狂吃狂买,名嘴黄创夏还说什么全台湾人1人一天吃18公斤很难么。我们隔岸看着,就像看猴。

不过最近深绿名嘴郑弘仪主持的节目,有个台湾人,终于不小心说实话了。

视频见:

你看啊,他说,菠萝好的都卖日本,差的卖大陆。哪怕是个菜头,大陆都要。

这种嘴脸,我想正常大陆人看了,都会拳头握紧。

所以被禁是刚好而已,活该。

我倒是要看看,这次会不会再有人去和他们协商,吃讲茶。

台湾人这些年对大陆各种的坏,已经说了很多了,族繁不及备载。比如全世界就台湾人现在还非把新冠叫武汉肺炎,比如这种好的孝敬日本主子,差的卖给我们,这基本是日常操作。起码我的读者,不应该对台湾人有什么幻想。

但是真正值得检讨的是,台湾人这个作风,是今天才开始的吗?是昨天才开始的吗?是2016年民进党执政开始的吗?

都不是嘛。

一贯如此嘛。畏威而不怀德这话,后藤新平说了上百年了吧。

那么我们就要追问了,你明知道台湾人就这个德行,你明知道台湾人会把差的卖给你,你上赶着去买是干啥?

举个不久之前的例子吧。当年大陆自己海南广东的香蕉丰收,烂在地里,却高价去买台湾的香蕉,买的爽到台湾人今天都“怀念”。

废话,这是我,我也怀念,谁不怀念凯子啊?

但是为什么你宁愿解决人家的生产过剩问题,不解决自己的呢?

我知道你们想说,啊百万漕工衣食所系啊,啊如果金瓯无缺了还要他们干啥所以养寇自重啊。这些当然没人不知道。但是,我很好奇的一点是,这图啥呢?

你要知道台湾人和欧美有一点不同,在于欧美人比较拎得清,如果赚了你的钱,拿了你的好处,那是真的会给你消灾的,最起码实在不行他不讲话。你看看过去中美贸易战时候,那些拿了大陆好处的美商,总体对我们是不是还不错?

唯有台湾人,一边拿你的好处,一边笑你是凯子,而且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都懒得做,就摆明了吃定了你。哪怕你们这些人从中拿了好处,你们就不觉得闹心吗?人家说花钱的好歹是大爷,你这是花钱买了当孙子呢。

我一直说,中美分歧是一回事,但是我其实一直对精美精日精德这些,虽然不认同他们的主张,但是最多觉得他们蠢或者坏,不会觉得这人恶心。

而这些跪舔台湾的人,给我的感觉就是精三(精三就是你吹捧美日德法英不行么,去粉印度!)那个调调,或者说叫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而且说实话,就算你去卖国,那也要卖个好价钱吧。卖给欧美列强人家才出得起价,你卖给台湾图啥呢?

我说过,对禁菠萝进口,乃至于前些日子禁止进口台湾的猪肉相关产品,我都是支持的,也给你们点赞。但是你们就不该反思下,为啥这么多年就做对了这两件事?以及更高的人不应该反思下,为何放任他们乱搞这么多年?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7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反面教员胜过百万雄兵

#其实本来昨天是打算推这个的。不过昨天那篇我认为更重要。

辣笔小球果然按照剧本演出,视频道歉了。除了读了几个白字外,这说的不是蛮好的么。

你看,道理他也不是不知道,但是他还是那么干,所以那不是蠢,那就是坏。被法办刚好而已。真是大快人心。

但是更要追问的是,这样的大V,是怎么养大的呢?

微博都知道吧,如今基本就干三件事,第一是饭圈撕逼,第二是打拳,第三是公知继续叨逼叨一些10年前都讲烂了的事情。

其实想也知道,这显然是夹总纵容甚至于引导的(更搞笑的是,辣笔小球其实还和夹总有过冲突,还打过官司。但是就算这样,夹总可能觉得做公知是大节,和自己冲突是小节,所以还庇护呢)。

几年前有个事儿,其实不知道多少人还记得。大概就是姚晨来蹭热度,被网友提示说恶之花的事儿大家没忘呢。

结果夹总护大嘴心切,居然说你用米6有啥资格BB。

这话好,非常好。

还没完呢。

后来夹总大概以为大家淡忘了,就把锅甩到黑公关身上:

但是同时,夹总还在自己微博评论里说过这样一段话:

你看,这就暴露的很彻底了。

按照夹总这一套逻辑,用米6的算不算人呢?如果投票他们有米有资格投?

按照常识,当然是有的。

按照夹总这类人的一贯尿性,当然是没有的。

我对小米手机没啥偏见,就算前两年用米6也不能说明啥。退一万万步说,你用米6是因为你经济不那么宽裕,又怎么了呢?

夹总这个意思,不就是说:你那么穷,有啥资格质疑姚大嘴?

再推演一步,那就是:有钱人才能跟我们谈笑风生。你穷人一边去,闭嘴,我们在谈民主的事情你穷人懂吗?

从这一点来说,也真是要感谢类似夹总这类人。

譬如说吧,如果夹总不这么纵容打拳,什么蝈楠屌子,牛子小小这类话也不会这么火热,也不会让打拳引起那么广泛的反感。

譬如说吧,如果夹总不是明显拉偏架,恨国公知随便说,正常网友动辄夹,大家对资本操纵舆论就老觉得是杞人忧天。

夹总非常坦荡的一点,就是以他为代表的部分所谓精英,从心底并没有把普通人民群众当一回事。他们以为的代议民主,并不是为了解决具体问题,而是觉得他们这类人,在西方可以呼风唤雨,在中国居然不可以,这肯定不对。

不然你就无法回避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个教育良好,收入丰厚的精英,在政治上到底和一个刚刚扫盲,笨嘴拙舌,没有写作能力和论述能力的人,是不是应该平等?

这个你尽可以有各自的立场,但是我提醒你,要脑臀一致。你如果没那么优秀,最好还是主张平等。你要是已经是有生产资料的资本家,那另当别论。

如今大家看穿了他们,他们就说是三十年启蒙失败了(参考《启蒙你也配?》)。

因为1840以来的缘故,现实就是中国还存在几亿收入不高,学历不高,在你们看来能力不强,水平不行,“启蒙不够”的人,比如说不定微博都不会发。这种人你说咋办呢?难道能不管他们么?

我们之所以支持当下,反对你们,就是管理层想的是脱贫攻坚,把他们也纳入现代化的社会,我们跑得快并没有忘记他们跑得慢;而你们想的是,你用廉价手机就不配和我对话。

我倒是觉得,对夹总这类人,就应该好好养蛊。反面教员胜过百万雄兵。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7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四个大哉问

#今天反正要恰个饭。而且本文我觉得放次文可能还安全点。

有时候,引领潮流,其实不是个很让人开心的事情。

最近几篇文章不都聊了劳资关系的问题么。

比如分清主要矛盾,比如《不是次要就可以高卧》,比如很久之前的《重温不朽的名著《帝国主义论》》,比如《教员热必将席卷》,比如《公私问题简析》,比如《因为你心虚》,比如《原罪问题不会不了了之》。这一系列文章,都重点聊了一个问题,叫劳资问题。

劳资问题,换个词,就叫阶级斗争。

提起这个词,很多人老是不喜欢,老是孩怕,老是觉得你不要提,我也不要听,我不承认有。所以996也好,拼多多也好,大强子也好,前些年那些事情,他们总能找到各种角度来骗自己也骗别人。

但是你不喜欢,就不存在了吗?

你自己摸着良心看看,这一二年,这事情是缓和了还是更激化了。

昨天,饿了么也出了一档子事。就是北京那个外卖骑士联盟的陈先生,被抓了。

嗯,终于走到这一步了。

其实这种事情,套路都是一样的,当他开始干这个事儿时候,如果熟读历史,就得有被抓的觉悟。

其实去年,虎嗅就有一篇转载的文章谈了这个事情:

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找原文。我概括下,这个陈先生因为出了车祸受了伤,不仅没有保险,收入还大幅度下降。结果号还被饿了么封了。理由就是有案底。

后来,他转行做up主,剪视频,主要目标客户就是外卖小哥,很快就有了粉丝也有了很多群。

有了流量,他就做起来给外卖小哥发声讲话的事情,也帮他们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是小哥觉得被平台欺负的时候,他会出来说话。

那你想也知道,如果你一个人和平台对抗,大概率没啥结果,能搪塞你就算有良心了。

但是,当一大堆小哥集结起来,并且有一个统一的对外出口的时候,并且有一定的流量的时候,就有了逼对方让步的能量!

正因为如此,这段时间,这位陈先生帮北京很多外卖小哥,解决了不少具体问题,也因此收获了很多威望。当然,也赚了一些钱。

所以,他就被抓了。

你们有没有觉得很眼熟?

对了,这就是赤裸裸的劳资矛盾。或者更进一步的讲,这就是最直接的、经典著作里的阶级斗争!

外卖小哥和其他行业还不一样,他是完全出卖体力,计件算钱,而且几乎没有什么保障,这不是很像19世纪的工厂的流水线工人么。

这一行由于没有门槛,想干的人多,供给其实一直是相对过剩的,所以资方一直可以压低工资。

然后外卖小哥单个的个体,当然无力对抗平台。所以这几年出现了很多次小哥受伤受害的事情。

于是有人发现应该帮他们说话,大家应该组织起来,大家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然后他就被抓了。

19年那次他其实也被抓过,是因为当时平台再次降价,他就号召大家,在特定区域,不要接单,前三天不送美团,后三天不送饿了么。结果他就被抓了。

这你有没有很眼熟?对了,这就是四去工啊!当你给钱太少,我就用四去工逼你让步。结果就被抓了。

好了,列举的足够多了。

你再仔细读分清主要矛盾吧。里面说了:

不幸的是,陈先生,恰好就是这种人。

但是,我们还是要问几个大是大非的大哉问:

第一个是,绝大部分人,你是更接近饿了么的王磊,美团的王兴,还是更接近陈先生。

第二个是,如果我们没记错的话,几十年前陈先生这样的行为,就是我们起家的本钱。比如林祥谦,施洋。

第三个是,我之前说,如果你以为这个是次要矛盾而继续这样子,那么这个次要矛盾不是不可能转换为主要矛盾。

第四个是,那句诗: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你们如今有何感想。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7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1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不是次要就可以高卧

昨天的文章,7分钟就404了,实在是很扯淡。

我就改了4个字发在自留地,目前还好好的。昨天没来得及看的,请点击《分清主要矛盾》或者点击下图跳转:

以后也记住,如果404了,别私信我,直接去自留地看就可以了。总归如果能发,我肯定就发自留地。

私信我是一个很脑子瓦特的行为,一般来说你会得到“sb”的标签,距离拉黑就很近了。为何?都404了,我怎么可能直接放个超链接呢?那不是找死吗?

尤其是一些三零党,就请自重。

顺着那篇文章说下去,其实我个人认为,内部的劳资矛盾,虽然不是主要矛盾,但是也绝不是可以忽视的。甚至于说,在某些特定的时刻,在某些事情发生后,有可能转换为主要矛盾。

这里也可以旗帜鲜明的亮明态度,至少在现阶段,我想大部分人肯定是不希望内部的劳资矛盾激化的,因为这不符合大部分人的利益。

因为劳资矛盾,换个说法,就叫阶级矛盾。

但是有些事情的发展,往往不以人们美好的意志为转移。

再挑明了说吧,当下真正的软肋,绝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国别问题。

道理很简单,倘若如今,不管是洋人也好,公知也好,忽然间跟你说:啊中国就不能做老大,中国发展世界没饭吃了,中国这啊那的,中国人比白人不如之类的,你说包括你在内的人怎么看?肯定是不接受嘛。肯定是觉得你别有用心嘛,肯定更加支持中国嘛。

但是倘若有人跟你说,如今中国的企业家对打工人太严苛了。你肯定点头,是啊是啊。如果有人跟你说,如今中国各大公司的工会基本就是摆设,你肯定也点头,说得好。其他的诸如女权问题了,环保问题了,动保问题了,很多人其实都愿意听听看,觉得有道理。

但是你放心,这类人绕来绕去,最后其实还是定体问。

那么是不是定体问呢?

这也可以正面回答,不是。

真正的根源,都是因为1840以来被掠夺的太惨,底子太薄。

道理很简单,你家里赤贫,那你就得爆肝,就得996死磕,你不爆肝活不下去;你家里还可以,衣食无忧,那工作就可以佛系一点,能做做不做拉倒。你家里很有钱,那么工作只是个消遣,社交,放松。

中国这些具体问题当然统统都存在,但是解决的办法,就是我《分清主要矛盾》说的那样,先我们多拿点,欧美少拿点。这时候,再来谈分配问题。倘若这时候,这些问题还存在,再去谈定体问也不迟。这就是主次矛盾的区别。

但是,对次要矛盾,绝不意味着你可以忽略。因为倘若这个阵地你不去占领,结果就一定被人家占领。你不去主导议题,就会被牵着鼻子走,到最后人家拿了定义权话语权,你就得被动挨打。

事实上,你看看微博如今万事万物皆可打拳,你看看如今,类似方方这样的人可以不404,我这样的反而404,就能看到,这的确是软肋。这也是隐患。也有逆转的可能,这就是辩证法。

倘若一直这样下去,你不能老是指望意外躺赢。躺多了会迟钝的,总是迟钝总是会输的。到那时候,主要矛盾变了,那是所有人一起遭殃。

勿谓言之不预也。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6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60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请加大力度

昨天,大陆宣布停止进口台湾的菠萝。

台湾又炸锅了。比如蔡英文说这是突袭,没善意。一大堆民进党政客也跟着骂。

说实话,菠萝出口大陆一年也就4万吨,哪怕占台湾的比例,也就10%左右。说实话,民进党当局全部包圆,也就花个10亿台币左右,可以说伤害性不大。

但是你说侮辱性极强?我看没有。

一方面,从实质损失来说,没多少。台湾果农本来也没多少人,而且台湾如今民粹当道,这个事情正好被当做大陆欺负台湾的一个事证,继续煽动反中。另外一方面,反正到时候肯定就是继续大撒币给农民补贴,然后再炫耀下会做事好棒棒,也就过了。民进党不但不会觉得侮辱,说不定还觉得好爽,请加大力度。

昨天大陆做这个事情真正的目的,是打了所谓两岸关系“春暖花开”一巴掌。

什么意思呢?

拜登上台后,没有那么喊打喊杀后,台湾不是也要装出一副想和大陆改善关系的样子么。所以就把一直对大陆很不友善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换掉,换了前法务部长邱太三。

有句刚句,邱太三在民进党这个大部分是城狐社鼠的团伙里,算是难得比较正派的人,有兴趣的可以搜搜谢启大纪念高新武的一篇文章有提到。而且邱太三当初做律师时候多次来大陆,对大陆有所了解,总体也比较理性。

但是,民进党就是这么可恶,一方面假惺惺说要释出善意,另外一方面,昨天苏贞昌在施政报告里,还再次把新冠叫武汉肺炎。还不断强调,这不是歧视,所以非要叫不可。哪怕蔡英文陈时中都改口,他也不改。

但大陆那些涉台的所谓智囊们,也一堆人出来鼓噪,说什么恢复交流,什么春暖花开。

但是,这时候对台湾绥靖,就是卖国。

既然台湾依然对我们这样,我们打你一巴掌,也是刚好而已。

大陆这么多年搞错的一个事情,就是以为靠跪舔,就能让台湾人归心。这是大错特错。舔狗不得好死的道理,有些人到今天都没明白。后藤新平早就说过,台湾人贪财怕死爱面子,最重要的是畏威而不怀德,你对他好,没有用的。你揍他,反而有用。

就好比这多年,大陆买了那么多农产品,说实话,价格贵,也没比大陆的或者东南亚的好,这玩意不就是资敌么。结果这些人赚了钱了,继续捐钱投票给民进党,你说你是傻还是坏呢?

所以,我们做我们的,不必顾虑你的感受,哪怕明知道让你不爽还要做,这才是正确的。

在舔了这么多年后,终于做了点应该做的事情,这一次,应该给你们点赞。你们这么多年,还是做了很多很多很多好事的,比如:

  1. 禁止台湾猪肉进口

  2. 禁止台湾菠萝进口。

   ETC

不过我顺便要说一句,菠萝是不让进口了,但是凤梨酥还是进口很多的啊!而且,台湾做凤梨酥还用了猪油,这猪肉有没有可能是莱克多巴胺美猪做的呢?是不是应该一起禁了?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6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5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都在唱双簧

首先祝各位元宵快乐。

这几天从《解殖光复》到《公开宜早不宜迟》,其实聊得都是戆岛问题。

我们说了,戆岛问题是政治问题引起民生困苦,民生困苦让普通人心生怨气,然后试图通过政治上的架构来改变。

昨天评论也聊到了,不过好像直接被夹了,就再说下。

有人说戆岛房子贵,为何不填海?

好问题。

其实谁都知道,填海,盖楼,可以相当程度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呢,一填海,环保团体就要闹,最后你就搞不成。戆岛这种地方当然受白左影响很严重咯。你去填海,那么海藻怎么办,礁石怎么办,游来游去的鱼找不到家怎么办,然后就没完没了。

但是,你要知道,难道戆府就不知道填海环保组织会闹吗?当然知道嘛。所以,拿填海说事,其实就是搪塞下民意罢了。到时候把锅朝环保团体一丢:你看,不是我们不考虑你们的鸽笼问题,但是环保问题怎么办呢?环保团体说的也很有道理呀。

问题是环保团体闹归闹,但是起码在戆岛,声势也没那么浩大,你们硬干还是能干的。为何不干?不想干罢了。我说过,建制派很多时候就是问题的制造者,你指望他解决问题,怕是与虎谋皮。

比如说吧,04年时候,保护海港协会就湾仔填海问题上了法院。结果判例非常有意思。

这个判例说,要有迫切性,没有其他选择,对海港损害最小的时候,才能填海。

哎呀呀,这就有说头了。你们不是还有鸽笼住嘛,不是没有露宿街头嘛,你们上不去车不是还租得起嘛,所以也没有什么迫切性咯。

你看看,这就是终审权在戆岛的问题。这个判决,本来是戆府败诉,但是当时的戆府也好,建制派精英也好,欣然接受这个判决。以后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尽量不填海了。

而当时的黄营也开口闭口环保,也非常支持这个判决,欢呼这是抗争的胜利。

那么问题来了,都说自己赢了,你觉得可能吗?

别忘了戆岛是普通法,过去的判例很重要。你这么一判,以后怎么整?

另外,新界不是有很多地吗?但是对不起,首先,绿化率要高嘛,你去查查戆岛的绿化率,公园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吓死你。其次呢,看过《窃听风云3》的应该知道有个词叫丁权吧。其实这个电影没说到根子上。你用丁权这个搞法,等于实质上每个男的继承人都有一份,土地产权被无限分割后,事实上就无法征收了。你想象下,你如果去征地,光这一家就三四个房头说不定还有私生子,你说这怎么扯皮谈判?基本无法谈。

当然,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些问题并不是无解,但是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政府的权威。

注意,戆府过去被很多人狂夸,什么清廉守法blabla,但是唯独没有的一个东西,叫权威。

这里的权威,指的是组织的威慑力,类似个人的克里斯马。

权威从哪里来?

其实很简单,古代皇帝在深宫之中管不了地方时候,经常派一类人,叫钦差大臣。钦差大臣手持尚方宝剑,在地方就可以代表天子,就有最高权威。

所以,如果当初直接空降任命相关人等,等于是中央政府给他赋能,他就有这个尚方宝剑去做这个事情。虽然有些事情大哥别笑二哥,大陆还是跟他学的,但是再怎么说,吃相也比四大家族在戆岛好一点吧,囤地也不可能丧心病狂那程度吧。

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

我们知道,现在的搞法,类似士绅公推。问题是,士绅当然不在乎你们住鸽笼,对不对?最好你们一直住鸽笼才好呢。

你指望士绅弄出来的村长给你做主,怎么可能呢。

所以嘛,前些年黄营就说,不能这样,要大家一人一票直接选村长,选村议员。也就是所谓的双普选。

你注意哦,当时啊,中央政府是同意了的!

我再说一次,中央政府是同意的。

为什么呢?双普选有一个好处,就是既然你们自己投票了,那么做好做坏,你不要甩锅中央。干脏活你也有民意背书。

但是,为了避免极端分子选上,当时也有附加条件,也就是说,你们可以选,但是候选人要资格审查,要先符合一定条件,爱国爱戆,然后审核过了,找两三个候选人给你们投。

事实上这个方案一点不过分,想也知道,中央政府绝不可能接受类似黄罗黎这样的人当选,甚至于这类人参选都不妥。

但是黄营却拒绝接受。那时候不少有识之士的说法,叫袋住先。什么意思呢?不管咋说,先有吧,能选比不能选好,好歹可以甩锅。

结果最后黄营还是死活不同意,因为法案在戆岛立法会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那个袋住先肯定是过不去的。

最后表决时候非常搞笑,建制派大部分议员临时闪人,黄营出席并且投了反对票,最后是赞成8,反对28,被否决。

非常有意思的是建制派,因为当时之前的预期,是建制派会出席投票,表达态度,留个历史的见证。这样虽然不能过三分之二,但是也过半了。

但是建制派的借口也很搞笑,他们说要等一个生病的议员来,于是想集体离席,造成出席人数不够流会。但是因为人数计算错误,沟通不畅,有些人没走,导致表决有效。不然多走2个就不能表决了。

这种鬼话,你信吗?

显然,其实建制派大部分人并不希望真的双普选。因为靠功能组别美滋滋啊,何必搞普选。黄营当时各种杯葛,建制派几乎根本掩饰不住的狂喜。因为还不用做坏人,美滋滋。甚至于我都怀疑黄营和建制派当时根本就在唱双簧。

所以,看清楚了。在经济上,八万五是你们自己搞砸的(以反对23条为明面,还是双簧),新界是你自己搞的不开发的,填海也是你们和法界环保界心照不宣唱双簧搞不成的。在政治上,中央政府也给了双普选方案给你解套,是你们自己不要的。

走到如今,是求仁得仁。

只是每次看到那些非头目的废青,自以为是抛头颅洒热血,自以为在进行伟大的事业,实际上却在给自己挖墓穴,就觉得莫名的奇幻。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5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5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公开宜早不宜迟

前天这篇《解殖光复》,截止到你看到本文时候,很高兴少见的一个反对的也没有。

但是请你想一想,如果这篇文章不是现在发,是在2019年,什么五大素球,缺一不可的时候发呢?

我想,大部分大陆人估计是不欢迎的,也看不进去。而黄尸们肯定是欢迎的,因为等于给他们相骂本。

换个例子就明白了。辣笔小球的事儿都知道吧,证据确凿。而且寻衅滋事罪本身就是口袋罪,虽然有部分法学家一直对此很不满,但是一个基本规矩是既然是成文法且还没被废除,当然就可以用。辣笔小球的事情证据确凿,而且他历史上可以说劣迹斑斑,不管是动机还是效果,拿这个办他一点问题没有,有合法性也有正当性。

但是,偏偏就有人出来,摆了一大堆法条,还给公众科普了一大堆法理,什么刑法十一条修正案还差10天生效啦,什么寻衅滋事是口袋罪啊。我也不去揣度动机,因为写出这类文章的那个人也不是啥名人,我姑且就认为他是纯粹学理讨论。但是在这个当下,你就是等于在给辣笔小球洗地嘛。那你被万炮齐轰,也是刚好而已。

今天我们继续朝深处走。对于戆岛,我还是那句话,这是一个发达的地方,这是一个大陆一直以来没收你的税,给你自由港和普通法系,给你那么多礼包的地方。你说破天,你让戆岛那么多人住鸽笼,那肯定是不对的。

如果就一个人住鸽笼,那是个人问题。香港那么多人住鸽笼,这一定是当地社会有问题。

你看看这个图,我们不要讲什么大道理,你想想如果你全家几口人住这里,你心里有没有恨?

当然,我这番话,放在2019年,你们大概也没耐心看下去,估计不少人还会觉得:你怎么给废青洗地?

但今天,我想我这绝大部分人,很清楚我的立场,也很清楚我这并不是洗地。

社会的发展进步,到最后总是要有点人文关怀的。有些人被田园奥派荼毒太深,把丛林法则理解成优胜劣汰,再美化成经济规律:比如不少人觉得你那样肯定是你不努力,你懒惰,你活该。

很多人隐约觉得不对,但是说不清楚哪儿不对。你用道德和他吵是没有用的,到最后都是话术绕来绕去。这一套要害在于,是个套娃游戏。你说这些住鸽子笼的是自己懒惰不努力活该,那么你自己就过得很好吗?那按照你这个逻辑,资本家高官也可以用同样的理由视你为蝼蚁毫无同理心,你以为你就受得了吗?

资本家如今不敢涸泽而渔,不敢再搞出芦柴棒,不是他们变得仁慈了,而是几十年前的暴力革命让他们知道,如果你们继续这样干,就没收财产挂路灯。

就戆岛目前的现实,对绝大部分普通的年轻人,的确就是没有出路。你再怎么努力也上不去车,你从小鸽笼长大,难道要你的后代还继续住鸽笼?

什么五大诉求,什么双普选,什么继续做殖民地,嘴上讲的是这些,其实他们心底要的是收入提高房价降低有个盼头。

但可以肯定的说,如果按照97之后那么多年的搞法,他们是看不到任何希望的。现有的博弈机制,他们的这个诉求被听到了但是没有人做什么。

为什么不做?想想8万5是怎么搞黄的?

说到底,这不是一个民族问题。戆岛人和正常广府人有啥区别?没啥区别。

这就是一个因为政治问题引发的民生问题,再因为无法解决这个民生问题又变成政治问题。

戆岛的建制派自己大部分就是当地政商精英的代言人,甚至于是很多问题的制造者,所以他们就天天说这不是政治问题这是民生问题,有话好好说不要打砸抢,自然在戆岛盘子越来越小。

戆岛的黄营拿了洋人的钱,在街头乱搞也一度的确在议会取得进展,但是因为给钱的人不是真心想解决戆岛的人的痛苦,而是想利用戆岛搞乱大陆,所以不可能让黄营把矛头对准戆岛的资本家,而只能对准中央政府。

黄营过去有一批老人,早年其实是温和左翼,这些人是知道问题的关键的,但是,激进左翼在50多年前因为某些原因被边缘化,被放弃之后,这些温和左翼往往投鼠忌器,加上本身其实也是“工人贵族”出身,不少人已经穿上了西装,有先天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因此不敢直面问题的核心。另外一方面,这些人毕竟稍微要点脸,也不好意思直接无视本质而选择极端路线,因此这些年也被边缘化。

但我们很清楚,问题就是政治问题。说的直白点,就是当初没有用某种政治安排,给戆府和戆岛的资本家们安一个婆婆,来管束他们,要他们不能太放肆。

至于为什么没有,这就宜粗不宜细了。

对戆岛人来说,面对一个问题,找到了错误的缘由,用了错误的方法,并且在错误的时机严重的挑衅了大陆,最后求锤得锤赢来国安法,换来本来极度的宽松逐渐收紧。这真正的后果,其实是大陆不可能去接这个盘了。

这些年来戆岛资本家们涸泽而渔把戆岛资产价格搞到荒谬的地步,但同时也把戆岛的要素成本搞到很高,现在又不是全球化高歌猛进的时代能经济快速发展涌流财富,你这个以后要如何维持?肯定不能的嘛。

但是,倘若你好我好,说实话,这700万人的盘子,大陆是接的起的。按照对巴岛的尿性,没准接了也说不定呢?

可19年他们玩的太过分了,玩的大陆人都觉醒了,这让接盘变成了很难想象的事情。

既然不能接盘,那有没有别的办法呢?

硬着陆是一个办法,但是代价是无数人破产跳楼,这在当前的情况下,显然不是一个可能的选项。

国安法的设立,事实上是用强力按住戆岛的政治波动,让戆岛政局稳定。但是我们实事求是的说,在舆论上,理论上,并没有正面真正的问题。换言之,黄营其实还是不服的,黄营广大的支持者,也是人心不服的。

人心不服但是又能强力维持的地方,是不会有活力的。戆岛不会大起大落了,以后很多年,就是慢慢的停滞,慢慢的衰落。

但是能怪谁呢?当初可以8万5,是你们的父辈们不要。后来可以不做那么绝,是你们不要。做错了事情,就要付出代价。我并不同情他们。

但真正要思考的是,大是大非问题,不能总是一直移形换位。

当初宜粗不宜细也就算了,摆出资料评理这个事情,越早越主动。我们反正是不怕统统公开的。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5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58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甩锅只为吃钱

之前台湾那边在吵是不是用大陆疫苗时候,我写过《大陆绝不可以给台湾疫苗》和《不讲规矩还有理了》。

今天,有记者也问到这个问题了。不过部分媒体有标题党。

简版的如图:

但是完整的如下图:

也就是说,在大陆的台湾人,是可以打疫苗的。这部分也就罢了,我意见不大。

所谓的1000万剂,其实是给WHO那边提供的。我们既然已经给了WHO,他怎么分配那也就不管了。

不过,今天发言人算是再次确认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复星的确是有代理权的,台湾方面的确开始想买,后来是隔着灶台上炕,想绕过代理直接找biotech。

你看我之前就说过,如果台湾直接去找复星,按照复星的尿性,是会给的。

果然,证据来了。

原来去年,前行政院长林全所在的东洋制药,其实已经和复星弹得差不多了,头200万剂是32美元,后面2800万剂是28美元。当时复星是愿意给的!而且卖的不贵。

后来这个事情莫名其妙就破局了。传言说民进党立委吴秉睿干预。

后来看到台湾和biotech谈的才知道,每一剂45美元。这等于贵了快50%。

稍有商业常识的都知道,这玩意,叫做回扣。

现在给你捋一捋,去年台湾通过香港雅各臣找上复星要买疫苗,复星同意了,但是价格太便宜让台湾的相关人士无法恰钱,所以破局。

后来陈时中等人找到德国原厂,报价45美元。这的确是贵了一点,但是他就有个说辞嘛:绕开总道理找原厂买,肯定贵啊,可能有违约金之类的。这样账目不就平了么?至于实际差价这么大,哎呀那是政治献金,那是台湾外交困难因此需要公关,绝不是吃钱。

结果民进党这种隔着灶台上炕,一方面反中可以讨好岛内民粹,另外一方面相关人士还能吃钱的算计,还是破了。为何?因为你这谁的利益都照顾了,却没考虑复星。复星当初也投资研发,也额外付了钱,才拿到代理。你这样搞复星当然要和biotech扯皮。

所以陈时中等人甩锅大陆,其实就是想到嘴的黑金没了,才气急败坏。

你看懂了吧,民主的腐败,是这么玩的。当然了,这事情为什么能曝光,能摆上台?因为看起来就是一切合法啊。

但是你直接找代理28-32就可以,找原厂要45,还晚半年,你说这不是腐败你自己信吗?

事已至此,也希望复星硬气一点,要坚持总代理的权益,不要妥协让步,台巴子既然隔着灶台上炕不讲规矩在先,就要按照行规办理,最起码趁机敲一笔竹杠,总会的吧。

另外也要劝某些人,别老是做你以为是以德报怨,其实是热脸贴冷屁股的谄媚的事情。台湾是根本不领情的。别的不提,到今天台湾的陆配拿到身份就比其他国籍配偶晚2年,去台湾的陆生还有三限六不(限制采认大陆优秀院校、限制陆生赴台总量、限制采认医学和关系国家安全领域的专业,不加分、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影响招生名额、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不开放报考证照),如果这不是歧视,什么是歧视?人家都在歧视你,赤裸裸羞辱你了,就你们老喜欢给台湾人超国民待遇,诚不知是何居心。礼义廉!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4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57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解殖光复

今天继续讲一个一般人不敢讲的问题。

在2019年戆岛闹得很欢的时候,那时候是维护国家统一的大是大非在面前,我们当然要旗帜鲜明的支持中央政府。何况,那时候黄尸各种搞打砸抢暴力,各种造谣抹黑,反对他们理直气壮。

但是今天在国安法已经生效,黎智英等人已经被关起来的时候,可以讲一点别的。

我们要客观承认一个问题,就是黄营在戆岛,迄今依然有较大的社会基础。在意识形态和舆论导向上,在戆岛更是有压倒性的优势。而蓝营你们可以去看看,他们经常喜欢说什么不谈政治谈民生,什么诉求是对的但是暴力不是好的,几乎从来不敢和黄营正面对决。

这当然是其来有自。

大陆人肯定纳闷的是,97以来,没要你们交一分钱的税,反而不断给你们让利,给你们各种礼包。司法终审权也给你们,政治上大部分事情也都你们自己决定,你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可以说全世界你找不到一个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这么好的了。

但是如今香港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不满意也是真的,不是假的。

你说他们被煽动,那是有的。戆岛本来就是一个国际特务聚集地,西方在这里投入重兵砸下重金,的确有很强的煽动力。

但是,他并没有不让你也去宣传你自己啊。并没有不让你去争夺阵地啊。

但是大公也好,凤凰也罢,基本就不用提了,在戆岛影响力非常小。

但是你要知道,在很多年前,不是这样的。

在很多年前,引领潮流的,是戆岛的左翼媒体。设置议题的,是大陆这边。老头子时代,绝大部分戆岛人是完全的心向大陆。按照你们很多人说法,大陆那时候那么穷,根本看不到希望,怎么戆岛人的家国情怀远高于现在?

这个问题,别人不敢正面讲,我可以说。

在港英时代,戆岛是殖民地,戆岛人是二等公民,他们需要的是解放,解殖。他们希望祖国大陆给他们撑腰,让他们不要做二等公民。

但换个角度,因为那是殖民地,大部分戆岛人心知肚明港英政府不会对他们好也没有义务对他们好,所以就寄希望于97之后。

但是因为很多原因,97之后,大陆的确是言而有信,兑现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上是让港人自己搞。

但这就造成一个问题,就是戆岛原本的利益集团,不仅没有重组,反而加强。戆岛原本就存在的社会不公平,不仅没有被消弭,反而也在增强。

你既然不直接去管,当然就只能依靠本地大资本家和买办们去管。而过去港英政府管他们是实质性的管,他们还不敢吃相太难看。但是我们这边,太信守承诺,结果就导致他们为所欲为。

你说破天,戆岛这种地方,你让那么多人住鸽笼,那肯定是不对的。

8万5被搞黄,23条一直立不了法,该管的不管,很多戆岛人发现虽然名义上是不做二等公民了,可是实际上,依然是生活在李家的城。

所以他们心中有气,有怨,是正常的。没有才是不正常。

但也因为这个缘故,一个早就该做的事情却没有做,就是解殖。

对大部分民族国家来说,完成民族独立的同时,一般都会对殖民时代的各种图腾进行解构。而同时民族独立后因为不用对宗主国输血,大部分时候生活都有改善,解殖这个工作一般都很容易完成。

但是对戆岛来说,看起来是马照跑舞照跳,可是从港英政府说了就算变成了本地资本家买办说了算,对很多人来讲,生活没有变得更好,旧的图腾没有被解构。很多人产生了幻灭感,觉得可能还不如做二等公民好。

而对这个问题,有关方面多年来一直捂耳朵蒙眼睛假装不存在。

最后,终于走到了对立面。这些人在过去几年干的事情,事实上是试图再殖民化。

做错了事情,就要付出代价。部分戆岛人心中有怨有恨,但是选了分裂祖国的决绝手段,极大的损害了双方的关系,让和风细雨的手段完全无效,最终求仁得仁,求锤得锤。

但是我们架空一点啊。倘若戆岛的黄营,不是黄营,口号不是什么戆岛独立,而是直接把矛头对准李家,对准戆岛的资本家,你说说会怎么样?

我想那才是真正投鼠忌器的地方多了呢。那时候,将要如何收场?

有些大是大非问题,你靠移形换位,可以躲得了一时,却躲不了一世。戆岛之前的资本家们涸泽而渔,已经把戆岛普通人的生活水平压低到不能再低,把资产价格炒高到不能再高,也把要素成本高的太高,说实在话,那基本上是一盘死棋了。

倘若他们不做那么绝,说实话,讲不定大陆就接盘了。

但是现在想让大陆做冤大头,却是休想。

戆岛需要真正面对的,是解殖。只要一天不能解殖,一天还以为自己是白人的拎包就比黄种人高贵,但同时一天就要承担鸽子笼承担找无工。反正现在国安法立了,你们如果想继续搞,就尽管搞,牢饭是管够的。如果想过日子,就请从剖心剖肝看看还有几碗粉开始。

所以光说爱国之治戆,是不够的。完成解殖,才算真的光复。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4章正文+58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57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公私问题简析

我经常说,没什么问题是不能正面回答的。

姓社姓资问题,姓公姓私问题,也可以理直气壮地正面回答。

于国计民生而言,于你个人利益而言,在绝大部分情况下,社会主义道路,国企主导,就是对你更有利。

电信运营商也好,高铁公路也好,自来水电力也好,这些涉及基建的,不要妄想民营企业会给你好好做。你要知道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但是很多地方其实不太适宜人类生存、偏生人口还巨多的地方。在这样的地方,唯有国企能够不顾经济利益给你修电塔修基站。

那么非国计民生领域,民企干怎么样呢?

这分为两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已经是国企的,能否民营化。

对非国计民生领域,尤其是涉及到和国外贸易的领域,民营化并无不可。但是这些领域,本来也没什么准入限制,你有钱,你有本事,你就可以做。可是国企民营化永远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价格是否公允。你卖贵了民企不傻不会去买,不如自己做。你卖便宜了,就是国有资产流失,那民企肯定会买。

但是交易架构你不管怎么设定,最终确定估值的就是少数有权力的经办者+会计师、律师。说白了吧,买通他们压低评估价花不了多少钱,但是低价买国企赚头就太大了。所以虽然是违法的,但是你去看过去几十年国企民营化的案例,请你去列举几个干干净净,评估合理的例子来?

估计你们是找不到的。

所以除非你自己就是腐败分子或者其受益者,或者你自己起家也是靠的行贿化公为私,不然你作为普通人,没有理由支持这。

第二个层次,是民企自己去做。

这当然没什么不能做的。这么多年,崛起的中国企业,很多不都是民企么。比如华为,比如一大堆房地产商,比如小米美团腾讯,也没不让你们做啊。

但是我之前下过一个论断:只要你们搞工业资本,那就是好的,是有利于社会的。只要你们把手伸到金融资本,就一定会直接影响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参考《真正的总框架》)。

为何?

因为中国从1840年以来被掠夺的实在太惨,本身就有资本匮乏的问题。在不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让民营资本也好,国外资本也好,让他们剥削,赚钱,那就是必要之恶,毕竟可以把总盘子做大。而且民营资本不用承担社会责任,只需要考虑利润,在很多时刻“看起来”是比国企效率高

但是这有一个阈值。阈值就是你不能伸手去搞金融资本。

以互联网大厂为例。都是民营的吧。都面临基本聊胜于无的监管野蛮生长了这么多年吧。在过去你们跑马圈地,拼命补贴,视反垄断法于无物,说实话那时候全社会都包容了你们。比如你们电商打垮了夫妻店小超市,但是的确购物方便了,你们滴滴打垮了快的优步扬招,但是的确打车也方便了。其他一大堆大厂也是类似,虽然有受害者,但是你们赚钱的同时,还是有为数不少的普通人也获利了,这就是你们存在并且壮大的正当性。

但是从去年社区团购、长租公寓看,任何一个领域他做大之后都想平台,都想去收租,这就是从工业资本要朝金融资本进化。

这当然是不行的。

工业资本是重资本,厂房你下了,员工你找了,钱你花了,你就不敢为所欲为。

金融资本说跑就跑,利润又大,影响又广,就是有动机为所欲为,就是监管难度大很多。

所以最后总结下,什么是初级阶段?就是基于底子太差(鸦片战争以来被掠夺的太惨)、人民素质还不行(4%和96%的问题),国际形势也不支持(冷战结束后压力很大需要妥协)而做的大妥协。流通领域可以让民营资本和洋人来分润,就当交的保护费。非流通领域牢牢把握住照顾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顾这个现实一定要统统国有化,这叫“左”。但是没有认清楚这个只是权宜之计,反而相信了历史终结那一套,天天鼓吹彻底民营化彻底转轨,那是右。

本来“左”也好,右也罢,本只是各自的信仰。但是我说过,人要脑臀一致,要看清楚你自己的屁股在哪,看清楚哪一个对你有利。我想你是亿万富翁的概率还是远小于你是打工人的。那么哪个对打工人比较有利呢?不言而喻。

延伸阅读:

因为你心虚

原罪问题不会不了了之

真正的总框架

走弯路的不是互联网

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54章正文+57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57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检测到您开启了广告拦截

请禁用您的广告拦截器,来支持我们!

刷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