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茶馆旧文

还有一天了

明天就开牌了。

该讲的过去都讲了。不过,我发现最近不少人也开始讲开夜市了。

嗨,我说啥来着?只引领潮流,从不跟风。

不过我看很多人阅读能力是有点问题。你要分清楚希望发生和认为发生的区别。

毫无疑问我们当然希望发生开夜市,开夜市也的确最有利。

但是开夜市的难度,倒也没那么容易。

我之前说过,你一定要是差距非常近,且明显抓到有问题的,你开开得起来。

你自己100斤,隔壁娃150斤,然后你头破血流,你家里带着去隔壁找茬,这基本都能占理。

你20岁,隔壁8岁,你说隔壁把你打了要赔医药费,这怎么也不合适。

拜登的支持者是不能也不会开夜市的。白左如果输了当然只能无能狂怒。

红脖子如果输了且输的少,且邮寄选票有问题,那才有可能开夜市。

美国有一个惯例,输家要先跟赢家打电话认输恭喜,赢家才能发布胜选演说,然后就和平交接。

哪怕是争议很多的2000年戈尔vs小布什,戈尔其实开始也打了电话祝贺小布什,小布什也接受了,正准备发表演讲呢,但是戈尔听说佛州有问题后,就马上撤回了恭喜,搞的大家都很尴尬。

但是,惯例,那不等于成文法,既然能成例那也就能破例。

川普这些年破的例子还少吗?

而且,因为宾州之前关于邮寄选票的扯皮,按照最新的判决,3天内到就有效。所以不能排除当晚还出不来结果的可能性。

(顺便说下,之所以会有这个有利于民主党的判决,而不是共和党希望的不算数,还是因为川普之前提名那个卡瓦诺叛变了。因此很多川粉寄希望耍赖靠最高法的事情,可能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至于选情,我之前说过的,川普落后是事实,目前来说没有突发事件的话,普选票肯定拜登是赢的。川普要想复制2016,容错率很低,佛州,俄亥俄,宾州这些一个不能少,确实拼了点。

当然,有人说德州会不会翻?这个我个人看法是这次应该还不会。支持翻的理由主要是这次提前投票太夸张了。我只能说让看发。

然后佛州最近追的很紧,有很多声音说川普可能翻盘。我认为,的确有可能。但是佛州川普输不起,拜登输得起。俄亥俄我个人认为川普赢应该可能也不小。

但是宾州,我个人认为拜登要输就没那么容易了。上次就那么点,拜登这次再怎么说也比希婆好。而且还在这混这么多年。很多人说宾州翻主要基于两件事,第一个事情是智商测验,那就是他儿子那个事情。最近不已经抓出来是苹果黎胖子和另外某人合伙干的么。不提。再者是他说的关于石化产业的事情。这个会有影响,但我个人看还不至于翻。

此外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也很重要。

总而言之,明天看吧。我很早就说过,这一次,我劝你们都别随便对赌。尤其是不要上祭品。我个人的倾向性,当然是有的。

但是,就和你看比赛一样,要是你的主队面临生死战,买的话当然买对家,要么赢球,要么赢钱。

而如果不关你的主队的事情,图个乐就好。

另外还有很多川粉寄希望于高法。先说下,这大概是没搞清楚司法怎么弄的。

高法是不能直接决定不用选了总统归川普的。高法只能说有选举纠纷,逐级打官司,然后最后高法一锤定音。

2000年能靠高法翻案,是因为佛州谁赢谁当选。而且你仔细复盘那一次戈尔的诉求,其实是有问题的。那一次差距很小,根据法律规定,戈尔阵营要求重新机器计票。然后重新算了,差距缩小,但是不够翻盘。于是民主党就继续要求若干郡改人工计票。佛州高法倾向民主党支持了,共和党闹到最高法,最高法停止了人工计票。

这一次川普如果想闹,主要的抓手肯定也是邮寄选票。但是你要证明邮寄选票是假的,是作弊,还是挺难的事情。一定要有一个确定的,或者起码是基本的实锤,比如你拍到视频民主党把一堆共和党的选票给烧了。而且最后差距很小。

然后你还要红脖子群情激奋,迅速走上街头,持枪闹事,川普也决心赌这一把。

场内大家法院扯皮,场外大家持枪施压。还得有大人物支持。

因为不管结果怎么样,起码这一次美国的主流精英是站拜登的。比如推特脸书的封杀,比如福克斯最近也萎了。对主流精英来说,也不见得非拜登不可,但是如果有人破坏规矩,是不是有精英敢跳出来?

从我的角度,我当然希望美帝就这么乱下去。但是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但是梦想总是要有的。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3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10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2020年之魔幻,想必不用我多说,大家心里都有数。

但到了年末,我们可以“颇有后怕”的说,2020年发生的这一大堆的破事,居然非常玄幻的对中国都很有利。

现在还在欧美肆虐的疫情,你看看欧洲连续封国,你看看美国还在人数狂飙突进,你看看你周围的岁月静好,你再回顾下春节我们过的是什么生活?说实话,我有时候都在想某些阴谋论了。这中国形势好的和假的一样。

你再看看经济。最近宏观经济复苏,我就不多说了。因为中国复工复产搞的好,萎靡了有几年的出口,最近高速复苏。年初一帮二把刀的经济学家在那说什么新冠会导致产业链纷纷逃离中国。现在你看,不是逃离,是加速涌入。当初很多人bb的什么要素成本,什么铁幕,在新冠面前毛都不是。中国目前就是能供货,就是能接订单,贵点就贵点吧,毕竟稳。我早说过了,产业链这种事情lowb的国家还需要选,中国这样优秀的国家是我全都要。

最要紧的,其实是政策空间忽然豁然开朗。前些年一直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政策空间很逼仄。比如货币政策,紧了企业药丸,松了资产价格如果失控也可能药丸。外汇管制太严吧不合适洋人不来了,管制松了吧一大堆土豪大搞资产转移也不合适。但是你看今年,随着美联储带头不要脸,你惊奇的发现,中国的政策空间又有了,子弹充足。而且经济复苏,出口恢复,腾挪空间大大提高。反观美联储,你敢加息吗?你敢缩表吗?

然后就是意识形态。毫无疑问,这就是一次《意外躺赢》。今年的新冠之战,比什么都有力的证明了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可以说,很大一部分人,在今年之前,心底都是存疑的,都老觉得是不是我们这还是没人家的灵。但是,现在你看看我们现在过的什么生活,人家怎么样,事实胜于雄辩。现在几个公知还好意思说人家公开透明尊重自由所以新冠搞得好?今年可以说管理层的声望空前提高。哪怕再苛刻的人,你只要但存良知和基本的智商,都要承认管理层的确干的很不错。以前有些公知老说什么中国喜欢把坏事变好事实际上是自欺欺人。但是你现在摸着良心说,今年中国是不是都搞的很不错?今年是不是绝大部分人都非常为祖国自豪,对祖国的信心大大增强?

最近因为法国教师被车臣青年斩首的事情,马克龙和埃尔多安杠了起来。其实吧这些年随着难民的扩散,白左前些年的乱搞,欧洲的穆斯林会把欧洲搞乱是个必然事件,举个例子,272看球的都知道吧。只是我们的确是没想到,在新冠疫情在欧洲再次大爆发的当口乱了起来。乱,当然是好事啊。好就好在,这个事情,欧洲先做,对我们太有利了。由于这个问题不宜讲太细,我想说的就是,有马克龙带头顶这个雷,他做了初一,其他人做了十五,是不是就容易太多了?

再看看美国的大选。还有几天。之前我写了很多文章,可以去查阅,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一次的大选,再一次前所未有的撕裂了美国人。

趁着这个空子,我们搞了国安法,结果戆岛一举搞定。

现在缺的就一个,金瓯无缺!

如果一件两件事如此,那叫运气。如果这么多的事情都这样,那叫叫气运。

在2020年的年末,回首这一年,如果这不是国运,什么是国运呢?

用索肖那句话说: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3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周亚夫挂帅的对价就是杀晁错

继续昨天《冷酷无情是因为你做了初一》的问题。

昨天我在评论版说了,你要想想为啥平定吴楚七国之乱时候,用的是周亚夫挂帅?

对汉朝的皇帝来说,他们一直要做的事情就是集权,一方面从功臣集团手上拿权,一方面从诸侯王手上拿权。

七国之乱无疑是皇室和诸侯王翻脸了,让周亚夫挂帅也说明皇室和功臣集团达成了协议。

但是我们回忆下,削藩这个事情,一直是晁错在闹,功臣集团的丞相申屠嘉一度还想就着掏洞的事情杀了晁错。

时内史晁错数请间言事,辄听,宠幸倾九卿,法令多所更定。丞相嘉自绌所言不用,疾错。错为内史,东出不便,更穿一门南出。南出者,太上皇庙堧垣也。嘉闻错穿宗庙垣,为奏,请诛错。客有语错,错恐,夜入宫上谒,自归上。至朝,嘉请诛内史错。上曰:“错所穿非真庙垣,乃外堧垣,故冗官居其中;且又我使为之,错无罪。”丞相嘉谢。罢朝,嘉谓长史曰:“吾悔不先斩错乃请之,为错所卖。”至舍,因欧血而薨。错以此愈贵。

但是汉景帝刘户口选择坚定支持了晁错。

但是,为什么后来七国之乱起来了,打着清君侧的旗号后,汉景帝就杀了晁错呢?

一般人可能认为,既然你诸侯王叛乱的旗号是朝廷里出了奸臣晁错,我们并不想叛乱,只是想清君侧,那么我把晁错杀了不就好了?这恰好说明汉景帝刻薄寡恩嘛。

当年易中天在《汉代风云人物》里也聊到这个事情,大概意思是晁错不会做人,到处树敌,“峭直刻深”,而且处理削藩操之过急,还主张杀袁昂,结果被袁昂反杀。

还有人抓住晁错那个话,大概意思是说晁错在诸侯王叛乱后,主张皇帝亲征,自己守卫京都,结果导致刘户口也怀疑他的忠诚。

这显然也是把问题太简单化了。

我们还是看原文吧:

问盎,对曰:“吴楚相遗书,言高皇帝王子弟各有分地,今贼臣晁错擅适诸侯,削夺之地,以故反名为西共诛错,复故地而罢。方今计,有斩错,发使赦吴楚七国,复其故地,则兵可毋血刃而俱罢。”于是上默然,良久曰:“顾诚何如,吾不爱一人谢天下。”盎曰:“愚计出此,唯上孰计之。”乃拜盎为太常,密装治行。

后十余日,丞相青翟、中尉嘉、廷尉欧劾奏错曰:“吴王反逆亡道,欲危宗庙,天下所当共诛。今御史大夫错议曰:‘兵数百万,独属群臣,不可信,陛下不如自出临兵,使错居守。徐、僮之旁吴所未下者可以予吴。’错不称陛下德信,欲疏群臣百姓,又欲以城邑予吴,亡臣子礼,大逆无道。错当要斩,父母妻子同产无少长皆弃市。臣请论如法。”制曰:“可。”错殊不知。乃使中尉召错,绐载行市。错衣朝衣新东市。

这段话是袁昂去和刘户口说,先把晁错杀了,让他们没借口。汉景帝听了,心动了,但是还没做。

于是等了十几天,丞相庄青翟,中尉,廷尉过来找汉景帝,还是要求杀了晁错。

庄丞相,庄不职的孙子,功臣党。

中尉是什么人?是京城卫戍一把手,皇帝心腹的心腹。昔日汉文帝即位第一晚就把中尉换了自己人。

如今,丞相是百官之首,他来让皇帝杀人也还好,廷尉张欧管司法,他来也还好。中尉陈嘉是长安卫戍一把手,你来,是几个意思?

你不知道晁错是皇帝心腹吗?你不知道晁错干的那些事情其实都是脏活,其实都是汉景帝想干而不方便干的吗?

所以,毫无疑问,这就是逼宫

功臣党,带着掌握帝都武力的中尉告诉皇帝:请你杀了晁错

汉景帝无奈,只能选择妥协,杀了晁错。

因此晁错毫无防备就被杀全家,还是腰斩于市。

不然,晁错虽然闯了祸,好歹是给我干脏活,给他个体面不行吗?赐他自尽留全尸不行吗?为什么非要腰斩这么难看?

这就是用腰斩告诉当时的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么汉景帝可不可以不杀呢?

恐怕很难。当初你爸爸是怎么当皇帝的忘了?如今中尉陈嘉都支持杀了,您自己考虑吧。

那么这和周亚夫有什么关系?

周亚夫是在汉文帝时候,就做过中尉。

汉景帝用杀晁错向功臣证明,我不再步步紧逼了(之前他爸爸一直搞周勃,他一直用儒生和酷吏修理功臣)。对应的,功臣党也愿意继续站在皇帝一边。不然,挂帅的不管是梁王刘武,窦婴还是栾布,都比较合适。

后来邓先还当面指责汉景帝,说你杀错了,汉景帝也认了。

上问曰:“道军所来,闻晁错死,吴楚罢不(否)?”邓公曰:“吴为反数十岁矣。发怒削地,以诛错为名,其意不在错也。且臣恐天下之士钳口不敢复言矣。”上曰:“何哉?”邓公曰:“夫晁错患诸侯强大不可制,故请削之,以尊京师,万世之利也。计画(划)始行,卒受大戮,内杜忠臣之口,外为诸侯报仇,臣窃为陛下不取也。”于是景帝喟然长息,曰:“公言善,吾亦恨之。”

所以,有人说是不是周勃没有和周亚夫交底啊?不然周亚夫低调点,不就没事了。

这不是周亚夫想不想低调的问题。他既然扛了功臣党这个旗,那就由不得他。

不过功臣集团可能没想到的是,吴楚七国之乱,这么不经打,几个月就平了。这一方面当然是周亚夫能打,刘武能打,齐国没敢动。

但是另外一方面,这叫做人心向汉。我多次说了,大义名分很重要。你一个杀晁错不能算大义名分。何况汉景帝也杀了。那干嘛要打仗?另立新君你们也没敢,这就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地步。

而且,诸侯国自此不灵了之后,等于让出来的资源,大部分都被汉景帝接受了。过去诸侯和功臣可以同时对付皇室。但是现在诸侯残了,汉景帝有的是时间和空间和你们功臣党慢慢耗着。

所以,为什么周亚夫必须死?历史恩怨,现实斗争,这块肉您就得这么吃。甚至于敲打你都和敲打你爹的借口一样,都是甲胄兵器。

不服?那憋着。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3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冷酷无情是因为你做了初一

很久之前写过《只字片语下的幽暗》和《强假设,弱假设》。

其实可以再展开一点。

入手点还是汉文帝刘恒继位开始。之前他几个儿子和王后的事情《只字片语下的幽暗》已经聊过了。但是里面细思极恐的地方多了呢。

东牟侯兴居曰:“诛吕氏吾无功,请得除宫。”乃与太仆汝阴侯滕公入宫,前谓少帝曰:“足下非刘氏,不当立。”乃顾麾左右执戟者掊兵罢去。有数人不肯去兵,宦者令张泽谕告,亦去兵。滕公乃召乘舆车载少帝出。少帝曰:“欲将我安之乎?”滕公曰“出就舍。”舍少府。乃奉天子法驾,迎代王於邸。报曰:“宫谨除。”代王即夕入未央宫。有谒者十人持戟卫端门,曰:“天子在也,足下何为者而入?”代王乃谓太尉。太尉往谕,谒者十人皆掊兵而去。代王遂入而听政。夜,有司分部诛灭梁、淮阳、常山王及少帝於邸。

你看清楚了。刘恒进入长安,但是没进宫的时候,少帝还在宫里呢。

这区别是很大的。

如果是功臣先做了少帝,刘恒再去接班,论血统,就他最合适。那么他干干净净。

但是,如果他都到了长安,少帝还在宫里,然后他去接班,晚上再把少帝做了。讲的不管多好听,这就是两个字:谋逆

这区别是很大的。因为代王缺少的一个东西,那就是合法性。

注意,合法性和正当性是有区别的。

合法性一般来说,一是立了储君,二是皇帝如果来不及立储君,可以太后下诏。很明显,代王都没有。

如果是功臣们先做了少帝,刘恒接班有正当性。这时候就不必考虑合法性,因为天子不在了。

但是如果是功臣和刘恒一起做了少帝,这事情的性质就是诸侯王和大臣一起做了天子,然后诸侯王登基,大臣们各自封赏。你讲得再好听,这正当性是有问题的。

那么怎么解决呢?功臣们声称,少帝以及他那几个兄弟,血统有问题,不是刘家子孙。

既然血统有问题,就不能做刘家皇帝,那么顺下来就是刘恒。

但是,刘邦,刘盈都死了,你又不能验DNA,你凭啥说有问题?

这其实就是功臣们给刘恒的一个套:我说少帝有问题不能做天子,所以你做。

但是有朝一日如果需要,这有问题是可以变没问题的。

光这,其实还不够。

上面里面有段话就很有趣。宫廷侍卫说:天子在也,足下何为者而入

这段话就含义很深了。

皇帝还活着呢,你们进来干嘛?这其实就是很直接的提醒刘恒:您的正当性是有问题的。

你看,连大头兵都知道皇帝没死,你们就来,是干啥?

刘恒没办法,只好去让周勃解决,周勃去说了几句,然后这些人撤了。

换言之,这个刘恒继位的正当性的解释权,是在功臣手上。

你再往深处想,这其实是一个投名状

如果刘恒这一天不进城,那么杀皇帝的锅,就都是功臣的。

但是大家一起进来,就都沾了血,以后这个事情你刘恒就休想过河拆桥。事实上你们看到过很多皇帝,都把帮自己干了脏活的人杀了,理由是他当时对以前皇帝不忠,虽然以前皇帝很操蛋,那也不是你能杀的。但唯有刘恒没这么干,我看不是他不想,是早就被锁死了,没法干。

好了,我们再回头想,当初功臣立刘恒,还有个理由是他妈妈是薄太后,当年跟过魏王豹,而且家族没啥实力,不至于和吕家一样。

后来刘恒总体比较信守承诺,连舅舅薄昭也没重用。要知道薄太后亲弟弟就这一个薄昭。且薄昭有拥立之功也没封,封的是立储。

但是后面有个细节很有趣。

岁馀,每河东守尉行县至绛,绛侯勃自畏恐诛,常被甲,令家人持兵以见之。其後人有上书告勃欲反,下廷尉。廷尉下其事长安,逮捕勃治之。勃恐,不知置辞。吏稍侵辱之。勃以千金与狱吏,狱吏乃书牍背示之,曰“以公主为证”。公主者,孝文帝女也,勃太子胜之尚之,故狱吏教引为证。勃之益封受赐,尽以予薄昭。及系急,薄昭为言薄太后,太后亦以为无反事。文帝朝,太后以冒絮提文帝,曰:“绛侯绾皇帝玺,将兵於北军,不以此时反,今居一小县,顾欲反邪!”文帝既见绛侯狱辞,乃谢曰:“吏方验而出之。”於是使使持节赦绛侯,复爵邑。绛侯既出,曰:“吾尝将百万军,然安知狱吏之贵乎!”

后来刘恒敲打周勃,周勃进了牢房,被反复折腾,没办法重金贿赂狱卒,狱卒给他指了路,说你得找做你儿媳妇的公主。公主就找了舅爷薄昭,舅爷薄昭找了太后,最后周勃没事了。

这段话后世用多半是说什么英雄也难免被狱卒折磨咯,或者有的没的。

但是这段话真实说的当然不是这个意思。

周勃常年披甲,家人带着兵器,这事情到底算不算造反,是很有空间的。如果皇帝信任他,当然就不算谋反,反之当然就算。

他进监狱当然就是敲打他,让他低头。

但是他去找儿媳,通过儿媳找舅爷,再找太后,这很明显是走其他路子不灵了。

比如直接服软说我以后不管事了您就饶了我这不灵了。不然,周勃想找刘恒或者想找太后肯定有办法。

所以这段话真正要说的就是周勃一定要通过薄昭做这个事情。薄昭最后做了这个事情,相当于周勃欠了一个人情。

江湖规矩,不欠人情,欠了要还。

开始既然功臣集团不让用薄家子孙,那么现在周勃欠了这个大人情,当然就要还的。所以以后薄昭就可以用了。

当然了,文帝时候,皇权还不够强,你刘恒来了这么一下子,我们是要奉还的。

所以薄昭后来的下场就很有趣:

将军薄昭杀汉使者。帝不忍加诛,使公卿从之饮酒。欲令自引分,昭不肯;使群臣丧服往哭之,乃自杀

汉使者,是谁?

帝不忍加诛,意思很明显,就是皇帝还是倾向于薄昭的。至于后面说的,都派人陪你喝酒,给你吊丧,你才自杀。这就是春秋笔法了。因为一般来说,如果皇帝主动暗示了,给你体面,你就该体面的自杀还皇帝一个体面。

薄昭对外甥足够忠心,这很明显是刘恒保不住他。

不然,如果真的是做了很坏的事情,到后来汉景帝汉武帝已经彻底赢了,杀了汉使到底是谁,可以拿出来说嘛。自己亲舅舅如果真有问题也没啥不能说的。毕竟后来,薄家已经失势了。

不说,当然就是因为不体面,是皇帝被扳回一局。史书不写,当然就是因为死因不是这么简单。

所以为什么刘户口对周亚夫一点情面都不给,现在懂了吧。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3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重点都搞错了……

#本文故意迟了2天。结果等了2天还没人讲。这届自媒体不行啊。

观察力比较敏锐的人都知道,曝光这个事情,是很微妙的。

你长期不出来,大家就会觉得你出事了。

你老是出来bb个没完,也会被认为你快出事了,正在拼命证明你没事。

尤其是要是你身边人有人倒了灶,还欲盖弥彰不让讲,那也难怪谣诼不断。

尤其是不管你的事情的场子,你跑去讲一些不着四六的片场话,你说不猜测下,不议论纷纷,那岂不是对不起这煞费苦心的安排?

更有意思的是,有个按钮叫ctrl+f,找了半天,好像其他人不管啥主题都一直引述的几个字儿,您这就一个没提啊。

有趣啊,有趣。

更有趣的是,这场戏里戏本来不干你事,你讲了。而戏外戏本来主角本来就该是您,但是很自然的,另一个人一番绝对正确但屁用没有的片场话又被广泛讨论。

嗨,做戏做全套,这样一来,倒也合理。

至于那另外那个人,讲了点鬼话那也就讲了吧,他当初说没人能干倒他时候,画面可是黑了的。

有些事情不能也不必过度解读,他讲这个话,我看一大堆人分析了一堆有的没的,估计最多三天就没有人在意你写了什么屁话(参考《为啥好内容少》),本质上是缝合怪嘛。

要搞清楚一点,就是雷霆雨露,不给你不能抢。当然了,你非要叫两声其实也不是不行,但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屁股得干净。

但是不巧的是,恰好就不太干净(参考《支付宝剥离往事》)。

枪口既然可以抬高一寸,当然也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压低一寸。

但是有些事情,倒也不得不解读一下。比如那个打码的照片,粉红色的上衣,消失的词条。

那么,肯定就有人好奇了,啥时候是过度解读,自己脑补,自己加戏,阴谋论千层饼,而啥时候是合理推断,明见万里呢?

早就写过了,《强假设,弱假设》。

所以嘛,我说了很多次,我只引领潮流,从不跟风。

你看,让了你们几天,你们还是跟不上。说你们是缝合怪,冤枉你们吗?

最后一个问题,刷存在感有用吗?

可以肯定的说,是没有用的。我发现很多人都搞错了一个问题。刷存在感那是一个当下状态的结果。不是刷了就怎么样,也不是没刷就怎么样。

鸡叫天亮,鸡不叫天也亮。重点是天亮,不是鸡叫。

对于老盯着鸡叫分析个不停的缝合怪还是少看点,免得被割。

PS:大部分文章在大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1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6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为什么很多年没有好的武侠小说了

我想我的大部分读者,肯定都看过不少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也不少人看过他的原著。

然后既然看了金庸的,古龙梁羽生黄易,乃至其他一堆乱七八糟的人的估计你去租书店也顺便看了。

那时候你惊讶于大侠们如此潇洒的时候,有几个人仔细去想过:你们为啥那么有钱?

比如说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民间主要使得还是铜钱,一般来说是当代皇帝铸造的通宝。

而白银和铜钱的兑换比例,一般是600到1200之间,有浮动。

那你想想,忽然间一个侠客拿出五两银子去路边摊吃饭,是多么魔幻的场景?

至于有的画面,比如一个人捧着个方盘子,里面大几十个元宝,然后另外一人不屑一顾,就更玄幻了。

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种元宝都是官方统一铸造的银锭,一般是50两,不能流通,只能贮藏,也就是所谓的库银。且每一个都有编号。

您要是敢大庭广众下亮出来,那您是江洋大盗还是官商勾结?准备诛三族吧。

你再看郭靖,对黄蓉出手就是4锭黄金,也就是8斤。古代金银比是1比16,也就是128斤银子,也就是2048两白银。hmm,这个购买力大概七八百万人民币吧。郭靖什么出身?隔壁总统的准女婿,总长的拜把兄弟。黄蓉什么出身?某渔村村长的女儿。那你想,一个这样的土豪见面就拍七百万人民币给你做盘缠,你从不从?

当然了,对这些事儿,某人写了剑桥系列。但是在我看来,他这个恶搞的成分多了点。

中国古代更多的不是门派,而是帮会。

比如说少林寺,历史上也有,历史上势力也的确不小。为何?因为古代僧侣免税。于是投充少林寺的人就越来越多,很多人甚至主动挂靠土地。得嘞,您有土地,有庄户,还能免税,有一堆庄丁打手有什么奇怪呢?

比如武当山龙虎山这些,在特定的时代,你想做道士也不是你说去就去,你得有度牒。度牒谁发?道门的事情谁管?

再比如漕帮,盐帮这些,那都是非常有钱的。

但是有些地方,就明显属于士绅文人浪漫的幻想了。

比如笑傲江湖里,刘正风虽然是买的官,很可能完全是有衔无职,更无权,但是那也是官。自始皇开始,杀官就是造反。

再比如青城派一个四川本地帮派,居然敢跨省千里去福建械斗?你们有路引吗?出得了村吗?沿路怎么住店?

你不能以当时比今天,当年大部分地方都是荒郊野外没有人,更没有补给。你知道一个几十人的小分队奔袭千里要多少物资么?

若你真有,那个规模的突进你当朝廷吃干饭的吗?

自古侠以武犯禁,中土大地从来都不喜欢普通人有武力。而且出门在外是很困难的事情,你要有路引,有介绍信,说清楚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你才能进城,才能住店。

你说你是侠客高来高去,但你总得吃饭住店吧。风餐露宿不是身体问题,是那时代根本不可行的问题。

当然了,金庸为代表的新武侠小说影响了几代人,是我们美好的青春回忆,也让很多人发了大财,没必要否定他的历史意义。但为什么这些年一直没什么好的武侠小说出来你想过吗?

答案就是,你开始的源设定就有问题,实在编不下去啊。当年大家都不知道咋回事,你可劲儿想象YY就可以。如今一大堆约束(参考《硬约束,软约束》),你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写过网文的都知道,如果是新人写武侠根本签约机会都没有,如果老人想写武侠编辑基本都会和你大吵一架。

时代变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1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5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为啥好内容少

打牌的人,有两个衡量标准,一个是赌技,一个是赌品。

类似的,这个也可以套在写文章上。

文技一看过程,二看结果。结果出来前还是要看过程。用一句俗话就是:你讲的那些鬼话你自己信吗

用比较学术范式的话说,就是你这玩意起码要自洽。你的论据是什么,是强假设还是弱假设。你的推理路径是什么,有没有循环论证,有没有胡说八道,有没有闪躲关键问题,有没有正面面对。

而文品,就是结果出来后如果错了,是厚颜无耻的强行硬拗,还是坦然认错,并且找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以后改进。

本茶馆存在这么久了,可以自豪的说,文技是很不错的,文品那更是相当的好。

我很烦那种说一堆云山雾罩两头堵的话,看起来什么都说了,其实什么都没说,有的手艺次点的还根本是互相矛盾的。这类人最后一定是不管啥结果都厚着脸皮说自己对了然后冒充全能神。

比如:这场比赛你要加强进攻,也要注意防守,既要盯人,又要区域防守,既要保存体力,又要加强拼抢,既要盯住对方头号球星,又要注意板凳匪徒,既要注意拼抢尺度避免吃牌,又不能畏手畏脚……

最后不管比赛啥结果,你都能舔着又大又丑的二皮脸说:你看,我不是早就说过了嘛……

高尔基先生教导我们说:去你奶奶个簪儿。

对这类人,我的建议从来就是因人废言。

还有一类人,主要体现在读者上,尤其是有些地方可以互动的社区。甭管你文章怎么论述,怎么摆事实讲道理,他就跑过来丢一句:反正一定xxx;或者我觉得就是xxx,立此存照。

我其实很喜欢立此存照这句话。但是我的经验是,大部分声称立此存照的人,事后错了基本都是装死不认账。大部分声称要赌点啥的人,最后都怂了。

互联网之所以垃圾信息这么多,某种程度就是这类作者和这类读者太多。

你说这有办法管吗?其实是没办法的。96%和4%的矛盾了解下,这是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正因为96%,才让很多你觉得莫名其妙很火的人为何如此没水平。时间长了你还自己陷入怀疑,你老觉得,诶,他这么高人气,这么多朋友圈好友关注他,不应该就这个档次啊。是不是其实我自己搞错了?

大胆点吧。一个96%和4%的分布下,一个大部分都是请团队缝合怪的行业里,喂你的是乱七八糟的玩意,又有什么奇怪呢?

但是如果是纯内容市场,其实这个分布,本来也没话讲。早年爬过格子的人都知道,你写纯文学不如擦边球,擦边球不如揭疮疤,揭疮疤不如黄赌毒(如果不被404的话)。

韩寒当年讽刺过这个现象,说:

我要加点吸引眼球的东西啊,我第80页要上个床(还得野外)啊,100页要同性恋(并且3P)一下啊,200页得来点暴力(必须死人)啊,400页得来点乱伦(还是母女)啊。(通常种类作者写东西还特别长,没500页打不住),440页文革一下啊。评论家一看,惊了,我操,都是人性啊,都是社会的边缘啊,都是性格的错乱啊,关心人类啊,牛逼,纯文学。

但是,他那个时代,大部分还是通过出版。出版是有门槛的,卖书是要你掏钱的。所以那时候,韩寒说得对,卖得好起码在部分人心中是写得好。

但是如今互联网时代,阅读大部分是免费的。蓝字说的那些玩意,其实很明显,你加上就有很多人看,不加一本正经写,就是数据有反应。

从我这的实际数据看,其实也很明显。说实在的,当年码过网文的加料灌水谁不会呀?实践也证明,我加了的话,数据会明显好很多。一本正经写的、甚至于我自己也满意的玩意,数据就差了很多。

但是,数据好,对他自己,对广告商可能是好,对你读者,真的是好吗?说实在话,蓝字写的那类玩意,你真的爱看吗?您要是真爱看,那麻溜儿走人吧,不送。

好就好在我是自己耍单儿,不用养团队,不必考虑工作人员恰饭问题,所以就我想写啥,就写啥。

但是你们看到的大部分公众号之类的,那都是公司化运作,你看到的作者很可能有三四个小编三四个运营加个会计加个商务,一大堆人要养,他怎么能做自己呢?

当然,到这儿,这都还好。再往上、往大做,到最后就一定要干的一个事情,就是刷量。

因为目前为止,写字儿也好,视频也罢,到最后的变现模式,都得是带货。

而带货你价码多少,坑位费分成各自怎么谈,那都是看数据。可是你懂的,互联网的数据,那不是真假问题,而是造假多少问题。

牢牢记住,中国网民也就9亿,中国的电商GMV多少也都是有数据的,社零也都是有数据的,快递的总票数也是有数据的。

有些人也不是不知道走心,但是,万物皆内卷,到最后一定是大家卷到造个不可能的数字。比如当年《楚乔传》400亿的全网播放。

我倒是觉得有些人的提议不错,大概意思是你们再刷量的话,就按量收流量税。这个办法好。有人说怎么还有人欢呼加税的?其实很简答,抵扣你相关的所得税就好了嘛。我的确不赞成各种加税,但是如果收流量税,我是支持的。

凭本事吃饭,怎么都行,就是别造假。只要砸造假的饭碗,我都没意见。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1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5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七十年过去了,最值得反思的是什么

今天的美帝最终场辩论,其实没啥可说的。

对拜登来说,no news is good news。他最后几天不要乱讲话,演讲照稿念,多朝宾州,俄亥俄,佛州跑就对了。

顺便说一句,还在bb邮件门的都可以因人废言。朱利安尼的女儿为啥倒戈,那个修电脑的为啥恰好是个半盲人,仔细想想吧。这次手艺太潮。

另外,今天大领导主持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我就想到了以前课本里那篇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

我估计很多人对这篇课文的认识,是不深刻的。尤其是在2020年之前,更是不深刻的。

我摘一段给你们看看:

看见没有?

苦不苦,苦。

但是在这里苦一点,祖国人民就可以不苦。

在这里吃雪,祖国人民就可以不吃雪。

在这里蹲防空洞,祖国人民就可以在街上走。

要是过去你把这一切岁月静好当做理所当然,那么如今的2020年,你真的还认为是理所当然吗?

就算今天,西藏你知道吗?你想想,在西藏站岗戍边,应对三哥的人,过的是什么生活,而你在家里敲键盘,又是什么生活。他拿多少钱,而你又拿多少钱。

到今天,居然还有人认为那场战争“不划算”、“意识形态作祟”,我只想说,这类人都属于阿米巴族群。

教员早就说过:

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如果当初还有人觉得教员是不是夸大其词了,这2年的贸易战,应该可以给你上很好的一课。

当时立国之战,还主要在朝鲜半岛打的,打成平手,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现在老有一堆宵小,看否定不了抗美援朝的意义,就开始换个角度,比如计算战损比啦,或者去挨个算战报是不是精确到个位数啦,或者去看当时的英雄是不是吻合啦,说到底,就是心脏。

我们记得的是长津湖,是上甘岭,是打败美帝野心狼,是全国上下一心,边打边建设,是大大的扬我国威,振奋士气,是“五十七载犹如梦,举国沦亡缘汉城,龙游浅水勿自弃,终有扬眉吐气天”。

而且,没有这一战,拿什么从老毛子那换一五六?没有独立自主的工业基础,你们这帮人要考虑的不是吃不吃得饱饭的问题,是你爹妈是不是还存在的问题(参考《从长期看你还没死》)。

我昨天文章《墨西哥适合好好反思》说让这帮鸟人去墨西哥反思,你们肯定有人觉得,你说的谁啊?

这不,给你们看个奇葩。

瞅瞅,跟美国对抗就是跟上帝对抗,瞧瞧这姿势,我真的是佩服。

然后,你看他果然是个反思怪吧,老逼着中国反思。还得改变价值观。

美国代表的上帝的立场?不,不对。美国代表的是面条怪的立场。煮不在乎!

就你们也配上帝?

我只是感叹下,如今连做恨国党都得内卷了。你看什么方方也好,什么李不白王小山,哪儿有他拼啊?之前伏地魔和水鬼都(参考《下一个,水鬼》)没这么拼。

只可惜,我还是那句话:洋人不收垃圾。

你看,舔的这么用力,拿得到绿卡伐啦?洋人又不傻,才不会收呢。起码你想美利坚?不,你不配。你只配墨西哥。

墨西哥也蛮好的嘛,有三权分立多党民主,嗑药随便无法无天,最适合你们恨国党了。

不过这种人有一点我看说的很对。

我的确认为中国的价值观应该改变,那就是对这种吃里扒外,吃饭砸锅的人太好了

对这些人太好,那就是对正常人的不公平!不是吗?

大可以花点钱嘛,花不了多少钱,哪怕偷渡呢,也得给这帮人扔墨西哥去。

你们都滚去墨西哥后,也就不用老责怪袁老爷子了。

所以今后你们再遇到这类奇葩,不用对线,不用长篇大论,直接吐出墨西哥三个字,就可以。

延伸阅读:

墨西哥适合好好反思

中国人不能忘记川普的功勋


欢送喜欢自省的人去墨西哥自省


开往墨西哥的船上怎么还空荡荡


拆掉灯塔牌坊,欢送恨国党逐梦墨西哥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0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5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墨西哥适合好好反思

前些年,你们应该经常看某类新闻。大概意思就是国外某地本来很干净,但是中国游客去了,就随手乱丢垃圾,然后被其他人指责。写文章的人再怒斥一番低素质啊,把人丢到国外啊。再吹一吹当地的素质高,国人需要反思,有时候还转进到这都是制度好blabla。

每次看到这种地图炮攻击,你很可能一肚子火但是还没办法反驳。为何?因为中国太大,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你不丢我不丢,但是总架不住有人丢。哪怕99%的人素质高,有1%素质不好也一千多万人。如果有这样的同胞在国外乱丢垃圾或者做出什么不文明的举动来,好像也不是奇怪的事情。

所以我一直的态度,也就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因为我也的确不满很多没素质的行为,比如插队,乱丢东西,大声喧哗等。

而且比如日本,街头那是比较干净,有对比,好像也没毛病。

甚至于那段时间,台湾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派记者跑到台湾各地或者日本各地的著名景点去,然后对着垃圾很多的地方拍照,再解读说:都是大陆游客干的。再把我们嘲讽一顿

但是今年,终于露馅了。

8月份,日推有个作家发了个推:

这意思是说,虽然现在观光客没了,但是垃圾还是到处都是。

哦?恭喜你,盲生你发现了华点。

众所周知,今年新冠,中国游客基本没办法去国外旅游。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的游客难道能搁着几千公里给你扔去?

显然就是你们日本人自己扔的嘛

其他网友也纷纷证实:

当然了,我相信,如果恢复国际旅游,那么肯定这些声音你又看不见了。你看见的肯定是各种中国游客乱丢垃圾新闻和土洋一起上的反思文。

比如这类:

比如:

我们就事论事的说,中国目前有钱有闲出去玩的人,很多是老人。既然全体的高等教育率才4%,显然老人的这个比例是更低的。因此,中国游客倘若真的有一定的不文明行为,那也不奇怪。该教育就教育,该谴责就谴责。

但是,这始终是一个个体行为,不是一个群体行为

谁丢垃圾,谁吵闹,谁随地大小便,你就骂谁去,不要地图炮。

真要说素质,三里屯的白垃圾素质如何?你们讨厌的黑叔叔素质如何?到处嚷嚷最大声的不是棒子?至于三哥的素质,还需要说啥?你不怕他qj或者给你跳个舞?或者拿左手摸你?

这绝不是比烂,而是说,个体的不文明行为,是普遍存在的,说实在的如果你出国待过不太短的时间,或者在国内经常遇到洋人的话,你就很清楚,哪怕是白人,素质并没有明显比国人高。至于日本人,韩国人,乃至黑叔叔,完全不必有任何压力。

那有些人老是有点事情就忙着反省,忙着指责中国人,到底是想干什么?

你们真看不懂吗?难道真以为是中国做的不好?你做得好人家也要骂你啊。

你看中国经济复苏,把洋人给急的,说什么是恶龙归来的咆哮。怎么招,按照你们的意思,是不是我们就不该复苏,等一等你的洋大人?

你说你做个做题家,多少还是体面的。你做个反思家,怎么不去你墨西哥老家反思去?

你们不记得,我可记得,当初闾丘露薇写过一个《纽约式过马路》:

这要不是新冠前出国一点不难,还真被你蒙蔽了。

后来闾丘露薇对大陆女童因为找不到厕所而被香港暴徒袭击的事情极端恶毒的攻击和污蔑的事情,我想还不算太早的事情,你们应该都记得。

其他类似德国油纸包下水道,日本的工匠精神,龙应台口中的各种教养这些历史发明,想必都耳熟能详。

如果你以为这都是一堆中国公知恨国党的积极主动自觉操作,那就错了。

日本外务省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就不说了。

以川普为例,上台后直接把民主基金会预算砍了不少,连美国之音都裁员了,效果如何,大家都看到了。

这些年来,舆论场逆转,很多真不是这边多能打,而是那边断了狗粮……

不过最近还有一件事,你们应该都记得,之前川普就交了750刀的税,被群嘲。川普还辩称:那是避税,大家都这么干

这么说本来也没毛病,资本家有几个想交税呢。

但是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在中国还交了18万美元的税?

哦,原来是这个样子,听懂掌声!

话说回来,湖人总冠军(参考《委婉含蓄的表态》)那次如果有人觉得不明显,这次就很明显吧。拜登问:750和18万哪个大,你说怎么答?

所以,拜登领先,我很捉急啊。拜登上台了,狗粮肯定续上(参考《如果拜登上台……》),到时候又是各种反省家天天逼着你反省,真是吵死了。

我看,以后谁再代表中国人反省,你就回他,让他去墨西哥反省吧。

如果真的中国人有什么需要反省的,那就是对这些手不能提肩不能扛,干活不行哔哔最会的人太仁慈了,没有早点让他们逐梦墨西哥。

当然,袁老爷子,也是要负点责任的。

延伸阅读:

中国人不能忘记川普的功勋

欢送喜欢自省的人去墨西哥自省

开往墨西哥的船上怎么还空荡荡

拆掉灯塔牌坊,欢送恨国党逐梦墨西哥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0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4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如果拜登上台……

我之前写过一篇《川普连任才是历史的终结》。

在这时候,恐怕也要严肃的论述,如果拜登上台,会怎么样?

有几个结论已经写过了。

比如《川普会被清算吗?》,比如《可能的回潮》。

另外,什么联俄问题,我早就写过《联俄制中没那么恐怖》,别在这叨叨了。

但是我们还是要把视角放大一点。

第一个要回答的问题是,如果拜登上台,能给全球化续上吗?因为我们多次说,全球化已经终结。参考《双轨制的重现》《重温不朽的名著《帝国主义论》》。

我的答案是:不能

我既然否定全球化是历史的终结,那么讲的白一点,全球化只是一个暂态,不是一个目标。

再讲点白话,全球化因为中国上车了,就一定终结。

各位你们要搞清楚,全球化本质上是一定要有“水位差”的,包括生产率、要素成本、制度成本等因素,都一定要有明显的梯次。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分工,这样才各方都有利可图。

比如说吧,一个活,美国出点子掌握知识产权,日本提供原材料,台湾代工元器件,中国大陆负责组装,然后贴牌卖回去。这是一个循环。

再技术含量低点的,比如就让越南工厂生产,中国工头现场监工。

但是中国从加入世贸以来,其实一直在爬科技树,虽然到今天还有很多没爬完,但是已然攥住的就绝不松手。而被认为会转移到越南、印度、孟加拉等地的所谓低端产能,其实还在中国手上。

没出息的国家才做选择,中国是我全都要。

(年初一直bb产业链已经跑了的某些经济学家出来自己掌嘴)

你们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最近三哥因为疫情控制不住,大量纺织相关订单纷纷回流中国。

而且因为新冠如此超预期,很多人bb的中国成本高了的问题被大大消减,因为大家发现,中国虽然目前有些东西贵了点,但是最重要的是:稳定。

复工复产早,生产效率高,配套齐全,工人队伍还在且能力强。

比起那么点利润率问题,中国能做出来,肯定交货,这也很值钱的。

所以自信一点,这就是执政能力好,这就是道路自信,公知们怎么酸,怎么阴阳怪气,这就是牛逼。

如果美国继续搞全球化那一套,不做其他干预,让中国这么安安心心爬科技树,那肯定以后芯片也好,材料也好,甚至于某些巴统的玩意也不见得搞不来。

美国很多人一直指责中国搭便车,甭管你们怎么说吧,中国的确是最大受益者,而且因为中国体量已经足够大,这些年对旧全球化体系适应的足够好,再全球化下去,中国人是同意的,问题是wasp和犹太人是不同意的。

所以拜登就算上台,全球化也再也回不到过去。相反,川普的各种任性退群,拜登会纷纷加回去。川普各种对盟友勒索敲诈,拜登不会这样。传统建制派的人,知道吃小亏占大便宜。大概率,拜登会继续搞类似TPP的组织,纠结一帮盟友继续搞中国。

但是,既然是建制派,总归就要讲数,搞的不管再难看,基本的规矩是讲的,基本的套路是有的。而且一堆人总是不服输想试试看的。因此会存在名存实亡的迹象。

但是大的框架,当然还是双轨制。

第二个问题,全世界的保守回潮,会中断吗?

答案是:不会

保守回潮,不是川普煽动老白男造成的,而是老白男们已经再也不能忍受过去那样的生活,川普乘风而起,用MAGA包装迎合了他们而已。

但是全球民粹高涨,保守回潮,其实本质上是阶级矛盾。只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左翼力量还不足以光明正大的举起旗帜,争取群众。因此大部分现实利益受损,生活长期困顿的普通人只好诉诸民粹、种族主义。

拜登自己还算中立,但是民主党内充斥着大量白左分子,这些人依然会用白左那一套继续糊弄人。但因为白左那一套本质上是回避(参考:白左系列)阶级矛盾,试图用政治正确包装的话术,用诸如女权、环保、LGBT之类的烦琐哲学来转移失业、生活水平下降等现实问题,因此一定无法团结美国人。美国的撕裂会继续。

我之前说过,如果川普连任,等于把旧的建制派那一套代议民主的牌坊彻底拆了。如果拜登这次赢了,固然因为共和党基本盘本来就会比较小,而白左势力会进一步膨胀。但是,美国社会的现实撕裂,并没有变化,而且在愈演愈烈。美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依然在朝着有利于老墨和黑叔叔的方向发展。当老白男红脖子们发现,通过选举再也无法上台的时候,我想,那时候他们会发现,文斗不行,只能武斗。

第三个问题,拜登如果上台,对中国的利弊?

在我看来,最大的弊端,就是昨天《可能的回潮》写的,意识形态的战场会重新的复杂化。现在的好形势,那时候可能会反复、恶化。

我们不怕美国不要脸,但就怕他虚伪,假仁假义,假惺惺。

到今天为止,言比师美,行必法美的中国人还不在少数。渴望得到美国关爱的眼神的中国精英也实在不少。何况那时候民主基金会等机构把狗粮续上后,恐怕那时候会扶植出一堆新的kol,而且肯定水平比现在高,方式比现在隐蔽。

我多次说过,中国如果出问题,一定是内部有人当了二五仔扯后腿。而很多人当二五仔还真不见得是拿了狗粮,而是被洗脑洗傻了还真以为是为了大家好。

如果是川普连任,这完全可以不用担心。如果是拜登上,客观地说,这是需要担心的。

但是,凡事有一利就有一弊,反之亦然。倘若拜登上来,虽然叽叽喳喳肯定更严重,但是明火执仗耍流氓也会少,外部的直接压力会小,可以集中力量解决内部的事情也是好事。

我反正是最希望川普少输点,输在邮寄选票上,然后川普不承认败选。

再然后打官司,开始扯皮,红脖子民兵拿着枪上街,美利坚遍地烽火。

那样的话,再给美帝放血,要是能趁乱金瓯无缺,那真是再美好不过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0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4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检测到您开启了广告拦截

请禁用您的广告拦截器,来支持我们!

刷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