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茶馆旧文

冷酷无情是因为你做了初一

很久之前写过《只字片语下的幽暗》和《强假设,弱假设》。

其实可以再展开一点。

入手点还是汉文帝刘恒继位开始。之前他几个儿子和王后的事情《只字片语下的幽暗》已经聊过了。但是里面细思极恐的地方多了呢。

东牟侯兴居曰:“诛吕氏吾无功,请得除宫。”乃与太仆汝阴侯滕公入宫,前谓少帝曰:“足下非刘氏,不当立。”乃顾麾左右执戟者掊兵罢去。有数人不肯去兵,宦者令张泽谕告,亦去兵。滕公乃召乘舆车载少帝出。少帝曰:“欲将我安之乎?”滕公曰“出就舍。”舍少府。乃奉天子法驾,迎代王於邸。报曰:“宫谨除。”代王即夕入未央宫。有谒者十人持戟卫端门,曰:“天子在也,足下何为者而入?”代王乃谓太尉。太尉往谕,谒者十人皆掊兵而去。代王遂入而听政。夜,有司分部诛灭梁、淮阳、常山王及少帝於邸。

你看清楚了。刘恒进入长安,但是没进宫的时候,少帝还在宫里呢。

这区别是很大的。

如果是功臣先做了少帝,刘恒再去接班,论血统,就他最合适。那么他干干净净。

但是,如果他都到了长安,少帝还在宫里,然后他去接班,晚上再把少帝做了。讲的不管多好听,这就是两个字:谋逆

这区别是很大的。因为代王缺少的一个东西,那就是合法性。

注意,合法性和正当性是有区别的。

合法性一般来说,一是立了储君,二是皇帝如果来不及立储君,可以太后下诏。很明显,代王都没有。

如果是功臣们先做了少帝,刘恒接班有正当性。这时候就不必考虑合法性,因为天子不在了。

但是如果是功臣和刘恒一起做了少帝,这事情的性质就是诸侯王和大臣一起做了天子,然后诸侯王登基,大臣们各自封赏。你讲得再好听,这正当性是有问题的。

那么怎么解决呢?功臣们声称,少帝以及他那几个兄弟,血统有问题,不是刘家子孙。

既然血统有问题,就不能做刘家皇帝,那么顺下来就是刘恒。

但是,刘邦,刘盈都死了,你又不能验DNA,你凭啥说有问题?

这其实就是功臣们给刘恒的一个套:我说少帝有问题不能做天子,所以你做。

但是有朝一日如果需要,这有问题是可以变没问题的。

光这,其实还不够。

上面里面有段话就很有趣。宫廷侍卫说:天子在也,足下何为者而入

这段话就含义很深了。

皇帝还活着呢,你们进来干嘛?这其实就是很直接的提醒刘恒:您的正当性是有问题的。

你看,连大头兵都知道皇帝没死,你们就来,是干啥?

刘恒没办法,只好去让周勃解决,周勃去说了几句,然后这些人撤了。

换言之,这个刘恒继位的正当性的解释权,是在功臣手上。

你再往深处想,这其实是一个投名状

如果刘恒这一天不进城,那么杀皇帝的锅,就都是功臣的。

但是大家一起进来,就都沾了血,以后这个事情你刘恒就休想过河拆桥。事实上你们看到过很多皇帝,都把帮自己干了脏活的人杀了,理由是他当时对以前皇帝不忠,虽然以前皇帝很操蛋,那也不是你能杀的。但唯有刘恒没这么干,我看不是他不想,是早就被锁死了,没法干。

好了,我们再回头想,当初功臣立刘恒,还有个理由是他妈妈是薄太后,当年跟过魏王豹,而且家族没啥实力,不至于和吕家一样。

后来刘恒总体比较信守承诺,连舅舅薄昭也没重用。要知道薄太后亲弟弟就这一个薄昭。且薄昭有拥立之功也没封,封的是立储。

但是后面有个细节很有趣。

岁馀,每河东守尉行县至绛,绛侯勃自畏恐诛,常被甲,令家人持兵以见之。其後人有上书告勃欲反,下廷尉。廷尉下其事长安,逮捕勃治之。勃恐,不知置辞。吏稍侵辱之。勃以千金与狱吏,狱吏乃书牍背示之,曰“以公主为证”。公主者,孝文帝女也,勃太子胜之尚之,故狱吏教引为证。勃之益封受赐,尽以予薄昭。及系急,薄昭为言薄太后,太后亦以为无反事。文帝朝,太后以冒絮提文帝,曰:“绛侯绾皇帝玺,将兵於北军,不以此时反,今居一小县,顾欲反邪!”文帝既见绛侯狱辞,乃谢曰:“吏方验而出之。”於是使使持节赦绛侯,复爵邑。绛侯既出,曰:“吾尝将百万军,然安知狱吏之贵乎!”

后来刘恒敲打周勃,周勃进了牢房,被反复折腾,没办法重金贿赂狱卒,狱卒给他指了路,说你得找做你儿媳妇的公主。公主就找了舅爷薄昭,舅爷薄昭找了太后,最后周勃没事了。

这段话后世用多半是说什么英雄也难免被狱卒折磨咯,或者有的没的。

但是这段话真实说的当然不是这个意思。

周勃常年披甲,家人带着兵器,这事情到底算不算造反,是很有空间的。如果皇帝信任他,当然就不算谋反,反之当然就算。

他进监狱当然就是敲打他,让他低头。

但是他去找儿媳,通过儿媳找舅爷,再找太后,这很明显是走其他路子不灵了。

比如直接服软说我以后不管事了您就饶了我这不灵了。不然,周勃想找刘恒或者想找太后肯定有办法。

所以这段话真正要说的就是周勃一定要通过薄昭做这个事情。薄昭最后做了这个事情,相当于周勃欠了一个人情。

江湖规矩,不欠人情,欠了要还。

开始既然功臣集团不让用薄家子孙,那么现在周勃欠了这个大人情,当然就要还的。所以以后薄昭就可以用了。

当然了,文帝时候,皇权还不够强,你刘恒来了这么一下子,我们是要奉还的。

所以薄昭后来的下场就很有趣:

将军薄昭杀汉使者。帝不忍加诛,使公卿从之饮酒。欲令自引分,昭不肯;使群臣丧服往哭之,乃自杀

汉使者,是谁?

帝不忍加诛,意思很明显,就是皇帝还是倾向于薄昭的。至于后面说的,都派人陪你喝酒,给你吊丧,你才自杀。这就是春秋笔法了。因为一般来说,如果皇帝主动暗示了,给你体面,你就该体面的自杀还皇帝一个体面。

薄昭对外甥足够忠心,这很明显是刘恒保不住他。

不然,如果真的是做了很坏的事情,到后来汉景帝汉武帝已经彻底赢了,杀了汉使到底是谁,可以拿出来说嘛。自己亲舅舅如果真有问题也没啥不能说的。毕竟后来,薄家已经失势了。

不说,当然就是因为不体面,是皇帝被扳回一局。史书不写,当然就是因为死因不是这么简单。

所以为什么刘户口对周亚夫一点情面都不给,现在懂了吧。

PS: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3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9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重点都搞错了……

#本文故意迟了2天。结果等了2天还没人讲。这届自媒体不行啊。

观察力比较敏锐的人都知道,曝光这个事情,是很微妙的。

你长期不出来,大家就会觉得你出事了。

你老是出来bb个没完,也会被认为你快出事了,正在拼命证明你没事。

尤其是要是你身边人有人倒了灶,还欲盖弥彰不让讲,那也难怪谣诼不断。

尤其是不管你的事情的场子,你跑去讲一些不着四六的片场话,你说不猜测下,不议论纷纷,那岂不是对不起这煞费苦心的安排?

更有意思的是,有个按钮叫ctrl+f,找了半天,好像其他人不管啥主题都一直引述的几个字儿,您这就一个没提啊。

有趣啊,有趣。

更有趣的是,这场戏里戏本来不干你事,你讲了。而戏外戏本来主角本来就该是您,但是很自然的,另一个人一番绝对正确但屁用没有的片场话又被广泛讨论。

嗨,做戏做全套,这样一来,倒也合理。

至于那另外那个人,讲了点鬼话那也就讲了吧,他当初说没人能干倒他时候,画面可是黑了的。

有些事情不能也不必过度解读,他讲这个话,我看一大堆人分析了一堆有的没的,估计最多三天就没有人在意你写了什么屁话(参考《为啥好内容少》),本质上是缝合怪嘛。

要搞清楚一点,就是雷霆雨露,不给你不能抢。当然了,你非要叫两声其实也不是不行,但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屁股得干净。

但是不巧的是,恰好就不太干净(参考《支付宝剥离往事》)。

枪口既然可以抬高一寸,当然也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压低一寸。

但是有些事情,倒也不得不解读一下。比如那个打码的照片,粉红色的上衣,消失的词条。

那么,肯定就有人好奇了,啥时候是过度解读,自己脑补,自己加戏,阴谋论千层饼,而啥时候是合理推断,明见万里呢?

早就写过了,《强假设,弱假设》。

所以嘛,我说了很多次,我只引领潮流,从不跟风。

你看,让了你们几天,你们还是跟不上。说你们是缝合怪,冤枉你们吗?

最后一个问题,刷存在感有用吗?

可以肯定的说,是没有用的。我发现很多人都搞错了一个问题。刷存在感那是一个当下状态的结果。不是刷了就怎么样,也不是没刷就怎么样。

鸡叫天亮,鸡不叫天也亮。重点是天亮,不是鸡叫。

对于老盯着鸡叫分析个不停的缝合怪还是少看点,免得被割。

PS:大部分文章在大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1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6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为什么很多年没有好的武侠小说了

我想我的大部分读者,肯定都看过不少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也不少人看过他的原著。

然后既然看了金庸的,古龙梁羽生黄易,乃至其他一堆乱七八糟的人的估计你去租书店也顺便看了。

那时候你惊讶于大侠们如此潇洒的时候,有几个人仔细去想过:你们为啥那么有钱?

比如说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民间主要使得还是铜钱,一般来说是当代皇帝铸造的通宝。

而白银和铜钱的兑换比例,一般是600到1200之间,有浮动。

那你想想,忽然间一个侠客拿出五两银子去路边摊吃饭,是多么魔幻的场景?

至于有的画面,比如一个人捧着个方盘子,里面大几十个元宝,然后另外一人不屑一顾,就更玄幻了。

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种元宝都是官方统一铸造的银锭,一般是50两,不能流通,只能贮藏,也就是所谓的库银。且每一个都有编号。

您要是敢大庭广众下亮出来,那您是江洋大盗还是官商勾结?准备诛三族吧。

你再看郭靖,对黄蓉出手就是4锭黄金,也就是8斤。古代金银比是1比16,也就是128斤银子,也就是2048两白银。hmm,这个购买力大概七八百万人民币吧。郭靖什么出身?隔壁总统的准女婿,总长的拜把兄弟。黄蓉什么出身?某渔村村长的女儿。那你想,一个这样的土豪见面就拍七百万人民币给你做盘缠,你从不从?

当然了,对这些事儿,某人写了剑桥系列。但是在我看来,他这个恶搞的成分多了点。

中国古代更多的不是门派,而是帮会。

比如说少林寺,历史上也有,历史上势力也的确不小。为何?因为古代僧侣免税。于是投充少林寺的人就越来越多,很多人甚至主动挂靠土地。得嘞,您有土地,有庄户,还能免税,有一堆庄丁打手有什么奇怪呢?

比如武当山龙虎山这些,在特定的时代,你想做道士也不是你说去就去,你得有度牒。度牒谁发?道门的事情谁管?

再比如漕帮,盐帮这些,那都是非常有钱的。

但是有些地方,就明显属于士绅文人浪漫的幻想了。

比如笑傲江湖里,刘正风虽然是买的官,很可能完全是有衔无职,更无权,但是那也是官。自始皇开始,杀官就是造反。

再比如青城派一个四川本地帮派,居然敢跨省千里去福建械斗?你们有路引吗?出得了村吗?沿路怎么住店?

你不能以当时比今天,当年大部分地方都是荒郊野外没有人,更没有补给。你知道一个几十人的小分队奔袭千里要多少物资么?

若你真有,那个规模的突进你当朝廷吃干饭的吗?

自古侠以武犯禁,中土大地从来都不喜欢普通人有武力。而且出门在外是很困难的事情,你要有路引,有介绍信,说清楚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你才能进城,才能住店。

你说你是侠客高来高去,但你总得吃饭住店吧。风餐露宿不是身体问题,是那时代根本不可行的问题。

当然了,金庸为代表的新武侠小说影响了几代人,是我们美好的青春回忆,也让很多人发了大财,没必要否定他的历史意义。但为什么这些年一直没什么好的武侠小说出来你想过吗?

答案就是,你开始的源设定就有问题,实在编不下去啊。当年大家都不知道咋回事,你可劲儿想象YY就可以。如今一大堆约束(参考《硬约束,软约束》),你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写过网文的都知道,如果是新人写武侠根本签约机会都没有,如果老人想写武侠编辑基本都会和你大吵一架。

时代变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1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5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为啥好内容少

打牌的人,有两个衡量标准,一个是赌技,一个是赌品。

类似的,这个也可以套在写文章上。

文技一看过程,二看结果。结果出来前还是要看过程。用一句俗话就是:你讲的那些鬼话你自己信吗

用比较学术范式的话说,就是你这玩意起码要自洽。你的论据是什么,是强假设还是弱假设。你的推理路径是什么,有没有循环论证,有没有胡说八道,有没有闪躲关键问题,有没有正面面对。

而文品,就是结果出来后如果错了,是厚颜无耻的强行硬拗,还是坦然认错,并且找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以后改进。

本茶馆存在这么久了,可以自豪的说,文技是很不错的,文品那更是相当的好。

我很烦那种说一堆云山雾罩两头堵的话,看起来什么都说了,其实什么都没说,有的手艺次点的还根本是互相矛盾的。这类人最后一定是不管啥结果都厚着脸皮说自己对了然后冒充全能神。

比如:这场比赛你要加强进攻,也要注意防守,既要盯人,又要区域防守,既要保存体力,又要加强拼抢,既要盯住对方头号球星,又要注意板凳匪徒,既要注意拼抢尺度避免吃牌,又不能畏手畏脚……

最后不管比赛啥结果,你都能舔着又大又丑的二皮脸说:你看,我不是早就说过了嘛……

高尔基先生教导我们说:去你奶奶个簪儿。

对这类人,我的建议从来就是因人废言。

还有一类人,主要体现在读者上,尤其是有些地方可以互动的社区。甭管你文章怎么论述,怎么摆事实讲道理,他就跑过来丢一句:反正一定xxx;或者我觉得就是xxx,立此存照。

我其实很喜欢立此存照这句话。但是我的经验是,大部分声称立此存照的人,事后错了基本都是装死不认账。大部分声称要赌点啥的人,最后都怂了。

互联网之所以垃圾信息这么多,某种程度就是这类作者和这类读者太多。

你说这有办法管吗?其实是没办法的。96%和4%的矛盾了解下,这是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正因为96%,才让很多你觉得莫名其妙很火的人为何如此没水平。时间长了你还自己陷入怀疑,你老觉得,诶,他这么高人气,这么多朋友圈好友关注他,不应该就这个档次啊。是不是其实我自己搞错了?

大胆点吧。一个96%和4%的分布下,一个大部分都是请团队缝合怪的行业里,喂你的是乱七八糟的玩意,又有什么奇怪呢?

但是如果是纯内容市场,其实这个分布,本来也没话讲。早年爬过格子的人都知道,你写纯文学不如擦边球,擦边球不如揭疮疤,揭疮疤不如黄赌毒(如果不被404的话)。

韩寒当年讽刺过这个现象,说:

我要加点吸引眼球的东西啊,我第80页要上个床(还得野外)啊,100页要同性恋(并且3P)一下啊,200页得来点暴力(必须死人)啊,400页得来点乱伦(还是母女)啊。(通常种类作者写东西还特别长,没500页打不住),440页文革一下啊。评论家一看,惊了,我操,都是人性啊,都是社会的边缘啊,都是性格的错乱啊,关心人类啊,牛逼,纯文学。

但是,他那个时代,大部分还是通过出版。出版是有门槛的,卖书是要你掏钱的。所以那时候,韩寒说得对,卖得好起码在部分人心中是写得好。

但是如今互联网时代,阅读大部分是免费的。蓝字说的那些玩意,其实很明显,你加上就有很多人看,不加一本正经写,就是数据有反应。

从我这的实际数据看,其实也很明显。说实在的,当年码过网文的加料灌水谁不会呀?实践也证明,我加了的话,数据会明显好很多。一本正经写的、甚至于我自己也满意的玩意,数据就差了很多。

但是,数据好,对他自己,对广告商可能是好,对你读者,真的是好吗?说实在话,蓝字写的那类玩意,你真的爱看吗?您要是真爱看,那麻溜儿走人吧,不送。

好就好在我是自己耍单儿,不用养团队,不必考虑工作人员恰饭问题,所以就我想写啥,就写啥。

但是你们看到的大部分公众号之类的,那都是公司化运作,你看到的作者很可能有三四个小编三四个运营加个会计加个商务,一大堆人要养,他怎么能做自己呢?

当然,到这儿,这都还好。再往上、往大做,到最后就一定要干的一个事情,就是刷量。

因为目前为止,写字儿也好,视频也罢,到最后的变现模式,都得是带货。

而带货你价码多少,坑位费分成各自怎么谈,那都是看数据。可是你懂的,互联网的数据,那不是真假问题,而是造假多少问题。

牢牢记住,中国网民也就9亿,中国的电商GMV多少也都是有数据的,社零也都是有数据的,快递的总票数也是有数据的。

有些人也不是不知道走心,但是,万物皆内卷,到最后一定是大家卷到造个不可能的数字。比如当年《楚乔传》400亿的全网播放。

我倒是觉得有些人的提议不错,大概意思是你们再刷量的话,就按量收流量税。这个办法好。有人说怎么还有人欢呼加税的?其实很简答,抵扣你相关的所得税就好了嘛。我的确不赞成各种加税,但是如果收流量税,我是支持的。

凭本事吃饭,怎么都行,就是别造假。只要砸造假的饭碗,我都没意见。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1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5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七十年过去了,最值得反思的是什么

今天的美帝最终场辩论,其实没啥可说的。

对拜登来说,no news is good news。他最后几天不要乱讲话,演讲照稿念,多朝宾州,俄亥俄,佛州跑就对了。

顺便说一句,还在bb邮件门的都可以因人废言。朱利安尼的女儿为啥倒戈,那个修电脑的为啥恰好是个半盲人,仔细想想吧。这次手艺太潮。

另外,今天大领导主持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我就想到了以前课本里那篇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

我估计很多人对这篇课文的认识,是不深刻的。尤其是在2020年之前,更是不深刻的。

我摘一段给你们看看:

看见没有?

苦不苦,苦。

但是在这里苦一点,祖国人民就可以不苦。

在这里吃雪,祖国人民就可以不吃雪。

在这里蹲防空洞,祖国人民就可以在街上走。

要是过去你把这一切岁月静好当做理所当然,那么如今的2020年,你真的还认为是理所当然吗?

就算今天,西藏你知道吗?你想想,在西藏站岗戍边,应对三哥的人,过的是什么生活,而你在家里敲键盘,又是什么生活。他拿多少钱,而你又拿多少钱。

到今天,居然还有人认为那场战争“不划算”、“意识形态作祟”,我只想说,这类人都属于阿米巴族群。

教员早就说过:

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如果当初还有人觉得教员是不是夸大其词了,这2年的贸易战,应该可以给你上很好的一课。

当时立国之战,还主要在朝鲜半岛打的,打成平手,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现在老有一堆宵小,看否定不了抗美援朝的意义,就开始换个角度,比如计算战损比啦,或者去挨个算战报是不是精确到个位数啦,或者去看当时的英雄是不是吻合啦,说到底,就是心脏。

我们记得的是长津湖,是上甘岭,是打败美帝野心狼,是全国上下一心,边打边建设,是大大的扬我国威,振奋士气,是“五十七载犹如梦,举国沦亡缘汉城,龙游浅水勿自弃,终有扬眉吐气天”。

而且,没有这一战,拿什么从老毛子那换一五六?没有独立自主的工业基础,你们这帮人要考虑的不是吃不吃得饱饭的问题,是你爹妈是不是还存在的问题(参考《从长期看你还没死》)。

我昨天文章《墨西哥适合好好反思》说让这帮鸟人去墨西哥反思,你们肯定有人觉得,你说的谁啊?

这不,给你们看个奇葩。

瞅瞅,跟美国对抗就是跟上帝对抗,瞧瞧这姿势,我真的是佩服。

然后,你看他果然是个反思怪吧,老逼着中国反思。还得改变价值观。

美国代表的上帝的立场?不,不对。美国代表的是面条怪的立场。煮不在乎!

就你们也配上帝?

我只是感叹下,如今连做恨国党都得内卷了。你看什么方方也好,什么李不白王小山,哪儿有他拼啊?之前伏地魔和水鬼都(参考《下一个,水鬼》)没这么拼。

只可惜,我还是那句话:洋人不收垃圾。

你看,舔的这么用力,拿得到绿卡伐啦?洋人又不傻,才不会收呢。起码你想美利坚?不,你不配。你只配墨西哥。

墨西哥也蛮好的嘛,有三权分立多党民主,嗑药随便无法无天,最适合你们恨国党了。

不过这种人有一点我看说的很对。

我的确认为中国的价值观应该改变,那就是对这种吃里扒外,吃饭砸锅的人太好了

对这些人太好,那就是对正常人的不公平!不是吗?

大可以花点钱嘛,花不了多少钱,哪怕偷渡呢,也得给这帮人扔墨西哥去。

你们都滚去墨西哥后,也就不用老责怪袁老爷子了。

所以今后你们再遇到这类奇葩,不用对线,不用长篇大论,直接吐出墨西哥三个字,就可以。

延伸阅读:

墨西哥适合好好反思

中国人不能忘记川普的功勋


欢送喜欢自省的人去墨西哥自省


开往墨西哥的船上怎么还空荡荡


拆掉灯塔牌坊,欢送恨国党逐梦墨西哥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0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5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墨西哥适合好好反思

前些年,你们应该经常看某类新闻。大概意思就是国外某地本来很干净,但是中国游客去了,就随手乱丢垃圾,然后被其他人指责。写文章的人再怒斥一番低素质啊,把人丢到国外啊。再吹一吹当地的素质高,国人需要反思,有时候还转进到这都是制度好blabla。

每次看到这种地图炮攻击,你很可能一肚子火但是还没办法反驳。为何?因为中国太大,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你不丢我不丢,但是总架不住有人丢。哪怕99%的人素质高,有1%素质不好也一千多万人。如果有这样的同胞在国外乱丢垃圾或者做出什么不文明的举动来,好像也不是奇怪的事情。

所以我一直的态度,也就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因为我也的确不满很多没素质的行为,比如插队,乱丢东西,大声喧哗等。

而且比如日本,街头那是比较干净,有对比,好像也没毛病。

甚至于那段时间,台湾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派记者跑到台湾各地或者日本各地的著名景点去,然后对着垃圾很多的地方拍照,再解读说:都是大陆游客干的。再把我们嘲讽一顿

但是今年,终于露馅了。

8月份,日推有个作家发了个推:

这意思是说,虽然现在观光客没了,但是垃圾还是到处都是。

哦?恭喜你,盲生你发现了华点。

众所周知,今年新冠,中国游客基本没办法去国外旅游。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的游客难道能搁着几千公里给你扔去?

显然就是你们日本人自己扔的嘛

其他网友也纷纷证实:

当然了,我相信,如果恢复国际旅游,那么肯定这些声音你又看不见了。你看见的肯定是各种中国游客乱丢垃圾新闻和土洋一起上的反思文。

比如这类:

比如:

我们就事论事的说,中国目前有钱有闲出去玩的人,很多是老人。既然全体的高等教育率才4%,显然老人的这个比例是更低的。因此,中国游客倘若真的有一定的不文明行为,那也不奇怪。该教育就教育,该谴责就谴责。

但是,这始终是一个个体行为,不是一个群体行为

谁丢垃圾,谁吵闹,谁随地大小便,你就骂谁去,不要地图炮。

真要说素质,三里屯的白垃圾素质如何?你们讨厌的黑叔叔素质如何?到处嚷嚷最大声的不是棒子?至于三哥的素质,还需要说啥?你不怕他qj或者给你跳个舞?或者拿左手摸你?

这绝不是比烂,而是说,个体的不文明行为,是普遍存在的,说实在的如果你出国待过不太短的时间,或者在国内经常遇到洋人的话,你就很清楚,哪怕是白人,素质并没有明显比国人高。至于日本人,韩国人,乃至黑叔叔,完全不必有任何压力。

那有些人老是有点事情就忙着反省,忙着指责中国人,到底是想干什么?

你们真看不懂吗?难道真以为是中国做的不好?你做得好人家也要骂你啊。

你看中国经济复苏,把洋人给急的,说什么是恶龙归来的咆哮。怎么招,按照你们的意思,是不是我们就不该复苏,等一等你的洋大人?

你说你做个做题家,多少还是体面的。你做个反思家,怎么不去你墨西哥老家反思去?

你们不记得,我可记得,当初闾丘露薇写过一个《纽约式过马路》:

这要不是新冠前出国一点不难,还真被你蒙蔽了。

后来闾丘露薇对大陆女童因为找不到厕所而被香港暴徒袭击的事情极端恶毒的攻击和污蔑的事情,我想还不算太早的事情,你们应该都记得。

其他类似德国油纸包下水道,日本的工匠精神,龙应台口中的各种教养这些历史发明,想必都耳熟能详。

如果你以为这都是一堆中国公知恨国党的积极主动自觉操作,那就错了。

日本外务省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就不说了。

以川普为例,上台后直接把民主基金会预算砍了不少,连美国之音都裁员了,效果如何,大家都看到了。

这些年来,舆论场逆转,很多真不是这边多能打,而是那边断了狗粮……

不过最近还有一件事,你们应该都记得,之前川普就交了750刀的税,被群嘲。川普还辩称:那是避税,大家都这么干

这么说本来也没毛病,资本家有几个想交税呢。

但是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在中国还交了18万美元的税?

哦,原来是这个样子,听懂掌声!

话说回来,湖人总冠军(参考《委婉含蓄的表态》)那次如果有人觉得不明显,这次就很明显吧。拜登问:750和18万哪个大,你说怎么答?

所以,拜登领先,我很捉急啊。拜登上台了,狗粮肯定续上(参考《如果拜登上台……》),到时候又是各种反省家天天逼着你反省,真是吵死了。

我看,以后谁再代表中国人反省,你就回他,让他去墨西哥反省吧。

如果真的中国人有什么需要反省的,那就是对这些手不能提肩不能扛,干活不行哔哔最会的人太仁慈了,没有早点让他们逐梦墨西哥。

当然,袁老爷子,也是要负点责任的。

延伸阅读:

中国人不能忘记川普的功勋

欢送喜欢自省的人去墨西哥自省

开往墨西哥的船上怎么还空荡荡

拆掉灯塔牌坊,欢送恨国党逐梦墨西哥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0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4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如果拜登上台……

我之前写过一篇《川普连任才是历史的终结》。

在这时候,恐怕也要严肃的论述,如果拜登上台,会怎么样?

有几个结论已经写过了。

比如《川普会被清算吗?》,比如《可能的回潮》。

另外,什么联俄问题,我早就写过《联俄制中没那么恐怖》,别在这叨叨了。

但是我们还是要把视角放大一点。

第一个要回答的问题是,如果拜登上台,能给全球化续上吗?因为我们多次说,全球化已经终结。参考《双轨制的重现》《重温不朽的名著《帝国主义论》》。

我的答案是:不能

我既然否定全球化是历史的终结,那么讲的白一点,全球化只是一个暂态,不是一个目标。

再讲点白话,全球化因为中国上车了,就一定终结。

各位你们要搞清楚,全球化本质上是一定要有“水位差”的,包括生产率、要素成本、制度成本等因素,都一定要有明显的梯次。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分工,这样才各方都有利可图。

比如说吧,一个活,美国出点子掌握知识产权,日本提供原材料,台湾代工元器件,中国大陆负责组装,然后贴牌卖回去。这是一个循环。

再技术含量低点的,比如就让越南工厂生产,中国工头现场监工。

但是中国从加入世贸以来,其实一直在爬科技树,虽然到今天还有很多没爬完,但是已然攥住的就绝不松手。而被认为会转移到越南、印度、孟加拉等地的所谓低端产能,其实还在中国手上。

没出息的国家才做选择,中国是我全都要。

(年初一直bb产业链已经跑了的某些经济学家出来自己掌嘴)

你们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最近三哥因为疫情控制不住,大量纺织相关订单纷纷回流中国。

而且因为新冠如此超预期,很多人bb的中国成本高了的问题被大大消减,因为大家发现,中国虽然目前有些东西贵了点,但是最重要的是:稳定。

复工复产早,生产效率高,配套齐全,工人队伍还在且能力强。

比起那么点利润率问题,中国能做出来,肯定交货,这也很值钱的。

所以自信一点,这就是执政能力好,这就是道路自信,公知们怎么酸,怎么阴阳怪气,这就是牛逼。

如果美国继续搞全球化那一套,不做其他干预,让中国这么安安心心爬科技树,那肯定以后芯片也好,材料也好,甚至于某些巴统的玩意也不见得搞不来。

美国很多人一直指责中国搭便车,甭管你们怎么说吧,中国的确是最大受益者,而且因为中国体量已经足够大,这些年对旧全球化体系适应的足够好,再全球化下去,中国人是同意的,问题是wasp和犹太人是不同意的。

所以拜登就算上台,全球化也再也回不到过去。相反,川普的各种任性退群,拜登会纷纷加回去。川普各种对盟友勒索敲诈,拜登不会这样。传统建制派的人,知道吃小亏占大便宜。大概率,拜登会继续搞类似TPP的组织,纠结一帮盟友继续搞中国。

但是,既然是建制派,总归就要讲数,搞的不管再难看,基本的规矩是讲的,基本的套路是有的。而且一堆人总是不服输想试试看的。因此会存在名存实亡的迹象。

但是大的框架,当然还是双轨制。

第二个问题,全世界的保守回潮,会中断吗?

答案是:不会

保守回潮,不是川普煽动老白男造成的,而是老白男们已经再也不能忍受过去那样的生活,川普乘风而起,用MAGA包装迎合了他们而已。

但是全球民粹高涨,保守回潮,其实本质上是阶级矛盾。只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左翼力量还不足以光明正大的举起旗帜,争取群众。因此大部分现实利益受损,生活长期困顿的普通人只好诉诸民粹、种族主义。

拜登自己还算中立,但是民主党内充斥着大量白左分子,这些人依然会用白左那一套继续糊弄人。但因为白左那一套本质上是回避(参考:白左系列)阶级矛盾,试图用政治正确包装的话术,用诸如女权、环保、LGBT之类的烦琐哲学来转移失业、生活水平下降等现实问题,因此一定无法团结美国人。美国的撕裂会继续。

我之前说过,如果川普连任,等于把旧的建制派那一套代议民主的牌坊彻底拆了。如果拜登这次赢了,固然因为共和党基本盘本来就会比较小,而白左势力会进一步膨胀。但是,美国社会的现实撕裂,并没有变化,而且在愈演愈烈。美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依然在朝着有利于老墨和黑叔叔的方向发展。当老白男红脖子们发现,通过选举再也无法上台的时候,我想,那时候他们会发现,文斗不行,只能武斗。

第三个问题,拜登如果上台,对中国的利弊?

在我看来,最大的弊端,就是昨天《可能的回潮》写的,意识形态的战场会重新的复杂化。现在的好形势,那时候可能会反复、恶化。

我们不怕美国不要脸,但就怕他虚伪,假仁假义,假惺惺。

到今天为止,言比师美,行必法美的中国人还不在少数。渴望得到美国关爱的眼神的中国精英也实在不少。何况那时候民主基金会等机构把狗粮续上后,恐怕那时候会扶植出一堆新的kol,而且肯定水平比现在高,方式比现在隐蔽。

我多次说过,中国如果出问题,一定是内部有人当了二五仔扯后腿。而很多人当二五仔还真不见得是拿了狗粮,而是被洗脑洗傻了还真以为是为了大家好。

如果是川普连任,这完全可以不用担心。如果是拜登上,客观地说,这是需要担心的。

但是,凡事有一利就有一弊,反之亦然。倘若拜登上来,虽然叽叽喳喳肯定更严重,但是明火执仗耍流氓也会少,外部的直接压力会小,可以集中力量解决内部的事情也是好事。

我反正是最希望川普少输点,输在邮寄选票上,然后川普不承认败选。

再然后打官司,开始扯皮,红脖子民兵拿着枪上街,美利坚遍地烽火。

那样的话,再给美帝放血,要是能趁乱金瓯无缺,那真是再美好不过了。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10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4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可能的回潮

2020年以来,整个中文舆论场上,风向大变。总的来说,公知恨国党被打的丢盔弃甲。

但是要客观认识到,这一方面固然是新冠这事情,灯塔搞的一团糟,全靠同行的衬托,另外一方面,是狗粮断了。

后者的因素,我觉得不能低估。你要知道,网上很多时候是讲道理,但是更多时候那不一定是讲道理,那就是堆人头,堆流量,刷屏刷贴。

你谁不信去微博和女拳师对线下,保证酸爽。

川普在的时候,甭管为什么吧,民主基金会也好,美国之音也罢,拿的预算少了很多。

如果拜登上台,可以肯定说,这些地方的狗粮,那又是大大的。

而另外一方面,这段时间看起来把公知打的抱头鼠窜,讲的白一点,一部分是有些人拿不到钱就不干活了,另外一部分是有些人看民气可用反向操作。比如我就看不少过去擅长阴阳怪气的头部号也改行正能量了(参考《不要把饭圈那一套搞来》《36度5》)。但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您当大家都记不住呢?

因此,不要对目前舆论场的情况有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待。我之前写过《终将面对》,其实这个大哉问并没有真正解决。现在多次都是《意外躺赢》,而很少是光明正大主动出击的赢。

换言之,目前的现实,基本都只能是防守反击,主要靠对方自爆。

但是,这是危险的。你不能主动出击,那肯定受制于人。而前些年若干主动出击的外宣,不说也罢。

所以为什么我一直认为川普比拜登更有利,最关键的点就在这里,川普各种拆牌坊,各种断狗粮,让我们意识形态的战场压力大大减轻。

如果是拜登上来,我看各路公知又会开始猛力战斗。而有很多墙头草,跟风党,又会回去定体问这国怎,各种乌烟瘴气的谣言段子肯定又会甚嚣尘上。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中国人其实很有意思的,硬实力弱从来不虚,多难的事情也不怕,多苦的环境也能忍。但中国人普遍有的毛病就是耳朵软,但凡没搞好,肯定是内部有人心不齐,有人在你边上嘀嘀咕咕叽叽歪歪。

你干得好好的呢,只要有人说你错了,洋人说不是你这么干的,国际标准和你不一样,你这样不符合pussy价值,你看看,很多人马上就心虚了。哪怕其实你干的很好很不错,洋人不肯定下你,你就老觉得是不是差点东西。

不然你看连庞麦郎都要求mv里一定要有金发外国女人,各种淘宝小店也都爱请白人男女。

这事情也没必要上纲。现在的现实就是这样,就是很多人买账。

我看,也只能让时间发挥作用。毕竟新一代崇洋媚外的人越来越少,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总会解决的。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09章正文+51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3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比例原则与正当性

昨天那篇文章发在自留地了,请点击《委婉含蓄的表态》跳转。

今后的文章如果这边没了,就去那边。如果那边也没了就说明和你没缘分,就别问了。就酱紫。

不过那篇文章,我提到了一个说法,说:

其实看赢多赢少。我的看法是,那些摇摆州如果拜登横扫(因为的确民调领先),川普就闹不动。


但是如果川普发力把佛州俄亥俄这些地方都拿下了,比如就输个宾州,那估计是要闹一闹的。

这个说法,当然你也别抬杠,说如果就赢了佛州和宾州,但是输了俄亥俄,闹不闹?

这关键要说的是一个概念:比例原则

其实很多问题,用一个比例原则,大体就能分出个是非对错。

比如说人家小孩把你家小孩打了一顿,打破了头。你去找他家要医药费,是合理的。你亲自去,把人家小孩暴打一顿,这就有点不合适了。你要是把人家小孩给弄死,这说什么也就过分了。

闹事这事情,也一样。

有几句话估计你们也经常听到,比如什么不是逼急了谁愿意闹啊,比如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些鬼话姑且不论,但是选举后输家不认输要闹,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第一个,你要有一个正当性(顺便吐槽下,我发现一大堆头部kol分不清楚合法性和正当性,你们可以测试下然后嘲笑之),能够激起人家的同情和支持。

有句刚句的说,川普这一次真的有一点正当性,那就是邮寄选票。

过去邮寄选票比例小,基本不影响结果,无所谓。

现在邮寄选票这么多,而且因为点票的缘故,出结果肯定比正常要晚。那你想象下,很可能当天晚上,川普一路领先(因为开的都是正常投票,川普已经多次要求支持者不要邮寄,因此会邮寄的大部分都是拜登的支持者),然后随着邮寄选票开出来,川普的优势一点点被蚕食,后来居然落后了。

这怎么可能?作弊,肯定的!

这就是川普的一个抓手。

注意,正当性和正确,这不一定都一致。因为邮寄选票在过去的确没搞过这么大的规模,而且邮寄选票不管咋说,在作弊的可能性上的确是大于传统的投票所,因此的确会造成部分川粉老白男相信这一套。

加上过去基本入夜前就出结果,现在居然结果可能有变,换你,你起疑心,也不奇怪吧。

第二个,就是比例原则。

为什么我说拜登一定要大赢才行呢?讲的白一点,赢太多了,川普也就没有资格闹了。你比如你们都知道连战04年闹了一把,开了7天夜市。但是2000年,他可是非常有风度的认输,还说来日方长,后会有期。另外一方面,你说你作弊个2%是可能的,作弊个5%就基本不可能。因为你的成本会极大提高,泄密可能性会非常大,实际上无法实施。所以,你如果就输一点,大家同情你,你如果输很多还不认,那你不体面就有人帮你体面。

比如上文说过的俄亥俄,宾州,佛州,甚至于亚利桑那州都拿下了,你川普有什么资格闹?

退一万步,就算川普和川粉还想闹,如果真的输这么多年,共和党建制派也不许你闹。

为何?闹得目的是死中求活或者为下一次积攒动能,既然闹了,就要闹个锣鼓喧天人山人海。但是如果你输太多的话,你去闹,大部分人不会支持你,场面会很难看,不如不闹。

第三个,是上法院还是走街头?

我的看法是,倘若真闹,当然一起走。

你最后闹的理由,当然是“这是一场不公平的选举”(连某表示版权费付了),然后一方面上法院,一方面红脖子武装上街头施压。

至于这会搞多大,也要看最后的差距多少,以及有没有抓到比较明显的弊端,比如死人投票啊,比如非法移民投票啊之类的。抓的越多,越有正当性和比例原则。

目前金斯伯格死了,巴雷特还没过,5-3的情况下,应该说,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当然了,有人还说有更高阶的玩法,比如说摇摆州虽然输了,但是好几个摇摆州的州议会是共和党控制。到时候共和党就说你这投的结果是假的,作弊的,我们议会可以直接指定若干选举人去投川普。

这些骚操作就到时候再看了。从我的立场看,我当然是希望有。

你要知道,大位不以智取。游戏规则越简单越好。你不断搞各种骚操作,钻空子,其实就是在继续拆灯塔的牌坊,在分裂灯塔。

所以我才多次说希望美帝开夜市嘛。

开夜市的灯塔,才是好灯塔。你看,那火光和血光照耀的灯塔,更加明亮!

给你们鼓掌加油。

延伸阅读:

拆掉灯塔牌坊,欢送恨国党逐梦墨西哥

推倒的不是雕像,是灯塔立国之基

要是美帝开夜市才最美丽

中国人不能忘记川普的功勋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09章正文+50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分类
茶馆旧文

又到上海德比

今年中超这个赛会制的残缺赛季,实在没啥意思。偶然刷到,说上港和申花又碰面了。

哦,德比。

不过,对我们来说,现在这些年这些事情,实在算不上德比。我们记忆里的德比,那还得是02年的申思咆哮,03年的张玉宁帽子,04年的肖战波一脚爆头于海,还得是楼世芳的阴阳怪气,徐泽宪的“星期一发奖金”。

偶然刷到一个新闻,发现徐泽宪被判刑了。

喏,看看图里这个人,你哪儿能想到,当年中远置业话事人,上海中远队老板的徐泽宪已经沦落到这个地步。

他的官司问题,就由司法来决定,该坐牢就坐牢,没毛病。

我还记得,2001年,他拿下当初的上海浦东队,请来徐根宝做主帅,请来申花队队长成耀东,重庆隆鑫的外援马克等人,在甲B豪掷8500万,主场11战全胜,冲上甲A。

2002年,上海有了德比,他又高价挖来申思,祁宏,租借范志毅,赛季双杀申花。

2003年,他继续招兵买马,高价挖来申花队长吴承瑛,世界杯表现出色的奎瓦斯,后防铁闸小李明。

兵强马壮的上海中远(后来改叫上海国际)在末代甲A的混沌里杀出重围,到了联赛25轮时候,排名第一,领先第二名、也是同城兄弟的上海申花2分。

结果在这倾城一战里,张玉宁帽子戏法,申花4-1大胜,反超比分。

有句刚句的说,张玉宁是真帅啊

不过这一场,主裁判陆俊和小李明都拿了钱。

之后,申花把这1分维持下去,申花输国安,辽小虎就3-1干掉国际。直到倒数第二轮,申花2-0国力,而上海国际远征昆明,在红塔的顽强阻击下,到了补时依然是1-1。

这时候,申花开始庆祝冠军,没想到最后时刻奎瓦斯绝杀。

赛后,申思说:申花不是开始庆祝了吗?让他们给我关掉。

最后一战,申花客场挑战次年中超的冠军深圳健力宝。国际主场对战保级的天津。

一般认为,这一场国际大概率能赢,申花则凶多吉少。

结果申花果然1-4输了。

但是国际居然1-2也输给了天津。

天津赢了,赌上了重庆力帆冲超晋级的漏洞(参考《中国足球为何搞不好》)。

但是因为申花这个冠军拿的实在比较窝囊,赛后总经理楼世芳拒绝穿冠军金衣。

(顺便说下,楼安琪真不是他女儿)

到后来,大家才知道,原来申思,祁宏,江津,小李明都是拿了钱打假球。

不过当时新闻写的,我差点还信了。看来申思不是尴尬,是爽的吧。

至于祁宏的表演也很精彩:

天津出钱啊,出1200万(你们四个分800万),申思不就来找你了么。

再看看国门江津赛后怎么说的:

但是几年后,江津出狱,《人物》专访他,他又换了一个说辞:

倒是那场表现很差的吴承瑛,说实话我当时是怀疑过他的,因为他怎么也不该被卢彦打爆吧?但是后来知道他是骨折,带着钢箍带伤上场。

所以,现在传媒发达,但是很多人脑子没跟上来,以为和记者关系好,可以弄几个爆款文,就可以改变人的记忆。

做梦!

顺便说下,长期以来有个谣言,说徐根宝当年选外援,可以选舍甫琴科,但是他眼瞎觉得水平不行就没有要。

比如这个段子你们也听说过:

但是徐根宝在自传《风雨六载》里说的很清楚,只是一个乌克兰的球队来访问,他看上了7号,但是觉得1万美元月薪太贵就没有用。

但又不是是个7号就是舍甫琴科。当时舍瓦已经踢上主力,欧冠进球了,怎么可能就要这么点钱。

显然,这是以讹传讹。

话说这次上海国际丢了冠军,上海国际就一蹶不振了。后来徐泽宪带队西迁西安,挣扎了几年,最后卖给了人和。

徐泽宪到后来一直耿耿于怀,还怒斥申思畜生不如。

申思祁宏这几位,后来都去坐牢了,申思在监狱里还打起了腰鼓。

前两年陆续出狱。

但是,他们至今也没有跟徐泽宪,以及时任中远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说一句对不起。

王国林在2017年踢球时候因为心脏病已经去世。

而申花03年的冠军,后来也被剥夺。

但当时的上海德比,和今天的比,我感觉不管是那种氛围,还是场上的真刀真枪,比现在的申花和上港还是激烈多了。

唯一一样的,就是申花球迷不管是和当初中远的海神,还是如今的上港球迷,打起嘴仗甚至于线下打架,倒是都一把好手。

只是应了那句:而今才道当时错,满眼春风百事非。

晚上又要上海德比了。在这个缩水赛季,不知道还能不能碰出火花来?

PS:防失联,请关注备用号:



更多交流,请关注芥末圈(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试读请点击《孤苑白首二十年(1)》;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209章正文+50外篇,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22)》.此外另外JM系列评论文章92篇


另外加圈的请第一时间查看私信,有文章提取办法。圈内主要就是更文章,没有别的乱七八糟的功能。请想好再加入。


检测到您开启了广告拦截

请禁用您的广告拦截器,来支持我们!

刷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