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新茶馆文章备份

马英九要登陆了

马英九要登陆祭祖了。


其实,这不是个啥重要的事情。但是我看很多人好像很激动,讲了一大堆有的没的。那就要提醒各位标记了。


这其实根本是个不太重要的事情。


马英九2016年就下台了,现在都7年了。且不说国民党最近一阵乱搞搞的侯友宜民调下降不少。哪怕是2024侯友宜赢了,你怕是不知道,2008年马英九一上任就把侯友宜从警政署长调到警察大学校长。俩人是很不对盘的。


更重要的是,社会基础是不同的。马英九代表的是老外省权贵。侯友宜是所谓的国民党本土派。俩人根本就不是一路人。


马英九来,为的就是他自己的历史定位——第一个卸任台湾领导人登陆。


因为蒋经国去世时候两岸没来往,李登辉是大家讨厌的台独分子。蔡英文不说了。那如果马来他就是第一个。而且他在任时候就和大陆这边的领导人见面过。这是可以上书的。


但也就是如此了。书上也就会写:某年某月某日,马英九如何如何。如此而已。


他也不是代表什么国民党来的。国民党老外省不断在凋零,现在在台湾社会基础越来越少,虽然几十万党员,但大部分是老年人。本省籍的国民党政客大部分是黑社会,地方派系,宫庙神棍这类的牛鬼蛇神。马英九执政前和执政时候有党产,有没啥用但可以唬人的九二意识形态。现在还有啥?


为啥连战当初可以?连战在的时候国民党还有党产,罩得住;而且连战自己身份特殊,老爹是台籍士绅的代表性人物,但自己基本上还有有大中国理念的。那时候大陆也寄希望于国民党。所以给他礼遇,给他实惠。


所以你也不用担心马英九来又是丐帮乞讨。他现在在国民党内也没啥太大的话语权了,朱立伦根本不咋鸟他,何况侯友宜。他来蹭几顿吃喝是可以的,想继续拿干的嘛——我评估因为种种原因干的还是会有人给,但也不是因为他来。


他其实早就想来了。很多人可能忘了一件事。本来按照台湾地区法律规定,干过公职的3年内不能来大陆,因为你知道很多机密。但16年马英九卸任,19年蔡英文在快到期时候忽然间宣布他和吴敦义当过正副领导人,需要延长2年。


等到21年期满后,本来马英九可以来了。但是那时候马英九身上有官司,就是所谓三中案,民进党说马英九贱卖国民党党产。这个案子当初民进党是想把马英九弄去坐牢的。所以马英九也出不来。


现在这个案子一审已经无罪了。马英九总算可以出来了。


总之就是这么一个事情。马英九要是93年来那是大帅比,03年来也算小马哥,13年在九月政争之前来也有点牌面,这都23年了,就是个私人行程,就别太当回事了。说不好听点,孙笑川如果访问日本,你说有啥影响?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备用号茶馆、自留地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后花园和自留地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个人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防失联,


可以关注我的个人网站:zhoulaoshidechaguan.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防失联备用头条号(头条也有文章,不是完全荒废哦):



更多交流,请关注微密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479章正文+168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507篇,近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加入前请务必读微密圈说明》。请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新新茶馆文章备份

德不配位

古墓派殇孽一直有个很有趣的看法,有的没明说,有的说了。他们其实有个很玄妙的看法,说这些年,美国一直其实“饶”着中国。中国虽然多次“惹怒”美国,但是美国大人大量不和我们计较。早些年还对你寄希望,希望你“改好”,所以在你很弱时候不打击你。


没想到这么多年,中国居然胆敢发展好,所以美帝已经“重视”了。所以他们就一直“斡旋”,对中国那边说多亏我的面子,美国爸爸愿意再给你一次机会,只要你赶紧下跪磕头;对美国那边则说“sir this way”。当然现实层面这些人不可能有啥影响,尤其是美国又不是都是傻子,很多美国精英都知道中国如今发展到啥地步了。但是在中国,这些人还是有影响力的。因为这些人有的是二代,有的是教授,有的是xx家,按照普通人的刻板印象这些人都是社会精英,因此看法有可能是对的吧?


你去网上看看,或者看看你周围那些中年殇孽,是不是都是这个调调?经常拿来吓唬人的美国只是宽恕你,你不要再这样,再这样美国一发威你就怎么怎么。


但这么多年下去,很明显,《攻守之势易也》。


造成这个现象的根本原因,当然是我们这么多年,社会快速变革,因此爬上精英位置的人,很多都是德不配位。我之前说过,在可以抄作业的阶段,很多八十分的人就够用,就大量爬上了特定的位置。而尤其是文史哲法这些需要为意识形态添砖加瓦的领域,很多都是“翻译代替著作”,然后最早因为很多因素一些菜鸡做了学阀,嗣后这个领域就都是他徒子徒孙,那么当然就不能打。基本属于德不配位。


你看,我们经常骂很多人是殇孽殖人,这些人根本胳膊肘往外拐就不说了。还有的人,没讲过什么出格的话,没做过啥出格的事情,可是,你说他是自己人吗?


我其实打个很大的问号。


很多人私下怎么说的,大家应该都有数。虽然说公开的秘密不等于秘密的公开,没公开说就不算数。但是按道理,你们这些人,本来应该是出来捍卫我们的,应该主动出来发声的,结果每次重大议题,重大舆论事件,你们在哪里?


譬如这些年很多议题,比如气球问题,比如前两年的“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比如最早的新冠溯源问题,比如更早的贸易战问题,这些很多时候其实打的就是认知战,就是要你去论述,去讲道理的,结果你见过几个大牌教授,大牌律师,大牌xx学家出来讲话?


当然,你们没讲,但是比起10年前你们大部分人也没出来扯后腿,所以靠着民间力量,基本也强渡关山了。但实事求是说,有些议题,尤其是去年某些议题,道理是在我们这边的,但是该出力的人摆烂,结果就是如此。


这总不能也讲:我们出力了就等于他们出力了吧?这可不是机会。


你要说进步那也有,10年前这些人公然扯后腿,如今大部分人起码低调不讲话,他们说是噤若寒蝉万马齐喑,我们说总归收敛了好得很。但这是不够的,赏罚要分明,赏善罚恶。当然由于某些原因,赏善就不指望了,本来目前出力的自带干粮的人也就是出于一片热忱。但是最近从震旦到南航,我们还是希望,多开盒,多曝光,多让殖人们破破防。


虽然这些人脸皮太厚,而且他们其实很清楚他们根本对社会没有啥贡献,少了这个铁饭碗根本没饭辙,因此不可能指望他们辞职。但是,能够让他们强行照本宣科(虽然照本宣科很难,我估计宣科也宣不好),不要继续放毒,也就好了。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备用号茶馆、自留地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后花园和自留地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个人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防失联,


可以关注我的个人网站:zhoulaoshidechaguan.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防失联备用头条号(头条也有文章,不是完全荒废哦):



更多交流,请关注微密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479章正文+168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508篇,近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加入前请务必读微密圈说明》。请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新新茶馆文章备份

逢美必反论

有些很无耻的公知殇孽,喜欢说我们“逢美必反”。一时间不少人还不知道该咋反驳。因为在你的朴素认知里,肯定是汲取人家精华,摒弃人家糟粕么。啥都反对好像是不对的。


其实这就和“战狼”一样,是个标准的话语陷阱。


说穿了也很简单,美国是老大,中国是老二,中国也想当老大。所以这个矛盾不可调和。


任何的斡旋,沟通,都没有用。虽然你经常会看到一些所谓的缓和的信号啊,那其实只是管控下波动率罢了。


当然,他只要一天还是老大,一天还有领域是领先的,该学习就学习。问题在于,你都已经混到老二了,好使的他不教啊。


你看看美国高校很多学科是不是不让中国人去了?咱们可是很诚恳的想去学的,你不教啊。


从贸易战开始,一再破坏经贸关系的,可不是中国,对不对?


再说了,中国是想当老大啊。历史上就一直是老大,1840以来咱们祖宗不争气,咱们认账。那现在子孙后代想把这个面子挣回来,想把这把椅子拿回来,有什么错?


难道你不想吗?你都混到老二了还不想老大,你有没有老二?


今天我们社会遇到的很多问题,乃至于困难,说白了基于现有的资源禀赋,其实就很难解决。比如94%的问题,比如6亿1k的问题,就算你使出吃奶的劲,大家再卷下去,把94%-6%干到80%-20%好不好?那改变基本格局吗?


所谓的能源革命,殖民火星,目前看由于基础科学没啥进步,基本都是大家yy下。地球就这么大,人口就这么多,我们想多吃点,那就得你们少吃点。看看中国这些年的肉蛋奶消费量,看看中国的碳排放,我们除了做老大,有什么路可以走呢?


而他美国做老大那么多年了,当然不可能乖乖从椅子上下来。如果他开个价说你给了他就下来,大家从秦始皇爆肝到刘培强时代都把份子给你凑了。问题不就是椅子换人从来没有温情脉脉,和风细雨嘛。


更何况美国很多东西,也不见得好。我《谁赞成,谁反对?》说了,我们和他们不同,很多时候是价值不同,不光是利益不同。如果你价值上没有更高明,你这一套没有更得人心,靠着什么阴谋,利益交换之类的是没可能性赢他的。


所以情况就是这么情况,已经到老二了,有用的他不教,有害的拼命给你灌(公知们天天bb的都是大毒草),我们上赶着想学的还各种限制你,你说咋办?


再有人这么说,你就欣然同意吧。


顺便说下,很多人喜欢拉大旗作虎皮,说某人讲历史上和美国关系好的都富起来了。根据考证,这话最早出自03年社科院李某人去世后,他的朋友们编纂的一本悼念集子里,李某人声称和某人谈话时候某人说的。


除此之外,就是被互联网各路公知反复引用。而李某人已经去世。从学术角度,基本认为这话是他自己编的。


你再看见谁说这句话,别废话,直接标记。


毕竟,殇孽都是应该送去墨西哥的文盲老菜皮——鲁迅。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备用号茶馆、自留地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后花园和自留地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个人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防失联,


可以关注我的个人网站:zhoulaoshidechaguan.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防失联备用头条号(头条也有文章,不是完全荒废哦):



更多交流,请关注微密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478章正文+168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508篇,近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加入前请务必读微密圈说明》。请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新新茶馆文章备份

服从性测试

酒桌上有时候会遇到一类事情。就是你身体不适,或者不想喝酒,或者其他什么原因,明确表示不想喝或者只喝一点,但是就有人非要灌你,你越说不想喝他越要跟你拼。比如最常见的话术就是“是不是不给我面子”。那我想绝大部分人,只要你不是贱骨头,你肯定非常讨厌这种人。


但现实是诸如不给面之类的话术,非常好使。这话如果说出来,我想大部分人就只能就范。为何?因为他这类话,其实是一个“翻脸威胁”,但是都一桌吃饭了,大家大概率还是想合作搞点事情搞点钱,一般人,是不敢翻这个脸的。


所以你就喝了。


其实本质上,这是个服从性测试。


类似的事情还有恋爱关系里很多作女(不要打拳瞎杠,从生活经验看这么干的绝大部分就是女性,男性类似的搞法是PUA),总是动辄找茬,闹事,给你出难题,不讲道理。很多人非常困扰。尤其困扰的是,这些人可能和别人尤其是高富帅的时候非常通情达理,非常好沟通,很容易让你产生自我怀疑——是不是自己的问题?是不是哪里没做好?是不是配不上人家?


恭喜你,人家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其实这就是服从性测试。


她的各种无理取闹,过分要求,如果你从了,就说明你服了,你就通过了。那么以后基本上你就成为了ATM+备份。


当然如果你不从,那就有很多情况了。有的直接换下一个,反正舔狗那么多。有的发现你不那么容易被驯服,也就改了,开始和你好好说话。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但很清楚,如果你看清楚这个是服从性测试的话,当然选择拒绝,翻脸是最优解。你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那么从这两个例子看,你看这些年的中美关系,尤其是舆论场上发生的事情,就一目了然!


你看看公知们,殇孽们,殖人们,就是已经完成服从性测试的人。他们和我们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居然认为美国讲的是不对的。你回忆下那年那句“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引起的全网殇孽破防就知道了。


通过服从性测试后和没有通过,其实是完全不同的话语体系。你别管他们再怎么包装,加上多少高大上的词汇,引用多少所谓最新的流行概念,说到底,不就是你已经被驯服后,一切都是美国爸爸说了算么,不就是遇到问题先反思么。


那么他们看如今的年轻人这么不顺眼,尤其是几次高校老师胡说八道被学生开盒后,他们气急败坏,就是因为他们发现:居然年轻人没有服从。他们讲的一大堆狗屁,什么举报啊告密啊人心不古啊,什么再这样以后就照本宣科啊,其实概括起来就是:how dare you?


他自己不敢,就以为没人敢。


每次看到这种威胁我就觉得很好笑。你以为照本宣科是很简单的事情吗?会拿照本宣科威胁人,会很担心老师上课照本宣科的人,我可以非常确定说你是个弱智


你以为照本宣科很容易吗?参加过学术会议吗?小组讲过论文吗?你以为把人家的原意讲出来是很容易的事情吗?


目前绝大部分老师,尤其是没有严格学术训练、论文不咋够、洋文也不好的老菜皮们,最大的弱点不就是学术积淀不够,又跟不上学术前沿,对经典读的也不够,所以照本宣科讲不明白么。


所以么就上课东拉西扯,扯闲篇,讲段子,尤其是喜欢讲野史,讲八卦,讲假语村言,其实大部分都是我们十几年前流行的段子。


你还别威胁照本宣科,就你们的水平,你要真能照本宣科,也算对得起你工资了。本来雇你就是请你照本宣科的,不是请你胡说八道的。关键是你照本宣科都没这个能力呀。别跟我扯什么狗屁创新、独立思考、发散思维。你有论文吗?你有论文吗?你有论文吗?没有就闭嘴。


真不服气就赶紧辞职赶紧滚么。青椒们早就看你们不顺眼了。你们虽然经常虚伪的说什么提携年轻人,但是套用李赣的话,年轻人巴不得你们死。


哦对,服从性测试还有个常见的比喻就是巴甫洛夫和狗。你看,这些通过服从性测试的人,他们都好像狗啊。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备用号茶馆、自留地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后花园和自留地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个人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防失联,


可以关注我的个人网站:zhoulaoshidechaguan.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防失联备用头条号(头条也有文章,不是完全荒废哦):



更多交流,请关注微密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478章正文+168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507篇,近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加入前请务必读微密圈说明》。请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新新茶馆文章备份

没作业可抄

最近不少文章,我们都阐述了一个道理:高等教育主要目的就是把天才筛出来。但是在暂时没那么多钱,也很难做到人尽其才时候,先求有,先堆量,是很正常的甚至于唯一的选择。


那么翻译下,就是说:我们没钱,没时间等你憋大招让你十年磨一剑。你能出活,就上去。你出不来,就先下去。再不行,就滚。


所以嘛很多人老喜欢骂,说什么急功近利啊,不重视人才啊,拔苗助长啊什么的。


这些话你乍一听,觉得很有道理。因为你自己大概率也觉得自己还不错,也肯定觉得自己拿得少了。没谁会嫌钱多。


但问题是,你午夜梦回时候扪心自问想想看,想想你历史上出过啥活,想想你念书时候和周围那些真学霸的差距,你还是应该认头的。


更何况,我们之前说了,西方那一套憋天才为啥可行?因为历史上抢的多有钱,可以高价养一大堆闲人(典型代表就是高校的tenure)等天才。而一旦天才真给你等到了,可以创造巨大的财富,那么就良性循环了。


而对我们来说,就是养不起。所以我们得出活。我之前说的七八十分的人,在抄作业上,就是可以出活。这就是我们赶超阶段最大的本钱。


但我们要说的是,在能抄作业的问题上,这样做没问题。你比如引进个工厂,搞几个项目,这都ok。


但是在不能抄作业的问题上,这样做,就有问题。


比如意识形态领域,那就当然不能抄作业嘛。


你说,人家怎么可能教你:如何凝聚国家认同,如何提高民族光荣感,如何批判的吸收外面的先进文化,如何从历史文化里寻找和当代可以搭上线并且提振民心士气?如何反击外国的造谣抹黑?如何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如何把汉奸卖国贼彻底搞社死?


想也知道,人家教你的肯定是这些的反面,比如前些年我们就看到了,各种抹黑我们的历史,污蔑我们的英雄,解构我们的奋斗历程,庸俗我们的时代楷模,然后结论就是西方的月亮就是圆。这些流毒,到今天都还祸害很大。


所以根本就没有作业可以抄。


这时候,你再搞一堆普通资质的人,放在这那就是后患无穷。


我举个例子,如今很多领域的祖师爷,都是一群比较早到西方学那些玩意的。然后呢,直接把西方教材翻译过来,开设这门课,带出来第一批研究生,然后以后这个领域就他自留地了。他也就成了学阀。


问题是,如果他当时水平不行,脊梁骨折,或者别有用心,如今就是几代人都被这影响。你说坏经怎么教得出好和尚?


意识形态领域,其实每天都在打仗,打的就是认知战。本来硬实力上长期落后,就要靠软实力补,那当然就要最顶尖的人来弄。结果你倒好,长期搞一些比较菜的人来弄,人家好好干不断送人头,摆个烂就是开门揖盗。这怎么搞?


譬如胡锡进,这样的人盘踞这样的位置那么多年,退休前还利用公家的资源把自己变成所有平台的大v,有和其身份不称的巨大影响力,这就是恶果。


当然肯定有人说,一切向钱看了,谁来干这个啊。但是,顶尖人才和普通人才的区别就是,他们肯定不是简单的用财帛美女就可以收买的。因为搞到这些玩意对他们来说也不是啥难事。我的理解是,这个领域,反而更需要伯乐去找千里马。因为这种伟大事业本质上是一种传承。一棒接一棒,一代人干一代人的事情,尤其是逆风的时候,更需要的其实也只是信仰和坚持罢了。


你想想,如今基本是个大v都能说说老头子的好,但是20年前的网页都能搜到,你可以去搜搜看。想想那时候还逆风说点公道的话的人,是什么心情。


当然,也要承认我们运气好,这些年被一群乐子人瞎搞,居然好歹也撑到现在。就和前几天说的,攻守之势易也。逆风敢去的人不多,顺风的话,总归会有人去的。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备用号茶馆、自留地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后花园和自留地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个人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防失联,


可以关注我的个人网站:zhoulaoshidechaguan.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防失联备用头条号(头条也有文章,不是完全荒废哦):



更多交流,请关注微密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477章正文+168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507篇,近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加入前请务必读微密圈说明》。请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新新茶馆文章备份

情感和利益是一致的

接着《高教真相》,我们再来说点扎心的话吧。


你看看最近几年爆出舆情的闯祸的老师,比如之前给南京大屠杀洗地的宋庚一,是震旦的;之前到处巡回演讲被学生洗脸的陈宏友是合肥师范学院的。哪怕是南航的这位,南航当然是还可以的学校,但是你这个学校经管的、还是个硕士、还没个论文,是啥水平,大家心里有数。


看见没?这些年讲出鬼话的,你发现没有,都是不是很好的学校里不是很得志的人。


这其实也很正常,这些人本身对自己的预期很高,但是现实又不如意,他当然不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觉得社会,学校对不起他。


和他们类似的,是很多润出去踏空的人。比如有些80年代90年代顶尖高校的人,如果润出去了,很可能错过很多。你让这些人心里,怎么可能平衡?


那咋办?当然只好不断诋毁我们咯。这一点你看看很多支持民主党的高华就特别明显。他们不同于川粉、黄皮红脖那些人。他们老是觉得我们随时药丸,现在就算还好也是苟延残喘,回光返照。然后几十年如一日说房价要崩,经济要崩,实体经济药丸,blabla。为何?无非是这些人不少人当年出国卖了房子,放弃了很多。如今在外那么多年虽然赚了美刀,结果一算总账很可能还是亏的,而很多当时没有润的同学、学弟之类的,如今做官的厅局级,学校的当了校长院长,你说他们是何心情?


说实在话,这些人是没有统战价值的,你多看他们一眼也没必要。因为自己选错了,就是选错了,就要承担代价。


我说过,过去几十年,我们既然是赶超战略,赶超就意味着后发优势,就意味着很多地方可以抄作业,那么80分的人才就可以顶事儿了。事实上这些年,80分上下的人,都攫取了最大的时代红利。


但另外一方面,很多如今年轻人很不爽的点,其实就是你可能觉得你还行,但是明显比你差点的人,就因为比你大几岁,或者早出社会几年,就把位置卡住了,就把要素价格搞上去了,让你被迫去卷,你心中充满了恨,戾气,是不是?


让我们把话说白一点,这个问题,如果中国始终是老二,那么就是无解的。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就是如此。


你想破局,其实你个人努力,很多时候无关紧要。就看中国能不能二进一完成。


二进一能够完成,我们能收铸币税,我们能从全球攫取资源,你那点什么工作时间太长什么买不起房之类的,都不是问题。


二进一完不成,其实没有任何办法可以解决你面临的困难。你想想,那些80分左右攫取了时代红利的人,他们也没做错啥啊,人家就按部就班的学习工作,忽然间就把红利给拿了,你说不行你得吐出来,不然我过得太惨,这也不合适,是不是?毕竟没有正当性。


当然有的年轻人喜欢用丧,躺平等等来威胁。我说过,这根本不是个有效威胁。为何?因为养老问题就是代际养老,所以试图拿这个威胁的人,你去养老院参观一次就会破防,你就知道你拿这个威胁,其实是没有用的。


所以,要么你成为90分以上的顶尖人才——我说过这个更多的是需要天赋,可遇不可求。要么,你还是期待我们二进一能够成功吧。


当然,也有的人主张润。我说过,润无非是为了自己活的更好。但目前来说,大部分人润是没啥性价比的。你去刷盘子,那肯定美国刷盘子比中国划算,因为有汇差,赚3000刀和3000人民币生活质量当然不一样;你若是95分以上的顶尖人才,实事求是说起码今年明年后年,大概率美国也是更划算的。你若只是个普通人,谨慎地说,你就得精算了。但一般来说,是很可能会赔的。


所以很多见识浅薄的人老是觉得你过得这么苦逼为啥还如此热爱。且不说对土地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哪怕是利益选择,大部分人和国家前途也是正相关的。


就目前的情况看,我还是宁愿压2进1能赢。因为我对老墨和黑蜀黍充满信心。更何况最近的事情你也看了,人家非要助攻,如之奈何。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备用号茶馆、自留地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后花园和自留地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个人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防失联,


可以关注我的个人网站:zhoulaoshidechaguan.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防失联备用头条号(头条也有文章,不是完全荒废哦):



更多交流,请关注微密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477章正文+168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506篇,近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加入前请务必读微密圈说明》。请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新新茶馆文章备份

近者悦,远者来

前天的《承担责任》和昨天《谁赞成,谁反对?》说引领潮流没毛病吧。既然如此就继续朝深些。


有些人提到铸币税问题,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用心是好的,有期待是好的。但是也要基于事实。至少这一次,距离还很远。


这个问题我很早就写过两篇经典的文章《20201010:从市舶到朝贡

》和《20201012:人民币国际化与朝贡贸易》。没看过的可以先看看。


有些人可能是直接类比,觉得既然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国可以找到石油,把石油和美元挂钩。那么我们也去中东合纵,调解沙伊,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么干干?是不是也可以让他们用人民币结算大宗商品?


我认为,至少在现在,这只是我们习惯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主要还是基于地缘政治的合纵,基于道义和价值观的输出。当然也多个朋友,试图传递一个我们承担责任的信号。距离人民币国际化,距离也去收铸币税,还远得很。


你不要忘记了,铸币税本质上是剥削。是美国印一堆绿纸,换了能源比如石油,换了工业品比如我们爆肝生产的牛仔裤衬衣玩具小家电。之所以可以换,是因为人家有航母,有强大的投射能力,也有庞大的市场(美国人有钱,买得起。别忘了资本主义的生产过剩才是本质)。


我们并没有那么多航母,我们要干的也是正道直行,不是去抢劫。


如果你走这条路,可以肯定说,你是走不通的。


既然昂撒到处抢,历史上搞了滔天血债,我们谴责他。我们认为这是不正义的。你怎么可能也走一样的老路?最大的问题是,你这样的话,你让美国那些小伙伴们,那些暂时屈服于美国淫威的其他国家们,图啥呢?


说句不好听的,美国也是有区别的,对有些国家是当猪狗,但对有些国家,还是待遇不错的。你让人家入伙你,收买你给不起,不可能比美国给得多。如果你只是城头变幻大王旗,是不会有多少人愿意跟你的。


那么就一定会失败,哪怕一度可以登顶,这个椅子,也是坐不稳的。


说到这里顺便要说一句,有些人的三观是非常有毛病的,我们自己独立自主,对抗列强,你觉得这牛逼,尿性;其他民族想独立自主,想在列强夹缝中求生存,就各种蔑视,嘲讽,觉得对方不可能做成。这种双标说好听点叫低红高黑,说难听点其实还是殖人心态,不是追求公平正义,而是仇恨主子,想自己去奴役别人。这样的人其实就是扯后腿的人,是对我们的事业非常有害的。


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肯定也是会随着中国的发展逐渐推进,但是肯定不是重复美国这样,绑定重要大宗商品,然后用航母强迫世界接受。这条路肯定走不通的。因为如何成为老大的作业是没得抄的。


目前中东也好,大毛也好,部分的相关合作,体量都很小,而且其实很多时候只是类似一个“收益互换”,和真的国际化相距甚远。


即使有朝一日人民币真的变成世界货币,也一定是有新的方式,绝不仅仅只是印一些红纸就能直接从人家那里白拿,一定还是要有一个充当本位的东西。有人提出了电,有人提出了若干标准工业品篮子,有人提到了碳。这些都可讨论,但不管是哪种,肯定是来去自由,愿者上钩,而且不需要武力约束的办法。


我为啥举朝贡这个例子?早年五服这个不提,你看后来的朝贡,你爱来你就来,来了当然在赏赐上是厚往薄来,不让你吃亏。但是贸易上,可是明算账的。古代很多攻击朝贡主要是因为那都是国家vs国家把生意做了,没他市舶的事情,士绅们当然不爽。但以明朝为例,朝贡大搞下西洋时候府库充盈,不给搞了可以市舶时候反而捉襟见肘。事实上朝贡一直是赚大钱的。


如今的世界当然不能再直接照搬,我们也并不想压迫人家,但是反正全球化玩不下去了。东亚能不能搞个准朝贡这其实要看日韩这俩民族到底怎么想,要他们做出历史抉择。至于一带一路能不能最后走通,其实也是要看伊斯兰文明的历史抉择。但如果搞得成,无非就是∞而已,在一个○里,肯定有个大头,就是我们,其他一堆小头,大家互通有无;在连接处,那肯定是守在路口有钱赚,但很多东西就不可能高效的互通。


至于再未来,还记得2进1吗?2进1,不光是中国从老二回到老大这个本来就该属于我们的位置,还有把两个○重新变成一个○的过程。现在的全球化是建立在美国对外掠夺对内赎买的前提下,是搞不下去的,因此一定药丸。而新的全球化,一定是“近者悦,远者来”的新全球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不是说说,不是虚伪的布道。这些年来,我们是真的这样做的。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备用号茶馆、自留地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后花园和自留地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个人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防失联,


可以关注我的个人网站:zhoulaoshidechaguan.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防失联备用头条号(头条也有文章,不是完全荒废哦):



更多交流,请关注微密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476章正文+168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505篇,近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加入前请务必读微密圈说明》。请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新新茶馆文章备份

谁赞成,谁反对?

昨天的《承担责任》,大家高兴完了,还是要讲点其他方面的。


比如虽然伊朗沙特复交了,而且整个中东目前看起来都想呼应下。但是这个事情,变数其实还是挺大的。举个例子,如果忽然间伊朗或者沙特有重要领导人被暗杀了,你说事情会不会变?


其实,是很可能变的。


要知道,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尤其是中东,国内都有很多所谓的亲美派,甚至于直白点说是下跪派——他们总觉得美国要欺负我们,是我们做的不好,不对,下跪姿势不够优美,屁股撅的不够高,国内反美的人喊打喊杀搞的美国爸爸生气了,等等。


因此,只要把那些所谓的反美派搞掉,让美国爸爸消消气,一切就可以回到从前。


应该说,这种观点,不光是精英买办这么想,其实在民间也是有其社会基础的。


这说穿了也不奇怪,美国毕竟做了这么多年老大,那很多人肯定觉得,和老大关系好,老大就可能赏你俩花的。至于是不是只赏你不赏别人,或者赏你是需要别人付出什么,这些人是不在意的。


但关键在于,美国爸爸赏不赏,赏多少,这不是你能控制的。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开恩怜悯上,在思维上是愚蠢的,在道德上是自私的,因此就一定是大部分人的敌人。


这一次很明显保密工作做的不错,而且估计人家也没觉得中国做这个保人,能够做得成。所以你看,欧美昨天基本懵逼了,到最后就简单客观报道了下,连白宫的点评都看起来很眼熟:


我觉得你们不妨换个措辞,比如就用我昨天说的:中国去调停就等于美国调停了;这(对美国)是机会;岂不是更好?


但要说清楚,做保,不是那么容易的。中国这一次尝试做了一下,也有初步的成果,但后面还有很多的挑战。


比如一定有人不死心,再去挑动两国的矛盾,比如亵渎下对方宗教的图腾啊,比如搞一些街头冲突啊,比如故意制造一些恐怖袭击啊,还有我文首说的暗杀啊等等,如果遇到这个事情,我们能不能兜得住?


如果兜得住,说明你的保证是坚实有效的,那么以后我们的空间就无限宽广。


如果这一次兜不住,那么下一次想再来,就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可能需要等很久,可能还需要更多艰苦的能力。


我们一直讲正道直行。你想过没有,为啥逊尼派和什叶派的矛盾,要我们无神论者来调和?


因为在无神论看起来,你们教义的冲突,你们自己可以学术争鸣,我们是不会站队的,也不会贬低一方。你们利益的冲突,谈得拢的你们自己谈,谈不拢的无非是我们保人支付差价,总归不让你吃亏——也就是说在这问题上,我们做的事情,是可以理直气壮的占据道德制高点的。


美国这几十年到处煽风点火,制造战争,杀戮平民,你做的事情好意思拿出来讲吗?你讲给路边的修车大爷,卖煎饼的大妈,人家也会说你这个不对。除了中国的公知,没人好意思给他们洗地。


如果这一次能够做成,这说明,正道直行在目前这个豺狼遍地的世界,是走得通的。那么以后当然就是不断的复制。


美国到处煽风点火,我们到处讲爱与包容,这就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我说过,二进一,一定不是收买,一定不是利诱,因为老大比你有钱,你买不起。一定是你用意识形态说服对方,说服很多老大的跟班觉得跟他混划不来,跟你混还不错,这样造成力量对比的翻转。最后各国合纵,以多对一,才能取得胜利。一言以蔽之:二进一的胜利,一定是意识形态先赢。


如果说过去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老是算飞机大炮航母gdp,这一次你应该有所体会了。


我说我引领潮流,其他人就跟风,谁赞成,谁反对?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备用号茶馆、自留地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后花园和自留地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个人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防失联,


可以关注我的个人网站:zhoulaoshidechaguan.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防失联备用头条号(头条也有文章,不是完全荒废哦):



更多交流,请关注微密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476章正文+107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505篇,近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加入前请务必读微密圈说明》。请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新新茶馆文章备份

承担责任

昨晚刷到一个新闻,说伊朗和沙特复交了,还是中国攒的局。当时就huò~ǒ~ó。


好事啊。伊朗和沙特的矛盾,以及什叶派和逊尼派那些破事,我想稍微懂点国际局势的都能说半天。昨晚今晨一大堆人肯定也紧急缝合了。这些跟风的你们就去看他们吧。


我想说的是,这说明,我们开始扛事儿了,开始承担责任了。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


当时有人说:中国去调停他们的矛盾就等于美国调停了。啊不,划掉。是有人说,不能当头,不能扛事。这在当初的历史场景下,多少说得过去。因为现实问题是你今天都是老二,当初也就老七老八,你给钱给枪给炮肯定给不起。你给保证你也兜不住。所以有些事情暂且搁置,我们就姑且当你这个是对的。


但现在,我们开始承担这个责任。想也知道,伊朗和沙特那上千年的矛盾,有可能现在就消失吗?没有嘛。那么现在能够复交,当然就是因为我们做了保人。


你知道,国际关系上的保证,承诺和商业上的担保,很多时候也是一样的,在利益上很可能是要吃亏的。你看看这两年多少人因为给人家做担保,尤其是闻风丧胆的无限连带,搞的多少人家破人亡?我们过去很多时候面对国际冲突时候说的话,你看来看去都觉得是片场话。那也很正常,人家既然都兵戎相见了,狗脑子都打出来了,那肯定不是感情用事,肯定就是利益不可调和。


你要调和,那得拿出点干的来。最好的办法其实就是补差价+做保人,翻译下就是以后有事找我,不要自己动手。


但虽然这样很多时候短期吃亏,但长期当然是爆赚的。因为等于你可以定规矩了。


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啊。这么多年了,我们又到了这一步。


前些天韩国日本搞的事情,不少公知如丧考妣,比如这个要吃翔还耍赖的家伙:


现在看到水平了吧。


不过比较有意思的是,两个因为伊斯兰教教义差别闹了这么久的国家,需要我们这无神论的国家来做话事人,hmm,这是机会啊!


至于具体细节,其实不重要了,你们自己去追新闻就可以。你可以数数,自从某年后,多久没有起来扛事儿了。


能扛事儿,就是要承担责任,就是明确告诉大家:这椅子,也该我们坐坐了。


至于还在那斡旋的斡旋家们,走线又不贵,就别赖着不走了吧。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备用号茶馆、自留地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后花园和自留地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个人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防失联,


可以关注我的个人网站:zhoulaoshidechaguan.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防失联备用头条号(头条也有文章,不是完全荒废哦):



更多交流,请关注微密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476章正文+167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504篇,近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加入前请务必读微密圈说明》。请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分类
新新茶馆文章备份

高教真相

提起高等教育,很多人都喜欢讲一大堆似是而非的话,不管你是哪一边的。比如公知们喜欢说什么教授治校学术自由,低红又喜欢说讲台上都是汉奸二鬼子,反智的94%喜欢说都是砖家叫兽,青椒们提起学阀还有后勤行政也是一肚子气,等等。


但是这些,都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绝大部分都是情绪发泄。


聊清楚高等教育,那还得我。不需要东拉西扯,直接大白话给你讲清楚。


先要搞清楚高等教育是干啥的。用大白话说,高等教育的终极目标是选出天才,再让天才带领大家进步


你但凡受过一点学术训练,就知道,天才和还可以的学霸的差别,远大于学霸和学渣的区别。基本上来说,天才大约都是基因突变,没啥道理好讲。指望通过后天训练,搞出天才,基本不可能。


而且理工需要天才,其实文史哲这些领域,更需要天才。很多文科生喜欢痛心疾首说我们一直只知道低头拉车不知道抬头看路,更不抬头看天,这话是对的,问题是不管是建构意识形态,塑造集体意识,还是外宣内宣,需要的都是真·天才,不是尔等这些二把刀。比如有所谓一支笔横扫千军的说法,你看好的笔杆子,根本不需要跟那憋,议题来了坐下一写就是雄文,提出的论述就是逻辑严密说服力强,你有这本事吗?


但问题是,天才这玩意,可遇不可求,而且既然是天才,那么概率当然非常小,比如并不是每届大学生就有,很可能隔好几届才有一两个天才。


但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办法,能够让这个天才就可以进入高校学习,比如他可能很早就辍学了还没来得及展现某个领域的天赋;也可能因为个人兴趣啊家人压力啊等等因素没有去学自己真正擅长的,比如笔杆子去做了码农,编程天才去学了哲学,音乐天才去学了土木,等。这些其实都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概率太小,你不可能搞出普遍性的办法,去把他们弄出来。


那么西方的办法,其实就是广种薄收。很多公知老喜欢说人家西方老师待遇好。是没错,人家如果能够拿到tenure的话,是可以谋一份终身教职,待遇还不错一般是中产往上,哪怕这辈子他再也拿不出啥成就,也能过上一个体面的生活。


你光羡慕人家待遇好,并没有搞清楚人家的机制。


能够拿到tenure,说明你智商比较高,而且学术训练可以,那么你就是有一定可能是个天才。比如普通人可能是亿分之一的概率,这些人可能就是万分之一的概率。于是乎就出钱把你们统统养起来。给你们还不错的待遇。然后你们这些人就自己探索吧,如果能出一个天才,哪怕养一万个没啥用的教授,全社会也赚了


那么为啥人家可以这么干?最根本的因素是:有钱。


你可以查查,是不是能这么干的,都是殖民时代抢的很多的?


既然有钱,而且就是个概率游戏,出个天才社会就赚,那么当然没太大的必要去干涉你,你们爱咋搞咋搞,反正大部分瞎搞也无所谓。


那么为啥苏联不能这么搞,我们不能这么搞,哪怕是东亚也不能这么搞呢?


当然是因为没啥钱。而且,我们需要赶超,现实上很多地方抄作业就行,所以其实对天才的需求没那么高。你可以理解为99分的人暂时没有那么重要,就算有也不一定有用武之地。但是80分的中高档人才,那是有多少要多少,都能用。


中国过去几十年高速发展,很多洋人和公知殖人老喜欢说你看人都跑了,都去留学了blabla,但是你看有啥影响?其实影响不大,因为疯狂扩招下,大部分80分左右的人才都物尽其用。举个例子,很多可能85分到90分的人跑去留学后就不回来,如今混到中产是还可以,但是很多不如他们的80分的人,搭上了过去几十年的快车,如今都是社会精英。


也因此,那些润掉的人就心里极不平衡,老是有事没事抹黑唱衰,其实说穿了不就是踏空么。


所以说,过去这个高等教育的办法,基本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的,就是让大部分80分的人能够人尽其才,也就可以了。


那么问题当然也是有的,那就是不可避免一大堆真的精英,你会错过,闲置,浪费。因为的确过去也没用武之地。同样,你也没那么多钱养一大堆闲人博概率——高校的青椒们别不服气,哪怕是985的青椒,你们很多人这辈子其实也做不出啥来,你们起到的就是一个基数罢了。


未来如果要改,也就是两方面。一个当然是有钱了后,得加钱。当然门槛也得提高。这部分直接抄tenure也就可以。另外一个,我看是要加强意识形态的问题。这个就聊了很多了。因为最现实的问题是,你再怎么加钱,我们没几百年殖民的积累,也没有长期收铸币税,没那么多钱可以买,没那么多钱可以养闲人。直接不给钱白忽悠那是pua,但是想想几十年前钱老为代表的一些人为何一定要回来和我们艰苦奋斗,其中的差别你可以体会下。


总之,反智是不行的,但是也不是很多人想的什么教授治校什么随便瞎搞。科学无国界,学术无禁区,但是你既然拿我的钱,就得给我们办事,屁股就得在我们这一边,这是基本的道理。


(完)


404文章获取: 首先是去下面的备用号茶馆、自留地找。 一般来说同日会转载。后花园和自留地如果也没了,是去下面的个人网站找。 如都没有就不必强求,下次请早。 请勿点菜 ! 和正文无关的内容不要问我怎么看,看法就是你眼瞎。


防失联,


可以关注我的个人网站:zhoulaoshidechaguan.com


(即“周老师的茶馆”的拼音)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注意加v的才是真的):


主号周老师的茶馆


备用号周老师的自留地


(请直接点击上面的小程序或者把下面网址复制到系统浏览器,或者直接在微博app搜索)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chaguan


https://weibo.com/zhoulaoshideziliudi  



备用公众号:




备用公众号2:


视频号:




防失联备用头条号(头条也有文章,不是完全荒废哦):



更多交流,请关注微密圈( 孤苑白首二十年已经完本,共221章正文+9外篇,近50万字; 试读请点击《 孤苑白首二十年(1) 》; 副教主倒灶系列已经更新至475章正文+167外篇 ,逾100万字。 试读请点击《【黑木崖系列】副教主倒灶)。 另外 JM 系列评论文章504篇,近80万字。


如想继续阅读后文,可加入下图微密圈。但加入前请务必读微密圈说明》。请一定要读完,不要冲动消费。







检测到您开启了广告拦截

请禁用您的广告拦截器,来支持我们!

刷新
×